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被認為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農業科學著作是

2021-03-04 08:53:52 字數 3215 閱讀 8786

1樓:倩兒

一般被認為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農業科學著作是《汜勝之書》。

《泛勝之書》,是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漢書‧藝文志》著錄作「《泛勝之》十八篇」,《泛勝之書》是後世的通稱。《泛勝之書》與《齊民要術》、《農書》、《農政全書》為中國古代四大農書。

書中記載黃河中游地區耕作原則、作物栽培技術和種子選育等農業生產知識,反映了當時勞動人民的偉大創造。書中還總結了當時黃河流域勞動人民的農業生產經驗,記述了耕作原則和作物栽培技術,對促進中國農業生產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由此而聞名於世。

泛書早佚,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多所徵引。清人輯佚本以洪頤所輯為優。今人石聲漢撰有《泛勝之書今釋》、萬國鼎撰有《泛勝之書輯釋》。

我國現存的第一部完整的農業科學著作是什麼?

2樓:月似當時

我國現存的第一部完整的農業科學著作是齊民要術。

《齊民要術》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公元533年-544年),是北朝北魏時期,南朝宋至梁時期,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學著作,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農書。

該書記述了黃河流域下游地區,即今山西東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東北部和山東中北部的農業生產,蓋述農、林、牧、漁、副等部門的生產技術知識。

擴充套件資料

書前有自序、雜說各一篇,其中的序廣泛摘引聖君賢相、有識之士等注重農業的事例,以及由於注重農業而取得的顯著成效。

收錄2023年前中國農藝、園藝、造林、蠶桑、畜牧、獸醫、配種、釀造、烹飪、儲備,以及治荒的方法,把農副產品的加工(如釀造)以及食品加工、文具和日用品生產等形形色色的內容都囊括在內。最後列舉了很多的「非中國(指中國中部中原)物」,就是北方不出產的蔬菜和瓜果。

《齊民要術》推崇耿壽昌之常平倉、桑弘羊之均輸法皆為「益國利民,不朽之術」 ,並嘲笑孔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賈思勰建立了較為完整的農業科學體系,對以實用為特點的農學類目作出了合理的歸劃。對開荒、耕種到生產後的加工、釀造和利用等一系列過程詳細記述,同時還論述了種植學、林學以及各種養殖學。

《齊民要術》中詳盡**了抗旱保墒的問題。另外,他還論證了如何恢復、提高土壤肥力的辦法,主要是輪換作物品種,並出現了綠色植物的栽培及輪作套種的方式,明確提出從事農業生產的原則應該是因時、因地、因作物品種而異,不能整齊劃一。

3樓:請教教主

賈思勰所著《齊民要術》

4樓:匿名使用者

《齊民要術》

該書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公元533年-544年),是北朝北魏時期,南朝宋至梁時期,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學著作,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農書。

5樓:曹桂枝昌倩

1.,《齊民要術》是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古代農業科學著作。

2.《泛勝之書》是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一般認為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農書。

6樓:邰丹康靜

我國現存的第一部完整的農業科學著作是北朝賈思勰的《齊民要術》。

我國最早的農學著作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泛勝之書》是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一般認為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農書。2、《齊民要術》是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古代農業科學著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農業科學著作是《泛勝之書》

9樓:匿名使用者

1.《齊民要術》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古代農業科學著作

2.《泛勝之書》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一般認為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農書希望能幫助你,望採納 ,

我國現存的第一部完整的農業科學著作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齊民要術》是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古代農業科學著作。

2.《泛勝之書》是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一般認為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農書。

11樓:王匯西

《齊民要術》,http://baike.baidu.

齊民要術》是北魏時期的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

是中國現存的最完整的農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賈思勰的《齊民要術》

《汜勝之書》成書於西漢,現存3700多字,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農業科學著作。書中記載有「區田法」、「穗選

13樓:吱家出品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材料的理解能力。從材料中我們可以得到:

《汜勝之書》中記載了許多農業方面的科學知識,說明中國古代人們很早就有科學種田,在農業生產中講究精耕細作,abd三項不全面。所以答案選c。

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一古代農業科學著作是 a.賈思勰的《齊民要術》 b.李時珍的《本草綱

14樓:百度使用者

a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識記能力。首先可從型別上排除b項,因其屬於醫藥學;《天工開物》是世界上第一部關於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的綜合性著作,是中國漢族古代一部綜合性的科學技術著作,排除c項;明代徐光啟的《農政全書》是屬於農業型別的,基本上囊括了古代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但不符合題意,排除d項;《齊民要術》是北魏時期的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

是中國現存的最完整的農書,a項正確。

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古代農業科技著作是 a.《泛勝之書》 b.《齊民要術》 c.《農書》

15樓:榢猖鮊樷

b《泛勝之書》是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一般認為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農書;《齊民要術》是北魏時期的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的最完整的農書,是中國現存的第一部系統農書,是中國儲存得最完整的古農書巨著;《農書》是中國元代綜合性農書,該書是總結中國農業生產經驗的一部農學著作,是一部從全國範圍內對整個農業進行系統研究的巨著;《農政全書》基本上囊括了古代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而其中又貫穿著乙個基本思想,即徐光啟的治國治民的「農政」思想,這一思想正是本書不同於前代大型農書的特色之所在。據此,可以選出本題的答案為b項。

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兵書是什麼,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兵書是什麼?

孫武 西元前6世紀末至西元前5世紀初 亦稱孫子,字長卿,春秋時齊國樂安 今山東惠民,一說博興 人。偉大的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我 事理論的奠基者。著有 孫子兵法 傳世,此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嚴格意義上的,而且很精闢的就是 孫子兵法 了 我靠,玉女心經?你怎麼不去 支援鬼谷子!...

我國歷史上一共有幾種國旗,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

現代意義上使用過的四種,清朝的黃龍旗 未正式立法確定 前期北洋正統用的五色旗 本為督撫用旗,後取其五色為五族共和之意立為國旗 後期蔣介石政權用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以及本朝的五星紅旗。時的紅黃藍白黑旗 新中國的五星紅旗 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種類太多 只能用字母n代替 中國歷史上都用過哪些國旗?中...

中國歷史上智商最高的人,你認為是哪五位

智商第五高 諸葛亮,諸葛亮出生在三國戰亂時期,關於他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劉備三顧茅廬,最後被感化同劉備出山,諸葛亮感恩劉備的知遇之恩,殫精竭慮,鞠躬盡瘁輔佐劉備打江山,先後參與指導了多起事件,比如說草船借箭,赤壁大戰等等。雖然諸葛亮戰績卓越,但跟接下來的幾位比只能望其項背了,所以鼎鼎大名的的諸葛亮也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