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第549關,瘋狂猜成語549關三個令字五個申字答案是什麼

2021-03-04 08:53:55 字數 1365 閱讀 880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蜻蜓點水 [qīng tíng diǎn shuǐ]

[釋義] 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出處] 唐·杜甫《曲江二首》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2樓:昨夜的夢

瘋狂猜成語答案第549關——蜻蜓點水

瘋狂猜成語549關三個令字五個申字答案是什麼

3樓:百舟渡海

三令五申 [sān lìng wǔ shēn]

「三令五申」是我國古代軍事紀律的簡稱,它最早出自《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指多次命令和告誡,多指上級對下級,領導對群眾。

而所謂「三令」,一令觀敵之謀,視道路之便,知生死之地;二令聽金鼓,視旌旗,以齊其耳目;三令舉斧,以宣其刑賞。所謂「五申」:一申賞罰,以一其心;二申視分合,以一其途;三申畫戰陣旌旗;四申夜戰聽火鼓;五申聽令不恭,視之以斧。

「三令」與「五申」的原意是教育將士應該在點陣中或軍事行動中明確作戰守則。如今,「三令五申」是再三地向下級命令告誡的含義。後來,「三……五……」成為了一種語言結構,比如人們常說「三年五載」、「三番五次」等等。

瘋狂猜成語第752關

4樓:咚咚

驚慌失措解釋:

失措:失bai去du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zhi不知怎麼辦才dao好。

出處:《北齊版書·元暉業傳》:權「(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不知所措詞語辨析【舉例造句】: 遇到危險情況,應該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失措。

【拼音**】: jhsc

【近義詞】:驚惶失措、張皇失措

【反義詞】:泰然自若、談笑自若、處處泰然

【歇後語】: 木工箱裡丟雞蛋

【燈謎】: 木工箱裡丟雞蛋

【英文】: lose one's hea

【故事】: 南北朝時期,北魏景穆帝的玄孫元暉業為人正直,十分有骨氣。北魏被北齊所滅後,齊神武帝將魏孝武帝的皇后嫁給魏孝莊帝的侄子元韶。

元暉業當著齊文宣帝痛罵元韶,被齊文宣帝下令處死,同時還有元孝友,孝友嚇得驚惶失措。元暉業神色自若從容就義。

【成語辨析】:

驚慌失措和「驚惶失措」、「張皇失措」;都包含「慌張、舉止失去常態」的意思。不同在於「驚慌」、「驚惶」和「張皇」的意思不同。驚慌失措和「張皇失措」都可與「從容鎮靜」相對;「驚慌失措」偏重又驚又慌;多用作口語;「張皇失措」僅僅強調「慌」;「驚惶失措」含有「恐懼」的意思;常用於書面語。

瘋狂猜成語第46關,瘋狂猜成語第752關

安於現狀 n y xi n zhu ng 釋義 安 對生活 工作等感到滿足合適 現狀 目前的狀況。習慣滿足於目前的狀況 不求進步。語出 王朝聞 論鳳姐 第十一章 這樣的夢境 與我那不安於現狀又不能改變現狀的生活實際有關。正音 狀 不能讀作 zu n 辨形 狀 不能寫作 壯 近義 故步自封 裹足不前 ...

瘋狂猜成語第341關,瘋狂猜成語第341關

口誅筆伐 k u zh b 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u zh b f 誅 痛斥,責罰 伐 聲討,攻打。從口頭和書面上對壞人壞事進行揭露和聲討。出 處明 汪廷訥 三祝記 同謫 他捐廉棄恥 向權門富貴貪求 全不知口誅筆伐是詩人句 隴上 墦間識者羞。例 句以魯迅為代表的中國新文化的先驅者們對封建...

瘋狂猜成語第372關,瘋狂猜成語第7關答案是什麼

成語 束之高閣 拼音 sh zh g o g 解釋 高閣 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舉例造句 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那末,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瘋狂猜成語第7關答案是什麼 瘋狂猜成語第七bai關 上有 du一個石字zhi,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