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杉樹與普通杉樹有什麼區別怎麼分辯

2021-03-04 08:49:49 字數 4638 閱讀 4947

1樓:林魂樹痴

速生杉木與普通杉木最明顯的區別就是節間距,也就是上下兩個節(側枝)之間的長短。速生杉木由於高生長快,因此節間距長,同樣長度的樹幹上側枝較少,而普通杉木樹幹上側枝就比較密集。節間距的區別需要杉木進入速生期才比較明顯,一般要5年以上的才好判斷,大樹也可以。

另外,還可以通過相同年齡的林分中杉木的直徑、高度來判斷,這個僅適用於同齡人工林。在判斷節間距時,也要考慮立地條件,要在立地條件基本一致的林木間進行比較,因為立地條件好的地方杉木自然生長快。

杉木和沙木有什麼區別以及如何辨別?

2樓:就醬挺好

1、分布地區不同:杉木栽培區北起秦嶺南坡、河南桐柏山、安徽大別山、江蘇句容、宜興,南至廣東信宜、廣西玉林、龍津、雲南廣南、麻栗坡等。沙木主要產於中國,長江以南廣泛用之造林。

2、生長環境不同:沙木在土層肥厚,氣候溫暖多雨,排水良好的山地或河堤生長迅速。種子扁平,遮蓋著種鱗,長卵形或矩圓形,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3、外形不同:杉木樹皮灰褐色;冬芽近圓形,雄球花圓錐狀,雌球花單生,球果卵圓形,長2.5-5釐公尺,徑3-4釐公尺。沙木則不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杉木的別稱就是沙木,兩者是同一物種。

杉木,學名: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hook.

,又名:沙木、沙樹等,屬柏目,杉科喬木,高達30公尺,胸徑可達2.5-3公尺;樹皮灰褐色;冬芽近圓形,雄球花圓錐狀,雌球花單生,球果卵圓形,長2.

5-5釐公尺,徑3-4釐公尺;種子扁平,遮蓋著種鱗,長卵形或矩圓形,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擴充套件資料一、分布情況

杉木屬有2種及2栽培變種,產於中國秦嶺以南、長江以南溫暖地區及台灣山區,系重要的用材樹種。越南亦產。

二、杉木屬的下級分類

台灣杉木 cunninghamia konishii hayata杉木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 hook.

4樓:y神級第六人

杉木樹幹通直,高大,木材紋理直,材質輕軟,結構細緻,不開裂,耐腐蝕,為優良用材,是我國南方資源最豐富的木材樹種之一。

杉木生長迅速,作為速生林已被大面積造林。

【別名】杉、杉樹、正杉、刺杉、天蜈蚣、千把刀

【**】為杉科杉屬植物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 hook.,以根、樹皮、球果、木材、葉和杉節入藥。四季可採,鮮用或曬乾備用。

【性味歸經】辛,微溫。

【功能主治】祛風止痛,散瘀止血。用於慢性氣管炎,胃痛,風濕關節痛;外用治跌打損傷,燒燙傷,外傷出血,過敏性皮炎。

【用法用量】根、皮,均為0.5~1兩,球果1~3兩;外用適量,皮研粉外敷,或皮葉煎水洗,燒燙傷用杉木炭研粉調油敷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杉木播種育苗技術

播種播種前要精選種子和消毒。種子消毒可用0.5%的高錳酸鉀或1%漂白粉液浸30分鐘,或用0.

15%—0.3%的****液浸15分鐘,倒去藥液,封蓋一小時後播種。播種季節以驚蟄到春分為宜。

播種方法以條播為好,即按18cm—25cm的距離開溝,溝深1cm,寬2 cm—3 cm左右,將溝用木板壓實,把種子均勻撒在溝中,每畝播種子10公斤左右,然後再用細土覆蓋種子,厚度以不見種子為宜,覆土後再蓋草。

管理播種後約乙個月,種子先後發芽出土,就要分次揭去蓋草,每一次揭去三分之一左右,隔3—5天再去揭去三分之一,3—5天後再揭去三分之一。揭苗後應採取遮蔭措施,透光度保持30%—40%,立秋後應適時拆去遮蔭棚。剛出土的幼苗要注意防治杉木猝倒病。

杉木猝倒病防治,用1%—2%有硫酸亞鐵溶液,每畝噴灑150斤,連續噴灑4次—7次,每隔7天一次。每次噴灑完後要立即用清水清洗幼苗,以防幼苗產生藥害。也可用0.

3%漂白粉、1%波爾多液或0.1%—0.5%敵克松噴灑苗木。

杉苗全部出土後要及時除草鬆土,整個苗期要除草8次—10次,同時要適時追施速效性肥料,雨後及時清溝排漬,乾旱季節及時澆水和抗旱保苗,並分次做好間苗工作。

杉苗達到二級苗以上壯苗的標準是:莖直而粗,頂芽飽滿(菊花頭),針葉紫紅或灰綠,充分木質化,根系發達,側須根較多無損傷。苗高大於16cm,根徑大於0.

3cm,根系長大於15cm,大於5cm的側根數在10條以上。

沙木開放分類: 中藥

釋名 杉

氣味 杉材:辛、微溫、無毒。

主治 1、腳氣腫滿。用杉木節一公升、桔葉(切細)一公升(無葉可用皮代)、大腹檳榔大一枚(連子打碎),童便三公升,共煮成一公升半,分兩次服。若初服即見效。

則不必再服。此方名「杉木湯」。

2、 瘡黑爛。用多年老杉木節,燒灰,麻油調勻,布包貼患處,數次即愈。

3、肺 痰滯。用杉木悄一兩、皂角(去皮,酥炙)三兩,共研為末,加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十丸,公尺湯送下。一天服四次,

4、小兒陰腫。用老杉木燒灰,加膩粉,調清油敷塗。

杉皮:刀傷、湯火傷。取老樹皮燒存性,研末敷搽。或調雞蛋清塗搽。

杉葉:風蟲牙痛(同芎 、細辛煎酒含漱)。

5樓:直角尺

杉木皮厚直徑較大一般40以上多見,沙木直徑小極易開裂皮薄一般20以下。杉木可以做木器,沙木只能做建築腳手架。

松樹和杉樹的區別是什麼

6樓:純真的小花

松樹的葉子是針狀的,杉樹不是針狀的。不知對不對,不過還是希望採納,謝謝。

杉木和松木的區別 5

7樓:匿名使用者

杉木是我國特有的速生商品材樹種,生長快,材質好,木材紋理通直,結構均勻,不翹不裂。材質輕韌,強度適中,質量係數高。具香味,材中含有「杉腦」,能抗蟲耐腐,加工容易。

松木木質軟,易開裂變形,含水率高也容易導致開裂。

松木家具講究純自然色,需好好保養,否則容易變色,尤其是日照,要嚴格防範。

一般的松木家具產品採用多次油漆噴塗,表面漆膜較厚,這樣雖然掩蓋了某些缺點,但失去了本色的追求自然的核心價值,並且時間一長,油漆容易變色。

8樓:潘登斌

杉木板好,生態無毒,福州百年老屋都是用杉木!

9樓:孛筠枚化

當然是松木

在家具的文化史冊上,松木家具的始作俑者北歐人的創意功不可沒,他們化腐朽為神奇,把原本被過量樹脂擁擠的速生樹種經脫胎烘乾變成優質板材,從而讓松木以其樸實無華的質感,栩栩如生的紋理、清純亮麗的色澤,把家居環境裝點得素雅、純靜、融入與自然的和諧與安寧,因而松木家具被聯合國人文部定為環保家具。松木家具在視覺上先「色」奪人。恬淡柔和的松木本色「天生麗質難自棄」讓其他樹種低眉俯首。

不加雕飾的松木本色家具是自然風光,是自然風情,精曠的紋理,細膩的線條,剛柔兼濟。

松木家具的特點

1:色澤天然,保持了松木的天然本色,紋理清楚美觀

2:造型樸實大方、線條飽滿流暢,盡現良好加質感

3:實用性強、經久耐用

4:彈性和透氣性強,導熱性能好且保養簡單松木家具的選材、設計及製造松木屬針葉林種,由於森林覆蓋率高,所有的樹木基本上沒有經過人工修剪,使得在加工成材後,枝節部位留下的是自然生長的痕跡。在製成家具時,更能充分展現材料的真實、憨重及自然美感。

松木的生長周期長、年輪細密、木材的質地柔韌,樹木的含油量低,而且本身的陰陽色分布均勻。除材料本身的這些優點外,家具生產廠對於材料乾燥度控制得十分嚴格,要求含水率不超過10%,投產前所有的材料均儲存在恆濕倉庫中。

為了避免在製造中出現回水情況,生產週期盡量要短。一般從投產到成品最多不會超過三天,有的甚至一天就能出成品。而且在生產的每乙個階段也有嚴格一的乾燥處理,有些進口的松木家具雖然採用的是純粹的實木製作,但不會開裂、變形;這是一般國內同類產困難以比擬的。

為了體現松木家具夭然、質樸的設計理念,對產品的表面塗裝沈用了亞光硝基漆處理或植物油浸泡、蜂蠟塗裝兩種方法。這種塗裝方式都保持了木材本身的紋理清晰自然,線條流暢。滲透了大自然明朗清新的氣息。

松木家具在突出自然、穩實、粗礦風格的同時,又融合了現代家具的製造工藝。不僅工藝精良,而且從原料到配件,無不追求自然的品味。

雖然松木家具完全採用實木,但其板式拆裝設計,使得家具的運輸、銷售、安裝都十分便利。松木家具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傳統松木家具,材料選用純淨松木,設計上突出自然,造型古樸方明,線條明了,其樸實含蓄而嚴謹的風格,在新潮迭起的時代不失古雅風範。

現代松木家具則是松木和布藝松木和金屬等多種組配,在色彩組合上,也保持木材本色,突出家具的現代氣息。使美感與功能兼備,實用得體,更能營造現代家居中的乙份輕鬆愜意。松木家具無論是傳熟、現代,都是追求一種純真、質樸、簡潔,實用的風格。

使家具本身堅固,持久、耐用,而現代人選用純正的松木家具,在緩解現代社會緊張工作的同時,為我們隔開擁擠與煩躁的都市生活,迎合了回歸自然,回歸真我的心理趨勢。如何選購松木家具松木家具是實木家具的一種,所以在選購和保養方面與實木家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l:

輕壓家具的各個受力點,如柱角、抽屜或架子支撐等處,測試是否穩固;2:特別注意重型家具元件的介面處,應有螺蓋緊固;3:檢查抽屜的滑動和定位,開啟所有門扇,確保它們安裝得當,使用時無礙;4:

用字摸一摸家具的表面,看它們是否平滑,是否有可能鉤破衣物的突出物;5:要看木材的紋理是否清晰、明了。松木家具的保養1:

經常用軟布順著木紋的紋理,為家具去塵,去塵前,應在軟布上沾點噴潔劑(如碧麗珠等);2:在使用時盡可能用墊子在熱盤子下,以免食物湯料外溢,沾物或損壞桌面;3:盡量避免家具面接觸到腐蝕性液體、酒精、指甲油等。

雪松與杉樹之間有什么區別,雪松與杉樹之間有什麼區別?

馬尾松。樹冠在壯年期呈狹圓錐形,老年期內則開張如傘狀 乾皮紅褐色,呈不規則裂片 一年生小枝淡黃褐色,輪生 冬芽圓柱形,端褐色葉2針1束,亦有3針1束,馬尾松針葉又分長短,長的達30釐公尺,叫長葉馬尾松 短的僅10釐公尺以內,叫短葉馬尾松。質軟,葉緣有細鋸齒 樹脂脂道4 8,邊生。球果長卵形,長4 7...

什麼是速生國槐與普通國槐有什麼不同

原生國槐,原生國槐長成高達25公尺。樹皮暗灰,粗糙縱橫,小枝綠色 柄下芽。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7 17,具短柄,卵形至披針狀卵圓形,頂端尖基部園或寬楔形,北面蒼白色,被平伏毛。圓錐花序頂生,花冠黃白色。花淡黃色,莢果2.5 5釐公尺,黃綠色,果皮肉質,含膠質,不開裂,經冬不凋。花期6 8月,果期9...

變頻空調與定速空調有什麼區別?空調定速和變頻的區別

兩者的區別 變頻空調相對於普通定速空調空調來說,製冷,制暖強勁迅速,啟動時,能以最高的功率進行運轉,而且高效節能,還能自動調節功率,從而控制室溫在舒適的狀態。只是售價相對於普通空調來說有點高,而且收回的時間成本也長。而定速空調相對於變頻空調來說,它的頻率是恆定不變的,使用者可以通過自己的需求來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