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手牽羊的詞語解釋是什麼,順手牽羊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38 字數 1198 閱讀 4849

1樓:老鼠養群貓

順手牽羊指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也是非常常用到的一計。

是一種常見的現象,順手牽羊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有貪小便宜之嫌,都不那麼正人君子氣。

如果我的回答能見你滿意,請給我好評和採納!咱們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2樓:玉清鴻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抓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順手牽羊是什麼意思

3樓:倩兒

順手牽羊指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出處:《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譯文:放馬放羊的人順手牽走了它們。

引證釋義:巴金《談》:「據說就是在那個時候,他到任何地方都要來一下『順手牽羊』的表演。」

4樓:雪妖

【解釋】: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出自】: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是我把右手帶住馬,左手揪著他眼札毛,順手牽羊一般牽他回來了。」

【示例】:據說座山雕的部下有個順手牽羊的老方子,一撮毛可能是想施展這個伎倆。 ◎曲波《林海雪原》十二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趁火打劫

[ chèn huǒ dǎ jié ]

【解釋】:趁:乘機。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正是財動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著那袈裟,趁哄打劫,拽回雲步,經轉山洞而去。」

【示例】:等警察趕到時,那幾個趁火打劫的流氓早已逃走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同乘人之危。

2、信手拈來

[ xìn shǒu niān lái ]

【解釋】: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出自】:宋·蘇軾《次韻孔毅甫集古人句見贈》詩:「前身子美只君是,信手拈來俱天成。」

【釋義】:你(君)才氣洋溢,出口成章(信手拈來俱天成,隨便說出的都是巧奪天工),好像是杜甫的轉世(前身子美)。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寫作等。

瘋狂猜成語手牽羊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圖畫意個士兵牽羊成語

順手牽羊 拼音 sh n sh u qi n y ng 成語故事 梁山泊好漢們在宋江的帶領下打敗遼國的入侵,又奉命清剿河北的田虎暴動。在清剿的過程中,田虎的大將馬靈會巫術,被公孫勝破解。馬靈如飛逃去,戴宗作法也追不上。恰好碰到花和尚魯智深,一禪杖把馬靈打倒,順手牽羊把他捆了交戴宗看押。典故 效馬效羊...

牽我的手是什麼歌,想讓你牽我的手,是什麼歌

小女人和大男孩 仔仔 honey 牽我的手 浪漫愛 江語晨 有一句歌詞是 牽我的手 歌名是什麼啊 江語晨 浪漫愛 耳機裡的情歌裝聽不懂 知道你會一直為我顛簸 任性的要求你從沒煩過 謝謝你我一直說不出口 請太陽就停在這片草地 讓我的幸福發芽到雲裡 要長久就不能膩在一起 這是誰說的鬼道理 就愛這樣的你 ...

“牽”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牽 qi n 偏旁部首 大 筆劃結構 上下結構 筆順橫 撇 點 點 橫撇 橫鉤 撇 橫 橫 豎 釋義拉,引領向前 引。曳。頭。線。蘿補屋 把蘿藤拉上屋頂來補草房,形容生活困難,亦喻將就湊合 2.關連,帶累 連。強 勉強牽連在一起 意惹情 組詞 牽線 牽引 牽掛 牽連 牽強 牽線 qi nxi n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