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需要交社保嗎,中學生的醫保和社保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49:45 字數 2222 閱讀 7288

1樓:林吳桂

未滿18周歲以上或在校讀書學生都不要買社保,

2樓:匿名使用者

太早了,不需要交社保。

中學生的醫保和社保有什麼區別?

3樓:格拉騰天然**

1、範圍不同。

醫保的包含範圍為醫療保險。社保的包含範圍包含了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2、所屬範疇不同。

中學生醫保所屬的範疇為農村醫療保險(新農合)。社保的所屬範疇為社會保險**,為社會保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3、繳費標準不同。

中小學生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個人繳納和**補助兩部分組成。籌資標準為每人每年230元,其中**補助200元,個人繳納30元;社保的繳費標準依據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確定。

4、使用方式不同。

中學生醫保的使用方式為參保學生如發生疾病時需住院**方可予以報銷。門診費用報銷用由校醫院安排每學年統一報銷一次,實行定額包乾制。社保中的醫保個人賬戶資金可用於支付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符合規定的費用,且個人賬戶可以結轉使用和依法繼承。

5、報銷方式不同。

中學生醫保費用報銷的方式是在結案後,保險機構將賠付金轉到學校賬上,再由學校通知學生領取保險金。社保中的醫保報銷方式為如參保人員至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發生的醫藥費用直接記賬,即時結算。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範圍程度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五個險種。社保包括醫保,而醫保是社保裡的一種,社保包括的範圍更加廣泛。

二、功能不同

社保卡要比醫保卡功能強大,醫保卡只能用來就醫結算,功能單一,而社保卡功能繁多,到今年底會開通102項人社業務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一、社保的功能

1、穩定社會生活的功能

2、再分配的功能

3、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第一是社會保險制度作為需求管理的乙個重要工具來發揮作用,從而對經濟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會保險**的有效利用可以促進經濟的持續繁榮;第三是社保成為企業招攬人才的基本條件。

二、醫療保險的報銷條件

《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3]

根據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的基本要求,參保人到醫療保險機構報銷自己看病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一般要符合以下條件:

(1)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或持定點醫院的大夫開具的醫藥處方到社會保險機構確定的定點零售藥店外購藥品。

(2)參保人員在看病就醫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必須符合基本醫療保險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

(3)參保人員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中,在社會醫療統籌**起付標準以上與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部分,由社會醫療統籌**統一比例支付。

5樓:監理師

中學生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個人繳納和**補助兩部分組成。籌資標準為每人每年230元,其中**補助200元,個人繳納30元。

社保包括五險:養老、醫療、生育、失業、工傷。只有醫療保險的作用和中學生醫療保險相同。社保的繳費有單位和個人兩部分組成,單位繳納基數的35%;個人繳納基數的11%。

中學生醫療只管住院報銷,平時門診不能用社保卡。

職工社保裡的醫療可以門診和住院都可以報銷,同時社保裡的養老保險可以領取養老金;生育保險可以報銷生育費用;失業和工傷也可以使用社保處理。

6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保險作為重要的救濟手段,肯定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建議人人都要有.而醫保是社保和商業保險下的乙個險種,社保中有醫保,商業保險中也有醫保

對於學生保險來講,不管是社保還是商業保險,買的都是醫保,而學校為學生購買醫療保險,是向保險公司買還是向社保買,這個由學校或者當地教育部門自行決定.但是一般來說買1個就足夠了,假如同時買社保和商業保險,就構成重複保險,會為學生家庭帶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所以假如你們已經有了社保或者商業保險,那麼可以拒絕購買另乙個

7樓:匿名使用者

18歲以上的才能參加社保 你是不是理解錯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指的社會保險,內含社保醫療,社保養老,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傷殘保險。

社保醫療又叫醫保

太原市近期規定的中學生,是中學生中學生在校時間是多少

2月25日起,太原市所有中學將停止週六補課,週一至周五規定所有中學每天放學時間最晚為6點半 包括晚自習 我說呢,我們以前周6都要補課,晚自習上到8點 我才高一,高一啊 這下爽了,哈哈哈哈 謝謝五中,太謝謝了 聽說是乙個五中的家長鬧的事,好厲害的家長 這樣的人簡直是我們的再生父母 我建議給他們上柱香 ...

中學生與奧運,中學生與奧運

奧運會是年輕人的盛會,年輕人關注奧運最熱情,年輕人參與奧運最直接,年輕人的特質與奧運精神最契合 奧運因年輕人而活力四射,青春因奧運而絢麗多彩。在 更快 更高 更強 的奧林匹克格言的激勵下,在 和平 友誼 進步 的奧林匹克宗旨的召喚下,我們將與世界各國的朋友們一道共同點燃奧運聖火。建設新北京,貢獻新奧...

中學生化妝,中學生怎麼化妝

最好不要畫眼妝,眼線,眼影都看的出 美瞳戴著會漂亮 幹嘛那麼假啊 還是自然美吧 如果化了妝被同學發現的話,他們會背後議論你的,被老師知道也不太好吧 初中生塗個唇油就夠了吧 中學生怎麼化妝 30 真實最好,清純乾淨,如真需化妝就畫個眼睫毛,淡口紅,要用化妝品就買成防水的,防出汗的 天太熱就不用bb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