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迷茫」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8:54:25 字數 5521 閱讀 9253

1樓:匿名使用者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 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 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 杜甫《蜀相》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 杜甫《春望》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 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 李商隱《錦瑟》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 韋應物《滁州西澗》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 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為賦新詞強說愁。 —— 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黃昏庭院柳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梨花。 —— 陳亮《虞美人·東風蕩颺輕雲縷》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 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 李商隱《樂遊原 》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 高適《別董大二首》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 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 張繼《楓橋夜泊 》

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有哪些?

2樓:夢逐漸遠去

1、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蝶戀花》晏殊2、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酬張少府》王維3、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將進酒》李白4、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行路難-其一》李白簡介: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

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3樓:二愣

1.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2.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3.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4. 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5.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簡介: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介紹: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拓展:《行路難》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三首七言古詩,選自《李白集校注》,樂府《雜曲歌辭》調名,這三首詩聯絡緊密,不可分割。全詩抒寫了李白在政治道路上遭遇了艱難險阻之後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激憤情緒,但李白並未因此而放棄遠大的政治理想,仍盼著總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李白對人生前途樂觀豪邁的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4樓:zyk琉璃美人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早寒江上有懷》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二首》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行路難 其一》

《早寒江上有懷 》

唐代: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這是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全詩情感是複雜的。詩人既羨慕田園生活,有意歸隱,但又想求官做事,以展鴻圖。

這種矛盾,就構成了詩的內容。作者活畫出一幅深秋景象。處身於這種環境中,很容易引起悲哀的情緒,遠離故土,思想處於矛盾之中的作者就更是如此了。

這首詩二、三兩聯都是自然成對,毫無斧鑿痕跡。第二聯兩句都是指襄陽的地位,信手拈來,就地成對,極為自然。第三聯「鄉淚」是情,「歸帆」是景,以情對景,扣合自然,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感情。

最後又以景作結,把思歸的哀情和前路茫茫的愁緒都寄寓在這迷茫的黃昏江景中了。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這首詩的前四句寫朋友出於對李白的深厚友情,出於對這樣一位天才被棄置的惋惜,不惜金錢,設下盛宴為之餞行。詩人離開座席,拔下寶劍,舉目四顧,心緒茫然。停、投、拔、顧四個連續的動作,形象地顯示了內心的苦悶抑鬱,感情的激盪變化。

但是,李白並不是那種軟弱的性格,從「拔劍四顧」開始,就表示著不甘消沉,而要繼續追求。 這首詩一共十四句,八十二個字,在七言歌行中只能算是短篇,但它跳蕩縱橫,具有長篇的氣勢格局。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它百步九折地揭示了詩人感情的激盪起伏、複雜變化。

通過這樣層層迭迭的感情起伏變化,既充分顯示了黑暗汙濁的政治現實對詩人的巨集大理想抱負的阻遏,反映了由此而引起的詩人內心的強烈苦悶、憤鬱和不平,同時又突出表現了詩人的倔強、自信和他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展示了詩人力圖從苦悶中掙脫出來的強大精神力量。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憤慨,也表達了作者人生前途充滿樂觀的豪邁氣概。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莫迷茫胡秉言

怯懦憾迷茫,

心狹少主張。

膽雄生智慧型,

勇者有千方。

形容心情迷茫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牙牙的弟弟

一、《錦瑟》

1、原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翻譯

精美的瑟為什麼竟有五十根弦,一弦一柱都叫我追憶青春年華。

莊周翩翩起舞睡夢中化為蝴蝶,望帝把自己的幽恨託身於杜鵑。

明月滄海鮫**下了滴滴眼淚,藍田日暖玉石才能夠化作青煙。

此時此景為什麼要現在才追憶,只因為當時心中只是一片茫然。

二、《行路難·其一》

1、原文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翻譯

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

但心情愁煩使得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想渡過黃河,堅冰堵塞大川;想登太行山,大雪遍布高山。

遙想當年,姜太公磻溪垂釣,得遇重才的文王;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

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

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7樓:sylvia_小

1、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宋代:王安石

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

茅屋數間窗窈窕。塵不到。時時自有春風掃。

午枕覺來聞語鳥。欹眠似聽朝雞早。

忽憶故人今總老。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

3、          《蘇武廟》

唐代:溫庭筠

蘇武魂銷漢使前,古祠高樹兩茫然。

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

回日樓台非甲帳,去時冠劍是丁年。

茂陵不見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

4、     《臨江仙·暮春》

宋代:趙長卿

過盡徵鴻來盡燕,故園訊息茫然。

一春憔悴有誰憐。懷家寒食夜,中酒落花天。

見說江頭春浪渺,殷勤欲送歸船。

別來此處最縈牽。短篷南浦雨,疏柳斷橋煙。

5、           《望海樓》

宋代:公尺芾

雲間鐵甕近青天,縹緲飛樓百尺連。

三峽江聲流筆底,六朝帆影落樽前。

幾番畫角催紅日,無事滄州起白煙。

忽憶賞心何處是?春風秋月兩茫然。

8樓:浪蕩乾坤

形容迷茫的詩句:

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

而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依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儂知是誰?

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9樓:匿名使用者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莫迷茫胡秉言

怯懦憾迷茫,

心狹少主張。

膽雄生智慧型,

勇者有千方。

形容對自己前途很迷茫的古詩句有哪些?

1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心情愁煩使得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2、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

3、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大道雖寬廣如青天,唯獨沒有我的出路。

4、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聖者仁人自古就寂然悄無聲,只有那善飲的人才留下美名。

5、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出處《全唐詩》,作者王維。白話譯文:自思沒有高策可以報國,只要求歸隱家鄉的山林。

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

1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蝶戀花 晏殊2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酬張少府 王維3 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將進酒 李白4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行路難 其一 李白簡介 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 前方道路虛...

形容前途渺茫的詩句,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

1 昨夜抄 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襲天bai涯路。2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du舊林。3 自古zhi聖賢皆寂寞,唯有飲dao者留其名。4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5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6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7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8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

描述奇石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奇石的詩句有哪些

1 蜀道多早花,江間饒奇石。唐 杜甫 石櫃閣 2 交枝花色異,奇石雲根淺。唐 錢起 仲春晚尋覆釜山 3 寒泉浸 幾峰奇石 宋 朱敦儒 滿江紅 竹翠陰森 4 震澤生奇石,沉潛得地靈。唐 劉禹錫 和牛相公題姑蘇所寄太湖石兼寄李蘇州 5 波濤漱古岸,鏗鏘辨奇石。唐 孟郊 遊韋七洞庭別業 6 汝水無濁波,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