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與蓮花有關的山峰,列舉一些與蓮有關的著名食品?

2021-03-04 08:50:04 字數 6070 閱讀 2165

1樓:

北京延慶蓮花山森林公園,位於北京市延慶縣,蓮花山森林公園群峰多為花崗岩山體,山石呈粉紅色,岩脈為垂直節理,因常年風雨鋟蝕,形成條條溝隙,遠看似粉紅色含苞欲放的荷花,故稱「蓮花山」。公園內現儲存近100公頃天然原始次生林,森林茂密,古樹參天,林中有鍾離古廟,規模雖不大,但「靈氣」很盛,遠近聞名。

蓮花山森林公園因其山體酷似一朵巨大的蓮花而得名。它不僅因傳說「蓮花」美女及漢鍾離、呂洞賓曾在此山修煉成仙而聞名,更因山奇、水美、林茂、谷幽而引來八方遊客。

山奇:此山不僅酷似「蓮花」,更為奇特的是在其半山腰部有三尊70餘公尺高由自然岩石形成的巨佛,呈現出「三佛映壁」的奇特景觀,正好與漢鍾離等三位仙人神奇傳說形成美妙的結合,讓人嘆為觀止,此景實為華北地區所罕見。不僅如此,山上還有眾多的象形石,如駱駝奔月、鯨魚出海、護山神龍、海豚尋母、海豚嘯天、隱士觀棋、神棋落子、洞賓遺履、松鼠望天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加之天井及有驚無險的天井古道、一線天,讓**連忘返。

水美:天然的礦泉水資源滋養了漢家川人民,以致這裡有近百歲的壽星及廣大村民的和樂健康。在漢家川河南村西300餘公尺的地方,有一眼溫度達30度的溫泉,四季不幹,常年流水不斷。

據科學家勘測,漢家川處在特殊的地質斷裂帶上,這裡有廣泛的地熱資源,一旦開發,前景可觀。山下如此,山上更是溝溝有水,特別是鍾離古廟後有乙個四季不幹的聖水仙井。為您遊覽興餘提供飲水方便。

夏季,流壺飛瀑、歌天瀑布,尤為壯觀。

林茂:蓮花山上有一片1400畝的天然林,有松柏、櫟、山楊等數十個樹種。特別是鍾離古廟周圍有幾十棵二級古松,為古廟增添幾分古老的韻味。

谷幽:蓮花山山谷幽靜,傳說漢鍾離、呂洞賓等八位仙人曾在此聚會,故稱之為仙山。據說蓮花山原名玉皇山,山頂有座玉皇廟,漢鍾離成仙後,玉皇廟不知何時塌落,後來又在附近建了一座鍾離古廟,燒香、拜佛、敬仙者常年不斷,使中國古文化得以流傳下來。

特別是每年農曆四月十五蓮花山廟會,趕會者絡繹不絕。

蓮花山擁有完好的鍾離古廟、脫俗洞、會仙台、天井、海豚嘯天等古蹟,加之這裡夏無酷暑(比北京低4–5度),植被覆蓋率90%以上等良好的氣候條件,為人們休閒渡假、回歸大自然旅遊提供了乙個絕好的場所。

「鍾離廟」當您走到蓮花山半山腰曲徑通幽處,在蒼松翠柏的掩映下有一座鍾離古廟,三合院式,經考證為清代所建。廟正殿有匾,上書「會仙堂」,人們傳說漢鍾離曾在此出家修行,並與呂洞賓聚會,故稱「會仙堂」。十里八鄉的村民每年農曆四月十五來此廟進香,保佑平安。

會仙台是一塊單擺浮擱沒有裂痕的巨石,在北京地區難得一見。此石長25公尺,寬12.5公尺,可容納300人席地而坐。據說,這裡曾是八仙聚會休憩、納涼、娛樂之處。

天井坐落在懸崖峭壁之間,井旁刻有「八仙流井仙人走」的字樣,字刻何時無從考證,據傳說山下住著一位美麗的姑娘叫蓮花,蓮花為了抗拒惡霸逼婚,於農曆四月十五在山頂「天井」中殉了情,後成仙而走,所以每年四月十五夜半子時蓮花開放金花四射。現在天井常年有水,四時不幹。

海豚嘯天

那只酷似海豚的山石,被人們稱為「海豚嘯天」。八仙過海之時,小海豚對漢鍾離產生敬慕之情,也想得道成仙,便沿著鍾離的足跡,千里迢迢尋到這裡,鍾離因其虔誠的態度,點化小海豚成仙。它仰天長嘯,像是和漢鍾離訴說著什麼。

脫俗洞據當地老人講,漢鍾離辭別老母,到蓮花山修行,行至此處,突然晴天霹靂,從天而降幾塊巨石,攔住他的去路,緊接著清澈的泉水自洞內湧出。漢鍾離在不經意時發現,洞內的反射出一道強烈的光線,他想,這或許就是仙人指路,於是他順著水流進入洞內,雖步履維艱,飽受煎熬,終於通過此洞,自此他了結了塵緣,後經鐵拐李點化成仙,東渡蓬萊,故稱此洞為「脫俗洞」。

流壺飛瀑

小溪從幾十公尺高的山崖上急流而下,恰似茶壺倒水,因此得名流壺飛瀑。此處常年有水,溫度比較低,是夏季遊玩的最佳去處。

蓮花山主峰

登上蓮花山主峰頓覺心曠神怡,俯視群峰,感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南望古長城遺址,蜿蜒曲折;北觀巍巍群山,連綿起伏;西眺片片村莊,錯落有致;東看橫牆側壁,猶如小「石林」,蔚為壯觀。據說,這裡最佳的觀景時間為凌晨日出之時,朝霞映照蓮花山,一片粉紅,被譽為「旭日紅蓮」。

列舉一些與蓮有關的著名食品?

2樓:匿名使用者

蓮的食用與藥用價值

本草綱目記載:「荷也稱蓮,全身無廢也。蓮即可食用,也可藥用,長年食用可以延年益壽也。

」 蓮藕: 即可生吃,也可涼拌、清蒸、清燉、清炒、紅燒、炸藕核、製作藕粉等多種多樣吃法。蓮籽:

可做八寶粥、也可做點心中的調料,並有補腦、補血等功效。蓮芯:可入藥泡水可以撤火、潤喉、治口腔潰瘍等症。

蓮鬚:可入酒、補腎、壯陽。蓮蓬:

泡水可潤肺、消炎。蓮葉:入藥可**、降血脂。

蓮節:入藥可治鼻衄、帶下症等。白睡蓮蓮花可以燒湯食用,它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胺基酸。

總而言之,「蓮花全身寶,延年益壽少不了。」

黃山蓮花峰:在安徽省黃山市境內,因峰形酷似荷花而名。

廬山蓮花峰:在江西九江市南。

華山蓮花峰:位於陝西省華陰市,為華山的中峰。

衡山蓮花峰:為湖南衡山之峰,層巒疊嶂,形似荷花,故名。

武夷山蓮花峰:位於福建崇安境內,上有蓮花洞。

蓮花峰:在廣西曲江之南。

蓮與宗教文化

當人們走進寺廟,抬頭看見佛祖釋迦牟尼的坐像,身穿通肩大衣,手作說法印,結跏趺坐在蓮花台上,佛經說,這是釋迦佛祖修道成佛後向信徒們講經說佛 的姿態。稱為「西方三聖」之首的阿彌陀佛也結跏趺坐在蓮台上,雙手仰掌足上,掌中托著乙個蓮台,似乎在指引眾生往通西方佛國淨土;以大慈大悲聞名的觀音, 更是身穿白衣,坐在白蓮花上,一手持著乙隻淨瓶,一手執著一朵白蓮,彷彿在表露觀音懷著的一顆純潔的菩薩心,全力導引信徒脫離塵世,到達荷花盛開的佛國淨土。

在翻讀佛經書籍時,人們又常常會見到佛經把佛國稱為「蓮界」,把寺廟稱為「蓮舍」,把和尚的袈裟稱為「蓮服」,把和尚行法手印稱為「蓮華合掌」,至於和尚手中使用的「念珠」也是用蓮子串成。佛經說,用蓮子作念珠比用槐木珠要好,同樣掐念一遍,所得之福,可多「千倍。

綜上所述,蓮華已與佛教結下了親密的因緣,成了佛國的象徵與聖花。

歇後語。

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荷葉包釘子——個個想出頭

荷花燈點蠟———心裡明

荷花池裡養魚———一舉兩得

荷包裡裝針———鋒芒畢露

荷葉包鱔魚———溜之大吉

蓮梗打人———思(絲)盡情斷

蓮蓬結籽———心連心

蓮生水中———不扶自直

諺語俗語。

蓮花開在汙泥中,人才出在貧寒家。

最後乙個實在找不到了

累死我了

慢慢看吧~~~~~`

3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蓮生水中---(不扶自直 )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可以治鼻子不透氣

5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濁青蓮而不妖。

描寫蓮花的古詩詞

6樓:夢裡心落

1、《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翻譯: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艷麗鮮紅。

2、《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翻譯: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3、《愛蓮說》宋代: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翻譯:水上、陸地上各種草本木本的花,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代的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

從李氏唐朝以來,世人大多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也不枝枝節節,香氣傳播更加清香,筆直潔淨地豎立在水中。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喜愛,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到了。

(對於)蓮花的喜愛,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對於)牡丹的喜愛,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4、《和襲美木蘭後池三詠·白蓮》唐代:陸龜蒙

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端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

翻譯:素雅之花常常要被豔花欺,白蓮花總應生長在瑤池裡。月兒明風兒清花兒要凋謝,只有恨卻無情誰人了解你?

5、《秋蓮》元代:劉因

瘦影亭亭不自容,淡香杳杳欲誰通?不堪翠減紅銷際,更在江清月冷中。

擬欲青房全晚節,豈知白露已秋風。盛衰老眼依然在,莫放扁舟酒易空。

翻譯:盛開在夏季的蓮花到了秋天經受不住風霜的侵襲而漸漸凋萎了。淡淡的清香也不再引起路人欣賞的興趣了。在江清月冷中,更不能讓人忍受的是秋蓮的花葉已經敗落了。

本來還以為蓮蓬成長起來可以保持秋蓮的晚節,**知道白露之時秋風已經颳起。大自然的變化和人世的變化一樣,盛衰都在我的老眼中歷歷分明,還是不要讓小船上的酒杯空著,珍惜眼前的好時光吧。

7樓:冰糖兩勺

描寫蓮花

的古詩詞列舉如下5首:

【原文】

白石蓮花誰所共,六時長捧佛前燈。

空庭苔蘚饒霜露,時夢西山老病僧。

大海龍宮無限地,諸天雁塔幾多層。

漫誇鶖子真羅漢,不會牛車是上乘。

【譯文】

以白石連花奉寄楚公,言白石蓮花自在佛前。將老病楚公自在西山;白石蓮花既不雕鐫應入西山,西山老僧又不起心欲此石蓮。在清霜寒露降滿苔蘚的夜裡,經常夢到他這位老朋友。

龍宮與雁塔一樣的極高。以舍利弗為代表的阿羅漢,不會最上乘義,停留在小乘極果,不以成佛為最究竟之目標,直到法華會上, 方才回小向大,發願成佛。

【原文】

白白芙蓉花,本生吳江濆。

不與紅者雜,色類自區分。

誰移爾至此,姑蘇白使君。

初來苦憔悴,久乃芳氛氳。

月月葉換葉,年年根生根。

陳根與故葉,銷化成泥塵。

化者日已遠,來者日復新。

一為池中物,永別江南春。

忽想西涼州,中有天寶民。

埋歿漢父祖,孳生鬍子孫。

已忘鄉土戀,豈念君親恩。

生人尚復爾,草木何足雲。

【譯文】

潔潔白白的荷花,原本生長在吳江水濱。

不和爭奇鬥艷的花朵混雜,顏色和種類自然能夠區分。

誰把你移動到這兒的呢?是蘇州刺史白居易這個人。

花朵剛來時痛苦憔悴,時間長了才香氣氤氳。

每個月都要換新葉,每年都要重新生根。

那些老去的根和葉,化成了碎泥土塵。

銷聲匿跡的殘根敗葉漸漸遠離,剛發出的根葉每每更新。

一旦成為這池塘中的東西,就永遠告別那江南春天的繽紛。

忽然想起西部的涼州,城中有唐玄宗天寶年間的遺民。

埋葬了作為中國人的祖輩,卻生下了外域人的兒女子孫。

已經忘記了對故土的依戀,又**顧及君王和親屬的厚恩?

生小孩尚且還如此,還**用說沒有思想的草木惹人心恨?

【原文】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

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譯文】

碧綠荷塘搖曳的荷花激起的漣漪好像連線著銀河(星津指銀河),船槳在荷塘滑動發出扎扎的聲響,船駛入水草之中。就像洛神步履輕盈地走在平靜的水面上,蕩起細細的漣漪,到今天蓮花都有洛神的香塵殘留。

【原文】

吳姬越豔楚王妃,爭弄蓮舟水濕衣。

來時浦口花迎入,採罷江頭月送歸。

【譯文】

像吳國美女越國嬌娘楚王妃嬪一樣美麗的採蓮女們,競相划動採蓮船,湖水打濕了衣衫。來的時候蓮花把她們迎進河口,採完之後明月把她們送回江邊。

【原文】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譯文】

採蓮女的羅裙綠得像荷葉一樣,出水的荷花正朝著採蓮女的臉龐開放。碧羅裙芙蓉面混雜在荷花池中難以辨認,聽到歌聲才發覺池中有人來採蓮。

列舉一些生活常識,越多越好,列舉一些基本生活常識?

春不露臍,夏不睡石,秋不睡板,冬不蒙頭 白天多動,夜裡少夢,睡前洗腳,勝吃補藥。晚上開窗,一覺都香。貪涼失蓋,不病才怪。早睡早起,怡神爽氣,貪房貪睡,添病減歲。久視傷眼 久行傷筋 久坐傷腰 久臥傷氣 憂極傷心 多食傷胃 久立傷骨 遇悲傷肺 暴怒傷肝 久聽傷神。紅棗這麼吃讓營養翻倍 中醫認為,棗能補中...

誰能給我列舉一些老舍的趣事,誰能給我列舉一些像卐的特殊符號?

抗戰期間,北新書局出版的 青年界 曾向作家老舍 1899 1966年 催過稿。老舍在寄稿的同時,幽默地寄去了一封帶戲曲味的答催稿信 元帥發來緊急令 內無糧草外無兵!小將提槍上了馬,青年界 上走一程,吠!馬來!參見元帥。帶來多少人馬?2000來個字 還都是老弱殘兵!後帳休息!得令!正是 旌旗明明,殺氣...

列舉一些擁有史詩級筆觸的作家。

魯迅 巴金 老舍 冰心 蕭紅 蕭軍 朱自清 郁達夫 徐志摩 廢名 周作人 田漢 曹禺 臧克家 聞一多 艾青 茅盾 夏衍 戴望舒 馮至 林語堂 郭沫若 葉紹鈞 許地山 魯彥 廬隱 郁達夫 丁玲 李金發 柔石 殷夫 張天翼 張恨水 張愛玲 沈從文 鄭振鐸 阿英 胡適 劉半農 劉大白 臺靜農 汪靜之 馮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