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關於文學的題,關於文學常識的一道選擇題

2021-03-04 08:53:55 字數 4641 閱讀 9322

1樓:普美如來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拼命的賺錢,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乙個又乙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

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終於完全破滅。

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

作品描寫了他在曹宅被偵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攢來的積蓄以後,最關心的卻是曹先生的委託,就因為曹先生在他看來是乙個好人;還描寫了他對於老馬和小馬祖孫兩代的關切,表現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作品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

「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裡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

」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還細緻地描繪了祥子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願望所作的各種努力。作為乙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儘管他懷有改善自己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卻完全不懂得什麼才是解放自己的正確道路,他從來沒有想到應該大家團結起來進行鬥爭,而僅僅是執拗地幻想憑藉個人的要強和努力去達到這樣的目的。他的人生理想是狹小的,他的鬥爭手段更是錯誤的。

結果,使自己遠離了周圍的朋友,孤獨無援,更加無力抗拒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既然「要買上自己的車?成了他奮鬥向上的全部動力,以至於是他生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那末,在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根本無法實現這樣的要求以後,他失去的就不單是乙個理想,而是生活的全部意義,從而必然陷於精神崩潰的境地。

盲目的個人奮鬥,從一開始就注定了他的失敗命運,正象作品中所比喻的,好象是拉洋車為了抄近道,「誤入了羅圈胡同,繞了個圈兒,又繞回到原處」。這就更加增添了他的不幸並且給人以沉重的窒息之感。**的末尾,明確指出祥子是「個人主義的末路鬼」;在深切的惋惜之中包含了批判。

整部作品,在控訴舊社會吃人的同時,也宣布了企圖用個人奮鬥來解放自己的道路的破產。這就比之一般的暴露黑暗現實的作品具有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作品還通過乙個飽經人生滄桑的老車伕的口,意味深長地指出:

「幹苦活的打算乙個人混好比登天還難。乙個人能有什麼蹦兒?看見過螞蚱嗎?

獨自個兒也蹦得怪遠的,可是叫小孩逮住,用線兒拴上,連飛也飛不起來。趕到成了群,打成陣,哼,一陣就把整頃的莊稼吃光,誰也沒法兒治他們!」儘管這種提法還比較模湖,也沒有在作品中進一步用具體的情節正面地表現出來,卻仍然可以看出這是老舍探索勞動人民解放道路所得出的乙個嶄新的結論,顯示了他過去作品中所沒有的可貴的進展。

【】二十年代末期,北平,戰亂,壓迫,金錢,人力車伕……

這所有的詞融合在一起就是就是兩個字——祥子。駱駝祥子。

乙個來自農村的青年農民——祥子,拋開除了自己就空無一人的家,到城裡來,天天省吃儉用,拼命拉著憑來的車,沒日沒夜,為的只是能攢出錢來買上一輛自己的車。三年在祥子的努力中一晃而過,他有了自己的車,他可以不再受車場主的氣,他可以想怎麼拉就怎麼拉了!可痛快的日子沒有持續多久,戰亂中的北平危機四伏,正在拉車的祥子莫名其妙的就被軍閥的亂兵抓了回去打雜,這一切的困苦祥子都能忍受,但最讓他痛苦和憤怒的,是他這輩子唯一的寄託——用三年的心血與汗水換來的新車,被搶走了。

祥子歷盡艱辛逃回了北平,在「仁和車廠」,壓抑著滿腔的悲愴和痛苦,繼續拉著憑來的車。千辛萬苦,當他終於在乙個平和善良的人家找到了乙份相對穩定的拉包月車的工作後,又因為雇主被特務盯上而被反動**的偵探以「買命」的名義榨取了他僅有的一點點積蓄,同時也丟了那份安定的工作。面對這乙個個接踵而至的沉重打擊,他依然驕傲的抬著頭。

他是年輕氣盛,高大健壯的祥子阿!怎麼能這麼輕易的被困難打倒?他不肯屈服。

他要用自己的力氣、自己的血、自己的汗來掙出自己和妻子虎妞的飯錢!虎妞以低價為祥子買了一輛車,可本以為又回到從前的祥子卻又不得不因為虎妞的喪事而再把車賣掉。

祥子是個善良正直但很要強、肯奮鬥的人,他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場主劉四爺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因為他認為 「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他不喝酒,不吸菸,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可上天對這個可憐的老實人還是沒有半點的憐憫。

無數的打擊、挫折,終於把祥子這個「鐵打的」人的「鐵打的」精神給碾壓得粉身碎骨。他不再那麼拼命的拉車,不再菸酒不沾,以前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見了,只剩下學會了吃喝嫖賭,可以為金錢出賣朋友的行屍走肉。可就像作品中寫的那樣:

「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祥子的墮落不是祥子的錯,而是整個社會中的烏煙瘴氣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變了質。

祥子是乙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他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

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

【】 第一,老舍以自己當時生活環境,所見所聞及遭遇,真實地寫乙個勞動者—人力車伕坎坷悲慘的生活,這樣令當時的讀者有深刻的感受及有切身處地的感覺。另外,同是生活在坎坷悲慘生活的讀者看了後可以感受到有人明白他們的遭遇,知道如何面對他們的不幸。

第二,老舍真真實實地,赤裸裸地,沒有一點扭曲,沒有一點修飾地寫這個人力車伕而將當時中國黑暗的舊社會對勞動者的種種剝削及壓迫完全地呈現在讀者眼前。這樣可令看了這書的****了解勞動者可憐的生活,從而改善中國黑暗的舊社會對他們種種的傷害。另外,其他階層的讀者看了後可了解勞動者的可憐生活,從而幫助他們面對各種困難。

第三,老舍用北京地道白話文寫這本書。這樣看《駱駝祥子》的讀者階層便會廣闊一些。而且那些語文水評不高的市民便不會因語文的障礙而影響不能看懂老舍所表達的。

我看完《駱駝祥子》後,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我非常不想這長篇**完結,有想繼續看下去的感覺。老舍寫這部長篇**非常出神入化,能夠引人入聖,而且警動後世。

我看《駱駝祥子》時,就是身處於中國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而看這長篇**時有另外兩種感覺。

第一種感覺是自己有如在回看自己18歲後的人生。而在回看時感覺人生非常悲慘無常、變幻莫測,有一種欲哭無淚的無奈感。

第二種感覺就是好像祥子這個車伕曾經生存在世上,看《駱駝祥子》就像看老舍替祥子寫傳記,有一種不能用筆墨來形容的真實感。

我非常喜歡看**,不論任何型別的**也會看。例如∶長篇**、中篇**、短篇**、翻譯**、武**、寫實**……等等。但就是怎麼看也看不到中國現代**家們所寫的現代**。

例如∶老舍、魯迅、巴金……等等。

中國現代**家寫的**是以當時社會作背景,而寫的大多數是**的問題、國民的弱性、社會的問題……等等。在我未看《駱駝祥子》的時候,我覺得他們所寫的與我這一代的青年人所思所想真是非常格格不入。另外,我覺得他們寫的**主題非常沉悶。

但我看完老舍所寫的《駱駝祥子》後,對現代**有所改觀,而且看了有兩個深刻的反思。

第一,我覺得自己能生活在這廿一世紀是非常幸福的,因我不像祥子的人生一樣要面對坎坷悲慘的遭遇。我沒有面對失去父母之痛,不用在年少時便要出外勞動工作……等等。我非常感恩我能生於乙個幸福的家庭。

第二,老舍的文筆非常老練,我看的時候真的感受到低下階層的苦不堪言。中國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低下階層市民和現在香港低下階層的市民遭遇也有類同。他們有些會連日常開支也有困難,終日為了生活奔波沒有機會改變境遇擺脫貧困。

從現在開始我會將眼光放得更遠,看更多不同種類的書。最重要是會多看現代文學**。

關於文學常識的一道選擇題

2樓:黃岡狀元

b.莎士比亞,19世紀英國最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戲劇家和詩人。《威尼斯商人》是他的著名喜劇。

應為17世紀(1564——1616)

一道關於漢語言文學的題目,請大家幫忙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中國特色應予以保留

方言詞代表著中國的鄉土文化

其蘊含的文化意義是不可取代的

4樓:移行換影

不能消滅。

《紅樓夢》就是在書面語、口語、方言三者之間進出自如,實現無縫連線的典範,誰敢說半個不字。方言很多時候可以增強語言生動性,甚至表達出普通話無法準確表達的意境。 要不然趙本山的小品怎麼這麼火,年年都是一等獎。

5樓:①歲光腳吖

這些也是民俗文化啊,不一定非要刪減,方言詞也是一種文化。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消滅吧?!方言也算是一種文化吧,規範不等於統一丫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消滅掉。肯定應該消滅掉!

你想啊大兄弟,俺們這麼說話太不規範了啊!這還了得。俺們每天都吃碗糊糊,就是馬鈴薯糊糊。

關於文學常識的一道選擇題,一道語文文學常識選擇題

b.莎士比亞,19世紀英國最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 戲劇家和詩人。威尼斯商人 是他的著名喜劇。應為17世紀 1564 1616 一道語文文學常識選擇題 20 首先,從嚴格的意義上講,這四種說法都是正確的。a 沁園春詞牌的由來確有此說法。b 聞一多提出三美,三美的內容也正確,雨巷也確實體現了這一點。c...

一道語文文學常識選擇題,一道語文文學常識選擇題

首先,從嚴格的意義上講,這四種說法都是正確的。a 沁園春詞牌的由來確有此說法。b 聞一多提出三美,三美的內容也正確,雨巷也確實體現了這一點。c 關於艾青的說法也是正確的。d 葉聖陶提出這個說法來讚揚戴望舒的雨巷,由此獲得雨巷詩人稱號也沒有錯。但是,如果非得吹毛求疵地選出乙個錯誤選項,那就是b了。不知...

關於一道會計題,關於一道會計的題目

a公司收到b公司前 款時。借 銀行存款。貸 應收賬款。然後,背書給了c公司時。借 應付賬款。貸 銀行存款。a公司收到b公司的前欠貨款支票。借 銀行承兌匯票。貸 應收賬款。然後又背書給了c公司。借 應付賬款。貸 銀行承兌匯票。a公司的分錄 借 應付賬款 c公司。貸 應收賬款 b公司。收到b公司支票,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