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親戚間情意淡了的詩句,形容看透人情淡薄冷漠的詩詞

2021-03-04 08:54:18 字數 5524 閱讀 6232

1樓:大團結太太

漂泊在外一年整

生活打拼未曾停

親戚之間少探望

年節亦是來去匆

形容看透人情淡薄冷漠的詩詞

2樓:輕嘻書影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南宋才女,陸遊表妹 唐琬 《釵頭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 西漢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 司馬遷 《史記·貨殖列傳》

人情淡薄,世態炎涼,只喜添錦上之花,誰肯送雪中之炭!—— 明末清初文學家、戲曲家 李漁《意中緣傳奇》

老俗語: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 門前拴上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

門前放根討飯棍,親戚故友不上門。世人結交需**,**不多交不深,酒肉朋友朝朝有,無錢無勢親不親。相逢好比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誰人背後無人說,那個人前不說人。

如若十分都使盡,遠在兒孫近在身。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

豈無遠道思親淚,不及高堂念子心。堂上二老是活佛,何用靈山朝世尊。

富貴若從奸狡起,世間呆漢喝西風。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

3樓:丸子

列舉如下:

1,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南宋才女,陸遊表妹 唐琬 《釵頭鳳》。

解析:世態炎涼,人情淡薄,黃昏驟雨催落了花兒。

2,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 西漢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 司馬遷 《史記·貨殖列傳》。

解析:其意說天下人忙忙碌碌奔波不休,不過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天下人熙熙攘攘爭來奪去,不過是為了浮名虛利而已。此一句幾乎概括了所有人的人生。

3,人情淡薄,世態炎涼,只喜添錦上之花,誰肯送雪中之炭!—— 明末清初文學家、戲曲家 李漁《意中緣傳奇》。

解析:世人都喜錦上添花,好事成雙,可是有誰願意在別人危難之時伸出乙隻手,做雪中送炭的那個人呢?

4,美人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唐 李白《怨情》

5,幾行歸塞盡,念爾獨何之。暮雨相呼失,寒塘欲下遲。渚雲低暗度,關月冷相隨。未必逢矰繳,孤飛自可疑。——唐末 崔塗《孤雁》

6,碧天涼冷雁來疏,閒望江雲思有餘。秋館池亭荷葉後,野人籬落豆花初。無愁自得仙人術,多病能忘太史書。——晚唐詩人 李郢《江亭晚望》

7,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唐代詩人 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懷》

8,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塚,萬里黃河繞蒙特內哥羅。——唐代邊塞詩人 柳中庸《徵人怨》

9,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南宋抗金名將,民族英雄 ,岳飛《小重山》

10,倚空高檻冷無塵,往事閒徵夢欲分。翠色本宜霜後見,寒聲偏向月中聞。啼猿想帶蒼山雨,歸鶴應和紫府雲。——唐代江南詩人,韓溉《松》

類似詩句: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窮在深山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參考資料

形容看透人情淡薄冷漠的詩詞.江西資訊網[引用時間2018-5-13]

4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形容人情

世事皆洞明,

人情學問深。

劍銳昭日月,

功績勵兒孫。

5樓:匿名使用者

富在深山有遠親,身居鬧市無人認。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描寫朋友之間深厚情誼的詩句

6樓:baby鞋子特大號

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唯 通:惟)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2、贈汪倫

唐代: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李白坐上小船剛剛要離開,忽然聽到岸上傳來告別的歌聲。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3、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代:李白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隨風 一作:隨君)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4、別董大二首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5、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7樓:葉佐豪

1.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釋義: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2.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好像近在眼前。

3. 交心不交面,從此重相憶。——白居易《傷唐衢二首》

釋義:看乙個人不要光看表面,而在於對方的心態心情,只有內心相知的人,才能在未來中真心關懷牽掛。

4. 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漢樂府《箜篌謠》

釋義:交朋友要交到心上,彼此心相知,真正的知心朋友比骨肉之親還要親。

5.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二首》

釋義:不必擔憂您前去的路途沒有知己,普天之下誰會不敬重你呢!

8樓:原來是知恩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代:王勃

譯文: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二首》唐代:高適

譯文: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3、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偈一百二十首 其一一七》宋代:釋懷深

譯文: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了。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唐代:李白

譯文: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5、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送友人》唐代:李白

譯文: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揮揮手從此分離,友人騎的那匹將要載他遠行的馬蕭蕭長鳴,似乎不忍離去。

9樓:暴走少女

1、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清.翁照《與友人尋山》

譯句:交朋友要保持淡定的關係,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要像現在的有些人互相利用,有用的時候親近的了不得,一旦翻臉就惡言相向。

2、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佚名 【兩漢】 《箜篌謠》

譯句:交朋友要交到心上,彼此心相知。知心朋友比骨肉之親還要親。

3、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魏.曹植《贈白馬王彪》

譯句:大丈夫應該胸懷廣大,萬里的距離在眼中看來就像鄰居這麼近。

4、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譯句: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5、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唐.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

譯句:彼此相互了解的人是不分遠近的,即使相隔萬里也可成為鄰居(即彼此相知之人)。

6、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唐.韓愈《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譯句:人年輕的時候以多結交新朋友為樂,而年老的時候往往則會思念舊日的老朋友。

7、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唐.祖詠《清明宴司勳劉郎中別業》

譯句:雖然經常與朋友們聚會**文章,但只有有德行做我的鄰居。

8、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白居易《琵琶行》

譯句: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9、人生結交在終結,莫為公升沉中路分。——唐.賀蘭進明《行路難五首》

譯句:人這一輩子結交的朋友,就要始終如一。千萬別為了中途的自我公升遷,落迫就各自馮道揚鑣。

10、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唐.杜甫《徒步歸行》

譯句:交朋友不必在意年齡,交朋友也不需要說同年同月同日死。

10樓:元寶傳媒

形容友情深厚的詩句,關於友情的古詩

11樓:學習小霸王

海記憶體知己bai天涯若比鄰

贈汪du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zhi,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dao潭回水深千尺,不及汪倫答送我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籬笆分得清,友誼能長青.

酒肉兄弟千個有,患難之交無一人. --馮夢龍酒桌上交來的朋友,轉眼成為路人 --莎士比亞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魯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 -王昌齡

12樓:相愛

如果是描寫朋友之間身後有乙個詩句,我覺得你可以用自己的感受去自己創造一句你用的話可能是天涯若比鄰就表示送別的。

13樓:小河狸貝瓦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見證李白和孟浩然的友情,唯見長江天際流!

14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版不及權汪倫送我情!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籬笆分得清,友誼能長青。

酒肉兄弟千個有,患難之交無一人。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

15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16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描述遠行的詞,形容遠行的詩句

1 遠行的詞語請參考http zhidao.baidu.link?url nxewq89bvuttj7fr pebotdscdmcrvbrz300l9lwsz8ezb fmzhwumyvtst 9jllt5k50xx1wids6ds8hw6zeoibwdfnaqhl3 atzg4846q 況在遠行客...

描述「迷茫」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有哪些?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節婦吟 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李清照 武陵春 春晚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 蜀相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春望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山園小...

描述秋天美好的詩句,形容秋天美好的詩詞

秋天是一首詩,秋天是一幅畫,秋天是一首歌,秋天是乙個美麗的夢。秋天很美,美在乙份清澈。萬美之中秋為最 當漫天旋轉的枯黃劃出季節更替的軌跡,秋林愈發顯出她的秀頎與挺拔,那是乙份不需要任何東西來裝飾的灑脫和孤傲。最迷人的莫過於秋林映著落日,天邊酡紅如醉,襯托著漸深的暮色,晚風帶著清澈的涼意,隨著暮色浸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