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更上一層樓的更指的是什麼,關於更上一層樓的詩句

2021-03-04 08:50:07 字數 1912 閱讀 5627

1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唐 王之渙 《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思是:要想看到千里以外的地方,應當再登上一層樓。

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2樓:趙新兵

在該詩句中,「更」是 再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繼續努力,取得更好成績

關於更上一層樓的詩句

4樓:羨慕寶貝

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是最著名的。

登鸛雀樓--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類似於表達更上一層樓意思的詩句還有: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虛心竹有低頭葉 傲骨梅無仰面花。

芝麻開花節節高。

5樓:

南宋 陸遊《遊山西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釋義: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宋 蘇軾《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釋義: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唐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

釋義: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宋 朱熹《觀書有感》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釋義: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宋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釋義: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杜甫《望嶽》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釋義: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宋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釋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宋 王安石《登飛來峰》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釋義: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唐 王灣《次北固山下》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釋義: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宋 朱熹《春日》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6樓:小吃貨

《登鸛雀樓》

唐·王之渙

原文: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賞析:《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的一首五言絕句,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後兩句寫意,寫的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成為鸛雀樓上一首不朽的絕唱。

此詩雖然只有二十字,卻以千均巨椽,繪下北國河山的磅礴氣勢和壯麗景象,令人襟懷豪放。詩人受大自然震撼的心靈,悟出的是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能夠催人拋棄固步自封的淺見陋識,登高放眼,不斷拓出愈益美好的嶄新境界。清代詩評家也認為:

"王詩短短二十字,前十字大意已盡,後十字有尺幅千里之勢。" 這首詩是唐代五言詩的壓卷之作,王之渙因這首五言絕句而名垂千古,鸛雀樓也因此詩而名揚中華。

《登鸛雀樓》氣勢磅礴、意境深遠,千百年來一直激勵著中華民族昂揚向上。 特別是後二句,常常被引用,藉以表達積極探索和無限進取的人生態度。時至今日,該詩還幾次出現在中國國家重大政治和外交場合。

用更上一層樓造句,形容「更上一層樓」的成語有哪些?

1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兩句詩表現了詩人廣闊的胸懷。2 形勢發展了,我們的工作也應該更上一層樓。3 希望你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爭取更好的成績。4 廣大農民指望著今年的收成比往年更上一層樓。5 新的一年裡,祝同學們龍馬精神,學習更上一層樓。形容 更上一層樓 的成語有哪些?更進一竿 再接再厲 百尺...

更上一層樓的成語,形容「更上一層樓」的成語有哪些?

更上一層樓 g ng sh ng y c ng l u 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更進一竿 g ng j n y g n 更 再,又 竿 竹竿。又前進了一步。日萬里 y r w n l 解釋 比喻行動非常迅速。出處 唐 蘇鄂 杜陽雜編 卷中 含褒義 近義詞 一...

詩句更上一層樓前面是什麼,更上一層樓前面一句詩是什麼

欲窮千里目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更上一層樓 的前一句是 欲窮千里目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意指要想看到無窮無盡的美麗景色,應當再登上一層樓。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要想在某乙個問題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乙個更高的角度審視它。出自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