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還有沒有什么形容暗戀的名言

2022-10-30 05:00:03 字數 6029 閱讀 4612

1樓:孤單又燦爛的精靈

曾有人言:「暗戀是乙個人的兵荒馬亂」。喜歡乙個人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方不知道也會難受,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反覆在心裡揣測,思念的潮水總是湧上心頭,見面了卻又不知如何靠近,這種心情日復一日,彷彿沒有盡頭。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這首詩出自《詩經•鄭風•子衿》,下一句是:「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意思是:

你的衣領是青色的,我的心境是悠悠的;即使我沒有去找你,難道你就要同我斷絕聯絡了嗎?這首詩的背景是一位歌者喜歡乙個青年,他們約好在城樓見面,但是等待良久還是沒能等到他。所以詩中表達得有點痴怨的感覺,不過現在大多用來指暗戀了。

2樓:是清越啊

最有名的莫過於: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這可能是暗戀的最高境界了,也是古人的一種特別的浪漫。

本來暗戀都是美好的,但大都也是單向的。但正是因為暗戀有種朦朧的美,所以才能被千古所傳誦。

3樓:晴天裡的大雨

暗戀乙個人的心情,就像是瓶中等待發芽的種子,永遠不能確定未來是否是美麗的,但卻真心而倔強的等待著,暗戀最偉大的行為,是成全。你不愛我,但是我成全你。真正的暗戀,是一生的事業,不因他遠離你而放棄。

沒有這種情操,不要輕言暗戀,暗戀是神聖的﹐要以對方的幸福為依歸。如果有痛楚﹐也該留給自己。

4樓:最愛彩虹糖

"找乙個理由,說服自己凌亂的心","當我看上你的第一眼,注定你是我一生的愛戀","不是我膽小,而是怕你拒絕",第一句表達暗戀的思緒和痛苦,第二句表達一見鐘情的暗戀,第三句表達暗戀的猶豫不決。

5樓:最**西瓜

有的,比如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相思千萬縷。這描述的是女子對男子的單相思,從句中可以看出暗戀其實挺痛苦的。

6樓:楓殺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相思千萬縷。這描繪了乙個女子對男人的單相思,也就是暗戀。

7樓:冷冷情緣

名言有: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兩情若是長久時,有豈在朝朝暮暮。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驚覺相似不露,原來只因已入骨。

8樓:亞林

人生若如初見,何事悲風秋畫扇,一廂情願,雲樹之思,情有獨鍾,夢中情人。

9樓:全震博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段話意味著對於漂亮女人來說,大多男人都是很喜歡的,

類似「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古句有哪些?

10樓:夏日絕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句話出自明代的湯顯祖的《牡丹亭》題記,意思是他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句子是用來形容以前的感情還是現在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現在也可以以前 暗戀或其他

12樓:烟花下一抹流沙

是說乙個人對另乙個人的感情不知從何而起,卻一往情深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終 一往而殆什麼意思

13樓:聆聽雨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

深;情不知所終,一往而殆。」這句話的意思是:感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原句出自於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全文如下: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譯文】天下女子的感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

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有情的人了。

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因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因為情而生。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因為情復生的人,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

一定要因為進獻枕席才成為親人,等到辭官後才成為親近的人的,都是只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14樓:2017級美術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終 一往而殆」意思是: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

這兩句話的出處是湯顯祖的崑曲《牡丹亭》裡的《遊園驚夢》。

擴充套件資料

《遊園驚夢》是崑曲《牡丹亭》的乙個曲目。作者為中國明代戲曲家湯顯祖,其中最為引人入勝的當屬杜麗娘與柳夢梅那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

戲劇家湯顯祖的代表作《牡丹亭》,被改編成各種戲曲傳唱了數百年之久,「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的詞句更是膾炙人口。

在江南蘇杭一帶,崑曲是當年頗為流行的一種戲曲,而《牡丹亭》則一直是崑曲的保留劇目。《牡丹亭》中,最為引人入勝的當屬杜麗娘與柳夢梅那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

因教書先生教授了《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詞,杜麗娘萌生傷感之情,在與丫鬟一起遊覽了自家的後花園之後更生傷春之情,回來後竟然夢中與一手持折柳的公子在花園內有了一番雲雨之情,在夢醒之後獨自入後花園尋找夢裡多情郎。

由此,也就有了崑曲《牡丹亭》中杜麗娘「遊園」、「驚夢」和「尋夢」等幾段戲。

15樓:匿名使用者

梁文道講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16樓:你若成糞

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望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什麼時候喜歡上了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你,等發現的時候才知道情根深種,不可自拔,恨不知所蹤後面應該還有一句 一笑而泯,就是當你再看到曾經傷害過你,你憎恨的人的時候,才發現你已經徹底放下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說明請不起的時候都是一網情深情不知所蹤,有時一直流傳下去,而且會一直一直的傳承下去。

19樓:帥氣的不能在帥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就情深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愛你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哪句好?

20樓:

第一句話好,目的明確,直接而深情的表達出了愛慕之情。

21樓:s熟悉溫柔

後一句可以!做簽名不錯!

和"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愛不知所依,至死不渝"意思相近的句子有哪些?

22樓:小球自然卷

不知緣何而起,因何而滅。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荒忽兮遠望,觀流水兮潺湲。

我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只是個過客。

愛不知所蹤 一生不忘 誰知曉 開花結果 敵不過 落葉歸根。

若你動了心或是動了情,就立馬收回和克制,不糾結也不執著所念所想。

陌上花已開,君可緩緩歸。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情繫日月明,明亮閃情絲,絲絲傳情意,意中醉愛情。

情語而知心,相視而溫情。

但使相思莫相負,牡丹亭上三生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喜歡上了你,更不知道拿什麼來愛你,但我對你的愛卻是直到死也不會變心。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什麼意思?

23樓:小格調

思是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

出處:明朝湯顯祖的《牡丹亭》

原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譯文: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的時候,可以因為情而死去,死去的時候,可以因為情而活著。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因為情復生的人,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

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一定要因為進獻枕席才成為親人,等到辭官後才成為親近的人的,都是只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24樓:繩樹枝浮辰

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注意你

從什麼時候開始關心你的所有

當我發現這就是喜歡的時候已經無藥可救無法自拔缺你不可

我喜歡乙個人喜歡了好久好久

久到感覺喜歡了一輩子

我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他的我就是知道當我發現我喜歡他的時候他已經不在我身邊了

可是我還是很喜歡他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放不下

即使他有了他的意中人

不過我喜歡他只是藏在心底的秘密

他不知道呢

25樓:九綺剛胤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意思是:情在不知不覺中萌發,越來越深,本該有的恨意不知道去了**,一笑而過了,不再記恨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那句話是出自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那段原文是『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

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翻譯下來的意思是:"天下女子的多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

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多情的人了。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為情而生。

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復生的,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一定要挨到男女同席了才算是成親,等到掛冠辭官後才感覺安全的,都是只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27樓:費莫乃欣竺永

這句話意思是:情在不知不覺中萌發出來,不知道從何而起,卻越來越深。

語湯顯祖《牡丹亭》題記:

「......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何時,也不知因為什麼喜歡上乙個人。但這種感情卻越來越深

29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不知道從何而起,卻是那麼得深沉。

30樓:___d調丶

愛情不知道是從什麼開始的。越陷越深

31樓:風丁慶旭

不知道因為什麼產生了情,卻如此之深。

32樓:夏樂尚子懷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份愛情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一旦付出就已經執著地愛得這麼深了。

33樓:林原辜幼旋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經典崑曲《遊園驚夢》中題記裡的一段話,大意為: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

但是我想,在這句話之後還應該加上一句,「情不知所終,一往而殆。「可解釋為,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

情不知所以,一往而深意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什麼意思

1.原句出處 牡丹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2.解釋 一往而深,即一往情深 3.我的理解 1.情緣也不知是因何而起,無端無由,無根無據,只是就這麼來了,心不由主,情不自禁地走進人們的心中 2.於是人們一往情深,甘之如飴 3.甚至不由自主,不能自拔,它可以叫活著的人,因為感情的...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什麼意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這句話什麼意思?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經典崑曲 遊園驚夢 中題記裡的一段話,大意為 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但是我想,在這句話之後還應該加上一句,情不知所終,一往而殆。可解釋為,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不知道從何時喜歡上乙個人也不明白為何喜歡,但偏偏...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而夢中之情,何必為真。」什麼意思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而夢中之情,何必為真。的意思是 她的真愛,沒有認可,何必多情,悲傷逆流成河,一切的一切都是浮雲,這個是乙個老話 不知道情的源頭,卻一見鐘情,但是夢中的情又何必當真呢。原文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