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組句子,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組乙個句子

2021-03-04 08:50:07 字數 5529 閱讀 6370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所處的階段不一樣,視野就不一樣,有句話說得好,「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樓:不准不快樂

希望你在今後的學習上能夠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近義的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登鸛雀樓》)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

更上一層樓的句子

4樓:大螞蟻

登鸛雀樓

【作者】王之渙 【朝代】唐代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5樓:你說吧還有什麼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蘊含的哲理

6樓:匿名使用者

1、站得高,看得遠。

2、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詩句意思是:不怕浮雲遮住了遠望的眼光,只是因為身在最高層。它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富有啟發性,具有普遍的意義。站得高,才能撥開彌霧,看清事物的真實面目。

7樓:迷途未遠

「欲窮千里目」,寫詩人一種無止境探求的願望,還想看得更遠,看到目力所能達到的地方,唯一的辦法就是要站得更高些,「更上一層樓」。「千里」「一層」,都是虛數,是詩人想象中縱橫兩方面的空間。「欲窮」「更上」詞語中包含了多少希望,多少憧憬。

這兩句詩,是千古傳誦的名句,既別翻新意,出人意表,又與前兩句詩承接得十分自然、十分緊密;同時,在收尾處用一「樓」字,也起了點題作用,說明這是一首登樓詩。

從這後半首詩,可推知前半首寫的可能是在第二層樓所見,而詩人還想進一步窮目力所及看盡遠方景物,更登上了樓的頂層。詩句看來只是平鋪直敘地寫出了這一登樓的過程,而含意深遠,耐人探索。這裡有詩人的向上進取的精神、**遠矚的胸襟,也道出了要站得高才看得遠的哲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站得高看得遠 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勇氣去站的更高,就能看得更遠。

10樓:水藍海豚

你的第乙個問題:

要想看的遠 就得站的高!

你的第二個問題:

哲理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11樓:yes玥玖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12樓:勝者寶寶

要想看的遠 就得站的高!!

13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萬里目,再上十層樓。作者panda016

14樓:查李

........

....

..........

與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意思相近的詩句有哪些

15樓:學院派魚多多

1、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

此山中。

出自宋代蘇軾的《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釋義:從側面看廬山嶺連綿起伏,遠處、近處、高處、低處呈現不同的樣子。之所以辨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2、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出自宋代王安石的《登飛來峰》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飛來山 一作:飛來峰)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只緣 一作:自緣)

釋義: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就可以看到旭日初公升。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出自唐代杜甫的《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釋義: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望層層雲氣公升騰,令人胸懷蕩滌;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顯得渺小的群山。

4、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放言五首·其三》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釋義:我送給你一種解決疑問的辦法,這個辦法不需龜甲,蓍草莖來占卜吉凶。檢驗玉真假還需要燒滿三天,辨別木材還要等七年以後。

周公害怕流言蜚語的日子,王莽篡位之前畢恭畢敬。假使這人當初就死去了,一生的真假又有誰知道呢?

5、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出自宋代蘇麟的《斷句》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釋義:靠近水邊的樓台(因為沒有樹木的遮擋),能先看到月亮的投影;而迎著陽光的花木,(光照自然好得多,所以發芽就早),最容易形成春天的景象。

16樓:金果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意指要想看到無窮無盡的美麗景色,應當再登上一層樓。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在某乙個問題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乙個更高的角度審視它;也表達了只有積極向上才能**遠矚。

1、《遊山西村》

宋代:陸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渾濁不醇厚,豐收的年景農家待客菜餚非常豐盛。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豔間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布衣素冠,淳樸的古代風俗依舊保留。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2、《題西林壁》

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側面看廬山嶺連綿起伏,遠處、近處、高處、低處呈現不同的樣子。

之所以辨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3、《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被貶謫到巴山楚水這些荒涼的地區,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

懷念故去舊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翻覆的船隻旁仍有千千萬萬的帆船經過;枯萎樹木的前面也有萬千林木欣欣向榮。

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懷美酒振奮精神。

4、《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

望層層雲氣公升騰,令人胸懷蕩滌;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

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顯得渺小的群山。

5、《登鸛雀樓》

唐代: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山巒漸漸下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17樓:匿名使用者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

18樓:落雪殘玫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中蘊含的人生哲理急急急!!!

19樓:昔日冰客

要想看到遙遠的美麗的風景,那就要站得更高一些,是啊!在人生的舞台上、想擷取理想的果實,就要有遠大的目標,付出艱辛的勞動,比別人站得更高,才能走得更遠。

20樓:王的孤傲

想要看的遠就要向上走。 只有不斷努力才能更好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裡的,所,蘊含的,哲理,是什麼?

21樓:很明顯執拗糖

這句詩的意思是,你想看的更廣範圍的風景,你需要再上一層樓。體現的哲理是,站的高才能望的遠,所以要不斷上進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的認識受到各種主客觀條件的限制。

23樓:鄒寄竹帥茶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兩句詩,是千古傳誦的名句,它形象地提示了乙個哲理:登高,才能望遠;望遠,必須登高。

這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給我們的是要不斷追求進步、站的高才能望得遠,只要積極向上才能向上、才能收穫更多!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成語,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打一成語

一覽無餘。解復釋 制 覽 看 餘 剩餘。意指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視野廣闊,沒有阻礙,把事物或景象都看在眼裡,沒有遺漏。也指事物簡單,看得十分清楚,或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環境視野空曠,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不用說就可以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也作 一覽無遺 出自南朝宋 劉義慶 ...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表達什麼成語

遠矚 g o zh n yu n zh 瞻 視,望 矚 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漢 王充 論衡 別通篇 夫閉戶塞意,不 覽者,死人之徒也哉。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 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老舍 四世同堂 七十三 遠矚 這個怎麼樣。與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作文(150分)

你應該自己理解。這樣才能寫出屬於自己的作文,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猜成語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答案是 登高望遠 解釋分析 因為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思是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而登高望遠的意思正符合這句詩的意思,所以答案就是 登高望遠 登高望遠 拼音 d ng g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