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人生幾多愁誰人一笑度春秋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25 字數 1618 閱讀 5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齣之手機貼吧 作者抽刀斷雪雪紛飛,「自古人生幾多愁,誰人以笑度春秋?」

意思如他所述:看淡世態炎涼,內心安然無恙。

人生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是什麼意思。

2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意思: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原文: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翻譯: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出處:《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作者簡介:

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961年-975年在位,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鐘隱、蓮峰居士。漢族,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史稱李後主。

開寶八年,國破降宋,俘至汴京,被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後為宋太宗毒死。李煜雖不通政治,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

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詞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被稱為「千古詞帝」。

創作背景:

此詞與《浪淘沙·簾外雨潺潺》均作於李煜被毒死之前,為北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978年),是時李煜歸宋已近三年。宋太祖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南唐都城金陵,李煜奉表投降,南唐滅亡。三年後,即太平興國三年,徐鉉奉宋太宗之命探視李煜,李煜對徐鉉嘆曰:

「當初我錯殺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大概是在這種心境下,李煜寫下了這首《虞美人》詞。

賞析:全詞抒寫亡國之痛,意境深遠,感情真摯,結構精妙,語言清新;詞雖短小,餘味無窮。難怪王國維有如是評價:

「唐五代之詞,有句而無篇。南宋名家之詞,有篇而無句。有篇有句,唯李後主降宋後之作,及永叔、子瞻、少遊、美成、稼軒數人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江春水向東流」,是以水喻愁的名句,含蓄地顯示出愁思的長流不斷,無窮無盡. 寫了當時 李後主的憂愁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什麼叫絕望,也許就是這種看不到盡頭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問你有多少憂愁與煩惱,剛好像那一江向東流的春水!

6樓:後魁福依秋

李煜《虞美人》賞析

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人生能有幾知己'笑看紅塵幾多愁'是什麼意思

7樓:語言也無法表達

就字面上的意思 人生能有幾個知己朋友,笑著面對生活中的麻煩事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中能交到真正的朋友很少,所以要當輕鬆的去面對生活中的煩惱憂愁

人生能有幾多愁,“人生有幾多愁”是什麼意思?

愁啊愁,白了頭,雖是俗語,但醫學早已告訴我們,心緒不暢,鬱結於心,一定會使人產生疾病。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回想年少之時,著實不知愁的滋味,常常詠讀辛棄疾 蘇軾 李清照 魯迅的作品,從這裡汲取他們的愁緒,愁他們關於家國 兒女的愁。少時的愁,現在看來也是一種別樣的歡樂,愁明天就要還的 愁作業...

人生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人生愁苦不甚奇多,卻往往不能如春水東逝般離我們而去,有太多事情讓我們烙印深刻,揮之不去,有太多的不捨不願不如意讓我們不停的活在過去的傷痛之中.但是,你要認識到,煩惱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依舊有快樂,有未來,有希望,同一事不同心態映照出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本就是悲與喜的交集,煩惱與快樂並存,好好享受生...

女人用,人生能有幾多愁,恰似江水向東流,她想表達什麼

這是青春期的躁動,不安,煩惱,說明她缺少乙個發洩口,你可以適當約她出去玩玩,公園,遊樂場,爬山都可以的,這對你們的感情肯定有幫助的 煩惱唄,女的孩子就是這樣,乙個人就容易想好多事,想著想著就難過了,不用管 應該是在糾結,可能的原因 1 選擇哪乙個交往或結婚 2 由於她家庭 工作等原因,是不是與你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