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劍是怎麼煉成的,古代的劍是怎樣做的

2021-03-04 08:49:28 字數 2694 閱讀 178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六種冶銅工匠分別是:築、冶、鳧、慄、段、桃。築,制削刀;冶,制箭鏃、戈、戟;鳧,鑄鐘;慄,制量器;段,制鎛器(泛指農具);桃,鑄劍。

鑄劍而專列為一門工種,可見其重要性,這是與當時中原銅劍的興盛密切相關的。

製作銅劍的基本方法是鑄造,鑄造一件銅劍大體上有五道工序。

(一)制範即製作供澆鑄用的型範。劍範多用泥塑造,然後放入窯中經火烘乾,再加修整,質地似陶,故稱泥範或陶範。制范以銅劍的器形設計為依據,而銅劍器形是否能夠達到設計要求,規整而諧調、勻稱而美觀,則決定於制範是否精細。

制範還要為以後的裝飾打下基礎,如劍體上鑄出的花紋和名文,都必須預先在劍範的內壁上刻鏤出陰陽相反的紋路。實際上,銅劍裝飾的第一步是範型上進行的。

(二)調劑鑄劍的材料是青銅,青銅是銅和錫或銅和錫、鉛的合金。劑即劑量,指青銅合金中各成分的比例,古時寫作「齊」。熔煉青銅之前,須根據合理的配比規律,對銅、錫或銅、錫、鉛等原料進行調配,稱作調劑。

這是決定銅劍效能的關鍵環節。在一定範圍內,青銅中含錫量提高,能夠相應提高合金的硬度和強度;但含錫量超過合量的界限,就會使青銅合金變得非常脆弱,易於斷折。在青銅合金中加入少量的鉛,可調節金屬的鑄造和加工效能,但鉛含量過高,也會降低合金的硬度和強度。

因此,只有按照合理的比例對各成分進行調配,才能得到適於充作劍材的既堅且韌的青銅。

對於銅劍合金的成分配比,春秋戰國之際已經認識到了其中的規律。《考工記

古代的劍是怎樣做的?

2樓:仙女王吉吉

制範。即製作供澆鑄用的型範。劍範多用泥塑造,然後放入窯中經火烘乾,再加修整,質地似陶,故稱泥範或陶範。

制范以銅劍的器形設計為依據,而銅劍器形是否能夠達到設計要求,規整而諧調、勻稱而美觀,則決定於制範是否精細。制範還要為以後的裝飾打下基礎,如劍體上鑄出的花紋和名文,都必須預先在劍範的內壁上刻鏤出陰陽相反的紋路。實際上,銅劍裝飾的第一步是範型上進行的。

調劑。鑄劍的材料是青銅,青銅是銅和錫或銅和錫、鉛的合金。劑即劑量,指青銅合金中各成分的比例,古時寫作「齊」。

熔煉青銅之前,須根據合理的配比規律,對銅、錫或銅、錫、鉛等原料進行調配,稱作調劑。這是決定銅劍效能的關鍵環節。在一定範圍內,青銅中含錫量提高,能夠相應提高合金的硬度和強度;但含錫量超過合量的界限,就會使青銅合金變得非常脆弱,易於斷折。

在青銅合金中加入少量的鉛,可調節金屬的鑄造和加工效能,但鉛含量過高,也會降低合金的硬度和強度。因此,只有按照合理的比例對各成分進行調配,才能得到適於充作劍材的既堅且韌的青銅。

熔煉。原料調配停當後,將之裝入坩鍋煉。熔煉的目的是將銅、錫、鉛等原料熔液體,同時也進一步去除原料中含有的雜質,如附著於原料上的木炭,以及原料中含有的氧化物、硫化物和鐵等其他金屬元素,使合金精純。

澆鑄。將熔煉成熟的青銅液體澆灌入劍範,俟其冷卻、凝固,銅劍就成形了。

古人鑄劍既無先進的熔煉裝置、純潔的原材料,又無精確的測試手段,匠師們在這種情況下經過長期實踐,摸索總結出了青銅合金的配比規律,並具有很強的規律,鑄出的銅劍的合金比便也會不盡相同,而呈現在配比常數上下浮動的現象。

古代的兵器劍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3樓:漫閱科技

劍屬於近距離的格copy鬥兵器,在商代晚期的北方草原地帶,由於馬拉戰車的出現,適於車上近戰護體的青銅短劍也隨之出現,並傳人中原地區。在春秋中期以前,中原地區仍是青銅短劍為多,到春秋晚期,短劍發展為長劍以提高殺傷力,一般長度在50釐公尺左右,而且形制趨於統一和規範化,成為成熟的格鬥兵器,在實戰中尤其是步兵作戰中大量使用。同時,隨著青銅冶煉技術的發展,對青銅兵器的表面防鏽處理也得到了很大改進,最突出的技術成就是在青銅劍的表面進行鍍鉻氧化處理,使其表層變得非常堅硬,而且能夠長久防鏽,大大提高了銅劍的實戰效能。

在已經出土的商周青銅兵器中,越王勾踐銅劍所達到的工藝技術是首屈一指的。

古代的劍,尤其是劍身一般用什麼材料製成?

4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劍始於商代。那個時候,它的劍身一般較短,形狀就像柳樹的葉子,製作也內比較粗糙。春秋晚期以後容,青銅劍的製作達到成熟,「越王勾踐」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時期。

此時的青銅劍,劍身普遍被加長到五六十釐公尺。一把青銅劍主要由劍身和劍莖兩部分組成,所謂劍「莖」就是劍的把手。在劍莖和劍身之間還有一塊凸起來的隔板,叫做「格」。

比較講究的青銅劍,「格」的上面都有一些裝飾物,以此顯示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這些裝飾通常使用玉質材料,所以這種劍也叫「玉首劍」。戰國後期,隨著鐵器的興起,青銅劍逐漸走向了衰落。

西漢以後,鐵製兵器完全取代了青銅兵器,青銅劍從此退出了歷史舞台。

5樓:無極小屁孩

商周時期是銅,浸泡過硫酸後,比較堅硬美觀

漢代以後是鐵,有韌性,防止崩斷

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 5

6樓:淺草晨風

劍過程是異常艱辛的,通常的過程是這樣:第一步:通常是工匠自己去選擇優良的材料,然後經過爐火純青的高溫將其融化,去除其中的雜質。

第二步:將融化鐵水鑄成模型,再接著經過不斷的敲打,形成鋒利的刀刃。這還不是一把真正的寶劍,最後一道關口,也是最關鍵的一道程式,就是淬火,把燒紅的寶劍放入冷水之中。

經過了這一番艱苦勞作,方才成為劍鋒利無比,吹毛得過,可切牛馬,削金屬,劈石頭,永不捲刃。為天下良才美器。

7樓:東壁野老

現在留存的鑄劍法都是不傳之秘,我只見到過成品,沒有經歷過劍的鑄造過程。

古代的劍是怎麼煉成的

見若狐甲而利鈍識 淮南子 泛論訓 記 薛燭庸子,見若狐甲於劍而利鈍識矣。意思是說,齊國薛邑有一位燭庸子,只要見到劍身上指甲蓋那麼在原一塊,就能夠鑑別出這把劍是利還是鈍。看來,燭庸子精於相劍,並因此而聞名。所謂相劍,即通過觀察器身外表 包括器形 文理 顏色 光澤 銘文 裝飾等 來鑑別劍器的優劣和名劍的...

古代的死士是怎樣煉成的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如下 一 區別 1 定義不同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體裁 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歷史,或簡稱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

這把劍值多少錢,這把古代的劍值多少錢?

這把劍 大概在8000萬到1e左右 左右應為是橙色的裝備俄 又是小鬼 刮骨pk的時候不怎麼實用 不如致命 不是說刮骨不好 新裝備有額外傷害 致命很好用 所以這把劍 會有點下降 這把古代的劍值多少錢?語言沒能交待清楚,又沒有 叫我們如何評估?建議拍攝幾張清晰的 再來提問,我們就可以給你乙個合適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