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含羞草受到了什麼啟發想發明什麼

2021-03-04 08:54:19 字數 2038 閱讀 6379

1樓:太陽星星在心間

含羞草有著像羽毛一樣的葉子。葉子的顏色是翠綠色的,讓人看著很舒服。

含羞草的葉子原來是張開的,但是一碰到什麼東西,它就會合上。有一次我從它旁邊走過時,不小心碰到它,感覺腳很癢,低下頭一看,原來是含羞草;它的葉子真的合上了。我就蹲下來觀察了一會兒,發現在5——10分鐘內,它的葉子就張開了。

我用手又去碰了一下它的葉子,葉子就立刻合上了。到了晚上,我去朋友家玩的時候,路過那個長著含羞草的地方,發現含羞草的葉子也合上的,到了我朋友家,我和他完了一小時。在回家的時候,我又路過那裡,發現葉子還是合上的,我就去問爸爸:

「爸爸,你知道含羞草到了晚上為什麼會合上嗎?」爸爸說:「因為含羞草的葉子為了防止晚上水分消耗太多,所以就合上葉子」睡覺了「。

」我明白了,原來含羞草在晚上也會合上睡覺啊!不只是在白天碰到它的時候。

我觀察動物或植物從中受到什麼啟發想發明什麼

2樓:天平小大師

無論世界上多麼有名的老師都不及大自然這個「老師」厲害,它從很多事物上給了我們很多重要的啟示。下面就來講一講含羞草帶給我的啟示吧!  有一次,我買了一盆含羞草,想試一試它是不是真的會「害羞」。

我先小心翼翼地用手指輕輕地摸了了一下它的葉子,沒想到它立刻吧葉子合上了。我又用力用力碰了一下它的莖部,莖也彎了下了。我既奇怪又興奮地看著它,難道它真的會「羞」嗎?

我想知道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於是,我就四處去問,問爸爸,問媽媽…  當然,我自己也沒有放棄努力。我終於明白了!

我在網上查到了: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乙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的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從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

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葉子就會自動合上。  含羞草不但讓我明白了一些科學現象背後蘊含的科學知識,還給了我乙個更重要的啟示:如果仿照含羞草的特點,製造一種機器,每天掛在身上,遇到各種風雨、威脅,就像含羞草的葉子一樣,可以把人包起來,那樣人就不會受傷了!

3樓:汗驥夾谷越澤

動物在億萬年的漫長進化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各種奇異的構造,特殊的功能和有趣的習性。人們通過長期的觀察和研究,從動物身上得到許許多多極其寶貴的啟示。人類按照動物的體型結構和特殊功能,創造發明了效能優異的新型機械系統、儀器裝置、建築結構和工藝流程,這就是仿生學。

古人看到魚兒在水中自由地游來游去,是多麼羨慕魚的本領啊!後來模仿魚的體形做成船體,仿照魚的胸鰭和尾鰭,製成雙槳和單櫓,從此人類就能在水上自由行動了。從鳥的飛行原理,製造了飛機,在蔚藍色的天空中飛翔,實現了人類夢寐以求的飛上天空的願望。

通過研究狗的鼻子,人類模仿製成了小型、快速、靈敏的自動分析儀--「電子鼻」,可以用於化學、食品工業,也可以用於分析礦井、倉庫、潛艇和宇宙飛船座艙裡的氣體成分,還可以用於探礦和作輸氣管道的檢漏。現在還研究成功了「電子警犬」,可以用來測定毒氣,檢測染料、漆、酸、氨、苯、瓦斯及新鮮蘋果和香蕉的氣味,可以測定氣體一千萬分之一的濃度,其靈敏度已達到了狗鼻的水平,還可以用作偵緝工作。

通過研究魚的呼吸器官--鰓,人類模仿魚鰓的結構,用兩層矽橡膠薄膜做成了具有鰓的功能的半透明膜,可以作為人在水中呼吸使用的「人工鰓」。人類還根據鱷魚排鹽的機理,製成了高效的「淡化器」,可以用於提取或濃集某些分散狀態的元素……

蒼蠅的眼睛是六千至八千只小眼組成的,叫複眼。人類模仿蒼蠅的眼睛,製成了「複眼照相機」。在人造衛星上裝上這種照相機,一次能拍下一千三百二十九張不同的**,可用於複製電子計算機的特別精細的顯微線路。

如果用這種照相機進行郵票印刷的製版工作,在一塊板上印二十五張郵票,一次拍照就可以製成一塊版。而用普通照相機,則要一張一張地拍二十五次。

人類研究了卵生動物的卵殼,薄而堅固,耐壓力強。模仿卵殼的外形特點,創造了「薄殼結構」,省料耐壓,廣泛應用在建築工程上。

人類通過研究螢火蟲等生物發光,正在進一步造出新型的高效人工冷光源。如果能創造出一種象生物放光的物質一樣,塗在室內牆壁上,白天能接受光照,貯存能量,夜晚就自然地發出光亮來,那該是多好啊!

可見,研究動物的特點,有助於開闊眼界,解放思想,大膽想象,勇於實踐,從而設計出各種各樣的工程機械藍圖,創制出更加精緻、更加完善的現代技術裝置。127

生活中還有哪些發明是受到了動物的啟發

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飛機,就是受到了飛鳥的啟發發明出來的。人們研究了蝙蝠的聲波反射原理,研究出來了聲吶。使得潛水艇無處遁形。是收到蜻蜓的啟發而發明的 聲納是靠海豚的啟示得來的。雷達是靠蝙蝠的超聲波而發明的 生活中有哪些發明是受了動物的啟發?受到動物的啟發而出現的發明創造不勝列舉,這門學問一般稱...

人類從大自然中受到了哪些啟發?從而發明了哪些東西?過程是怎樣

你知道嘛?生活中很多科技發明都來自於神奇的大自然,科學家將研究生物體的結構 功能和工作原理,並將這些原理移植於人造工程技術之中,發明了蒼蠅照相機 太空衣 火箭公升空等。從前,在大海中航行的輪船,雖然船頭是尖尖的,可總開不快,而有圓圓的大頭的鯨,卻常常輕而易舉地超過輪船.這是什麼原因呢?科學家仔細研究...

你從文中的我身上受到了什麼啟發,從《金色的草地》中的「我」身上受到了什麼啟發?

你從文中的我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示,需要仔細閱讀文章才可以確定。因此建議你多讀兩遍。就可以從文中找到答案。從 金色的草地 中的 我 身上受到了什麼啟發?從 金色的草地 中的 我 身上受到的啟發是 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就是多觀察會發現,身邊就有很多有趣的,好玩的,美好的事情。大自然中有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