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這一課中第五段的一對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04 08:49:15 字數 2010 閱讀 9964

1樓:313傾國傾城

近義詞:愜意——舒服

尊嚴作者:李雪峰

乙個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爾遜小鎮上來了一群逃難的人,他們面呈菜色,疲憊不堪。善良而樸實的沃爾遜人,家家燒火做飯,款待他們,這些逃難的人,顯然很久沒有吃到這麼好的食物了,他們連一句感謝的話也顧不上說,就狼吞虎嚥地吃起來。

只有乙個人例外,這是乙個臉色蒼白、骨瘦如柴的年輕人。當鎮長傑克遜大叔將食物送到他面前時,他仰起頭,問:「先生,吃您這麼多東西,您有什麼活兒需要我做嗎?

」傑克遜大叔心想,給逃難的人一頓飯吃,每個善良的人都會這麼做。於是他回答:「不,我沒有什麼活兒需要您做。

」這個年輕人的目光頓時灰暗了,他的喉結上下動了動,說:「先生,那我不能吃您的東西,我不能不勞動,就得到這些食物!」傑克遜大叔想了想,說:

「我想起來了,我家確實有一些活兒需要您幫忙。不過,等您吃過飯,我再給您派活兒。」

「不,我現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兒,我再吃這些東西!」年輕人站起來說。傑克遜大叔十分讚賞地望著這位年輕人,他知道如果不讓他幹活兒,他是不會吃東西的。

思量片刻後,傑克遜大叔說:「小夥子,你願意為我捶捶背嗎?」說著就蹲在這個年輕人跟前。

年輕人也蹲下來,輕輕地給傑克遜大叔捶背。

捶了幾分鐘,傑克遜大叔感到十分愜意。他站起來,說:「好了,小夥子,您捶得好極了,剛才我的腰還很僵硬,現在舒服極了。

」說著將食物遞給了這個年輕人。年輕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起來。傑克遜大叔微笑地注視著這個年輕人,說:

「小夥子,我的莊園需要人手,如果你願意留下來的話,我太高興了。」

年輕人留了下來,很快成了傑克遜大叔莊園裡的一把好手。過了兩年,傑克遜大叔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傑克遜對女兒說:「別看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他百分之百是個富翁,因為他有尊嚴!」

二十多年後,這個年輕人果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課文中有那些近義詞、反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的成語:

調兵遣將、丟盔棄甲、呼風喚雨、爭名奪利。

察言觀色、生龍活虎、驚天動地、道聽途說。

見多識廣、跋山涉水、殘花敗柳、飢腸轆轆。

近義詞的成語:

自暴自棄、崇山峻嶺、手舞足蹈、龍騰虎躍。

**遠矚、眼疾手快、三年五載、高談闊論。

天造地設、百依百順、人喊馬嘶、豐衣足食。

擴充套件資料:1、飢腸轆轆讀音

jī cháng lù lù

解釋飢腸:飢餓的肚子;轆轆:形容肚子餓時發出的聲音。

肚子餓得咕咕直響。形容十分飢餓。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西湖主》:「而枵腸轆轆,飢不可堪。」

例項這時已錯了傳膳的時刻,都是天色微明吃的早飯,至此無不~。

2、豐衣足食拼音

fēng yī zú shí

引證解釋

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漢·桓寬《鹽鐵論》:「繇賦省而民富足;溫衣飽食;藏新食陳;市帛充用;牛馬成群。」

成語典故

「豐衣足食」一語出於《鹽鐵論》。

這部書主要是記載西漢時代,漢昭帝召集賢良,文學六十餘人和御史大夫桑弘羊以及他的下屬辯論鹽鐵營和酒類專賣等經濟政策的經過。其中有「賦省而民富足,溫食飽衣,藏陳出新」的主張,這是認為,動員老百姓參加勞動生產,國家減少稅收,人民就會吃飽穿暖,生活改善。

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一課的近義詞,反義詞

3樓:313傾國傾城

1、草原

近義詞:

清鮮—清新  雲際—雲端  境界—境地  拘束—拘謹  驚嘆—驚異  靜寂—寂靜  無邊—無際  羞澀—害羞  舒服—舒坦  訪問—拜訪  會心—會意、領會

反義詞:

靜寂—熱鬧  清鮮—混濁  明朗—模糊  拘束—大方  灑脫—拘謹

4樓:匿名使用者

然後了,你想說明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們知道嗎?可以告訴我嗎?

香港璀璨的明珠一課中第五自然段有幾個比喻句

香港,璀璨的明珠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第24課的課文,這篇課文從多個方面介紹了香港的美麗和繁華。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從地理位置 金融 商業 服務等方面簡要介紹香港,第二到第五自然段分別從香港的市場 美食 海洋公園和夜景具體介紹香港的繁華和美麗,第六自然段用一句話概括主題,讚頌了...

《窮人》這一課的兩條線索是什麼,《窮人》這一課中的 窮人不窮 是什麼意思

額,我們老師都讓我們寫好了,你可以去買小學生六年級全解,裡面一大堆呢 我和你聊天吧,聊得時候你和我講 以他們的高尚的美好的品質為線索 啥公尺?線索?什麼線索 窮人 這一課中的 窮人不窮 是什麼意思?窮人 這一課中的 窮人不窮 的意思是 窮人之所以不窮,是因為他們精神上是富有的,品德上是高尚的,乙個人...

第一課春第五自然段參透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這bai園中的一 切,哪個不是du我的朋友?zhi我熱切地跟他們打dao 招呼 你好專,玲瓏的涼亭 你站立屬之處,成了人們的休息之地,現在也想讓我陪你說說話嗎?你好,挺拔的雀舌黃楊 你那茂密的綠葉油亮油亮,看得我能不精神嗎?你好,青翠欲滴的荷葉 你出淤泥.七年級語文上冊第一課朱自清的 春 第四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