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到的詞語是什麼,什麼是對聯詞語

2021-03-04 08:50:04 字數 3631 閱讀 4072

1樓:蟲蟲學唱歌

聯合、聯結、

聯絡、春聯、

輓聯、楹聯、

頷聯、聯屬、

聯袂、聯想、

上聯、聯運、

婦聯、聯誼、

聯電、聯賽、

串聯、聯展、

聯機、併聯、

2樓:拼接屏廣告機廠

聯 : 聯 (聯)

抄 lián 鏈結,結

bai合:聯合。聯

du結。聯絡。聯絡。聯盟。聯邦zhi。聯袂。聯名。聯想。聯姻dao。聯營。

項 : 項 (項) xiàng 頸的後部,泛指脖子:頸項。項鍊。項縮(縮脖子,形容羞怯、畏縮的樣子)。強項。

什麼是對聯詞語

3樓:十九夜公子

1、所謂對聯詞語,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文化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2、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示例1、一字聯:墨(對)泉

這是最經典的一字聯。『墨』字上部為『黑』字;而『泉』字上半部分為『白』字。各屬於顏色的一種,且詞義相反。

兩個字的下半部分別為『土』和『水』又都屬於五行之一。此聯還有另一種對法:墨(對)柏;同「黑」、"白"相對,且「土」、「木」都為五行。

2、二字聯:春花(對)秋月;漢賦(對)楚辭;書山(對)學海;紅玉(對)丹瑤。

3、三字聯:水底月(對)鏡中花;孫行者(對)祖沖之(也可對「胡適之」);水簾洞(對)花果山;飛鳥盡(對)良弓藏;獨角獸(對)比目魚(比翼鳥)。

4、四字聯:青山不老(對)綠水長流山清水秀(對)人傑地靈東南西北(對)春夏秋冬春回大地(對)福滿人間棣華罨映(對)蓀馤綿延(上聯複詞「罨映」雙聲,下聯複詞「綿延」疊韻,故此聯又為雙聲疊韻對)

5、五字聯:山色攢文氣(對)湖光澄讀心。對聯「東戶田民樂;南山席客多。

」翱翔一萬裡(對)來去幾千年。東戶田民樂(對)南山席客多。半浸中華岸(對)旁通異域船。

苞蔵成別島(對)沿濁致清漣。

6、六字聯:雲無心以出岫(對)鳥倦飛而知還。豈能盡如人意(對)但求無愧我心。竹雨松風琴韻(對)茶煙梧月書聲。行止無愧天地(對)褒貶自有春秋。

7、七字聯:德張民智開明範(對)學領女權炳耀風。既聞山石無假色(對)亦知草木有真香。

卜鄰喜近清涼宅(對)與客同參文字禪。萬里秋風吹錦水(對)九重春色醉仙桃。千秋筆墨驚天地(對)萬里雲山入畫圖。

松葉竹葉葉葉翠(對)秋聲雁聲聲聲寒。點燈登閣各攻書(對)移椅倚桐同玩月。福無雙至今朝至(對)禍不單行昨夜行。

8、八字聯:山水有靈亦驚知己(對)性情所得未能忘言。門有古松庭無亂石(對)秋宜明月春則和風。

金銑玉徽仙藻靈豔(對) 麟宗驥旅麗木離披。絲竹同清當天合曲(對) 山水齊朗映日生文。

9、九字聯:麓秀川明,歌飛楊柳岸(對)物開民振,派重鳳凰山;放鶴留雲,思幽人顯客(對)旌門勒石,念仁士義官;祖邦今崛起,正需作氣(對)人世敢擔當,不問出身。

10、十字聯:厚德才,孚和協,時成爾事(對)修文樂,講禮儀,更造吾民。

11、多字聯:書童磨墨墨抹書童一脈(mò)墨(對)梅香添煤煤爆梅香兩眉煤。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對)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任何詞語都可以作為對聯的素材。撰寫對聯應該用積極向上,健康活潑,風趣有味,具有正能量的詞彙。

5樓:芸芸眾生

對聯是有講究的,不僅上下聯要平仄押韻,而且聲律要相對,橫批是對聯的昇華。

對聯詞語例句; 迎新春 江山錦繡

辭舊歲 事泰輝煌

春意盎然

一帆風順 年年好

萬事如意 步步高

吉星高照

6樓:匿名使用者

@52646494.4.4994946464331

7樓:煙瀅逮冰香

對聯是對偶句,上聯也叫出句,下聯叫對句。

對聯又分為正對和反對。

8樓:夙琳樹翠絲

聯由兩句或兩段組橫寫聯聯;豎寫及懸掛、張貼聯居右聯居左

句組兩段每句尾字稱句腳句尾字稱聯腳每邊句聯尾字般稱聯腳

聯加標點符號

加標點符號單邊句則聯標逗號聯標句號;句聯聯腳通標號

由作者創作聯稱聯或自撰聯兩共同創作先寫句稱句寫句稱句句聯聯

聯四要素:字數相等內容相關詞性相

平仄相諧

、字數相等

字數相等包含三層意思:聯相應

片語字數相等;聯每句字數相等;**字數**字數相等

例:聯:春

眼際聯:喜

眉梢(相應字、詞字數相等)

病例:聯:春

眼際聯:風光

限(風光春雖都

聯句主語字數同聯允許)

句例:聯:山明水秀

八節四顏;

聯:麗風千萬古景春

(秀、第句句腳、春第二句句腳第二句句故、春稱聯腳即)

二、內容相關

聯聯內容應關聯應副聯看作篇文章要主題思想能聯各說件相關事物春眼際喜眉梢兩句共同表達春喜悅情

病例:春眼際

悲兩句表達意義相隔甚遠行

字數相等、內容相關聯基礎要素

三、詞性相

詞性相聯語要素其基本

含義:聯相應每字、詞詞性應屬於同類別即名詞名詞詞詞等等例:春

眼際喜眉梢名詞

詞名詞(名詞性偏片語)

病例:春

眼際(名詞

詞名詞;細:眼、際均名詞)風光限

(名詞形容詞;細:風、光名詞副詞

兼詞限名詞)

四、平仄相諧

平仄概念:平指普通

陰平、陽平即第、二聲媽、麻聯稱

平聲字;仄指普通聲、聲即第

三、四聲馬、罵聯稱仄聲字

平仄相諧聲調相互協調便讀起琅琅口音韻平仄相諧聯

聲律要素

聯像格律

詩詞要求尾字押韻要求聯聯腳仄聲聯聯腳平聲聯腳仄平聯聲律基本規則例:

春眼際平平仄仄

喜眉梢仄仄平平

沒問題除聯腳字平仄必須相反(且仄平)外其哪些字相反哪些必須相反涉及聯聲律更規則我第二講繼續介紹

至家已經聯問題初步認識我用仗工整肯定副聯作品其含義:聯作內容、詞性、聲律三面符合要求

古代聯懸掛、張貼於店堂

廟宇楹柱

所聯稱楹聯隨著社發展聯形式、用途種類少新變化楹聯便聯

雅稱聯各種類按字數短聯聯單邊30字及聯按用途內容(聯類)

春聯、賀聯(婚慶、

賀壽、喬遷、業等場合)、輓聯、

宅第聯、

勝蹟廟堂聯等等按修辭格式手(聯格)劃類別參見本站楹聯倉庫

首頁類表用於張貼春聯、壽聯、

婚聯、輓聯通加4字

橫批(右自左書寫)其種類聯般加橫批

什麼是並列詞語,並列詞語是什麼意思?

一般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名詞 動詞 形容詞 代詞或數量詞等組合而成,詞與詞之間是並列關係,中間常用頓號或 和 及 又 與 並 等連詞。並列片語的構成詞的次序一般前後可以互換位置,但有些並列片語是不能前後顛倒位置的,因為它有一定次序 並列片語的構成詞的詞性一般要求相同,但個別也有不同。並詞列組的型別 ...

嚮往的詞語是什麼,形容嚮往的詞語是什麼

嚮往的詞語有 敬仰 瞻仰 愛慕 崇敬 羨慕 傾心 憧憬 欽慕 景仰 神馳 神往 敬慕 仰慕 傾慕 醉心 懷念 渴望 嚮往 盼望 熱望 期望 期待 羨慕 欣羨 心馳神往 形容嚮往的詞語是什麼 令人神往 使人很嚮往。日近長安遠 長安 西安,古都城名,後為國都的統稱。舊指嚮往帝都而不能達到。人心歸向 向 ...

什麼是疊字聯,有關疊字聯的對聯 容是什麼

疊字聯能反映社群生活。浙江 松陽縣 西屏鎮 城西社群的一副疊字聯 凌霄嵐翠,翠翠紅紅,處處融融洽洽 峭壁醴泉,泉泉洌洌,常常滴滴嗒嗒 讀聯賞西屏山景,使人賞心悅目,興致倍增,如臨 松陽十景 之中。塊塊條條社,花花草草,巷巷清清爽爽 前前後後區,燕燕鶯鶯,人人快快活活。城南社群的一副疊字聯 對對雙雙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