給幾個數學小故事,知識,五個名人數學小故事

2021-03-04 08:54:31 字數 5652 閱讀 7776

1樓:新全優

一家手杖店來了乙個顧客,買了30元一根的手杖.他拿出一張50元的票子,要求找錢.

店裡正巧沒有零錢,店主到鄰居處把50元的票子換成零錢,給了顧客20元的找頭.

顧客剛走,鄰居慌慌張張地奔來,說這張50元的票子是假的.店主不得已向鄰居賠償了50元.隨後出門去追那個顧客,並把他抓住說:「你這個**,我賠給鄰居50元,又給你找頭20元,你又拿走了一根手杖,你得賠償我100元的損失.」

這個顧客卻說:「一根手杖的費用就是鄰居給你換零錢時你留下的30元,因此我只拿了你70元.」

請你計算一下,手杖店真正的損失是多少?這裡要補充一下,手杖的成本是20元.如果這個顧客行騙成功,那麼共騙得了多少錢?

2、故事:猴子撈帽

一群猴子在井旁玩,一陣風將乙隻猴子的帽子吹到井裡,他招呼來18個小夥伴,從井上方的松上乙個接乙個去撈帽子,有4只猴子沒有上樹,就撈著了帽子,問:是幾隻猴子上樹下井接在一起把帽子撈上來的?

3、故事:蝸牛何時爬上井?

乙隻蝸牛不小心掉進了乙隻枯井裡,它趴在井底上哭起來,乙隻癩**過來,翁聲翁氣的對蝸牛說:「別哭了,小兄弟,哭也沒用,這井壁又高又滑,掉到這裡只能在這裡生活了。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許多年了。

蝸牛望著又老又醜的癩**,心裡想:「井外的世界多美呀!我決不能像它那樣生活在又黑又冷的井底裡。

」蝸牛對癩**說:「癩大叔,我不能生活在這裡,我一定要爬出去,請問這口井有多深?」「哈哈哈……,真是笑話,這井有10公尺深,你小小年紀。

又揹負著這麼重的殼,怎麼能爬出去呢?」「我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爬一段,總能爬出去!」第二天,蝸牛吃得飽飽的,開始順著井壁往上爬了,它不停的爬呀爬,到了傍晚,終於爬了5公尺,蝸牛特別高興,心想:

「照這樣的速度,明天傍晚我就可以爬出去了。」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睡著了,早上,蝸牛被一陣呼嚕聲吵醒了,一看,原來是癩大叔還以睡覺,他心裡一驚:「我怎麼離井底這麼近?

」原來,蝸牛睡著以後,從井壁上滑下來4公尺,蝸牛嘆了一口氣,咬咬牙,又開始往上爬,到傍晚又往上爬了5公尺,可晚上,蝸牛又滑下來4公尺,就這樣,爬呀爬,滑呀滑,最後堅強的蝸牛終於爬上了井台。聰明的小朋友你能猜出來蝸牛用了多少天才爬上井台的嗎?

八戒吃大餅

豬八戒扛著釘耙邊走邊說:「猴哥跟老博士學了不少數學知識,他更神氣了,他看不起我,我也去找老博士學學數學,長點兒能耐!」

豬八戒見到老博士倒地便拜,口中說:「**在上,徒兒八戒這邊有禮了。」老博士伸手去攙扶豬八戒說:「請起,請起。」

老博士問:「你想學什麼呢?」豬八戒一拱手說:「您肯收我這個徒弟了?人家都說我笨,我就跟您學學算術吧。」

老博士說:「好,只要你肯學,我就收你這個徒弟!咱們邊散步邊談。」說著就帶著八戒溜溜達達向前面走去。

前面是乙個集市:日用百貨、蔬菜水果、大餅油條……樣樣都有。他們來到乙個賣大餅的攤前,八戒一看到焦黃的香噴噴的剛烙得的大餅,就挪不動步了,饞得口水直流,就對老博士說:

「徒兒肚子餓得受不了,**您給徒兒買幾張大餅吃吧!」

老博士說:「那要講個條件,先要算一道題,算對了才給吃。」豬八戒連忙點頭說:

「行!只要給我吃就行。」  老博士說:

「這個大餅攤一共100千克大餅他們已經賣出了3/10,把餘下的2/5賣給你。你算算,你能吃到多少千克大餅呀?」

豬八戒一手揪著大耳朵說:「把2/5的大餅賣給我,那還不好算。先把一天做的100千克大餅分成5份,1份嘛是20千克,我拿其中的2份,那就是40千克唄。

嘿!還真不少,夠我吃個半飽!」

「他們都說我老豬不識數,那才叫胡說咧,只要一提吃的,我可從來不犯迷糊。」說完,伸手去拿大餅。老博士說:「別動!你算得不對!」

豬八戒雙手一攤說:「我覺得沒算錯啊!」

豬八戒嘿嘿地笑著說:「按我這樣算,我可以多吃點嘛!」老博士說:

「你可真是在吃上不迷糊。」說著坐,在桌旁拿出一張紙來,寫了個算式:100×(1-3/10)×2/5=28(千克)

老博士說:「你應該吃28千克餅才對。」

豬八戒舔著嘴唇說:「真能吃上28千克餅也行啊!」老博士看他怪可憐的,就說:「你從這些切好的餅裡拿一塊吃吧!」

賣大餅的把大餅切成了各式各樣的三角形,這些三角形的底都一樣長,高也一樣高。豬八戒看著這些餅說:「我特能吃,我得挑塊大點兒的。」

老博士問:「你看哪塊餅最大?」豬八戒指著一塊斜邊最長的說:「這塊最大,你看這塊餅有多長!」

賣大餅的笑著說:「這些餅雖然形狀不同,但是大小都是一樣的。不信,我給你稱一稱。」果然,賣大餅的用秤一稱,每塊餅都是500克重。

豬八戒順手拿了一塊邊吃邊問老博士:「**,這是什麼道理?」老博士說:「如果餅的薄厚均勻的話,哪塊餅的面積大,哪塊餅就重。」

豬八戒點點頭說:「這點我明白。」老博士又說:「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底乘高的一半。這些餅的底和高都相等,它們的面積自然也相等。

五個名人數學小故事

2樓:管家之無名氏

從別處ctrl+c ctrl+v來的

數學家高斯小時候的故事

從一加到一百

高斯有許多有趣的故

3樓:黑白世界的雨

數學家高斯小時候的故事

4樓:照顧的依戀

1、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2+3+ ..... +97+98+99+100 = ?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 高斯叫住了!! 原來呀,高斯已經算出來了,小朋友你可知道他是如何算的嗎?

高斯告訴大家他是如何算出的:把 1加 至 100 與 100 加至 1 排成兩排相加,也就是說:

1+2+3+4+ ..... +96+97+98+99+100

100+99+98+97+96+ ..... +4+3+2+1

=101+101+101+ ..... +101+101+101+101

共有一百個101相加,但算式重複了兩次,所以把10100 除以 2便得到答案等於 <5050>

2、蜜蜂蜂房是嚴格的六角柱狀體,它的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開口,另一端是封閉的六角菱錐形的底,由三個相同的菱形組成,組成底盤的菱形的鈍角為109度28分,所有的銳角為70度32分,這樣既堅固又省料,蜂房的巢壁厚0.073公釐,誤差極少。

3、「0」的故事

羅馬數字是用幾個表示數的符號,按照一定規則,把它們組合起來表示不同的數目。在這種數字的運用裡,不需要「0」這個數字當時,羅馬帝國有一位學者從印度記數法裡發現了「0」這個符號。他發現,有了「0」,進行數**算方便極了,還把印度人使用「0」的方法向大家做了介紹。

這件事被當時的羅馬教皇知道了。教皇非常惱怒,他斥責說,神聖的數是上帝創造的,在上帝創造的數里沒有「0」這個怪物,於是下令,把這位學者抓了起來,用夾子把他的十個手指頭緊緊夾住,使他兩手殘廢,讓他再也不能握筆寫字。就這樣,「0」被那個愚昧、殘忍的羅馬教皇明令禁止了。

但是,雖然「0」被禁止使用,然而羅馬的數學家們還是不管禁令,在數學的研究中仍然秘密地使用「0」,仍然用「0」做出了很多數學上的貢獻。後來「0」終於在歐洲被廣泛使用,而羅馬數字卻逐漸被淘汰了。

4、測量金字塔的高度

有一天,泰勒斯看到人們都在看告示,他也上去看。原來告示上寫著法老要找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來測量金字塔的高度。泰勒斯就到找法老了。

法老問泰勒斯用什麼工具來量金字塔。泰勒斯說只用一根木棍和一把尺子,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他把木棍插在金字塔旁邊,等木棍的影子和木棍一樣長的時候,就去量金字塔。

他量了金字塔影子的長度和金字塔底面邊長的一半。把這兩個長度加起來就是金字塔的高度了。泰勒斯真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不用爬到金字塔的頂上就方便量出了金字塔的高度。

5、蜂窩猜想

蜂窩是一座十分精密的建築工程。蜜蜂建巢時,青壯年工蜂負責分泌片狀新鮮蜂蠟,每片只有針頭大小而另一些工蜂則負責將這些蜂蠟仔細擺放到一定的位置,以形成豎直六面柱體。每一面蜂蠟隔牆厚度及誤差都非常小。

6面隔牆寬度完全相同,牆之間的角度正好120度,形成乙個完美的幾何圖形。人們一直疑問,蜜蜂為什麼不讓其巢室呈三角形、正方形或其他形狀呢?隔牆為什麼呈平面,而不是呈曲面呢?

雖然蜂窩是乙個三維體建築,但每乙個蜂巢都是六面柱體,而蜂蠟牆的總面積僅與蜂巢的截面有關。由此引出乙個數學問題,即尋找面積最大、周長最小的平面圖形。

我們也要做這個,但我們老師並不要求一定要名人故事

我作業本上是這樣寫的,希望能夠幫到你

給點分吧 (*^__^*)

100字數學小故事或小知識

5樓:箬竺

華羅庚的故事

2023年,華羅庚應邀去美國講學,並被伊利諾大學高薪

6樓:丨亡靈丶純

可以圍繞和媽媽上街買菜,然後沒看到小數點,把**搞錯了,然後認識到小數點的重要性。

短的數學小故事

7樓:暴走少女

1、泰勒斯看到人們都在看告示,便上去看。原來告示上寫著法老要找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來測量金字塔的高度,於是就找法老。

法老問泰勒斯用什麼工具來量金字塔。泰勒斯說只用一根木棍和一把尺子,他把木棍插在金字塔旁邊,等木棍的影子和木棍一樣長的時候,他量了金字塔影子的長度和金字塔底面邊長的一半。

把這兩個長度加起來就是金字塔的高度了。泰勒斯真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不用爬到金字塔的頂上就方便量出了金字塔的高度。

2、戰國時期,齊威王與大將田忌賽馬,齊威王和田忌各有三匹好馬:上馬,中馬與下馬。比賽分三次進行,每賽馬以千金作賭。

由於兩者的馬力相差無幾,而齊威王的馬分別比田忌的相應等級的馬要好,所以一般人都以為田忌必輸無疑。

但是田忌採納了門客孫臏(著名軍事家)的意見,用下馬對齊威王的上馬,用上馬對齊威王的中馬,用中馬對齊威王的下馬,結果田忌以2比1勝齊威王而得千金。這是我國古代運用對策論思想解決問題的乙個範例。

3、動物學校舉辦兒歌比賽,大象老師做裁判。小猴第乙個舉手,開始朗誦:「進製加法我會算,數字對齊才能加。個位對齊個位加,滿十要向十位進。十位相加再加一,得數算得快又準。」

小猴剛說完,小狗又開始朗誦:「退位減法並不難,數字對齊才能減。個位數小不夠減,要向十位借個一。十位退一是一十,退了以後少個一。十位數字怎麼減,十位退一再去減。」

大家都為它們的精彩表演鼓掌。大象老師說:「它們的兒歌讓我們明白了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它們兩個都應該得冠軍,好不好?」大家同意並鼓掌祝賀它們。

4、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名叫《乙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

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

這故事發生在2023年的某個冬天,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時,他只需要將溫度、濕度、壓力等氣象資料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資料,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

5、阿基公尺德有許多故事,其中最著名的要算發現阿基公尺德定律的那個洗澡的故事了。

國王做了一頂金王冠,他懷疑工匠用銀子偷換了一部分金子,便要阿基公尺德鑑定它是不是純金制的,且不能損壞王冠。

阿基公尺德捧著這頂王冠整天苦苦思索,有一天,阿基公尺德去浴室洗澡,他跨入浴桶,隨著身子浸入浴桶,一部分水就從桶邊溢位,阿基公尺德看到這個現象,頭腦中像閃過一道閃電,「我找到了!」

阿基公尺德拿一塊金塊和一塊重量相等的銀塊,分別放入乙個盛滿水的容器中,發現銀塊排出的水多得多。於是阿基公尺德拿了與王冠重量相等的金塊,放入盛滿水的容器裡,測出排出的水量。

再把王冠放入盛滿水的容器裡,看看排出的水量是否一樣,問題就解決了。隨著進一步研究,沿用至今的流體力學最重要基石——阿基公尺德定律誕生了。

數學家的故事,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數學家高斯的故事。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泰勒斯 古希臘數學家 天文學家 來到埃及,人們想試探一下他的能力,就問他是否能測量金字塔高度。泰勒斯說可以,但有乙個條件 法老必須在場。第二天,法老如約而至,金字塔周圍也聚集了不少圍觀的老百姓。秦勒斯來到金字塔前,陽光把他的影子投在地面上。每過一會兒,他就讓人測...

數學家的小故事十條,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1 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 被譽為生命之線 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 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 2 數學陳景潤的小故事 陳景潤邊思考問題邊走路,撞到一棵樹幹上,頭也不抬說 對不起 對不起。繼續思考。3 數學家魯道夫的小故事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

有數學問題的小故事,乙個有數學問題的小故事

乙個數學家的故事,請參照下面的乙個帖子 乙個數學小問題的小故事 一年365天超過50 就是至少183人 184.萬一那年366天怎麼辦.急求乙個有數學問題的小故事?高斯的故事 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 2 3 97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