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是什麼意思,系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45 字數 1542 閱讀 4210

1樓:回眸一笑為菊花

通順,系 xì 在這句話中的意思:是。

粵語中確實有這個意思,但也不僅僅如此,古漢語也有是的意思。

如:又係倭夷之婿,廢立之舉,實借倭為之。——明 袁可立《請討**疏》

2樓:小東

這是粵語的 吧? 只有這樣才有的吧? 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系」字是什麼意思?

3樓:聊天開始的故事

系,多音字(第一版漢字簡化,將「系」、「系」、「系」三個不同含義的字統一合併為「系」):

1.xì,有聯屬關係的:另外,它還是中國的稀有姓氏之一。

2.xì(系),是,於公文中可代表「是」,粵語口語中亦為「是」。

3.jì(系),結,扣:如「繫鞋帶」「系扣子」。

【讀音】:[xì],[jì]

【組詞】:

系統[xì tǒng]

能夠完成一種或者幾種生理功能的多個器官按照一定的次序組合在一起的結構叫做系統。

系列[xì liè]

指相互關聯的成組成套的事物或現象。

係數[xì shù]

指代數式的單項式中的數字因數。單項式中所有字母的指數的和叫做它的次數。

水系[shuǐ xì]

流域內所有河流、湖泊等各種水體組成的水網系統,稱作水系。

世系[shì xì]

指一姓世代相承的系統,也是家族世代相傳的系統,由男性子孫排隊列而成。

【造句】:

1、同學們在一起討論確立了監督班幹部的一系列措施。

2、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保持物價的穩定。

4、他為自己的新論點找到一系列具有說服力的論據,論述得頭頭是道,幾乎無懈可擊。

5、圍繞這屆奧運會,一系列豐富多彩、形態各異的文化、體育活動將陸續,匯為普天同慶的文化盛典。

【出處】:系忽風雲騰湧,急繫纜。——陸遊《過小孤山大孤山》

4樓:督玉枝碧姬

系在這裡是「是」的意思,係指是太不常用的書面語言,意思就是「是指」。

漢語裡一字多意,只用乙個「指」字,有時可能會出現有歧義的情況,而「係指」只有乙個意思,可以避免歧義,因此在比較規範的書面材料中會用係指。

「系」這個字和「是」是乙個意思嗎

5樓:疾風網路

系包含的意思更廣一些,出了可以表示「是」還可以表示「由」、「為」等,多作為書面語使用.

你要是口語也用這個字,會被笑話的

周易繫辭的系字是什麼意思?讀xi還是ji?

6樓:魯北野叟

《周易》系(xì)辭

系,系也。——《易·繫辭》釋文

7樓:匿名使用者

讀記,即記號,記憶之。

「系」字在新聞中屢屢出現,到底是什麼意思?

8樓:南方飛虹

「系」的意思是:是。

「希」是新聞**報道較為正式的一種用語。

佛系如你是什麼意思?佛系是什麼意思

佛系意思,有也行,沒有也行,不爭不搶,不求輸贏。佛系如你就是不撒嬌 不吵架 經典語錄就是人生就像一場戲,你我有緣才相聚。就是說,像你一樣佛系,無慾少求,一切隨緣,不悲不喜,看淡一切。意思就是說做人會比較的看得開比較的,無欲無求,不會很計較某些東西所以做人就會比較的佛系比較的舒服。意思就是說你什麼東西...

佛系是什麼意思佛系是什麼意思佛系人生是什麼梗

是從 佛系 衍生出的乙個網路流行詞語,他們的邏輯就是 各自安好 不確認 不點評 不退貨。經典語錄 我們買的不是東西,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義是專注於事情發生的過程,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不注重結果。佛系,該詞的含義是專注於事情發生的過程,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不注重結果。該詞最早 於2014...

地繫梁是什麼意思,「柱繫梁」是什麼意思?「地繫梁」是什麼意思?區別是什麼?

地繫梁 各橋墩採用樁基礎,單幅設兩根樁,樁頂設定一道樁間繫梁,又稱地繫梁。地繫梁是橋墩樁之間的連線梁,是橫向的。有的工程資料中寫成底繫梁。柱繫梁 是什麼意思?地繫梁 是什麼意思?區別是什麼?柱繫梁 墩柱之間連線的梁,墩柱繫梁的兩端與墩柱連線。地繫梁 各橋墩採用樁基礎,單幅設兩根樁,樁頂設定一道樁間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