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著名的書法家和畫家有哪幾位,中國有哪些著名書法家?

2021-03-04 08:53:35 字數 5011 閱讀 8980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王獻之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

東晉女書法家--衛夫人 衛夫人生前名望已遠播海內,著名大書法家王羲之少年時曾拜在門下,學習書法,其後青出於藍。

東晉著名畫家:顧愷之

2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家不必說了,當然是二王,畫當然是顧愷之了。顧愷之,字長康,無錫人。他不僅「畫山有靈,畫人傳神」,有《洛神賦圖》、《女史箴圖》等神品傳世,而且文才出眾,專心致力於藝術事業並達到痴呆的程度,歷史上有「畫絕、才絕、痴絕」的美稱

3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 王獻之 顧愷之

中國有哪些著名書法家?

4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公尺芾等等

5樓:阿沾

1、李斯(約西元前284年—西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蘆岡鄉李斯樓村)人  。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2、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

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

3、王獻之(344年-386年),字子敬,小名官奴,漢族,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生於會稽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東晉著名書法家、詩人、畫家,「書聖」王羲之第七子、晉簡文帝司馬昱之婿。

4、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

5、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秘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 、司徒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書法家。

6樓:zero天秤

著名書法家:

1、王羲之:

王羲之是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其所作的《蘭亭序》(又名《蘭亭集序》)被歷代書法名家力公認天下第一行書,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2、顏真卿:

顏真卿,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唐代著名書法家。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其著作《祭侄文稿》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二」,如今原稿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祭侄文稿》與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北宋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帖》並稱為「天下三大行書」,別譽為極具史料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墨跡原作之一。

3、柳公權:

柳公權字誠懸,唐朝中期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柳公權以楷體著稱,起初學習王羲之的書法,後來吸取了顏真卿與歐陽詢的長處,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字型以骨力勁健氣韻流暢見長,與顏真卿有「顏筋柳骨」之稱。並且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其所著《金剛經石刻碑》下筆精嚴不苟,筆道瘦挺遒勁而含姿媚;結體縝密,以縱長取形,緊縮中宮,開展四方,清勁而峻拔。

4、公尺芾:

公尺芾初名黻,後改芾,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

其代表作為《研山帖》。他的書法帶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他的書法吸收了前人及的精華,是書法集大成者。

5、歐陽詢:

歐陽詢,字信本,漢族,唐朝著名書法家。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趙孟頫、柳公權、顏真卿並稱為「楷書四大家」。

其代表作為《九成宮醴泉銘》筆法剛勁婉潤,兼有隸意,是歐陽詢晚年經意之作,被譽為「天下第一銘」。

7樓:博恩藝考

古代:1、王羲之,其代表作為《蘭亭序》;

2、顏真卿,其代表作為《祭侄文稿》;

3、公尺芾,其代表作為《蜀素帖》;

4、趙孟頫,其代表作為《膽巴碑》;

5、王鐸,其代表作為《擬山園帖》;

6、吳昌碩,其代表作為《西泠印社記》。

當代:沈鵬、周慧珺、張飆、田英章、王孟友、王學仲、歐陽中石、張海、段成桂、冉崇明、吳震啟、王孟友等.

8樓:青島趙煥亮書法

中國古代有許多著名書法家,其中以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蘇軾最為出色。

王羲之被稱為"書聖",晉代人,他7歲開始練習書法,後在秦漢書法的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風格,作品平和自然,奇逸豪放,是承前啟後的書法家。

歐陽詢是唐代人,受晉代王羲之的影響,他吸收了北朝碑刻和其他唐代書法家的長處,形成了"險勁"而"平穩"的書法風格。

顏真卿也是唐代人,書法剛健有力,氣勢雄偉,富於創新。柳公權是唐代與顏真卿齊名的書法家,作品受王羲之和顏真卿的影響較大,風格清瘦、秀麗。

蘇軾是宋代大文學家,學問淵博,書法蒼勁、豪放。他不固守於前代書法家的章法,主張"書無常法",同時還主張要有見識,學識豐富才能使書法有長進

張旭唐代大書法家,以草書而聞名,稱他為「草聖」。

蘇軾還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

公尺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以行書為最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徐榮雙,筆名研摩,號騰龍齋主,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2023年

生,河南滑縣人,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先生的入室**。

10樓:匿名使用者

1、王羲之,其作《蘭亭序》: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結構、筆法都很完美,是他三十三歲時的得意之作。後人評道"右軍字型,古法一變。

其雄秀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以為師法"。因此,歷代書家都推《蘭亭序》為「天下第一行書」。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界。

2、顏真卿,在書法史上,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對後世影響巨大。

顏體奠定了他在楷書史上千百年來不朽的領軍地位。

3、趙孟頫,趙孟頫是一位氣貫古今的書畫大家,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

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在繪畫上,山水、人物、花鳥、竹石、鞍馬無所不能;工筆、寫意、青綠、水墨,亦無所不精。「石如飛白木如籀,寫竹還於八法通。

若也有人能會此,方知書畫本來同。」趙孟頫的這首題畫詩已成為我國書畫界的座右銘。

鑑於趙孟頫在文化史上的成就,2023年,國際天文學會以趙孟頫的名字命名了水星環形山,以紀念他對人類文化史的貢獻。

4、柳公權,在我國的書法史上,有一位擅長楷書,以骨力清勁著稱於世的大家,這就是為人所熟知的柳公權。

柳公權成功的桂冠既是由辛勤刻苦的荊棘編成,又是站在巨人的肩頭上去摘取的。他善於吸取書藝大家的智慧型與成果,變化成自己一家書藝。柳公權從顏真卿處接過楷書的旗幟,自創「柳體」,豎起了一座巍峨豐碑。

人們瞻仰這豐碑時,景行仰止,重其書,慕其人,故書與人並垂不朽。

5、王獻之,王獻之的書法,兼精楷、行、草、隸各體,尤以行草擅名。他的楷書以《洛神賦十三行》為代表,其行書以《鴨頭丸帖》最著。草書名作《中秋帖》,列為清內府「三希帖」之一。

6、蘇軾,蘇軾有著多方面的文學藝術才能,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皆有精湛的造詣。他是中國傑出的文豪,是北宋文壇領袖,建樹了多方面的文學業績。散文與歐陽修並稱「蘇歐」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的行書與黃庭堅的清勁、蔡襄的溫淳婉媚不同,而是筆墨豐肥圓潤、渾厚爽朗;因其修養廣博,故「學問文章之氣,鬱鬱芊芊,發於筆墨之間」,天真平淡,格調俊逸,以氣韻見勝。其作《黃州寒食帖》用筆渾厚遒逸、跌宕多變,富有情感,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

6、董其昌,董其昌才溢文敏,通禪理、精鑑藏、工詩文、擅書畫及理論。他是海內文宗,執藝壇牛耳數十年,是晚明最傑出、影響最大的書畫家。

董其昌的繪畫長於山水,注重師法傳統技法,追求平淡天真的格調,講究筆致墨韻,墨色層次分明,拙中帶秀,清雋雅逸。《画史繪要》評價道:「董其昌山水樹石,煙雲流潤,神氣俱足,而出於儒雅之筆,風流蘊藉,為本朝第一。

」董其昌的繪畫對明末清初的畫壇影響很大,並波及到近代畫壇。

在康熙、雍正之際,他的書法影響之深,是其他書法家所無法比擬的。

8、張旭,工詩書,草楷俱佳尤長草書。他的草書,名噪當代,影響後世,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時與李白詩,裴文劍舞稱「三絕」,被後世譽為「草聖」.

9、公尺芾,公尺芾能詩文,擅書畫,精鑑別,集書畫家、鑑定家、收藏家於一身,他是「宋四書家」(蘇、公尺、黃、蔡)之一,又首屈一指。其書體瀟散奔放,又嚴於法度。

公尺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最大。公尺芾自稱自己的作品是「集古字」,對古代大師的用筆、章法及氣韻都有深刻的領悟,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公尺芾學書在傳統上下了很大功夫。他少時苦學顏、柳、歐、褚等唐楷,打下了厚實的基本功。

10、懷素,以「狂草」名世。懷素自幼出家為僧,經禪之暇,愛好書法,刻苦臨池,採蕉葉練字,木板為紙,板穿葉盡,禿筆成冢,其後筆走龍蛇,滿紙雲煙,與張旭齊名,合稱「顛張狂素」。

懷素草書,筆法瘦勁,飛動自然,如驟雨旋風,隨手萬變。他的書法雖率意顛逸,千變萬化,而法度具備。懷素與張旭形成唐代書法雙峰並峙的局面,也是中國草書史上兩座不可企及的高峰。

11樓:匿名使用者

像漢的張芝,蔡邕,

魏晉南北朝的鍾繇,索靖,王羲之,王獻之,

唐朝的張旭,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懷素,柳公權,宋朝的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蔡 京,宋徽宗,元朝的趙孟頫,

明朝的董其昌,文徵明,唐寅,徐渭,

清朝的朱耷,吳昌碩,

12樓:周廣福

當代書法名家排名不分先後:啟功、劉炳森、沙孟海、王遐舉、溥傑、蔣之、沈鵬、李鐸、歐陽中石、周廣福、夏湘平、權希軍、劉藝、佟偉、林凡、鍾明善、張飆、張書範、林岫、周慧君、張瑞玲、公尺南陽、龐中華、田英章、田蘊章、田伯平、孟令芳、李力生、盧中南、張永明、劉洪彪、王學仲、唐雙寧、侯雙亭、孟繁禧、張旭光、張旭、洪厚甜、王厚祥、劉俊京、楊廣馨、楊明臣、龍開勝、沈一丹、陳湛華、蘇適、彭利明、么喜龍、王祥之、張榮慶、熊伯齊、曾翔、張海、陳洪武、段成桂、宋華平、申萬勝、旭宇、李剛田、白煦、張虎、蘇士澍、張改琴、唐雲來、

古代的大書法家有哪幾位,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詢 諸遂良 虞世南 薛稷 虞氏的代表作有 孔子家廟碑 歐陽氏代表作如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 虞恭公溫顏博碑 皇甫誕碑 褚氏名如 雁塔聖教序 孟法師碑 等,薛氏代表作如 信行禪師碑 等。宋四大書法家 蘇東坡 黃庭堅 米芾 蔡襄。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趙孟俯...

還有哪些書法家,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孫大石 柳子谷,李苦禪,徐悲鴻,齊白石 李可染 李苦禪 潘天壽,傅抱石 黃賓虹 張大千 錢松岩 關山月 范曾 蘇葆楨 程十發 陸儼少 趙緒成 蓋茂森 田園 喻繼高 孫其峰 宋玉麟 盧星堂 傅二石,劉文西,劉大為,董壽平 吳昌碩 何家英,李愛國,張望,白雪石 畢建勳 白伯驊,白庚巖 白雲鄉,杜滋齡 杜...

明朝著名書畫家是誰明代書法家有哪些

明朝正德三年 公元1508年 朝廷選試書法,全國數百人赴京應試,僅選中八人,來自德平的郭諶名列第一,詔封武英殿中書事。郭諶著有 草韻辨體 刻有 四體千字文 他的 西山漫興卷軸 被世人稱為詩書畫 三絕 其書法當時可謂名揚京城,譽享全國。郭諶,字信夫,號盤滸居士,明朝著名書法家,德平郭家村人,生於明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