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第46關,瘋狂猜成語第752關

2021-03-03 21:19:35 字數 3559 閱讀 5430

1樓:射手蝌蚪

安於現狀

ān yú xiàn zhuàng

[釋義] 安:對生活、工作等感到滿足合適;現狀:目前的狀況。習慣滿足於目前的狀況;不求進步。

[語出] 王朝聞《論鳳姐》第十一章:「這樣的夢境;與我那不安於現狀又不能改變現狀的生活實際有關。」

[正音] 狀;不能讀作「zuànɡ」。

[辨形] 狀;不能寫作「壯」。

[近義] 故步自封 裹足不前

[反義] 勇猛精進 力爭上游

2樓:百衣百順服飾

最好把題目描述下或傳個圖,這個版本有好幾個。

瘋狂猜成語第752關

3樓:咚咚

驚慌失措解釋:

失措:失bai去du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zhi不知怎麼辦才dao好。

出處:《北齊版書·元暉業傳》:權「(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不知所措詞語辨析【舉例造句】: 遇到危險情況,應該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失措。

【拼音**】: jhsc

【近義詞】:驚惶失措、張皇失措

【反義詞】:泰然自若、談笑自若、處處泰然

【歇後語】: 木工箱裡丟雞蛋

【燈謎】: 木工箱裡丟雞蛋

【英文】: lose one's hea

【故事】: 南北朝時期,北魏景穆帝的玄孫元暉業為人正直,十分有骨氣。北魏被北齊所滅後,齊神武帝將魏孝武帝的皇后嫁給魏孝莊帝的侄子元韶。

元暉業當著齊文宣帝痛罵元韶,被齊文宣帝下令處死,同時還有元孝友,孝友嚇得驚惶失措。元暉業神色自若從容就義。

【成語辨析】:

驚慌失措和「驚惶失措」、「張皇失措」;都包含「慌張、舉止失去常態」的意思。不同在於「驚慌」、「驚惶」和「張皇」的意思不同。驚慌失措和「張皇失措」都可與「從容鎮靜」相對;「驚慌失措」偏重又驚又慌;多用作口語;「張皇失措」僅僅強調「慌」;「驚惶失措」含有「恐懼」的意思;常用於書面語。

瘋狂猜成語。

4樓:芥末留學

朝成暮毀

發音 zhāo chéng mù huǐ

釋義 形容翻新之速。

出處 《宋書·少帝記》:「穿池築觀,朝成暮毀,徵發工匠,疲極兆民。」

示例 無

瘋狂猜成語第46關有乙個每字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第46關有乙個每字是什麼成語——每況愈下

每況愈下

měi kuàng yù xià

【解釋】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出處】《莊子·知北游》:「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于監市履希也,每下愈況。」

【結構】複雜式。

【用法】形容人的環境不僅沒有發展;反而逐漸下落的用語。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愈;不能讀作「yū」。

【辨形】愈;不能寫作「俞」。

【近義詞】江河日下、日暮途窮

【反義詞】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辨析】~和「江河日下」;都有處境越來越壞的意思。但~偏重在大致地表示「越來越壞」;「江河日下」側重於形象地表明處境。

【例句】

(1)由於繁重的學習任務;妹妹的視力~。

(2)法國報紙最近公布:法國中學生的知識水平~。

【英譯】go down the drain

【成語故事】戰國時有乙個叫東郭子的人,聽說莊子對「道」很有研究,就去向莊子請教,問他「道」到底在什麼地方。

莊子說:「我講的『道』各處都有,無處不在。」

「那請您具體指明它在哪些地方,可以嗎?」東郭子非常客氣。

莊子不假思索:「在螞蟻洞裡。」

東郭子非常奇怪:「道,是很高尚的東西,怎麼會存在於這麼卑下的地方?」

莊子又說:「『道』,在稗草、磚瓦碎石之中。」

「這不是愈加卑下了嗎?」東郭子更為奇怪。

莊子繼續說:「我的『道』在屎尿之中!」

東郭子聽莊子越說越低下,心裡很不高興。

莊子這才向解釋:「要滿足您的要求,把『道』的本質說明白,就得像在集市上檢查豬的肥瘦一樣,愈是豬的下部,愈能看出豬的肥瘦。因為豬腿的下部是最難長膘的,如果腿部也長滿肉,其他部位當然更肥了。

所以,我今天告訴您『道』所在的地方,盡是卑賤的地方,這些地方都有『道』,那麼『道』存在於其他的地方,也就不言自明了。」

「噢,原來是這樣。」東郭子很佩服莊子的才學。

這個故事出自《莊子·知北游》。原來的意思是說,越從低微的事物上推求,就越能看出道的真實情況。後來意思逐漸轉變為表示情況越來越糟糕的意思。

6樓:易12天

每況愈下、

提問勿忘採納

滿意請按答題先後採納~謝謝、

7樓:cml快樂女孩

每飯不忘 每況愈下 每下愈況

瘋狂猜成語2書生中的第46關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鵝籠書生

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載:陽羨許彥負鵝籠而行,遇一書生以腳痛求寄籠中。至一樹下書生出從口中吐出器具餚饌,與彥嘗禒佰溉脂防拌獅飽餞共飲,並吐一女子共坐。

書生醉臥,女子吐一男子。女子醉臥,男子復吐一女子共酌。書生欲覺女子又吐錦帳遮掩書生即入內共眠。

男子另吐一女子酌戲。後次第各吞所吐,書生以銅盤一贈彥而去。情節乃據《舊雜譬喻經》改頭換面而成。

瘋狂猜成語第46關的謎語為

9樓:幸運的小蘋蘋

無中生有

無中生有 [wú zhōng shēng yǒu][解釋]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

[出自] 《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木有截圖什麼的可以看呀

瘋狂猜成語第46關兩個老虎是什麼

11樓:雲隨心丶

虎虎生風

如有疑問,請追問;如已解決,請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到圖,猜測的話,兩虎相爭,或者狹路相逢

看圖猜成語答案第46關

13樓:民生為本

七手八腳

【解釋】: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上堂七手八腳,三頭兩面,耳聽不聞,眼覷不見,苦樂逆順,打成一片。」

【示例】:眾人~將他扛抬了出來。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出 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第二十卷:「上尚七手八腳;三頭兩面;耳聽不聞;眼覷不見;苦樂逆順;打成一片。」

例 句

幸虧他們都拴著保險繩,沒衝出多遠,就被眾人~拉上岸來。

瘋狂猜成語第341關,瘋狂猜成語第341關

口誅筆伐 k u zh b 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u zh b f 誅 痛斥,責罰 伐 聲討,攻打。從口頭和書面上對壞人壞事進行揭露和聲討。出 處明 汪廷訥 三祝記 同謫 他捐廉棄恥 向權門富貴貪求 全不知口誅筆伐是詩人句 隴上 墦間識者羞。例 句以魯迅為代表的中國新文化的先驅者們對封建...

瘋狂猜成語第372關,瘋狂猜成語第7關答案是什麼

成語 束之高閣 拼音 sh zh g o g 解釋 高閣 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舉例造句 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那末,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瘋狂猜成語第7關答案是什麼 瘋狂猜成語第七bai關 上有 du一個石字zhi,上面...

瘋狂猜成語第549關,瘋狂猜成語549關三個令字五個申字答案是什麼

蜻蜓點水 q ng t ng di n shu 釋義 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出處 唐 杜甫 曲江二首 詩 穿花蛺蝶深深見 點水蜻蜓款款飛。瘋狂猜成語答案第549關 蜻蜓點水 瘋狂猜成語549關三個令字五個申字答案是什麼 三令五申 s n l ng w sh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