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牽著乙隻羊是什麼成語,乙個人牽著乙隻羊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49:32 字數 3097 閱讀 1832

1樓:翁錦文

順手牽羊。親,請採納或給予好評哦,o(∩_∩)o謝謝

乙隻手牽著乙隻羊打一成語的答案

2樓:玹芙美甲店

順手牽羊,指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很不好的一種行為習慣。

乙個人牽著一條狗是什麼成語

3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應該是狗仗人勢。

狗仗人勢:

讀音:gǒu zhàng rén shì

解釋:仗:倚仗、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或物。

出處:明·李開元《寶劍記》第五出:"(醜白)他怕怎的?(淨白)他怕我狗仗人勢。"

造句:1.我們要嚴懲那些狗仗人勢,殘害百姓的黑惡勢力。

2.你就狗仗人勢,天天作耗,在我們跟前逞臉。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四回

3.你就會狗仗人勢的欺侮人!

4樓:步彤尋春綠

過去,人牽引著

一條狗,狗

依人作靠山,對著

窮人狂吠不止。有句成語叫:狗仗人勢。

現在,人被狗牽著,人以狗為榮,在大街上招搖過市,洋洋自得。這叫做:人仗狗勢。

乙個人跪在地上,脖子上栓了個繩子,手裡牽著乙隻羊.猜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系頸牽羊 形容投降請罪的樣子。

6樓:張鈺濤

順手牽羊

〝順手牽羊〞是乙個漢語成語,三十六計第十二計,讀音:shùn shǒu qiān yáng ,釋義:意為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藉以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亦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解釋】指順手取走別人的物品,含貶義

【引證解釋】

語本《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鄭玄 注:

"用右手便。"後世因以"順手牽羊"比喻順便行事,毫不費力。 元 尚仲賢 《單鞭奪槊》第二折:

"我也不聽他說,是我把右手帶住馬,左手揪著他眼扎毛,順手牽羊一般牽他回來了。

"《水滸傳》第九九回:"前面 馬靈 正在飛行,卻撞著乙個胖大和尚,劈面搶來,把 馬靈 一禪杖打翻,順手牽羊,早把 馬靈 擒住。" 馬南邨 《燕山夜話合集》自序》:

"我覺得寫短文章並不費事,只要有觀點,有材料,順手牽羊就來了,有一點業餘時間的都能辦到。"

造句:據說座山雕的部下有個~的老方子,一撮毛可能是想施展這個伎倆。(曲波《林海雪原》十二)

7樓:

【順手牽羊】

【拼音】shùn shǒu qiān yáng【解釋】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

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出處】《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親,滿意請採納,謝謝!

有乙個人牽著乙隻羊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bai】: 系頸牽羊

【拼音】: xì jǐdung qiāzhin yáng

【解釋】: 系:拴縛。

用繩繫住dao脖子,用專手牽著羊。形容投降屬請罪的樣子。【出處】:

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帝顯德佑二年》:「祺讀至『免系頸牽羊』之語,太后泣謂帝曰:『荷天子聖恩,汝宜拜謝。

**上畫乙個人跪著牽乙隻羊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系頸牽羊

xì jǐng qiān yáng

【解釋】繩繫頸,手牽羊。謂投降請罪。

【出處】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帝顯德佑二年》:「祺讀至『免系頸牽羊』之語,太后泣謂帝曰:『荷天子聖恩,汝宜拜謝。」

【結構】聯合式成語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牽著乙隻羊是什麼成語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順手

牽羊【拼音】:shùn shǒu qiān yáng【意思】: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出處】:《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乙個人牽著乙隻羊和他自己打一成語

11樓:yqsy一切隨緣

順手來牽羊:【基本解釋

源】:順手把人家的羊牽bai走。比喻趁勢將du敵手捉住或乘機利

zhi用別人。現dao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拼音讀法】:shùn shǒu qiān yáng【使用舉例】:據說座山雕的部下有個~的老方子,一撮毛可能是想施展這個伎倆。(曲波《林海雪原》十二)

【近義詞組】:信手拈來

【反義詞組】:困難至極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成語出處】:《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歇後語】:小偷進牧場

12樓:如夢隨行

系頸牽羊_成語解釋

【拼音】:xì jǐng qiān yáng

【釋義】:繩繫頸,手牽羊。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系頸牽羊 拼音:xì jǐng qiān yáng 解釋:繩繫頸,手牽羊。謂投降請罪。

看圖猜成語乙隻手牽著乙隻羊是什麼成語

14樓:會理財的

成語:順手牽羊。

拼音: shùn shǒu qiān yáng解釋: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出處: 《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

造句:1、在公共場所時,要慎防扒手順手牽羊,以免財物遭竊。

2、他路過集貿市場,順手牽羊拿了人家兩個桃子。

3、說是來參觀,結果來了些順手牽羊的人。

4、他走過瓜地的時候,順手牽羊地摘了個西瓜。

5、順手牽羊的竊賊順手牽羊後從商店的電梯離開。

乙隻豹子人猜成語,乙隻豹子乙個人猜成語

管中窺豹 拼音 gu n zh ng ku b o 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方正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例句 聽他報告後,我才知道他也是管中窺豹,並不全面了解事情的真相。乙隻豹子乙個人打一...

人手牽著羊什麼成語,乙個人手牽著羊什麼成語

順手牽羊,指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很不好的一種行為習慣。乙個人跪在地上,脖子上栓了個繩子,手裡牽著乙隻羊.猜成語 系頸牽羊 形容投降請罪的樣子。順手牽羊 拼音 sh n sh u qi n y ng 解釋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

乙個人可以養多少隻羊?乙個人可以養多少羊

乙個人究竟可以養多少隻羊,要根據他的能力來確定。正常情況下乙個人可以養百八十隻羊。只要有地方放就行。這個要看個人的能力吧如果說個人能力比較強的話,可以養幾百隻的小羊,如果說個人能力差的話,養幾十隻也是可以的 要根據場地來說,乙個人可以養幾百上千只都可以。乙個人也可以養幾百隻羊,因為乙個人可以放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