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門字周圍幾隻鳥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3:55 字數 2468 閱讀 7116

1樓:難不難瘋子

門可羅雀是乙個抄成語,讀音襲是mén kě luó què,原指門外可張網捕雀。

後形容為官者休官失勢後,門庭冷下車馬稀少;或形容事業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開封的翟公曾經當過廷尉。他在任上的時候、登他家門拜訪的賓客十分擁擠,塞滿了門庭。後來他被罷了官,就沒有賓客再登門了。

結果門口冷落得可以張起網來捕捉鳥雀了。官場多變,過了乙個時期,翟公官復原職。於是,那班賓客又想登門拜訪他。

程公感慨萬千,在門上寫了幾句話:「一生一死,乃知交情;—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成語玩命猜乙個門字周圍幾隻鳥是什麼成語

2樓:癮獵

門可羅雀

mén kě luó què

【解釋】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出處】《史記·汲鄭列傳》:「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六外可設雀羅。」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用於形容商業服務部門生意不興隆;顧客很少的冷清的情形;也可形容門庭冷清。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1、在福州,文化館向未成年人免費開放,一改假日門可羅雀的冷清場面,許多人更是舉家出動。

2、就任時,門庭若市;卸任時,門可羅雀;人情冷暖如此!

3、如果沒有理想,人的生活就像荒涼的沙漠,門可羅雀,沒有生機。

4、他家的生意門可羅雀。

5、相反,景點現在門可羅雀。

3樓:匿名使用者

門可羅雀或者門堪羅雀

【解釋】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反義詞】門庭若市

4樓:蕢蕤羅清馨

乙個門乙個鳥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

門可羅雀:【基本解釋】: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拼音讀法】:mén

kěluó

què【使用舉例】: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

【近義詞組】:門庭冷落、門堪羅雀

【反義詞組】:門庭若市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門庭冷清【成語出處】:《史記·汲鄭列傳》:「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六外可設雀羅。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乙個門四個雀字

5樓:僑中黃建成

門可羅雀

mén kě luó què

【解釋】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出處】《史記·汲鄭列傳》:「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六外可設雀羅。」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用於形容商業服務部門生意不興隆;顧客很少的冷清的情形;也可形容門庭冷清。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雀;不能讀作「qiǎo」。

【辨形】羅;不能寫作「籮」。

【近義詞】門庭冷落、門堪羅雀

【反義詞】門庭若市

【例句】爸爸退休後;家裡冷清起來;~。

看圖猜成語 成語玩命猜門中間乙個市字旁邊兩個燈籠

6樓:育兒心說法

答案:門庭若市。

【拼音】mén tíng ruò shì

【解釋】庭:院子;若:像;市:集市。 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像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出處】《戰國策·齊策》:「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例句】粉妝樓有許多朋友,一天到晚門庭若市。

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乙個鐵門兩個人乙個翁字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君入甕

【解釋】:甕:一種陶製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別人的辦法來整治他自己。

【出自】:《資治通鑑·唐紀·則天皇後天授二年》:「興曰:

『此甚易爾!取大甕,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甕,火圍如興法,因起謂興曰:

『有內狀推兄,請兄入此甕。』興惶恐叩頭伏罪。」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請君入甕

qǐng jūn rù wèng

[釋義] 君:人的尊稱;甕:陶製的大罈子。一種口小腹大的大罈子。指就用某人整治別人的辦法來對付她自己。

[語出] 《新唐書·周興傳》:「初;興未知被告;方對俊臣食。俊臣曰:

『囚多不服;奈何?』興曰:『易耳;內之大甕;熾炭周之;何事不承。

』俊臣曰:『善。』命取大甕且熾火。

徐謂興曰:『有詔按君;請嘗之。』興駭然汗;叩首服罪。

」[正音] 甕;不能讀作「wēnɡ」。

[辨形] 君;不能寫作「軍」。

[近義] 以毒攻毒 以牙還牙

[用法] 多用於書面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門鳥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乙個門乙個鳥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

門可羅雀 基copy 本解釋 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拼音讀法 m n k lu qu 使用舉例 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矣。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二十一 近義詞組 門庭冷落 門堪羅雀 反義詞組 門庭若市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形容門庭冷清 成語出處 史...

成語玩命猜梁字上面太陽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乙個梁字上面三個太陽是什麼

繞樑三日 r o li ng s n r 釋義 繞樑 在房梁間繚繞飄盪。餘音 環繞屋樑旋轉三天。形容美妙動聽的聲音。語出 列子 湯問 昔韓娥東之齊 匱糧 過雍門 鬻歌假食 既去而餘音繞樑 三日不絕 左右以其人弗去。正音 三 不能讀作 sh n 辨形 梁 不能寫作 粱 近義 餘音繞樑 娓娓動聽 反義 ...

分字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成語玩命猜,看圖猜

猜成語中乙個分字的成語是黑白分明。拼音 h i b i f n m ng 釋義 黑色與白色 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 畫面清楚。出處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 保位權 黑白分明 然後民知所去就。近義詞 判若黑白 白璧青蠅 愛憎分明 反義詞 混淆是非 魚龍混雜 魚目混珠 造句 1 生活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