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圖用什麼樣的詞形容,母女圖用乙個什麼樣的詞形容

2021-03-04 08:54:14 字數 5959 閱讀 1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好一對美麗的姐妹花——媽媽聽著高興

母女花——中庸一點

2023年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及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礎知識(60分)

1、讀拼音,寫詞語。(10分)

luò tuó wān yán ɡònɡ xiàn shāo huǐ shùn jiān

駱駝 蜿蜒 貢 獻 燒毀 瞬 間

chénɡ fá pí láo biàn lùn xī ɡài yú chǔn

懲 罰 疲勞 辯 論 膝 蓋 愚 蠢

2、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並用「 √ 」標出。(4分)

浙江(zhé zhè√) 啄食(zhuó√ zuó) 棲息(qī√ xī) 剝皮(bā bāo√)

3、多音字組詞。(4分)

nán(困難) juàn(豬圈) sāi(塞車) tán(彈琴)

難 圈 塞 彈

nàn(逃難) quān(圓圈) sài(出塞) dàn(子彈)

4、比一比,組詞。(4分)

忘(忘記) 繞(環繞) 採(採摘) 徽(廠徽)

妄(妄想) 饒(饒恕) 睬(理睬) 微(微笑)

5、先將成語中的錯別字用「_」標出,並把正確的字寫在( )裡。(4分)

清撤見底(澈) 賞心閱目(悅) 氣極敗壞(急) 攻棋不備(其)

具精會神(聚) 魚慣而行(貫) 迷或不解(惑) 波闌壯闊(瀾)

6、在( )裡填上合適的詞語。(8分)

(美麗)的鮮花 (快速)地奔跑 表演得(精彩) 盡情地(歌唱)

7、選擇題。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寫在( )裡。(4分)

(1)用部首查字法查字,「攀」字應先查(d)

a、「 棧」字部 b、 「 大 」字部 c、「 林 」字部 d、「 手 」字部

(2)選詞填空。

乙隻美麗的蝴蝶,(a)落在了小姑娘那胖乎乎的手上。

a、竟然 b、果然 c、自然

(3)「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c)的詩句。

a、王維 b、蘇軾 c、陶淵明 d、白居易

(4) 下面句子中引號的作用是(c)

罪惡的子彈還威脅著嬌嫩的「和平之花」。

a、表示引用 b、表示特定的稱謂 c、表示特殊含義

8、按要求寫句子。(14分)

(1)改寫句子。

①有哪乙個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呢?

改寫成陳述句:沒有乙個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

②盲女孩抓住了睜著眼睛的蝴蝶。

改寫成「把」字句:盲女孩把睜著眼睛的蝴蝶抓住了。

改寫成「被」字句:睜著眼睛的蝴蝶被盲女孩抓住了。

(2)在原句上修改病句。

①在慶「六•一」活動中,我校的全體師生和班主任老師登台表演了文藝節目。

②這個故事深深地感受(動)了我。

(3)造句。

①從詞語「悄然、讚賞、爭先恐後、氣喘吁吁」中,任選乙個造句。

體育節到了,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去報名 ,唯恐落後。

② 雖然……但是……

雖然明天是週末可以休息,但是我還要去上興趣班。

9、填空。(8分)

(1)把下面語句補充完整。

①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

②水滴穿石—— 非一日之功 。

(2)先把詩句補充完整,再按要求填空。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詩句選自宋代詩人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 》。其中「未解」的意思是不懂。

「供」的意思是從事 。詩句的意思是:小孩不懂耕種和織麻,但也在桑樹蔭下學種瓜。

得分二、閱讀(15分)

(一)閱讀語段,回答問題。(5分)

有一次,我用醫生的聽診器,靜聽自己的心跳,那一聲聲沉穩而有規律的跳動,給我極大的震撼,( 這就是我的生命,單單屬於我的 )。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一切全由自己決定,我必須對自己負責。

1、按原文填空。(1分)

2、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1分)

慌張——( 沉穩 ) 愛惜——( 糟蹋 )

3、這段話主要寫作者用聽診器感悟生命。 (1分)

4、劃「——」線句子的含義是什麼?(2分)

答:劃線句子的含義是:每乙個人的生命都是屬於自己的,每個人都有生命的權利,你可以對生命負責,讓它發揮出應有的價值,也可以放棄生命。

(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0分)

||看完電視以後,老王一整夜都沒有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武漢打**,直到九點,那端才傳來兒子的聲音:「爸,什麼事?

」老王連忙問:「昨晚的天氣預報看了沒有?寒潮快到武漢了,厚衣服準備好了嗎?

要不然,叫你媽給寄……」

兒子漫不經心地說:「不要緊的,還很暖和呢,到真冷了再說。」老王絮絮叨叨,兒子不耐煩了,說:「知道了,知道了。」說完就放下**。||

||老王剛準備再撥過去,**鈴聲突然響了起來,是他住在哈爾濱的老母親打來的,聲音有點兒發顫:「天氣預報說,北京今天要到寒潮,你加了衣服沒有?」寒風陣陣,穿過窗戶的縫隙吹進室內,老王還來不及答話,打了乙個大噴嚏。

母親聽到兒子的噴嚏聲可急了:「 已經感冒了吧? 怎麼這麼不聽話?

從小就不愛加衣服……」 絮絮叨叨,從他七歲時的「劣跡」說起。老王趕緊截住母親的話:「媽,你那邊天氣怎麼樣呀?

」老人回答道:「雪還在下呢!」

老王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在寒潮初襲的清晨,老王深深牽掛的是北風尚未抵達的武漢的兒子,卻忘了勻一些給住在北風起處的故鄉的已經年過七旬的老母親。

人間最溫暖的親情,為什麼竟是這樣的?老王自己都有點**。

1、給第四自然段沒有標點的地方加上正確的標點符號。(2分)

2、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1分)

急忙——( 趕緊) 到達——( 抵達 )

3、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寫在括號裡。(1分)

老王深深牽掛的是北風尚未抵達的武漢的兒子…… ( c )

a、拉 b、牽涉 c、掛念

4、短文已用「||」分成三段,第一段主要寫的是:

老 王牽掛武漢的兒子 ,給他打**要他注意保暖。(2分)

5、給短文加乙個題目,最合適的一項是( c )。(填序號)(1分)

a、母親的** b、父親的嘮叨 c、牽掛 d、**

6、文中表現老王和老母親說話時共同特點的乙個詞語是絮絮叨叨 。(1分)

7「人間最溫暖的親情,為什麼竟是這樣的?」含義是什麼?(2分)

答:含義是:每乙個做父母的首先想到的是對自己孩子的溫情,卻忘了對自己父母的關心和問候。

三、習作(25分)

題目: ,我想對你說

要求:1、先想一想,你想對誰說;然後把題目補充完整。

2、再想一想,你想說什麼,然後把你想說的話寫具體。

3、語句通順,字跡工整,不寫錯別字,400字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一、基礎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四年級語文試卷

班級: 姓名: 學號: 等級:

同學們,轉眼間又是乙個學期,又到了我們收穫的季節了。現在就請開啟的智慧型的頭腦,來採摘這些豐收的果實吧,記住:只要細心,你就是最棒的!!

基礎知識

一、 看拼音,寫詞語。

yú chǔn xī shēng gù zhi zāo tà shuài lǐng

(愚蠢 )(犧牲 ) (固執) (糟蹋)(率領)

biān fu gān zàng wān yán pí bèi jiàn kāng

( 蝙蝠 ) (肝臟 ) (蜿蜒 ) ( 疲憊 ) ( 健康 )

二、我會找出意思相近的幾組對應地寫在括號裡。

拮据 夢寐以求 器重 贈予 困難 疑惑不解

饋贈 日思夜想 看重 悶悶不樂 迷惑不解 愁眉苦臉

(饋贈)--(贈予) (迷惑不解)--(疑惑不解)

(悶悶不樂)--(愁眉苦臉) (夢寐以求)--(日思夜想)

(困難)--(拮据) (器重)--(看重 )

三、把下面的成語補充完整,並選擇你最喜歡的最少兩個寫一兩句話,讚美乙個你心目中的英雄。

知(己)知(彼)

所(向)無(敵)

聲(東)擊(西)

四、句子萬花筒。

1、 面對急需幫助的人,我們怎能袖手旁觀呢?(改成陳述句)

答;面對急需幫助的人,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2、禮花綻放。(把句子寫具體)

答;美麗的禮花像花兒一樣綻放 。

2、 湖面很平靜。(改成比喻句)

答;湖面像鏡子一樣平靜

4、樹葉在嘩啦啦地響。(改成擬人句)

答;樹葉在樹林中高聲唱歌。

5、紀昌勤學苦練。紀昌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用上恰當的關聯詞合成一句話)

答;紀昌通過勤學苦練,終於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

閱讀題(1) _星期天遇事_

星期天,媽媽帶我上街。我特意拿出生日時姑姑送給我的扣花戴在胸前。這扣花可真漂亮,一顆顆晶瑩的水晶石鑲嵌在金孔雀形的扣花裡。動一動,「金孔雀」就閃閃發光,非常惹人喜愛。

街上(人山人海),商場的人更多。我和媽媽好不容易才擠進櫃檯。正當我被(五顏六色)的衣料吸引時,肩膀被推了一下。

我氣得猛一回頭,衝著推我的那人嚷道:「擠什麼?」沒想到那人不但不惱,反而微笑著對我點點頭,用手指著我的前胸,嘴裡乙個勁地「啊,啊……」並招手要我出去。

我低頭一看「糟糕!我的扣花沒了!」

我不耐煩地擠出人群。只見那人大約三十來歲,個子不高,眯著一雙不太有神的眼睛。他一見我便迫不及待地將手中的一件東西送到眼前。

我接過扣花定睛一看,咦?這難道不是我丟的那枚扣花嗎?我氣呼呼地問:

「你這人怎麼隨便拿我的扣花?」那人見我發火,嘴裡乙個勁兒地「 啊,啊……」 臉上現出焦急的神情。他一會兒指指我手中的扣花,一會兒又彎腰走幾步,做出撿東西的樣子,好像要告訴我什麼。

看他的表情和動作,我明白了他是個聾啞人,是他拾到了我被擠掉的扣花,並交還給我,可我竟……

「芳芳,你怎麼站著發呆?」媽媽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緒,我忙(四下環顧),人呢?我還沒有感謝他呢,他卻不見了。

我隨媽媽走出商場,一邊走一邊找那個人,希望看到那雙不太有神的眼睛。多麼可敬的聾啞人啊!那(拾金不昧)的高貴品質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然而我沒有找見他,只有我手中被汗水浸濕的扣花在陽光照射下熠熠閃光,顯得更加美麗。

1、給短文加個題目。

2.把下面的詞語準確地填寫在文中的( )裡。

人山人海 拾金不昧 五顏六色 四下環顧

3是他拾到了我被擠掉的扣花,並交還給我,可我竟……」

①把省略號的意思補充出來:可我竟不管一切的對他亂吼亂叫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這裡用省略號表達了「我」;很慚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想一想,假如「我」後來又恰恰碰到了那位聾啞人,「我」會怎麼說,怎麼做呢?請寫一段話。

謝謝你,我不知怎樣感謝你,

那天我不該橫衝直撞的說你,

請你諒解。

妙筆生花

四年的學校生活,你一定經歷過不少事情,有愉快的,有不高興的,有感到委屈的,有……,選擇一件你最想告訴別人的事情寫下來,做到語句通順,條理清楚。題目自擬。要選我啊

用什麼樣的甜蜜詞形容你最要好的朋友

好兄弟,好姐妹。真正的好朋友是不用太花俏的詞語形容的 最要好的朋友不是用甜蜜詞來叫的,是用心聲說飢來了啊 要好的朋友,不是停留在觜上要有心靈的感應 鐵桿,fans,望採納,比最好的朋友感情還要深用什麼詞形容?比如摯友之類的?乙個人跟寂寞是兩回事。乙個人可以不寂寞,假如你樂在其中,享受寧靜和獨處的話。...

什麼樣的女生可以用驚艷這個詞形容

讓人意想不到的女孩,相對於其他人來說是特別的,意義非凡的。怎麼形容初見乙個女孩時,驚艷他的美麗?用詩詞。刮目相看 眼前一亮 神魂顛倒 一見鐘情 一見傾心 1.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 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專風之迴雪。遠而望之,屬皎若太陽公升朝霞 迫而察 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用什麼樣的詞形容摩羯女孩子最好,摩羯座該用哪些詞語形容??

摩羯女,是太陽,也是月亮 摩羯女,是冰山,也是火山 摩羯女,是為愛自私,也是因愛無私 摩羯女,是因社會現實,也是為自己現實 摩羯女,是最高傲,也是最善良 摩羯女,是最木吶,也是最聰明 摩羯女,是女強人,也是小女人 摩羯女,是他們的依靠,也是要依靠的 摩羯女,是朋友最少的,也是朋友最討厭的 摩羯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