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勝觀後感,歷史名勝觀後感200字

2021-03-04 08:49:00 字數 1565 閱讀 7871

1樓:1級學霸

你適當刪減一下  有長城有感:毫無疑問,長城是我國乃至人類建築史上的一項奇蹟。我們的先民在極其貧乏的物質條件下,以最原始、最簡單的工具完成了如此浩大的工程,顯示了他們的智慧型、力量和決心。

但是要把長城說成是中華民族共同的象徵,歌頌它在中國歷史上超過如何大的作用,就違背了歷史事實。

從戰國時的秦國、趙國、燕國開始到明朝末年修築的長城,歷來就是中原農耕民族對付北方游牧民族的手段。且不說長城沿線埋下了多少屍骨,耗費了多少財產,就是以軍事上的作用而言,長城又何嘗達到了中原統治者當初的目的呢?實際上一旦中原王朝失去軍事實力,長城就形同虛設。

秦始皇死後匈奴就越過長城佔了河套地區,明朝末年清兵出入長城如入無人之境,真正沿著長城作武力對峙的例子並不多見。

長城固然多少遏制了北方游牧民族對南方的入侵和破壞,但同時也限制了民族間的交流和融合,固定了農牧業的界線。所以歷史上修築長城次數最多、工程量最大、質量最高的明朝,正是對西北和北方最保守、最無作為的王朝。隨著長城的最終完成,明朝的勢力再也沒有越出嘉峪關一步。

相反,能夠把農業和牧業民族同時統一起來的政權就不需要、也絕不會修築長城。到了清朝,長城內外歸於一統,殘留的長城開始還作為地區間的關卡,以後就被完全廢棄了。這是中國歷史上極其重要的一頁。

秦朝人、漢朝人、明朝人的愛國主義自然只能以長城為界,因為長城外面就不是全心全意的國了,而是另乙個政權或民族的疆域了。但唐朝人、清朝人的愛國主義就絕不會受到長城的限制,因為長城外邊同樣是他們的國。到了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在長城內外的各族人民早已融合為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豈能再用歷史上部分中原王朝狹隘的民族立場來認識長城?

豈能用它來象徵中華民族?

究竟是築起長城、守住長城對中國歷史貢獻大,還是將長城南北統一起來對中國歷史的貢獻大,這是不言而喻的。但從漢朝以來把長城作為「天之所以限胡漢」(老天爺用來分隔胡人和漢人)的界線,把「天下」限於長城之內;流風餘韻,是否還存在於某些現代中國人的思想深處?這是值得我們考慮的

參觀名勝古蹟觀後感350字作文

2樓:張作零

參觀名勝古蹟記bai得去年我鎮舉行了du乙個參加名zhi勝古蹟的

活動.這天dao,天氣很熱,但我們還懷著版好奇的心情去參權觀.我們先去了位於新橋村西的永興橋.

它建於清乾隆五十年(2023年),橋長50公尺,寬3、4公尺,橋洞有3個,洞高約5公尺,享有「沙井第一勝」的盛譽.永興橋的橋面石欄上雕有龍鳳圖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橋的兩頭還立有石獅,威武勇猛,惟妙惟俏.

你知道它用什麼建的嗎?它是用花崗石、岩石砌築,所以造型美觀.永興橋時逾三百載,是我市不可多得的古橋梁之一,是古代深圳人民智慧型和技藝的結晶.

今天,人們漫步永興橋,舉目四望,沙井新貌盡入眼底,確有心曠神怡之感.

接著,我們又去了曾氏大宗祠,它位於新橋村內,建於清乾接著,我們又去了曾氏大宗祠,它位於新橋村內,建於清乾隆年間,占地面積1029平方公尺,是深圳儲存較完好的宗祠之一,曾氏宗祠還規模巨集偉、古樸.位於天井中的石牌坊頂部的屋簷上均有精美的花紋雕塑,形象生動逼真、技藝精湛.坊柱前後用抱鼓石相護,坊上橫額書寫楷書「大學家風」渾厚有力的四個大字,兩邊還有很多有意義的字.

宗祠內的木雕、石雕、磚雕多為寓意吉祥的動物植,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軍事題材電影觀後感,有抗戰歷史的電影觀後感300字

90後的我們,生長在和平年代,不曾經歷戰爭,只能從書本影視上了解一點戰爭歷史,最讓我喜歡的戰爭題材是抗擊外來侵略者,尤其是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日戰爭,中國人民機智勇敢,壯烈不屈,蕩氣迴腸,可歌可泣。電影 鐵道游擊隊 就是抗日戰爭的乙個縮影。1956年拍攝的 鐵道游擊隊 雖然是一部黑白影片,但是,50年代...

求一部歷史電影觀後感,求一部歷史電影觀後感

2月17日,我參加了由國家局黨委組織的 革命電 影 張思德 活動,重溫黨員前輩高尚的愛國主義情操 不怕苦 不怕累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奉獻主義精神。一名普通的士兵。艱苦的日子,平凡的崗位。出頭露面時他那麼笨拙,功名職位前他那樣淡泊。一顆高尚的靈魂。別人看不到的角落,被...

看功夫熊貓2觀後感,功夫熊貓2觀後感400字

看著別國用滿是歡笑熱血感動的故事,將我們自家的文化元素運用地如此爐火純青,而我們的官方電影還在盤算如何霸佔 檔期以打破票房紀錄,真是感到汗顏。這續集雖然故事簡單,但精彩華麗的笑料特效動作戲密度之高著實讓我驚喜!好幾次起雞皮疙瘩好幾次放肆大笑!居然還流下了感到的淚。檔的建國偉業88!除此之外,其餘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