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裡大象鼻子的作用是什麼,大象的鼻子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8:49:50 字數 4770 閱讀 9125

1樓:課文你來說

根據課文內容回答:大象的鼻子向上翹,

可以摘樹葉、果實;向下垂,又可以捲起地上的青草、蘆葦,甚至能撿起一枚繡花針。大象的鼻子又是**,如果發現敵人,大象就用鼻子重重地甩向對方,要不然就把對方高高地捲起,扔得遠遠的,以此來保護自己和小象的安全。

大象的鼻子有什麼作用

2樓:home不知道

大象身上最顯眼的是它那條巨大的第鼻子,也是它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大象的鼻子有呼吸和嗅覺的功能,能聞到幾百公尺外敵人的氣味,及早做好防禦準備;夏天,大象會經常用它的長鼻子到河邊吸足河水,然後將水噴在自己的身上洗澡;它的長鼻子不但能幫助喝水,而且能像手一樣撿食物、搬運東西等;大象雖然不擅長游泳,但到過河時它會將長鼻子高高伸出水面,就像一根「通氣管」,這樣就不會嗆水了。

可見,它的長鼻子用途真不少呢。

來自十萬個為什麼

大象鼻子有什麼用途?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象是現存世界最大的陸生動物,可以重達6噸?大象平均每天能消耗75~150千克植物?它們儘管有乙個巨型的胃和19公尺長的腸子,但是它的消化能力卻相當差?

大象主要外部特徵為柔韌而肌肉發達的長鼻和扇大的耳朵,大象的長鼻具纏卷的功能,是象自衛和取食的有力工具?它的長鼻子是近4萬塊富有彈性的小肌肉組成,它能極靈活地伸縮自如,作出靈巧的動作?它有千萬根神經末梢,鼻端生有乙個或兩個手指般的突起物,有舌頭嚐味和鼻子嗅氣味的兩種功能?

由於大象鼻子這種奇特結構,使它功能獨特,使用起來得心應手?

大象的鼻子就像乙隻靈巧的「手」,大象靠它取食?洗澡和防止敵害的侵襲?除此之外,大象的鼻子還能聞氣味?喝水?大象

4樓:老爸

1、大象鼻子嗅覺靈敏,可以聞到食物的味道和危險

象鼻的末端有豐富發達的微血管與敏感的神經,嗅覺敏銳,也像人類的指頭般有觸感,並能像雷達般偵測外界的環境訊息,將之傳入大腦。大象時常豎起長長的鼻子,在空中擺動,可嗅出幾百公尺外甚至更遠的味,它還可判斷是否有危險,一旦發覺有危險,要麼是逆風而逃,要麼便猛衝,決一死戰。此外,它還能用鼻子品味是否有好吃的食物。

大象鼻子嗅覺靈敏,可以聞到食物的味道和危險

2、大象的鼻子能用來覓食

大象的長鼻,宛如靈活精巧的手,能夠摘取喜食的果實枝葉,並精準地把食物送入口中,也能夠摘取花朵,甚至拾起硬幣。它伸長鼻子,能輕而易舉地把樹上的果子和枝葉掠下,然後再捲回鼻子,送進嘴裡;若是想吃地面上的草,連根拔起時,會在腿上拍打掉泥土再送到嘴裡吃;大象的鼻子末端突起,上面分布著豐富的神經細胞,觸覺很靈敏,能撿起掉在地上的鐵釘或小針。

大象的鼻子能用來覓食

3、大象的鼻子能用來吸水、喝水、噴水、洗澡

大象的鼻子還可用來吸水。大象喝水必須利用長鼻,倒不是用鼻子直接吸水,而是將水吸附在鼻子的前端,再送入口中,它每吸一口水,就約有5公升之多!大象乾渴的時候,把鼻子插進河水中「咕嘟嘟」地吸起水來。

真像一部小型抽水機,一會兒工夫,它就喝足了。對此,可能有的人很懷疑,象鼻子主要是用來呼吸的,用它喝水時,水不會嗆入肺部嗎?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原來,在象的鼻腔後面食道上方,有一塊特殊的軟骨,起「閥門」一樣的作用。象吸水時,喉嚨部位的肌肉收縮,「閥門」關閉,水可以順利進入食道,而不進入氣管。飲水後,噴出鼻內殘留的水,這時,「閥門」自動開啟,呼吸正常進行,這種巧妙的結構,真是妙不可言。

大象的生活離不開水源,在大熱天要用鼻子吸足水,然後噴灑全身,這是比淋浴還方便的洗澡機。同時,大象還常用鼻子往身上塗泥巴或沙子,以防止蚊蟲叮咬,來保護**。

大象的鼻子能用來吸水、喝水、噴水、洗澡

4、大象的鼻子能用來抵禦敵人

大象的長鼻就像強健的手臂,能夠將大樹連根拔起,也能將敵人纏繞高舉,甚至向外丟擲。大象對付那些身小力薄的野獸時,易如反掌,即使遇上猛獸,它也不怕,它先揮動鼻子抽打敵手然後將它捲起拋入空中,摔個半死,受過教訓的敵手,誰還敢向它挑戰呢?

大象的鼻子有什麼作用?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象是現存世界最大的陸生動物,可以重達6噸。大象平均每天能消耗75千克~150千克植物。它們儘管有乙個巨型的胃和19公尺長的腸子,但是它的消化能力卻相當差。

大象主要外部特徵為柔韌而肌肉發達的長鼻和巨大的耳朵。大象的長鼻具纏卷的功能,是象自衛和取食的有力工具。它的長鼻子由近4萬塊富有彈性的小肌肉組成,能極靈活地伸縮自如,作出靈巧地動作。

大象的鼻子有千萬根神經末梢,鼻端生有乙個或兩個手指般的突起物,有舌頭嚐味和鼻子嗅氣味的兩種功能。

大象的鼻子就像乙隻靈巧的「手」,大象靠它取食、洗澡和防止敵害的侵襲。

另外,大象的鼻子還能喝水。那大象是怎麼喝水的?大家都知道,人在游泳的時候,總是要用嘴來換氣,如果不小心鼻子裡吸進了水,就會嗆進肺裡去,便咳嗽不止。

體型龐大的大象在喝水的時候,喜歡用長長的鼻子把水吸進去,然後再把鼻子放到嘴裡。在炎熱的夏天大象用鼻子吸水,然後噴灑到身上來給自己洗澡。

6樓:渼渼李

大象的鼻子不僅有呼吸和嗅覺的功能,它還有觸覺功能,甚至還用來在個體間交流感情、傳送資訊能聞到幾百公尺外敵人的氣味,及早做好防禦準備;還可用來攝取食物、飲水、搬運物品和進行擊,經過訓練的象,還能用鼻子握住口琴吹起曲子來。夏天,大象會經常用它的長鼻子到河邊吸足河水,然後將水噴在自己的身上洗澡;它的長鼻子不但能幫助喝水,而且能像手一樣撿食物、搬運東西等;大象雖然不擅長游泳,但到過河時它會將長鼻子高高伸出水面,就像一根「通氣管」,這樣就不會嗆水了。毫不誇獎地說,大象的鼻子無愧於它本身的萬能工具,具有多種功能。

7樓:

呼吸,噴水,幫自己洗澡,還可以喂自己吃東西呀

8樓:蘇勒個航的

1.大象鼻子嗅覺靈敏,可以聞到食物的味道和危險

象鼻的末端有豐富發達的微血管與敏感的神經嗅覺敏銳,也像人類的指頭般有觸感,並能像雷達般偵測外界的環境訊息,將之傳入大腦。

2.大象的鼻子能用來覓食

大象的長鼻,宛如靈活精巧的手,能夠摘取喜食的果實枝葉,並精準地把並精準地把食物送入口中,也能夠摘取花朵,甚至拾起硬幣。

3.大象的鼻子能用來吸水、喝水、噴水、洗澡

大象的鼻子還可用來吸水。大象喝水必須利用長鼻。

4.大象的鼻子能用來抵禦敵人

大象的長鼻就像強健的手臂,能夠將大樹連根拔起,也能將敵人纏繞。

5.大象的長鼻還是彼此交流溝通的工具

在非洲大草原,經常可以看見2頭非洲象頭部互相貼近,並利用長鼻互相捲繞,似乎在進行溝通互動。生物學家相信,大象是具有高度智慧型的動物,經由靈敏的鼻子互相接觸撫動,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在約3萬年前歐洲史前人所居住的洞穴裡,亦曾發現在石壁上描繪長鼻互相捲繞的長毛猛獁象,顯然長毛猛獁象亦可透過長鼻互相溝通。

6、大象用鼻子還能幫助人類做搬運工作

經過馴服的大象能輕鬆地捲起幾百千克重的樹木或貨物,一頭象抵得上20~30個人的勞動力。在緬甸和泰國都建有「大象學校」,大象畢業後,便分配到深山老林中當「搬運工」。

大象的鼻子有什麼用?

9樓:戈帥紅鈄啟

大象的鼻子不僅是呼吸器官和嗅覺器官,它還有觸覺功能,還可用來攝取食物、飲水、搬運物品和進行攻擊,甚至還用來在個體間交流感情、傳送資訊呢!經過訓練的象,還能用鼻子握住口琴吹起曲子來。毫不誇獎地說,大象的鼻子無愧於它本身的萬能工具,具有多種功能。

10樓:紫川和誅仙

大象身上最顯眼的是它那條巨大的第鼻子,也是它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大象的鼻子有呼吸和嗅覺的功能,能聞到幾百公尺外敵人的氣味,及早做好防禦準備;夏天,大象會經常用它的長鼻子到河邊吸足河水,然後將水噴在自己的身上洗澡;它的長鼻子不但能幫助喝水,而且能像手一樣撿食物、搬運東西等;大象雖然不擅長游泳,但到過河時它會將長鼻子高高伸出水面,就像一根「通氣管」,這樣就不會嗆水了。

可見,它的長鼻子用途真不少呢。

11樓:百度使用者

大象的鼻子有呼吸和嗅覺的功能

12樓:ch陳奕彤

大象的鼻子有呼吸和嗅覺的功能,能聞到幾百公尺外敵人的氣味,及早做好防禦準備

13樓:匿名使用者

吸水,卷東西,打其他野獸

14樓:猶林伏碧白

大象的鼻子作用其實是很多的 它不僅是呼吸器官和嗅覺器官 還有觸覺功能 可用來攝取食物 飲水 搬運物品和進行攻擊和防禦! 大象個體間交流感情 傳送資訊 等日常社交活動 也是通過象鼻來完成的!

大象的鼻子非常的靈活 除了上述內些作用 象鼻還經常在看管 督導 教育和幫助小象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對於大象來說 它是乙個非常便利而且萬用的器官!

大象的鼻子都有什麼用處

15樓:排優解攔

大象的鼻子可以喝水、將食物放到口中、聞氣味、推拿東西、保護自己、襲擊敵人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象的鼻子不僅是呼吸器官和嗅覺器官,它還有觸覺功能,還可用來攝取食物、飲水、搬運物品和進行攻擊,甚至還用來在個體間交流感情、傳送資訊;經過訓練的象,還能用鼻子握住口琴吹

17樓:

大象身上最顯眼的是它那條巨大的第

鼻子,也是它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大象的鼻子有呼吸和嗅覺的功能,能聞到幾百公尺外敵人的氣味,及早做好防禦準備;夏天,大象會經常用它的長鼻子到河邊吸足河水,然後將水噴在自己的身上洗澡;它的長鼻子不但能幫助喝水,而且能像手一樣撿食物、搬運東西等;大象雖然不擅長游泳,但到過河時它會將長鼻子高高伸出水面,就像一根「通氣管」,這樣就不會嗆水了。

可見,它的長鼻子用途真不少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象的鼻子可以推拿打對方吸水

大象的象鼻有什麼作用,饑荒象鼻有什麼用?

角鼻十分靈活,是由鼻子和上嘴脣延伸出去的肌肉組織,鼻子尖端好像長了一二隻手指,十分敏感,可以像手一樣抓住植物或拾起小的物體。象鼻作用很大,可以在飲水時用來吸水,在洗澡時用來噴水,通過觸控和聞來和同伴交流,用來擴大聲音,用來表示爭鬥的行動。關鍵的是兩個作用。一是呼吸,而是喝水吃東西,相當於人類手的作用...

大象的長鼻子有什麼作用,大象的鼻子有什麼作用

大象的鼻子不僅是呼吸器官和嗅覺器官,它還有觸覺功能,還可用來攝取食物 飲水 搬運物品和進行攻擊,甚至還用來在個體間交流感情 傳送資訊 經過訓練的象,還能用鼻子握住口琴吹起曲子來。毫不誇獎地說,大象的鼻子無愧於它本身的萬能工具,具有多種功能。大象可嗅出幾百公尺外甚至更遠的味,它還可判斷是否有危險,一旦...

大象鼻子卷紅蘿蔔旁邊小孩手指二是什麼成語

q 什麼東西要掉落水4次才會被水沖走?a 雀仔 有只雀仔跌落水 跌落水 跌落水 有只雀仔跌落水 被水沖去 q 黑貓和白貓一齊過馬路,白貓被車撞倒,那白貓對黑貓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呢?a 喵 q 牛怕什麼植物?a 葉 牛葉 q 什麼植物會溜冰?a 花 花式溜冰 q 有一塊火腿和一條香腸放在同一只鑊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