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詩句詩詞大全,愛情古詩詞經典名句大全

2021-03-04 08:53:46 字數 5581 閱讀 1311

1樓:匿名使用者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 卓文君《白頭吟》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版— 溫庭筠《南歌子詞權二首 》

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 晏幾道《長相思·長相思》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 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 李商隱《夜雨寄北》

愛情古詩詞經典名句大全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 追尋

胡秉言一葉一追尋,

恆心寵愛深。

相偎知冷熱,

陪伴共惜真。

經典愛情古詩詞大全

3樓:匿名使用者

1、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4樓:所才肇項

一、《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二、《卜運算元》

李之儀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三、《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四、《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五、《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六、《鵲橋仙》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七、《雁邱詞》

元好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八、《江城子》

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九、《離思》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十、《蝶戀花》

柳永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十一、蒹葭《詩經·國風·秦風》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5樓:魯白秋蘇鴻

樓上求的分別出自是兩首詞,秦觀《鵲橋仙》和蘇軾的《江城子》。

鵲橋仙【宋】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鵲橋仙》原是為詠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而創作的樂曲。本詞的內容也正是詠此神話。

借牛郎織女的故事,以超人間的方式表現人間的悲歡離合,古已有之,如《古詩十九首》中的「迢迢牽牛星」,曹丕的《燕歌行》,李商隱的《辛未七夕》等等。宋代的歐陽修、柳永、蘇軾、張先等人也曾吟詠這一題材,雖然遣辭造句各異,卻都因襲了「歡娛苦短」的傳統主題,格調哀婉、淒楚。相形之下,秦觀此詞堪稱獨出機杼,立意高遠。

上片寫佳期相會的盛況,「織雲弄巧」二句為牛郎織女每年一度的聚會渲染氣氛,用墨經濟,筆觸輕盈。「銀漢」句寫牛郎織女渡河赴會推進情節。「金風玉露」二句由敘述轉為議論,表達作者的愛情理想:

他們雖然難得見面,卻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而一旦得以聚會,在那清涼的秋風白露中,他們對訴衷腸,互吐心音,是那樣富有詩情畫意!這豈不遠遠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下片則是寫依依惜別之情。「柔情似水」,就眼前取景,形容牛郎織女纏綿此情,猶如天河中的悠悠流水。「佳期如夢」,既點出了歡會的短暫,又真實地揭示了他們久別重逢後那種如夢似幻的心境。

「忍顧鵲橋歸路」,

意思更為深曲:看猶未忍,遑論其他?「兩情若是」二句對牛郎織女致以深情的慰勉:

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這一驚世駭俗、震聾發聵之筆,使全詞昇華到新的思想高度。

顯然,作者否定的是朝歡暮樂的庸俗生活,歌頌的是天長地久的忠貞愛情。在他的精心提煉和巧妙構思下,古老的題材化為閃光的筆墨,迸發出耀眼的思想火花,從而使所有平庸的言情之作黯然失色。

這首詞將抒情、寫景、議論融為一體。意境新穎,設想奇巧,獨闢蹊徑。寫得自然流暢而又婉約蘊藉,餘味雋永。

蘇軾《江成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說明]

這是悼念亡妻之詞。

蘇軾妻王弗年輕貌美、溫柔賢慧、知書達禮,十六歲與蘇軾結婚,伉儷情深。王弗不幸早年病逝,蘇軾痛失愛侶,異常悲傷。十年後作者徒知密州,夢見愛妻,便寫下了這首千古傳誦的名篇。

上片寫別恨。吊亡妻,嘆現實,感慨悲痛。生死兩茫茫,雖茫茫卻難忘;千里相隔,難對話;縱然能相逢,相逢也不相識;我因遷徒奔波、失意哀傷,髮已如霜。

一層一層把別恨、感嘆提到了無法再高的境地。

下片寫夢:夢中回鄉,夢中相見,夢後感想。夢中回故鄉,見到愛妻。昔日的恩愛,歷歷在目。而夢醒之後,其思念之情,更是淒涼沉痛,催人淚下,使用權人斷腸。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胡秉言鄰水幾間屋,

喝茶睹舊書。

兒孫膝下繞,

安逸享清福。

七字愛情詩句大全 10

7樓:幻虎灬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白居易

描寫初戀的 很美的

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

你好,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席慕容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張先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臨江仙》 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

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

落花人獨立,

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

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

當時明月在,

曾照彩雲歸。

這是一首名篇,作者別後小蘋所作,小蘋的父親和晏幾道的父親晏殊是世交,有一次晏殊帶兒子去小蘋家作客,小蘋的父親讓小蘋出來彈首琵琶曲,這是晏幾道與小蘋初見,才會有上面"記得小蘋初見"一說,而一句"兩重心字羅衣"說明了晏幾道對當初那一見印象是多麼深刻,居然能回憶起當時小蘋所穿的服飾.(其中出句的一句是"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蘇軾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作者在他妻子王弗逝世十年之後所作的,想當初年方十六的王弗嫁給了十九歲的蘇東坡,少年夫妻情深意重自不必說.這十年間,東坡因反對王安石的新法,頗受壓制,心境悲憤;到密州後,又忙於處理政務,生活困苦,他又怎能「不思量」那聰慧明理的賢內助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生平是尊佛奉道的,這裡的「修道」,也可以理解為專心於品德學問的修養.

整首詩意為:經歷過大海的廣闊,就不會再被別除的水所吸引,經歷過巫山的雲山霧海,別處的雲山就不能被稱道了,花叢信步,我全無心思看那百花爭艷,心裡一半裝著的是大道,一半是因為你.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秋風詞 (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意為:秋天的風是如此的淒清,秋天的月是如此的明亮,落葉飄飄聚了還離散,連棲息在樹上的鴉雀都心驚。想當日彼此親愛相聚,現在分開後何日再相聚,在這秋風球月的夜裡,想起來想真是情何以堪;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永遠的相思永遠的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

古代愛情詩詞,古代愛情詩句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1 國風 邶風 擊鼓 節選 先秦 佚名。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2 國風 周南 關雎 節選 周 佚名。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愛情古詩詞名句集錦,愛情古詩詞經典名句大全

1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2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3 鳳求凰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公升斯堂!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雙翼俱起翻高飛...

李清照愛情詩詞,李清照關於「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來晝,源瑞腦消金獸。佳節又bai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du。東籬把酒zhi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dao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