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好日子了不忘以前苦日子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0:06 字數 1030 閱讀 9482

1樓:u盾

憶苦來思甜yìkǔ sī tiá源n

[釋義] 回憶在舊社會被壓迫、被剝削的痛苦;想新社會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從而提高思想覺悟。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為了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學校經常請苦大仇深的老工人作~的報告。

形容「過好日子了不忘以前苦日子」的成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憶苦思甜、撫今追昔、談古論今、流金歲月、歲月如歌

憶苦思甜:yì kǔ sī tián

意思:回憶在舊社會被壓迫、被剝削的痛苦;想新社會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從而提高思想覺悟。

撫今追昔 :fǔ jīn zhuī xī

意思:撫的意思是拍,摸,引伸為注意,注視;追的意思是回想;昔的意思是過去。總體的解釋是看看現在,想想過去。

談古論今: tán gǔ lùn jīn

流金歲月:liú jīn suì yuè

意思:過去的美好時光有提醒你珍惜眼前時光的意思,也就是就是過去的美好日子,有一種懷舊的心情。

歲月如歌:suì yuè rú gē

意思:是指人生之路並不平坦,而是跌宕起伏,如同一首歌,有歡快的音符,也有憂傷的節奏。當時間過去,沉澱下來的就是最動聽的歌曲。

形容兩個人只能過苦日子,不能過好日子的成語 ?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兩個人只能過苦日子,不能過好日子的成語------

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同甘不能共苦

公尺青rui 言語文

形容乙個人過慣了好日子突然不好過苦日子,和乙個人過慣苦日子突然過好日子的句子是什麼?

5樓: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兜跳到糠兜裡,苦盡甘來

算的日子就是好日子嗎,算的日子就是好日子嗎?

算的日子基本都是老黃曆的吉日,也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是一種心理安慰 珍惜 不管紅白喜事算好日子,日子難過,人人過。什麼是好日子,就是衣食無憂的日子,溫飽不愁,可是這個 好 字,意義太廣泛,現在的人有房有車,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可我們的耳朵裡,聽到的還是 現在的日子真難過 好日子的彈性限度很...

關於結婚的好日子?適合結婚的好日子?

男,1984年五月初十生,屬鼠 女,1983年正月二十二生,屬豬。2010年05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避開您二位生肖的衝日後可任選 2010年05月04日 星期二 農曆三月 21日 戊申 沖猴 2010年05月05日 星期三 農曆三月 22日 已酉 沖雞 2010年05月08日 星期六 農...

求結婚的好日子 10,求結婚的好日子

可以看日曆 旁有宜忌 求結婚的好日子 男 1986年10月26日 陽曆 1986 丙寅 年9月23日 陰曆 女 1987年01月22日 陽曆 1986 丙寅 年12月23日 陰曆 4月為您二位結婚的吉月 極好,無不利您的衝日!2011年4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您二位可任選 2011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