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屋頂的屋面做法,坡屋頂是怎麼建成的?

2021-03-04 08:48:50 字數 5372 閱讀 1474

1樓:美穗建材

如果坡屋面是現澆砼斜板,帶保溫層的可以這樣做:

1、水泥砂漿臥瓦;

2、20厚1:3水泥砂漿保護層

3、sbs防水層兩道

4、30厚c15細石砼

5、60厚聚苯板保溫層

6、20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7、砼斜屋面板

2樓:黛妮

排水坡度一般大於10%的屋頂叫做坡屋頂或斜屋頂.

一般採用以下兩種方式做坡屋頂,如下:

一、直接留洞就ok了。但是,水平板與斜板間高度不要太低了,這樣,模板就可以拆除了。至於上面斜面的混凝土澆築,施工單位都搞過的,就不用擔心了。

二、不存在不美觀,除非根本就不是想要坡屋頂房子。至於吊頂變形,一般來說,屋頂有保溫的,現在國家都要求做保溫,所以外周應該都是被保溫包裹了的,變形不存在問題。吊頂的穩定與安全,就是打吊筋,膨脹螺栓預埋就ok了。

常用的坡屋頂有哪幾種?各有哪種做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坡屋頂有:單坡式、雙坡式、四坡式和攢尖式;

分別的做法如下圖:

關於坡屋頂的知識延展:

簡介:

坡屋頂又叫斜屋頂,是指排水坡度一般大於3%的屋頂。坡屋頂在建築中應用較廣,主要有單坡式、雙坡式、四坡式和折腰式等。

以雙坡式和四坡式採用較多。雙坡屋頂盡端屋面出挑在山牆外的稱懸山;山牆與屋面砌平的稱硬山。中國傳統的四坡頂四角起翹的稱廡殿;正脊延長,兩側形成兩個山花面的稱歇山。

瓦線交匯在一點坡屋頂形式為攢尖頂,常在此點布置寶頂。

承重結構:

坡屋頂的支承結構常用的型別有:

(1)山牆承重

房間開間不大的建築,利用砌成山尖形的承重牆擱置檁條,稱為「山牆承重」或「硬山架檁」。各檁等距布置,檁條有木檁、型鋼檁和預製鋼筋混凝土檁等。檁條的斷面尺寸應根據材料、跨度、間距和荷載計算決定,木檁跨度一般不超過4公尺。

檁條上可直接鋪放厚15~25公釐的木板,稱為「望板」;也可在檁條上先放椽子,再鋪望板。

(2)屋架承重

房間開間較大、不能用山牆承重的建築,須設定屋架以支承檁條。屋架由桿件組成,為平面結構,可用木材、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或鋼材製作,也可用兩種以上材料組合製作。屋架有三角形、拱形、多邊形等,以三角形為多。

屋架的間距一般與房屋開間尺寸相同,通常為3~4.5公尺。

(3)椽架承重

用密排的人字形椽條製成的支架,支在縱向的承重牆上,上面鋪木望板或直接釘掛瓦條。椽架的一般間距為 40~120釐公尺,椽架的人字形椽條之間須有橫向拉桿。

(4)屋面板承重

把鋼筋混凝土或其他材料製作的大型屋面板直接放在承重山牆或屋架上。

屋面材料:屋面鋪材種類很多,選用時應根據支承結構形式、屋頂坡度、建築外觀、耐久性、耐火性、防水性、自重、施工要求、造價等作綜合考慮。

構造要求:屋頂的構造必須堅固耐久、防水、防火、保溫、隔熱、抗腐蝕、自重輕、構造簡單、施工方便。

4樓:匿名使用者

坡屋頂-正文   排水坡度一般大於10%的屋頂。坡屋頂的形式和坡度主要取決於建築平面、結構形式、屋面材料、氣候環境、風俗習慣和建築造型等因素。

形式 坡屋頂在建築中應用較廣,主要有單坡式、雙坡式、四坡式和折腰式等。以雙坡式和四坡式(見圖)採用較多。雙坡屋頂盡端屋面出挑在山牆外的稱懸山;山牆與屋面砌平的稱硬山。

中國傳統的四坡頂四角起翹的稱廡殿;正脊延長,兩側形成兩個山花面的稱歇山。 坡屋頂   雙坡或多坡屋頂的傾斜面相互交接,頂部的水平交線稱正脊;斜面相交成為凸角的斜交線稱斜脊;斜面相交成為凹角的斜交線稱斜天溝。

坡度  屋面坡度用斜面在垂直面上的投影高度(矢高h)和水平面上的投影長度(半個跨度l/2)之比來表示;也可用高跨比(矢高h和跨度l之比)來表示;或以斜面和水平面的夾角來表示。屋面坡度選取是否合理,影響屋頂的防水效果。坡度大小主要根據所選用的屋面防水層材料的效能和構造決定。

如果選用防水效能好、單塊面積大、接縫少的材料如卷材、構件自防水、金屬薄板等,坡度可以小些;如果選用瓦塊鋪設屋面,塊小、接縫多,坡度應大些。在寒冷地區為防止屋面大量積雪,坡度宜較陡;帶有閣樓的屋頂,常採用陡坡屋面或採用兩個不同坡度結合的折腰式屋面(孟夏式屋面)。

承重結構  坡屋頂的支承結構常用的型別有:

山牆承重 房間開間不大的建築,利用砌成山尖形的承重牆擱置檁條,稱為「山牆承重」或「硬山架檁」。各檁等距布置,檁條有木檁、型鋼檁和預製鋼筋混凝土檁等。檁條的斷面尺寸應根據材料、跨度、間距和荷載計算決定,木檁跨度一般不超過4公尺。

檁條上可直接鋪放厚15~25公釐的木板,稱為「望板」;也可在檁條上先放椽子,再鋪望板。

屋架承重  房間開間較大、不能用山牆承重的建築,須設定屋架以支承檁條。屋架由桿件組成,為平面結構,可用木材、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或鋼材製作,也可用兩種以上材料組合製作。屋架有三角形、拱形、多邊形等,以三角形為多。

屋架的間距一般與房屋開間尺寸相同,通常為3~4.5公尺。

椽架承重  用密排的人字形椽條製成的支架,支在縱向的承重牆上,上面鋪木望板或直接釘掛瓦條。椽架的一般間距為 40~120釐公尺,椽架的人字形椽條之間須有橫向拉桿。

屋面板承重 把鋼筋混凝土或其他材料製作的大型屋面板直接放在承重山牆或屋架上。

屋面材料 屋面鋪材種類很多,選用時應根據支承結構形式、屋頂坡度、建築外觀、耐久性、耐火性、防水性、自重、施工要求、造價等作綜合考慮。常用的有:

平瓦屋面 這種屋面用粘土燒製或水泥砂漿製作的模壓成凹凸紋型的平瓦。瓦的外形尺寸一般為400×230×15公釐,瓦背有掛鉤,可以掛在掛瓦條上。鋪放時上下左右均須搭接。

這種屋面建造方便,在民用建築中應用廣泛,缺點是瓦的尺寸小,接縫多,容易滲水漏水。

波形瓦屋面 這種屋面常用的有石棉水泥波形瓦、鋼絲網水泥波形瓦、彩色玻璃鋼波形瓦、鍍鋅瓦壟鐵、鋁合金波形瓦以及經過表面著色和防腐處理的木質纖維波形瓦等。波形瓦重量輕,外觀和防水效能好,各類波形瓦覆蓋方法相近。如石棉水泥波形瓦通常用鍍鋅鐵螺釘或鐵鉤直接釘在或鉤在檁條上,檁條間距一般為 900~1200公釐。

瓦與瓦之間須上下左右搭蓋,左右搭蓋方向應順著主導風向。為防止上下左右四塊瓦的拼接處高低不平,常用切角鋪法。

其他屋面 此外,還有琉璃瓦、小青瓦、筒板瓦和預製的鋼筋混凝土大瓦的屋面等。目前琉璃瓦多用於大型公共建築如紀念堂等作為屋面或牆簷裝飾;小青瓦和筒板瓦多用於民居建築;鋼筋混凝土屋面大瓦有п形板、f形板和鋼絲水泥槽瓦等。它們的尺寸大,可直接鋪放在屋架或檁條上,不需再另作屋面(見構件自防水屋頂)。

構造要求 屋頂的構造必須堅固耐久、防水、防火、保溫、隔熱、抗腐蝕、自重輕、構造簡單、施工方便。

保溫 寒冷地區採暖建築的坡屋頂,應考慮保溫問題。通常有屋面保溫和頂棚保溫兩種方法。屋面保溫是將保溫材料置於屋面防水層以下,如傳統構造中用麥秸泥直接鋪瓦或在屋面下鋪設輕質保溫板等。

頂棚保溫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在吊頂上鋪設輕質保溫材料;另一種是利用吊頂材料本身的保溫效能。這兩種作法在設計中都應注意保溫構造的通風、隔潮和防腐、防火等問題。

隔熱通風 目的是降低輻射熱對室內影響和保護屋頂材料。在有頂棚的坡屋頂內,屋面和頂棚之間的夾層空間的通風口可設在簷口、屋脊或山牆處,也可在屋頂上開設通氣的老虎窗。

挑簷 簷口是屋頂和牆的交接部位對牆身起保護作用,也是建築立面中的裝飾部分。根據出挑長度,簷口有多種作法:出挑少的可用磚砌挑簷;出挑稍多的可用椽子挑簷,簷頭或外露,或釘封簷板;出挑多的可將屋架下弦的託木或壓入牆內的挑簷木挑出,設簷檁,加大出簷深度。

排水 坡屋頂上的雨水可沿屋面經屋簷自由洩下;也可在屋簷處設定略帶縱坡的水平簷溝,使雨水匯集於有一定間距的垂直雨水管排下。

坡屋頂是怎麼建成的?

5樓:甜椒

北京盛世卓燁公司根據多年屋面瓦施工經驗得出,坡屋頂的構造形式有兩種通用方式即有檁式屋頂和無檁式屋頂。

有檁式屋頂結構是以檁條作為屋面的主要支撐結構,檁條也成桁條,屬於屋面瓦施工前的屋面承重,擱置在山牆上支撐屋面的梁,檁條上鋪屋面板或椽子,作為屋面承重基礎,也可用蘆箔,蘆蓆等材料代替屋面板。

無檁式屋頂構造是以預製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為屋面主要承重結構,也稱為板式屋頂,做法是將預製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直接擱置在兩面山牆或兩榀屋架上,上面再做保溫層、防水層、保護層。使用者可根據自身建築需要,進行構造形式的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坡屋頂又叫斜屋頂,是指排水坡度一般大於5%的屋頂。坡屋頂在建築中應用較廣,主要有單坡式、雙坡式、四坡式和折腰式等。

平屋頂是屋頂外部形式的一種,平屋頂的屋面較平緩,坡度小5%,一般由結構層和防水層組成,有時還要根據地理環境和設計需要加設保溫層和隔熱層等。平屋頂的特點是構造簡單、節約材料,呈平面狀的屋面有利於利用,如做成露台、屋頂花園等。

坡屋頂和平屋頂都是很常見的屋面形式,坡屋頂和平屋頂都要保證能有效排水,防止在屋面積水,導致積水滲漏到房間裡,影響住戶的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用支架做成斜坡式,然後做防水

別墅坡屋頂的做法 梁怎麼布置?)

8樓:平穩的上岸了

在pmcad建模時,屋面斜梁不能直

接落在下層柱的柱項,斜梁下應輸入100mm高的短柱,短柱通常只傳遞荷載和內力,而沒有設計意義。 tat和satwe軟體只能計算斜粱,對斜屋面的剛度不予考慮。

要注意:坡屋面部分計算層高為其坡高的一半, 當坡屋面下有平屋面擱板時,只需注意規範對 總高的限制,若無平屋面擱板,應注意其頂層層高為坡腳下層高+坡高/2)<3.6m(多孔磚限值) ,無擱板時要設雙層圈樑,其水平圈樑與坡屋面圈樑分開澆築。

坡屋面梁不宜採用梁平法表示,其梁加密區長度,負加筋長度,梁鋼筋錨固做法應採用梁 詳圖表示。

屋面折角為應力複雜處,兩邊板上部鋼筋應錨固於折角處梁或暗梁內。

農村蓋房子屋頂怎麼做

9樓:風鈴兒呼呼

農村蓋房子屋頂可以選擇現澆坡屋頂、現澆悶頂坡屋面以及山牆木檀條屋面等等。

一、現澆坡屋頂:

這是目前在農村建房中採用最多的結構形式,整體比較穩固全部採用鋼筋混泥土現澆,防水效能優越!

這種屋面的製作首先你要支好模板,綁紮屋面的鋼筋(這個和普通平頂屋面相同,沒有說明分別但是就是在屋脊的位置要設計乙個拉結筋),然後現澆混泥土!施工的時候要稍微注意下樑、板節點上的處理,和現澆屋面的混泥土澆築質量的把控!

2、現澆悶頂坡屋面

這種比較常見也受到很多人的喜歡,因為當建房限制樓層而家裡需要儲藏東西時有閣樓,放東西比較方便。

具體來說是先按照我們以前的平屋面的施工工序,先澆築乙個平頂出來後,在平屋面上再支模,現澆乙個坡屋面出來,其實就是房子你多了乙個閣樓層!

3、山牆木檀條屋面:

這種結構形式屬於偏老經濟型,施工工藝非常簡單,工期非常短,一般來說一天左右就能搞定。具體來說,是將木檀條架在山牆之上然後掛上瓦條,最後在掛上屋瓦即可。

別墅坡屋頂的做法,別墅坡屋頂的做法梁怎麼布置?

在pmcad建模時,屋面斜梁不能直 接落在下層柱的柱項,斜梁下應輸入100mm高的短柱,短柱通常只傳遞荷載和內力,而沒有設計意義。tat和satwe軟體只能計算斜粱,對斜屋面的剛度不予考慮。要注意 坡屋面部分計算層高為其坡高的一半,當坡屋面下有平屋面擱板時,只需注意規範對 總高的限制,若無平屋面擱板...

屋頂包括哪些構造層次,坡屋頂的屋面部分由哪些構造層次組成

基層 找平層 保溫隔熱層 隔汽層 防水層 剛性或柔性 保護層 面層等,各種標準大樣都是這些層次的不同組合,或不同材料層次組合。坡屋頂的屋面部分由哪些構造層次組成 坡屋頂一般由承重結構和屋面兩部分所組成,必要時還有保溫層 隔熱層及頂棚等。承重結構 主要承受屋面荷載並把它傳遞到牆或柱上,一般有椽子 檁條...

磚混圖紙上說坡屋面梁的標高與坡屋頂標高同高

結構設計師 坡屋面梁的標高與坡屋頂標高同高,只是標高相同,不是回形狀相同。比如平屋面答,梁300x500,長5m,你能理解吧?現在是坡屋面,屋面是斜著的,那麼這個300x500的梁就斜著放,貼著屋面。這就叫標高相同。至於三角形的屋面,梁在水平面的投影位置形狀都不變,只是貼著屋面內側走。這個結構工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