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健」和「長」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健」和「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49:43 字數 6166 閱讀 4943

1樓:匿名使用者

1、健步如飛

[拼音]

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例句]

別看他六十八歲了,但走起路來健步如飛,我們年輕人都跟不上。

2、雄深雅健

[拼音]

xióng shēn yǎ jiàn

[釋義]

指文章雄渾而深沉,典雅而有力。

3、活龍鮮健

[拼音]

huó lóng xiān jiàn

[釋義]

形容健壯有活力。

4、長駕遠馭

[拼音]

cháng jià yuǎn yù

[釋義]

喻帝王用某種政策、手段羈縻邊遠地區。

[出處]

清·龔自珍《安邊綏遠疏》:「雖有長駕遠馭之君,乘兵力之盛,鑿空開邊,一旦不能有,則議者紛紛請棄地,或退保九邊已耳。」

5、長驅直入

[拼音]

cháng qū zhí rù

[釋義]

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出處]

《戰國策·燕策二》:「輕卒銳兵,長驅至國。」漢·曹操《勞徐晃令》:「吾用兵三十餘年,及所聞古之善用兵者,未有長驅直入敵圍者也。」

[例句]

這支軍隊乘勝追擊,長驅直入,勢如破竹。

含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如此、

如火如荼、

諱莫如深、

江山如畫、

栩栩如生、

亦復如是、

如履薄冰、

從善如流、

人生如夢、

不絕如縷、

相敬如賓、

心如止水、

甘之如飴、

稱心如意、

心如刀割、

危如累卵、

逝者如斯、

如是我聞、

一如既往、

如數家珍、

如喪考妣、

恰如其分、

如鯁在喉、

如魚得水、

如坐針氈、

勢如破竹、

巧舌如簧、

如影隨形、

浩如煙海

如飢似渴、

吉祥如意、

急如律令、

賓至如歸、

如出一轍、

瞭如指掌、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坐春風、

突如其來、

如日中天、

恍如隔世、

空空如也、

視死如歸、

一見如故、

如願以償、

心亂如麻、

如虎添翼、

殺人如麻、

面如冠玉、

表裡如一、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花似玉、

眉目如畫、

風雨如晦、

骨瘦如柴

如飢似渴、

吉祥如意、

急如律令、

賓至如歸、

如出一轍、

瞭如指掌、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坐春風、

突如其來、

如日中天、

恍如隔世、

空空如也、

視死如歸、

一見如故、

如願以償、

心亂如麻、

如虎添翼、

殺人如麻、

面如冠玉、

表裡如一、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花似玉、

眉目如畫、

風雨如晦、

骨瘦如柴

如雷貫耳、

春山如笑、

如釋重負、

日月如梭、

堅如磐石、

動如脫兔、

如痴如醉、

歲月如梭、

料事如神、

目光如炬、

如臨大敵、

揮汗如雨、

如膠似漆、

如芒在背、

不如歸去、

綠草如茵、

心急如焚、

度日如年、

膽小如鼠、

始終如一、

心如鐵石、

惜墨如金、

膚如凝脂、

傾蓋如故、

無論如何、

健步如飛、

一貧如洗、

從諫如流、

如狼似虎

3樓:青源

如花似玉,如虎添翼,福如東海,如隔三秋,如影隨形,如魚得水,歲月如梭,如詩如畫,如履薄冰,如出一轍,安如磐石,如日中天,如痴如醉,如此而已,如花笑顏,如期而來,如夢初醒,多如牛毛,水平如鏡,貌美如花,巧舌如簧,一見如故,新月如鈎,空空如也,心亂如麻,心亂如麻,碧空如洗,心如刀割,四季如春,美景如畫,人生如戲,

4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亂如麻,依然如故,始終如一,賓至如歸,稱心如意,家貧如洗,從善如流,料事如神,鐵證如山,揮汗如雨,揮金如土,守口如瓶,膽小如鼠,用兵如神,表裡如一,疾惡如仇,不絕如縷,骨瘦如柴,相敬如賓,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諱莫如深,一見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愛財如命,對答如流,囊空如洗,視死如歸,一敗如水,臣門如市,履險如冰,文思如泉 目光如炬 栩栩如生 執法如山 用兵如神 憂心如擣 一清如水 亦復如是 應對如流 憂心如焚 有眼如盲 如火如荼

5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如何、 勝友如雲、 如膠投漆、 守身如玉、 有如大江、 福如東海、 鐵證如山、 安如盤石、 慎終如始、 一別如雨、 凜如霜雪、 心口如

一、 巧言如簧、 暴雨如注、 謹終如始、 如鳥獸散、 冬山如睡、 如醉如夢、 急如星火、 光陰如電

6樓:來撩我呀

帶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如喪考妣、

甘之如飴、

如法炮製、

心如鐵石、

如願以償、

諸如此類、

對答如流、

風雨如晦、

堅如磐石、

綠草如茵、

易如反掌、

如雷貫耳、

稱心如意、

血流如注、

如鯁在喉、

勢如破竹、

危如累卵、

守身如玉、

無論如何、

倒背如流、

福如東海、

如獲至寶、

盡如人意、

軍令如山、

表裡如一、

料事如神、

暴跳如雷、

恩重如山、

巧舌如簧、

心如止水

7樓:匿名使用者

萬事如意。吉祥如意。心口如一。

暴雨如注。栩栩如生。大雨如注。

心亂如麻。一別如雨。如鳥獸散。

守身如玉。心如鐵石。突如其來。

稱心如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好多啊

如臂使指 如出一轍 如此而已 如蹈湯火 如登春臺 如墮煙海 如法炮製

如風過耳 如鯁在喉 如虎添翼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臨大敵 如臨深淵

如履薄冰 如芒在背 如夢初醒 如夢方醒 如鳥獸散 如牛負重 如棄敝屣

如泣如訴 如丘而止 愛如己出 安如磐石 安如泰山 不如歸去

動如脫兔 多如牛毛 福如東海 詬如不聞 浩如煙海 和如琴瑟

恨如頭醋 恍如隔世 恍如夢境 哀思如潮 愛才如渴 愛財如命

愛國如家 愛民如子 愛錢如命 安堵如故 安然如故 安適如常

白頭如新 暴跳如雷 鼻息如雷 筆大如椽 表裡如一 賓客如雲 賓至如歸

百聞不如一見 百星不如一月 表壯不如裡壯 操縱自如 措置裕如 耳聞不如目見 糞土不如 恭敬不如從命 揮灑自如 求人不如求己 使功不如使過

聞名不如見面 一動不如一靜 一蟹不如一蟹 應付裕如 應付自如 遠親不如近鄰 運用自如 自愧不如

9樓:匿名使用者

帶「如」字成語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亂如麻,依然如故,始終如一,賓至如歸,稱心如意,家貧如洗,從善如流,料事如神,鐵證如山,揮汗如雨,揮金如土,守口如瓶,膽小如鼠,用兵如神,表裡如一,疾惡如仇,不絕如縷,骨瘦如柴,相敬如賓,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諱莫如深,一見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愛財如命,對答如流,囊空如洗,視死如歸,一敗如水,臣門如市,履險如冰,文思如泉 目光如炬 栩栩如生 執法如山 用兵如神 憂心如擣 一清如水 亦復如是 應對如流 憂心如焚 有眼如盲 如火如荼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亂如麻,依然如故,始終如一,賓至如歸,稱心如意,家貧如洗,從善如流,料事如神,鐵證如山,揮汗如雨,揮金如土,守口如瓶,膽小如鼠,用兵如神,表裡如一,疾惡如仇,不絕如縷,骨瘦如柴,相敬如賓,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諱莫如深,一見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愛財如命,對答如流,囊空如洗,視死如歸,一敗如水,臣門如市

含有「花」和「月」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澤爾微微

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    宋·晁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

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 )  :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    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花前月下(huā qián yuè xià ):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出處:    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瓦舍眾伎》:「今又有覆賺,又且花前月下之情及鐵騎之類。」

月下花前 (yuè xià huā qián ) :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出處:    唐·白居易《老病》詩:「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

12樓:小丸子冰激淋

花容月貌  春花秋月  水月鏡花  花顏月貌  閉月羞花  花朝月夜  鏡花水月  如花似月  詠月嘲花秋月春花  批風抹月   月夕花朝  拈花弄月  月下花前  花辰月夕  羞花閉月  花朝月夕  花好月圓花晨月夕  烟花風月    風花雪月  花前月下  花殘月缺

【成語】:風花雪月

【拼音】:fēng huā xuě yuè

【解釋】: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於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示例】:小弟每常見前輩批語,有些~的字樣,被那些後生們看不見,便要想到詩詞歌賦那條路上去,便要壞了心術。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

【近義詞】:花天酒地、花前月下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閉月羞花

【漢語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詞語解釋】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字詞解釋】閉:藏;羞:害臊、羞澀。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

【近義詞】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現代意義】貶義代指大氣汙染。汙染的大氣遮住了月亮,連花也不願意出來呼吸。

含有花的成語

鳥語花香  移花接木  花顏月貌  梨花帶雨  柳烟花霧  花下曬褌  心花怒放  月圓花好  花團錦簇頭暈眼花  驛寄梅花  枯樹生花  花街柳市  耍花腔耳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花花綠綠   下馬看花花信年華  百花爭艷   樹上開花   火燭銀花   攀花折柳  走馬觀花 檻花籠鶴 美女簪花

含有歡字和達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歡字和含有子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歡天喜地,歡蹦亂跳,歡聲笑語,歡欣鼓舞,歡聲雷動,四通八達,歡飲達旦望採納 含有歡字和含有子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歡 成語 追歡作樂 歡欣若狂 歡迸亂跳 歡聲雷動 歡若平生 人歡馬叫 歡聚一堂 歡呼雀躍 買笑尋歡 鼓舞歡欣 鬱鬱寡歡 承歡膝下 抑鬱寡歡 盡歡而散 強顏歡笑 追歡賣笑 握手言歡 秦歡晉愛...

含有「玉」字的詞語和成語,含有禾字的成語有哪些詞語

玉公尺,亭亭玉立,玉樹臨風,拋磚引玉,金口玉言。玉公尺 y m 釋義 玉蜀黍的俗名。造句 今年玉公尺的長勢很好,風調雨順的。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釋義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造句 她已亭亭玉立,成了美麗的少女。出處 北齊書 徐之才傳 玉樹臨風 y sh l n f ...

帶健字的成語,含「健」字的成語有哪些?

健步如飛 健步 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活龍鮮健 形容健壯有活力。堅額健舌 厚顏利口。鮮車健馬 謂車輛鮮麗,轅馬壯健。形容豪富。同 鮮車怒馬 雄深雅健 指文章雄渾而深沉,典雅而有力。包含健字的成語 身輕體健 身心健康 雄深雅健 活龍鮮健 健步如飛 堅額健舌 健步如飛 月健天恩 陵厲雄健 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