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形態結構上看,苔蘚植物有哪些特點

2021-03-04 08:49:02 字數 4273 閱讀 875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形態結構上看,苔蘚

植物有哪些特點

(1)、藻類植物多數生活在水中,少數生活在陰濕處;苔蘚植物生活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

(2)、從形態結構上看,苔蘚植物無根,有莖,葉;藻類植物沒有根莖葉的分化.藻類植物沒有根、莖、葉的分化,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可以吸收水和無機鹽,所以不需要專門的吸收、運輸和進行光合作用的器官;藻類植物有莖和葉,沒有真正都根,只有假根,只有固定植物體的功能,沒有吸收作用,莖內沒有導管,葉內無葉脈,所以植株矮小.

(3)、由上題可知,苔蘚植物莖內沒有導管,葉內無葉脈,所以植株矮小.(4)、由於苔蘚植物的葉只有一層細胞,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可以從背腹兩面侵入葉細胞,威脅到苔蘚植物的生存,因此苔蘚植物是監測空氣汙染的指示植物.

故答案為:(1)陰暗潮濕的環境

(2)苔蘚:無根,有莖,葉;藻類:沒有根莖葉的分化.(3)苔蘚:無根,不能吸收大量營養;莖內吳疏導組織,不能支援.(4)對有毒氣體敏感,是監測空氣汙染的指示植物.

苔蘚植物的形態結構和主要特徵?

2樓:永遠的曼巴

苔蘚植物的形態結構是一類生活史中以配子體佔優勢的小型的綠色植物,結構簡單,不具維管組織,沒有真正的根,莖,葉的分化,我們平時所見到莖,葉和根,嚴格上應該叫擬莖,擬葉和擬根。

比較高階的種類,植物體已有假根和類似莖、葉的分化。植物體的內部構造簡單,假根是由單細胞或由一列細胞所組成,無中柱,只在較高階的種類中,有類似輸導組織的細胞群。

苔蘚植物主要特徵是苔蘚不適宜在完全陰暗處生長,它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線或半陰環境,最主要的是喜歡潮濕環境,特別不耐乾旱及乾燥。

苔蘚植物一般生長密集,有較強的吸水性,因此能夠抓緊泥土,有助於保持水土。可作為鳥雀及哺乳動物的食物有助於形成土壤苔蘚植物可以積累周圍環境中的水分和浮塵,分泌酸性代謝物來腐蝕岩石,促進岩石的分解,形成土壤。

3樓:地下水汙

苔蘚植物的形態結構和主要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苔蘚植物多生長於陰濕的環境裡,常見長於石面、泥土表面、樹幹或枝條上。體形細小。

2、苔蘚植物一般具有莖和葉,但莖中無導管,葉中無葉脈,所以沒有輸導組織,根非常簡單,稱為"假根"。

3、所有苔蘚植物都沒有維管束構造,輸水能力不強,因而限制它們的體形及高度。有假根,而沒有真根。葉由單層細胞組成,整株植物的細胞分化程度不高,為植物界中較低等者。

4、有世代交替現象。苔蘚植物的主要部份是配子體,即能產生配子。配子體能形成雌雄***官。

雄***成熟後釋出精子,精子以水作為媒介游進雌***內,使卵子受精。受精卵發育成孢子體。

5、 孢子體具有孢蒴,內生有孢子。孢子成熟後隨風飄散。在適當環境,孢子萌發成絲狀構造。原絲體產生芽體,芽體發育成配子體。

苔蘚植物具有單層細胞的特徵,對微氣候和微生境的依賴很強,因此苔蘚植物對更新策略引起的微環境和微生境變化很敏感,常常被用作評估更新策略導致環境變化的指示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具有莖和葉,但莖中無導管,葉中無葉脈,所以沒有輸導組織,根非常簡單,稱為"假根"。 多為扁平的葉狀體,有背腹之分;體內無維管組織;根由單細胞組成的假根 有莖、葉的分化,莖內具中軸,但無維管組織;根由單列細胞組成的分枝假

由基足、短縮的蒴柄和孢蒴組成,孢蒴無蒴齒,孢蒴內有孢子及彈絲,成熟時在頂部呈不規則開裂

由基足、蒴柄和孢朔三部分組成,蒴柄較長,孢蒴頂部有蒴蓋及蒴齒,**為蒴軸,孢蒴內有袍子,無彈絲,成熟時蓋裂

5樓:顏軍豔

有假根,葉腹很容易被汙染氣體入侵

苔蘚植物的形態特徵是什麼?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苔蘚的形態特徵為,小型的綠色植物,結構十分簡單,僅莖和葉,有時只有扁平的葉狀體,沒有真正的根和維管束。苔蘚植物是喜陰植物,通常生長在陰暗潮濕的環境裡,如裸露的石壁上,潮濕的牆角或森林。

與其他高階的種類相比,苔蘚的植物體已有假根和類似莖、葉的分化。植物體的內部構造簡單,假根是由單細胞或由1列細胞所組成,無中柱,只在較高階的種類中,有類似輸導組織的細胞群。苔蘚植物體的形態、構造雖然如此簡單,但由於苔蘚植物具有似莖、葉的分化,孢子散發在空中,對陸生生活仍然有重要的生物學意義。

在植物界的不斷演化過程中,苔蘚始終是從水生逐漸過渡到陸生的典型植物。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的生活環境,主要特徵,繁殖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式歸納總結。

三類植物的比較和區別

植物型別 生活環境 形態結構特點 與人類的關係 相同點藻類植物多數水生 沒有根、莖、葉等器官分化 食用、藥用、 都沒有花、果實、種子,生殖方式都是靠孢子繁殖。

苔蘚植物 生活在陰濕的地面或背陰處 一般具有葉和莖。植株矮小,葉只有一層細胞 食用、藥用、監測空氣汙染的程度的指標植物

蕨類植物 生活在陰濕的環境 植株較高大,具有根、莖、葉體內有輸導組織 食用、藥用、可作農業的綠肥原料、重要能源之一古代大型木本蕨類植物的遺體煤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形態結構(根,莖,葉分化)維管組織和繁殖方式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裸子植物

1.種子裸露,沒有果皮包被

2.種子的胚具有2至多個子葉

3.多數為直根系

4.根尖頂端多為兩層原始細胞

5.都是木本,多喬木

6.單軸分枝式佔優勢

7.莖端無原套-原體

8.次生木質部組成成分比較簡單,有管胞,無導管,無典型的木纖維,有木射線,木薄壁組織或有或無

9.管胞有大型單列或雙列的具緣紋孔,有眉條,有紋孔塞,有交叉紋孔場(松柏類)

10木射線僅由薄壁組織細胞組成,或含有射線管胞11.莖中常有樹脂道

1.韌皮部一般無篩管和伴細胞,有篩細胞和蛋白質細胞,韌皮薄壁組織常聚集成群,很少有韌皮纖維

13.維管束為無限維管束

14.形成層細胞比較長,平均長度約為3.6公釐15.形成層不表現出疊生層次

16.營養葉的形態構造比較簡單,多為針形和鱗片形,構造上多具旱生葉的特徵

17.葉通常無葉鞘和託葉

18.有孢子葉球,而無真正的花

19.孢子葉球的孢子葉呈螺旋狀排列

20.主要是風媒傳粉,傳粉時有傳粉滴

21.花粉管是用於吸收珠心的養料或輸送精子,有些種類的精子具鞭毛(如蘇鐵)。傳粉和受精的間隔時間長

22.配子體退化,寄生在孢子體上,雌配子體永遠被包裹在胚珠裡23.雄配子體比較複雜,多樣化,有原葉細胞24.雌配子體都起源於乙個單倍體的大孢子

25.雌配子體的最初發育階段的游離核數目很多,時間長。產生頸卵器26.胚胎開始發生時有游離核時期

27.無雙受精作用,受精時有新細胞質形成

28.胚乳就是雌配子體(母本的),很發達,受精作用前就存在,是單倍體29.胚珠具有一層珠被

30.大多數種子內有強烈的多胚現象

31.不形成果實

被子植物

1.種子不裸露,包被在果皮之內

2.種子的胚具有1或2個子葉

3.直根系和須根系均有

4.根尖頂端多為3

層原始細胞

5.有草本也有木本

6.主要是合軸分枝式和假二叉分枝式

7.莖端具原套-原體

8.次生木質部的組成成分比較複雜,有導管、管胞、木射線、木纖維和木薄壁組織

9.有細小而多的具緣紋孔,無眉條,無紋孔塞,無交叉紋孔場10.木射線僅由薄壁組織細胞組成

11.莖中通常無樹脂道

12.韌皮部通常有篩管和伴細胞,

韌皮薄壁組織分布多樣化,

常有韌皮纖維

13.無限維管束與有限維管束均有

14.形成層細胞比較短,平均長度約為0.6公釐15.有疊生形成層和非疊生形成層兩種型別

16.營養葉的形態多種多樣,構造複雜,旱生、水生和中生葉的型別均有17.葉通常有葉鞘或託葉

18.具有真正的花

19.花的各組成成分多呈輪狀排列

20.有風媒、水媒、蟲媒和鳥媒傳粉,傳粉時無傳粉滴21.花粉管是用於輸送精子,精子不具鞭毛,傳粉和受精的間隔時間短22.配子體更退化,只有幾個細胞,完全寄生在孢子體上23.雄配子體比較簡單,一致,無原葉細胞

24.雌配子體的起源有單孢型、雙孢型、四孢型25.雌配子體的最初發育階段的游離核數目少時間短,不產生頸卵器26.胚胎開始發生時無游離核時期

27.雙受精作用是被子植物所特有。受精時無新細胞質形成28.胚乳較發達,是雙受精作用後產生的,

父母本雙方特性,是3倍體或3倍體以上

29.胚珠具有一層或兩層珠被

30種子內通常只有乙個胚

31形成果實

從形態上看,蕨類植物魚台縣植物和藻類植物有什麼區別?這與它們的生活環境有何關係

蕨類植物 具bai有根 莖du 葉,根 莖 葉內有輸導zhi組織dao,所以植株比其他兩類高內大 苔蘚植容物 有莖和葉。沒有真正都根,它都根叫假根,只有固定植物體的功能,沒有吸收作用,莖內沒有導管,葉內無葉脈,所以植株矮小。藻類植物 沒有根 莖 葉的分化,因為它的整個身體都浸在水中,身體的各個部位都...

水生植物在形態結構上如何適應水生環境

水生植物的葉。水生植物的整個植株生在水中,因此,它們的葉,特別是沉水葉不怕缺水,而問題在於如何獲得它所需要的氣體和光量,因為水中的氣體和光量是不足的。沉水葉和旱生植物的葉,在結構上迥然不同,表現出植物界中葉的另一極端的型別。沉水葉一般形小而薄,有些植物的沉水葉片細裂成絲狀,以增加與水的接觸和氣體的吸...

語文什麼叫從內容上看,什麼叫從結構上看

1 從內容上看就是結合文章的具體內容來談,結合文章的具體故事情節。2 從結構上看就是結合文章的寫作結構。例如,總分結構 並列結構等。從內容上看就是結合文章來談,從結構上看就是脫離文章來談 語文中 從內容上看 和 從結構上看 有什麼區別?從內容上看,是讓你從整個故事的發展裡體會作者要表達的心情,從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