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行》此詩主要用了哪種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2021-03-04 08:49:16 字數 7290 閱讀 1373

1樓:歲月不寒

答:主要用了反襯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蟲草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的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陳與義《早行》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用了反襯

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蟲草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的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第一句,不說「雞唱」,不說「晨起」,不說「開門」,不說「整車」或「動徵鐸」,而說主人公已在旅途行進。「行」得特別「早」,既不是用「未五更」之類的語言說出,又不是用「流螢」、「棲禽」、「漁燈」、「戍火」、「殘月」之類來烘托,而是通過詩人的感覺準確地表現出來。「駝褐」,露水不易濕透;詩人穿上此衣,其上路之早可見。

而「露侵駝褐」,以至於感到「曉寒」,其行之久,也不言而喻。

第二句,詩人不寫「月」而寫「星斗」。「星斗闌干分外明」,這是頗有特徵性的景象。「闌干」,縱橫貌。

古人往往用「闌干」形容星斗,如「月沒參橫,北斗闌干」之類。月明則星稀,「星斗闌干」,而且「分外明」,說明這是陰曆月終(即所謂「晦日」)的夜晚。此其一。

露,那是在下半夜晴朗無風的情況下才有的。晴朗無風而沒有月,「星斗」自然就「闌干」、就「明」,寫景頗為確切、細緻。此其二。

更重要的還在於寫「明」是為了寫「暗」。黎明之前,由於地面的景物比以前「分外」暗,所以天上的星斗也就被反襯得「分外」明。

第三句「寂寞小橋和夢過」,可以說「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以夢與「寂寞小橋」結合,意象豐滿,令人玩索不盡。趕路而作夢,一般不可能是「徒步」。

獨自騎馬,一般也不敢放心地作夢。明乎此,則「寂寞小橋」竟敢「和夢過」,其人在馬上,而且有人為他牽馬,不言可知。

全詩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贈從弟劉楨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注:從弟,堂弟。

全詩主要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答:象徵手法,全詩借松柏挺立風中而不倒、歷經嚴寒而不凋,自喻高潔、堅貞的情懷,在自勉中也勉勵從弟做乙個堅強不屈的人。

陳與義《早行》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40

4樓:北島無夢丷

主要用了反襯手法。

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

,反襯夜色之暗;」蟲草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的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早行》是宋代詩人陳與義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描繪了一幅獨特的「早行」圖,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和羈旅中的孤獨寂寞之感。

全詩如下:

露侵駝褐曉寒輕,星斗闌干分外明。

寂寞小橋和夢過,稻田深處草蟲鳴。

譯文如下:

露水降落,我穿著厚厚的毛衣還感到絲絲的寒意;仰望天空,北斗星橫斜著分外光明。孤單單地,我半醒半睡地過了座小橋,耳邊傳來稻田深處唧唧蟲鳴。

5樓:☆珍惜花落

主要用了反襯手法(步驟一)。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清靜寂寥(步驟二)。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表達了內心孤獨寂寞之情(步驟三)。

解析:注意講清,為什麼不是以動襯靜,或以聲襯寂,為什麼也不是融情於景。

早行 陳與義 此詩主要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6樓:與你共看盛世

答:主要用了反襯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蟲草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的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望採納

陳與義早行一詩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有何效果 請結合具體內容賞析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7樓:匿名使用者

答:主要用了反襯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蟲草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的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運用了反襯手法。

陳與義的《早行》這首詩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9樓:郭猛

答:主要用了反襯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蟲草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的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技巧

10樓:3aaa歲月

1、分析意境

解答這一類的題目,首先要能抓住詩中所展現的圖景

畫面,會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能夠概括出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的特點,掌握一些鑑賞的詞語,如蕭瑟悲涼,恬靜優美,壯闊雄渾,寂靜冷清等。

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一定要具體,就是要結合具體的意象或者意境來回答作者為什麼高興或者傷感。

2、分析語言

3、分析技巧

解答這類題目,首先必須指出,運用了哪一種表現的手法,再結合具體的詩句說明為什麼使用的是這樣的表現手法,最後要說出這種手法,表達詩人感情的效果。

4、分析主旨

分析主旨往往需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涉及的文化常識、生活常識、歷史典故、神話傳說和自然現象;某一詩句的大意或內涵;詩人的思想傾向、政治主張、志向追求、生活經歷;⑷時代背景、社會現實。

5、煉字型

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煉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肯定「好」或肯定哪乙個更好;解釋該字在句中的語表義和語裡義;聯想和想像,把這個你認為「好」的字還原句中描摹景象;點出該字表達了什麼感情或烘托了怎樣的意境。

11樓:南瓜蘋果

1、分析意境或意象

解答鑑賞古代詩歌的題目,或者閱讀中國古代的詩歌,必須會通過作品形象,深入到意境中去。我們民族的審美習慣,崇尚委婉含蓄,喜歡把自己的情感寄託在物象當中。

所謂的「意象」,就是用來寄託作者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而所謂的意境,就是作者把自己的主觀情感和客觀景象的描寫統一起來,在這種統一當中,表現出意味雋永的意象。

比如陸遊的「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其筆下所書寫的就是不怕挫折打擊,敢為天下先,高潔不同流合汙的梅花的形象。

而意境呢,就是一組意象的統一,如:「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既可以拎出乙個個具體的意象,更容易讀到渾融如一的意境。

解答這一類的題目,首先要能抓住詩中所展現的圖景畫面,會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能夠概括出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的特點,掌握一些鑑賞的詞語,如蕭瑟悲涼,恬靜優美,壯闊雄渾,寂靜冷清等。

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一定要具體,就是要結合具體的意象或者意境來回答作者為什麼高興或者傷感。

2、分析語言

3、分析技巧

解答這類題目,首先必須指出,運用了哪一種表現的手法,再結合具體的詩句說明為什麼使用的是這樣的表現手法,最後要說出這種手法,表達詩人感情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1、古詩分類:

絕句:五言絕句七言絕句律詩: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律詩:首聯(1,2)、頷聯(3,4)、頸聯(5,6)、尾聯(7,8)

2、詩詞題材和作者的風格特點:

田園: 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和熱愛之情,歸隱田園的渴望。(陶淵明、王維、孟浩然)

邊塞:反映邊塞的苦寒,寂寞生活和思念家鄉親人,渴望國家安寧和報效祖國、為國建功立業的愛國情懷。(王昌齡、高適、岑參、范仲淹)

憂國(民):表達強烈的愛國之情;或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對統治者的擔憂、不滿。(陸遊、杜甫(沉鬱頓挫)、辛棄疾、文天祥、)

詠史:感慨歷史,希望統治者以史為鑑,吸取教訓.(劉禹錫、杜牧、李商隱、張養浩、)

12樓:

古代詩歌鑑賞題型及答題思路

l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境型

1、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2、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4.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答題示例1:

春行即興    李  華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

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古人在談到詩歌創作時曾說:「作詩不過情、景二端。」請從「景」和「情」的角度來賞析這首詩。

[參***]這首詩寫了作者「春行」時的所見所聞:有草有水,有樹有山,有花有鳥,可謂一句一景,且每個畫面均有特色(步驟一)。但詩又不是純粹寫景,而是景中含情,情景交融(步驟二)。

詩中「花自落」「鳥空啼」之景都顯出了山中的寧靜,從中更透出一絲傷春、淒涼之情(步驟三)。

答題示例2:

游月陂     宋·程顥

月陂堤上四徘徊,北有中天百尺臺。

萬物已隨秋氣改,一樽聊為晚涼開。

水心雲影閒相照,林下泉聲靜自來。

世事無端何足計,但逢佳節約重陪。

(1)這首詩營造了怎樣的意境,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請結合詩歌內容分析。(3分)

[參***]詩人寫了百尺高台、美麗的水光月色,樹林和泉聲,(1分)營造了寧靜(或靜謐、幽靜等)(1分)的意境,表達了詩人閒適(或恬淡、自在)(1分)的心情。

(2)「林下泉聲靜自來」一句詩用什麼表現手法?請簡析其效果?(3分)

[參***]反襯(以動寫靜,以有聲襯無聲)(1分)。淙淙的泉聲更突出了月夜的寂靜。(2分)

13樓:譚銀光

一、鑑賞古代詩歌的形象

古代詩歌的形象主要指詩歌的意象和意境。意象是帶有作者強烈思想感情的人物、事物、景物等,意境是詩人的思想感情和生動的客觀事物相結合而產生的情景交融、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

l、古詩中的「形象」大致分為以下幾種型別:(1)豪放灑脫型:如大詩人李白的詩大多表現出豪放不拘、馘岸不羈、豁達大度的風格。

(2)憂國憂民型:如愛國主義詩人杜甫的詩大多表現其對人民苦難生活深深的憂慮和同情。(3)歸隱田園型:

如東晉詩人陶淵明詩中描寫的多是悠閒自在、安貧樂道的摩居生活。

(4)寄情山水型:如唐代詩人王維詩中描寫的山村風光和朋友聚會的場面,儼然是一幅山水畫。(5)兒女情長型:

如李商隱的詩表現的離別憂思和對愛情的忠貞不渝。(6)保家衛國型:如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塑造了乙個精益報國的英雄形象.(7)邊塞風光和戍邊生活型:

如岑參、高適的詩大多表現邊塞的風光和戍邊將士的思鄉之苦。

2、古詩塑造形象的方法:(1)細節描寫: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來刻畫人物形象。

(2)烘托:通過感覺、視覺、聽覺以及其他事物對詩歌中所描繪的人物進行烘托。(3)對比襯托:

運用對比、模擬來刻人物形象。(4)比興手法:如自居易的《長相思)運用了《詩經》的比興手法,上片以流水和高山比喻恩婦懷遠之情,下片直述念遠恨別的情懷。

(5)抒情方式:運用直抒胸臆、情景交融、寓情於景等方式

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3、鑑賞形象的技巧。對詩歌形象的鑑賞,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人手!(1)借助詩歌的形象,深入領會詩人的思想感情。

(2)借助詩歌的形象,分析詩歌意境。(3)借助詩歌的形象,分析詩歌中的哲理。

二、鑑賞古代詩歌的語言

鑑賞詩歌的語言包括準確理解有關詞語的特定意義、比喻意義、隱含意義、暗示意義,包括準確理解重要詞語的深層含義和言外之意,賞析詩歌語言在描繪形象、表達情感、創造意境方面的藝術效果以及語言風格。

1、詩歌的語言分為以下幾種:(1)意象語言:如松、竹、梅、菊等被人們賦予特定象徵意義,象徵人堅強、高潔、清高等品格。

(2)情感語言:如「悲」、「喜」、「孤」等直接表露出詩人的情感。(3)象徵語言:

有些詩句本身含有一定的象徵意義,有些是全詩通過具體事物來說理。(4)特定稱謂語言:如「楊柳」喻指分別;「秋水」指眼睛;「盜泉」指不義之財;「鴻雁」指書信等等。

2、語言特點:(1)風格特點:主要包括「平淡、工麗、直率、委婉、自然、清幽、雄奇、奔放、洗練、沉鬱」等。(2)結構特點:主要包括「疊詞、倒裝、意象詞語羅列」等。

三、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包括比喻、比擬、借代、誇張、互文、通感、雙關、襯托、對比、反語、反覆等修辭手法的運用;包括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抒懷、借古諷今、用典、鋪墊、象徵、對比、映襯、烘托、欲揚先抑、以小見大、動靜結合、以動寫靜、虛實結合、比興、直抒胸臆等表達方式方法的運用。

l、修辭手法:在古代詩歌中,經常運用各種修辭,以加強表達效果。如:

比喻除了使詩歌所描繪的意象更加生動形象外,還可以體現出意象的情態特徵。腺語、雙關等修辭能委婉含蓄地表達出詩人的情感。排比、反覆等修辭能表達詩人強烈的情感等等。

2、表現手法(1)象徵:象徵是詩歌慣用手法,主要作用是用物象徵人的品德節操。如以「梅」象徵高潔、清秀、淡雅、素樸;以「菊」象徵高潔、傲霜鬥雪的堅強等等。

(2)托物言志:是作者借助物的象徵義來表達個人胸懷心志的一種藝術手法。(3)注重寫景:

詩歌貴在含蓄,因此常用借景抒情手法,寫景方式主要有側面烘托、以景襯情、靜動結合、虛實結合、卒章顯志等。

3、結構:詩歌的結構安排常見的有層層渲染鋪墊、首尾照應、結構對比等。

四、詩歌的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

「文學作品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包括作品的內容與主旨,作者的思想感情與態度,作品的意義(包括作品的積極意義與侷限性,社會意義和現實意義),審美趣味與感情基調。要準確評價「詩歌的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主要是把握詩歌的思想主題。古詩中常見的主題包括以下幾種:

l、思鄉主題:如讚頌壯麗河山;抒發羈旅愁思;思念家鄉等。2、詠人主題:

如同情勞動人民;反映離亂痛苦生活;思念親友;依依惜別、情深意長等。3、慰己主題:如抒發凌雲壯志、施展才華抱負;悲嘆年華早逝、壯志難酬;懷才不遇、仕途失意:

告慰生平的喜悅等。4、報國主題:渴望建功立業;保家衛國的決心;報國無門的感嘆:

山河淪喪的感嘆;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等。5、傷世主題:昔盛今衰的感慨;借古諷今的情懷等。

了解了詩歌的主題思想。就能把握詩人的觀點態度和所寄託的情感,進而深刻理解作品的意義,為更深一層地鑑賞古詩奠定堅實基礎。

江上漁者這首詩主要用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表達效果?跟岳陽樓

江上漁者 范仲淹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註釋 漁者 捕魚的人。但 只。鱸魚 一種頭大口大 體扁鱗細 背青腹白 味道鮮美的魚。這首詩主要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表達效果?聯絡 岳陽樓記 的名句,說說這首詩表現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答案 1 對比,岸上人來人往,只想著鱸魚的美味...

落花,主要運用了那些表現手法,此情唯有落花知用了什麼手法,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作者借景抒情,同時借落花象徵著乙個人在艱難困苦中不屈不撓堅持到底的精神。首先是要形似,即能傳達出客觀事物的外部特徵.其次就是要形神兼備,即除了事物的外部特徵外,還要進一步體現出蘊藏於事物形體中內在精神實質來.而最高的要求則是遺貌取神,即為了更精確更豐富地表現客觀事物,詩人和藝術家有時會故意忽略它們的...

養竹記和愛蓮說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 的表現手法。養竹記 由竹的本固 性直 心空 節貞等特點聯想到君子之德,而愛蓮說 從蓮的生長環境 外形 香氣 品性等方面讚美蓮的君子之風.養竹記和愛蓮說都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 通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採用托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 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