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白起,項羽,孫武,誰打仗更厲害些

2021-03-04 08:54:10 字數 3686 閱讀 8673

1樓:匿名使用者

「兵者凶器也,聖人不得已而用之,國

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兵者,以正合,以奇內勝」

自古言兵莫過孫子容,用兵莫過韓信。

從蚩尤封神,軒轅乘龍而歸,直至姜太白橫空出世,凡兵者,皆以成體系。

自春秋戰國數百年時間內,凡三教九流,縱橫,陰陽,儒,道,法,兵家各種流派多不勝數,至《孫子兵法》問世,兵家的總綱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確定。

孫子兵法十三篇,言簡意賅,堪稱神作,幾乎囊括了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戰爭形態。

相傳孫子兵法作者為孫武,但本人查閱了先秦所有史料,包括專門寫吳越兩國爭霸的《吳越春秋》《越絕書》均沒有發現關於此人的任何記載。

提起孫武,每個人都不陌生,此人享「兵聖」地位,孫吳韓白,至聖孫子,亞聖吳起,可見孫武地位之高。

中國古代最會打仗的人是誰?戰國四大將?韓信?項羽?孫武?

2樓:飄花飛血

秦國白起(?-前257年),又名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人,楚國宗室,秦國名將,中國古代軍事家、統帥。白起為將三十多年,拔城七十餘座,共殲過百萬敵軍,有「人屠」的綽號,魏國、趙國、南韓、楚國等國皆畏忌三分。

白起一生有伊闕之戰、華陽之戰、長平之戰等輝煌勝利,因功被封為武安君,與王翦、廉頗、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編輯] 生平

秦昭王十三年(前294年)任左庶長,攻打韓的新城(今河南伊川縣)。第二年,白起任左更,於伊闕(今河南洛陽龍門)擊敗韓魏聯軍,斬首24萬,俘虜主將公孫熹,奪下5城,公升為國尉。翌年為大良造,攻魏,奪取大小城池61座,之後第二年與客卿攻下垣城。

秦昭王二十八年(前278年),白起攻楚,攻下鄢、鄧(今湖北宜城東南)等5城,隔年又拔楚都郢(今湖北江陵西北),楚被迫遷都於陳(今河南淮陽),因功封為武安君。秦昭王三十四年,白起於華陽(今河南鄭州南)擊破魏軍,斬首十三萬。而後與趙軍對戰,沉其二萬人士兵於河中。

秦昭王四十三年(前264年),白起攻南陽太行道,滅之。

秦昭王四十七年(前260年),白起在長平之戰秘密接替王齕任秦軍統帥。戰事中,趙軍受秦軍佯敗所惑,過於冒進,被秦兵包圍而又斷了補給,僵持戰維持了四十六日,趙軍無糧而潰,甚至出現了吃人的現象。趙軍主將趙括率軍突圍時中箭而亡,40萬趙軍皆降服於秦。

而白起擔心趙軍降卒日後生變,遂設下一計,以酒肉安撫降卒,又命令秦兵以白布裹頭,吩咐說「凡首無白布者,即係趙人,當盡殺之。」趙國降卒不曾準備,又無**,束手就戮。45萬俘虜,一夜俱盡,僅有240名小兵被釋放回國散布訊息以震懾趙國。

史載當時「血流淙淙有聲,楊谷之水皆變為丹,至今號為丹水」。白起收趙卒頭顱,聚為頭顱山,又在山上建臺,謂之白起臺。

長平之戰後,趙**隊主力盡滅,韓趙兩國大為恐慌,重金派遣了使者蘇代,對秦相范雎進行了勸說,使得范雎擔心白起功勞過大影響自己的地位,在朝中主張了秦軍於大戰後應先休養生息的說法,勸說秦王接受趙國與南韓的割地議和,於是秦昭王便採納了范雎的意見,暫緩伐趙。而白起連戰皆勝,正欲進攻邯鄲,卻被詔令調回,得知是范雎的計策,兩人便有了嫌隙。

秦昭王四十八年九月(前257年)秦軍再次攻趙,白起因病無法出戰,五大夫王陵被派遣出戰攻打邯鄲。至翌年正月時,前線稍有所得,秦國加派了援軍支援王陵,卻折損了許多兵力。當白起病癒時,秦王命白起接任,白起進言邯鄲實際上並不易攻打,良機已失,而諸侯積怨,救援隨即將至,而秦兵力大損,國力已空,長途征伐一旦被兩面夾攻,必敗無疑。

而秦王仍要求他出戰,被其拒絕後令范雎勸說,白起以病推脫。秦王便用王齕代替王陵為帥圍攻邯鄲,然而五個月過後依然無法攻下,最後秦軍被楚魏聯軍攻打,折損了許多兵力。白起便出言諷刺秦王不聽勸告,傳到秦王耳中,秦王大為震怒,再次命其出戰,白起依然稱病不出。

於是,秦昭王便剝奪了白起的爵位,將其貶為普通士卒,調至陰密,命其立即離開咸陽。白起出西門十里至杜郵(今陝西咸陽東北)暫歇的時候,范雎進言說白起有不服之意,恐其成為他國禍患,昭王便派遣使者賜劍令其自殺,白起握劍感嘆自己何罪於天而至此,而又回想起長平之戰趙國幾十萬俘虜因他而死,確是罪有應得,便自剄而死。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四大將為:白起;王翦;李牧;廉頗!

白起自然不用多說,最著名的戰役就是長平之戰!當時秦國集結不下百萬的軍隊以王齕為大將,企圖一舉殲滅趙國,趙王集結45萬軍隊並派經驗老道的廉頗與秦國對陣於長平,雙方相持不下!戰爭進入了消耗階段,秦國不堪戰爭帶來的重負,遂啟用白起代替王齕,並以離間計騙趙王用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代替廉頗!

白起誘敵深入一舉圍殲趙軍,趙括突圍不成死於亂軍之中!40萬趙軍投降,白起除幼小的240人外,其餘皆被坑殺!

王翦 :

畢生的代表一戰就是用六十萬大軍對楚的大戰,這一戰成了三十六計中「以逸待勞」 王這一計的典型戰役。以逸待勞講究待機而動,以不變應萬變,以靜對動,積極調動敵人,創造戰機,不讓敵人調動自已,而要努力牽著敵人的鼻子走。 王翦是秦代傑出的軍事家,也是繼白起之後,秦國不可多得的大將之材。

他與其子王賁在輔助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戰爭中立有大功,除韓之外,其餘五國均為王翦父子所滅。王翦一生征戰無數,戰必勝、攻必取,他智而不暴、勇而多謀,在當時殺戮無度的戰國時代顯得極為可貴!

李牧:是戰國末年東方六國最傑出的將領之一。深得士兵和人民的愛戴,有著崇高的威望。

在一系列的作戰中,他屢次重創敵軍而未嘗敗,顯示了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尤其是破匈奴之戰和合肥之戰,前者是中國戰爭史中以步兵大兵團全殲騎兵大兵團的典型戰例,後者則是圍殲戰的範例。是戰國時期少有能夠抗衡秦國的將領,但他的無辜被害加速了趙國的覆滅!

廉頗到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經典戰役,大家對他的認識大都來自於「將相和」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可比性啊,戰國四大將、孫武處於青銅兵器時代末期,韓信、項羽處於鐵器時代,**技術的改變使得戰術方面不可比,而韓信偏向於戰略,項羽偏向勇武,也難以比較,只能說孫武知名度比較高,又被稱為「兵聖」比較貼近會打仗這個說法。

5樓:蠟筆小琳子

= -這要看具體了,計謀?勇猛?

個人還是偏向白起和項羽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四大將:孫武、孫臏、廉頗、蒙栝

7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是乙個武夫,但是不僅僅是武夫,他有著超乎常人的計謀。我個人以為他最會打仗。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就叫關公戰秦瓊……

韓信和白起,哪個打仗更厲害?

9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一代名將,年代不同,無法比較。

韓信(約西元前231年-西元前196年),漢族,淮陰(原江蘇省淮陰縣,今淮陰區)人,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與蕭何、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與彭越、英布並稱為漢初三大名將。

韓信是中**事思想「謀戰」派代表人物,被蕭何譽為「國士無雙」,劉邦評價曰:「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韓信是中**事思想「謀戰」派代表人物,被後人奉為「兵仙」、「戰神」。

「王侯將相」韓信一人全任。「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是楚漢之時人們對其的評價。他率軍出陳倉、定三秦、擒魏、破代、滅趙、降燕、伐齊,直至垓下全殲楚軍,無一敗績,天下莫敢與之相爭;作為軍事理論家,他與張良整兵書,並著有兵法三篇 。

白起(?—西元前257年),又稱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今陝西省眉縣常興鎮白家村)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將領、軍事家。

白起在秦昭王時征戰六國,為秦國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曾在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攻陷楚國國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功勳赫赫,白起是繼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乙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位列戰國四大名將之首。

項羽和呂布哪個更厲害?項羽和呂布誰厲害?

兩個人不是乙個時期,項羽更厲害,這是有歷史記載的。呂布是藝術誇張的。項羽和呂布誰厲害?項羽和呂布各有所長,可以根據以下五個能力進行判斷 一 生存能力對比。1 項羽 在王者榮耀中,項羽的定位是坦克英雄,出裝也是以肉裝為主,生存能力是超強的,而且項羽的被動在殘血的時候還會獲得免傷效果,使得項羽在坦克英雄...

白起,項羽,韓信,岳飛軍事才能出類拔萃,但是政治上卻低能。歷史上還有哪些政治低能兒呢

人是複雜的,正治是複雜的,在正治裡面的人更是複雜的。有些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像是商鞅,魏徵,張居正,于謙等人。比如三國時期的鄧艾,五代後唐的李存勖,明末的袁崇煥 中國歷史上的 軍事天才政治白痴 大排名,白起第五,韓信第三,還有哪些人?在歷史的長河中有許多的軍事家,他們在戰場上靈活的部署兵力...

韓信和諸葛亮誰更厲害,韓信和諸葛亮的軍事才能誰更厲害?

從歷史結果上看,韓信輔助劉邦實現統一,諸葛亮未能實現劉備匡扶漢室的理想。兩人對比,說誰更厲害,本人還是稍傾向諸葛亮。我認為,單論統兵作戰能力,韓信可能強於諸葛亮 論綜合能力,諸葛亮要強於韓信。諸葛亮要操心的事太多,又更注重君臣之禮,無法像韓信一樣專注作戰。另外,就算僅從軍事上去對比諸葛亮與韓信,也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