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裡面含了哪些成分為什麼會上癮,香菸中有哪些成分讓人上癮!

2021-03-04 08:54:06 字數 3468 閱讀 1455

1樓:花の韻

菸癮的由來:抽菸會上癮,幾乎沒人例外,花錢無所謂,只要能過一過菸癮就好。直到身體出了問題,才警覺要戒菸了。

但是停了幾天,受到菸癮的**,又開始吸菸了,吸得更猛,抽得更兇,把那才停了幾天的癮一起抽個夠,才總算滿足了菸癮。癮君子口中的香菸,將伴隨他們走上不歸路,以菸害結束生命,成為他們的宿命。儘管有些憑藉毅力而戒菸成功的幸運者,為數約在7%左右,而曾經想戒菸,卻高達約70%。

事實上抽菸上癮的原因可分為六點來分析:第一是尼古丁的**,因為只是0.5毫克的尼古丁,就會使人上癮,而一支煙的尼古丁平均超過0.

5毫克。雖然仍有些菸商在生產每支1.5毫克~2毫克尼古丁的香菸,但大部份的菸商已轉成生產淡菸,其尼古丁每支含量約0.

1~0.4毫克,但每包20支的量來說,其總量還是遠超過會上癮的0.5毫克尼古丁量。

尼古丁進入體內會刺激腦部下視丘神經產生振奮的感覺,俗稱「爽」的感覺,因為長期的刺激與振奮的情況下,如停止吸入尼古丁,就會感到精神不振、萎糜無力、全身軟弱,甚至打哈欠、流眼淚,難過極了。因此需要更多的尼古丁來刺激,才能過癮,更多的尼古丁就需要吸更多煙。如果改抽淡菸的老菸槍,在吸淡菸時,會吸得更猛,抽得更多支,尼古丁成癮將會越陷越深,不可自拔,甚至有人認為尼古丁比海洛英更易成癮,更難斷除,就是這個道理。

尼古丁在刺激到下視丘神經也同時刺激腎上腺素,而產生意志集中及振奮的感覺,但不到數秒,就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臟加速、脈搏加快而造成心臟血管病變,如腦溢血、中風、休克等突發性病變及猝死等,皆是尼古丁所造成的。尤其吸菸者成為心血管病患者的比率比不吸菸者多10倍,尼古丁是第一號殺手,毫不為過。 第二是抽菸的習慣動作:

由精美設計的菸盒中取出一支香菸,把玩一下,放在鼻尖聞一下,放入口中,拿出高貴的打火機,清脆的聲響,擊發出燦爛的火花,點燃香菸吸一口,進入體內,再由鼻腔吐出,看著裊裊煙霧,表現出成熟、自信、滿足、瀟灑的感覺,實非言語所能形容。這一連串自然而熟悉的動作,成為一種習慣,難以改變。 第三是抽菸的心理:

「吸」的動作,在嬰兒期就自然形成。代表:a.吸乳水解飢餓。

b.代表依靠在母親懷中的那份安全感。許多人長成後仍割捨不掉那份「依靠」的感覺,需靠「吸乳」來慰藉,因此香菸對成年人而言,它的另一種功能就是取代了嬰兒期的奶嘴。 第四是滿足舌蕾上的味覺:

植物在燃燒後,會產生精油及碳化物。例如香菸中的焦油,它帶有一種甘味、苦味,又帶有幾分麻辣味,形成十分複雜的味道。剛開始吸菸,並不覺得味道好,但久而久之適應後,變成一種喜愛而習慣的口感,時常會思念這種口感,而引起抽菸的慾望。

第五是滿足鼻子的嗅覺:植物在燃燒時,空中會散發特殊風味。例如香菸中加雜了些許香料,而使得吸菸者沈迷其中

煙讓人成癮的是什麼成分?

2樓:文子

煙讓人成癮的是尼古丁,會

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

尼古丁通過肺黏膜和口腔黏膜擴散到全身,進入大腦之後,尼古丁能模仿乙醯膽鹼這種中樞神經傳遞物質作用,同許多神經元表面的尼古丁受體結合在一起。

隨著多巴胺、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保持的作用得到強化,人的清醒程度就更強、注意力更為集中,從而更能緩解憂慮忍耐飢餓。菸草可導致噁心、眩暈、頭痛。

3樓:匿名使用者

尼古丁(菸鹼(nicotine),俗名尼古丁,是一種存在於茄科植物(茄屬)中的生物鹼,也是菸草的重要成分。尼古丁會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最難戒除的毒癮之一),人們通常難以克制自己,重複使用尼古丁也增加心臟速度和公升高血壓並降低食慾。大劑量的尼古丁會引起嘔吐以及噁心,嚴重時人會死亡。

菸草中通常會含有尼古丁,這使許多吸菸者無法戒掉菸癮的重要原因。)

4樓:乘正貳卉

尼古丁屬於茄科植物中的生物鹼也是菸草的重要成分

5樓:彌鷗逮成蔭

尼古丁,人體會產生依賴

6樓:佼暢赧雅媚

尼古丁,對身體不好。

7樓:匿名使用者

菸裡所含的焦油以及尼古丁是導致人上癮的關鍵因素

8樓:匿名使用者

上癮因為寂寞,寂寞因為孤獨

香菸中有哪些成分讓人上癮!

9樓:匿名使用者

尼古丁,只要你的意志堅強就可以戒

10樓:匿名使用者

尼古丁 說實話 真的想借的話 還是靠你自己怎麼想的` ` `不是說借就借的 還是自己的內心想去把他借掉呢` `! 只要自己的意識力 克服自己 就能借掉

11樓:匿名使用者

尼古丁會讓人上癮。想戒菸這個全靠你自己的毅力了。無經驗。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為了應酬,我自己很少抽的!

菸裡含有的什麼東西使人上癮?

13樓:百度使用者

尼古丁使人產生舒服的感覺,於是使吸菸者想要多吸一點。它能干擾神經細胞間的資訊,當作鎮靜劑之用。當神經系統對尼古丁適應後,吸菸者就增加吸菸的量,血液裡的尼古丁也跟著增多。

沒有多久,吸菸者產生對尼古丁的耐藥力,吸菸的量也就更增加。最後身體裡的尼古丁達到一定量,此一定量要靠吸菸來維持。

14樓:百度使用者

煙還有很多物質., 煙的好處是能提神醒腦! 壞的就很多叻., 比如 --- 容易得肺癌! !!!!!!! 少抽一點比較好., !

為什麼煙會讓人上癮?

15樓:手機使用者

人們或許以為煙抽得不多不會上癮。然而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少量的尼古丁就足夠引起腦細胞發生長時間的化學變化,而且可能就此使大腦記住尼古丁帶來的欣快感,所以吸菸上癮比原先認為的要容易。 以前的研究表明,實驗鼠吸入尼古丁後,大腦中與欣快感有關的物質多巴胺含量公升高。

接觸尼古丁能使大腦中多巴胺含量連續幾個小時保持高水平,這可能是導致菸癮的原因。 據新一期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神經生物學家丹尼爾·麥吉希等人分析實驗鼠的腦切片時發現,尼古丁能與一種名為「阿爾法7」的神經細胞亞基結合,使神經細胞釋放出氨基酸,進而促使其它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接觸一次尼古丁後,多巴胺含量高的狀態能持續45分鐘或更久。

大腦同一部位再次接受尼古丁刺激時,反應會更強烈。這種現象稱為「長期勢差」,與大腦海馬部位的記憶和學習過程有關。計算表明,少量的尼古丁就足以使大腦記住這種欣快感。

醫學界一般認為,反覆接觸尼古丁會使大腦對尼古丁的反應越來越遲鈍,吸菸者需要更多地攝入尼古丁來獲得欣快感。英國國王學院的科學家伊恩·斯托爾曼新近提出,反覆接觸尼古丁會使大腦對尼古丁越來越敏感,獲得的欣快感越來越強,從而更難戒掉菸癮。美國科學家的上述發現為斯托爾曼的理論提供了一定的證據。

科學家下一步將進行動物試驗,觀察尼古丁對活體動物大腦是否有像對腦切片中的細胞一樣的效果。如果得到確認,可望研究出***小的有效戒菸方法。

16樓:侍佑平桓環

煙點燃後煙氣裡含有很多化學成分,其中就包括會讓人產生生理依賴性的物質,比如阿片受體激動劑等,這就造成生理依賴性。

飄動的煙由什麼成分組成?煙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菸草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 佔40 50 羧酸 色素 萜烯類物質 鏈烷烴 類脂物質等組成,同時還有一些生長過程中必需的營養物 如硝酸鹽等 以及某些汙染物 如農藥 重要金改元素等 煙的主要成分有哪些?菸草 煙霧中的有害成份。菸草燃燒時釋放的煙霧中含有3800多種已知的化學物質,絕大部分對人體有害,其中包括...

醫用冰塊的成分為什麼不易融化,加什麼成分讓冰塊不易融化

你好,它裡面用的芒硝晶體和水的混合物,芒硝就是十水硫酸鈉 溫度較高時,脫去結晶水,是吸熱過程,低溫下,結合結晶水,是放熱過程 因此可以利用這個原理儲備和放出熱量,化學反應原理是 na2so4.10h2o太陽能.催化劑na2so4 10h2o 亞克力纖維 acrylic fiber,acrylic指的...

茭白含有哪些營養成分?為什麼說它能降血壓血脂血糖?

最主要含氧的營養成分是蛋白質,鈣,磷,鐵,糖,脂肪,維生素b1,維生素e維生素b2,胡蘿蔔素核黃素還有氨基酸。茭白這類食物有祛熱,止渴,利尿的功效。鉀離子非常的豐富,含糖量非常的低,是屬於低公升糖的指數的食物,茭白是高鉀低鈉食物,能夠很好的抑制血脂公升高,降低血液膽固醇。是可以很好的 心腦血管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