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月亮大又圓的詞語,形容「月亮又圓又大」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48:45 字數 5679 閱讀 5040

1樓:茅屋為瀟瀟歌

有關「月亮」的詞語

明月 皓月 殘月 秋月 滿月 月影 月色 新月 玉盤 銀盤

月初東山 月上樹梢 玉兔東昇 月光柔和 月籠輕紗 月光似水

月落烏啼 一彎新月 月色迷人 明月高照 一輪明月 滿月生輝

月光皎潔 月色迷離 新月如鈎 月朗星稀 嫦娥奔月 月光朦朧

月出海上 眾星捧月 月影婆娑 春花秋月

1.月白風清 2.月明星稀 3.月圓花好 4.月暈而風

5.月明如水 6.月盈則食 7.月滿則虧 8.月缺重圓

9.月下花前 10.月黑風高 11.日月入懷 12.日月如梭

形容「月亮又圓又大」的詞語有哪些?

2樓:jv_於小筱驍

花好月圓  月過中秋   月銜半規  月盈則食  月圓花好花好月圓

讀音:[ 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過中秋

讀音:[ yuè guò zhōng qiū ]釋義:指錯過時機

月銜半規

讀音:[ yuè xián bàn guī ]釋義:規:圓形。指農曆初

八、九或二十

二、二十三,月亮上弦、下弦的日子。

月盈則食

讀音:[ yuè yíng zé shí ]釋義: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月圓花好

讀音:[ yuè yuán huā hǎo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形容月亮又圓又大的詞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圓,一如纖塵不染的玉盤,獨懸於藏藍的夜空中,溫柔的月輝傾瀉而下,揉碎在了夢一般的池塘裡,好乙個美麗的夜晚.

形容月亮又大又圓的成語

4樓:鐵不張

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生詞本基本釋義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 處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例 句1. 祝你們~,白頭偕老。

近反義詞

近義詞鵲笑鳩舞

反義詞風流雲散

成語接龍

圓顱方趾 趾踵相錯 錯綜複雜 雜七雜八 八珍玉食 食不餬口 口燥唇乾乾脆利落 落落穆穆 穆如清風 風雨搖擺 擺袖卻金 金聲擲地 地塌天荒荒誕無稽 稽古振今 今夕何夕 夕惕若厲 厲精更始 始亂終棄 棄情遺世世道人情 情文並茂 茂林修竹 竹清松瘦 瘦羊博士 士農工商

5樓:梨花灘

皓月當空 月圓如鏡 花好月圓

6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月圓如鏡,月過中秋

形容月亮又大又圓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

讀音:huā hǎo yuè yuán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

譯文:在一起的時候賞花、看月,即使花殘也是美的,即使月缺在兩個人眼中也是美滿的。可是好景不長,在真正的花好月圓之際,兩人卻又分隔兩地。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

1、花殘月缺

讀音:huā cán yuè quē

解釋: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出處:唐·溫庭筠《和王秀才傷歌妓》詩:「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須圓。」

譯文:雖然圓月殘缺,花瓣零落,但請莫要悲愴,因為下乙個十五之夜,月會再圓,下乙個盛夏,花兒會再次盛放。

2、風流雲散

讀音: fēng liú yún sàn

解釋:象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比喻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四面八方。出處:漢·王粲《贈蔡子篤》:「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譯文:象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一場雨飄落下來,再也無法返回天空

8樓:太缺心眼

皓月當空 [hào yuè dāng kōng]生詞本基本釋義

①明亮:皓月。②潔明眸皓齒

百科釋義

皓月當空: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9樓:登笑容舒璞

有關「月亮」的詞語

明月皓月

殘月秋月

滿月月影

月色新月

玉盤銀盤

月初東山

月上樹梢

玉兔東昇

月光柔和

月籠輕紗

月光似水

月落烏啼

一彎新月

月色迷人

明月高照

一輪明月

滿月生輝

月光皎潔

月色迷離

新月如鈎

月朗星稀

嫦娥奔月

月光朦朧

月出海上

眾星捧月

月影婆娑

春花秋月

1.月白風清

2.月明星稀

3.月圓花好

4.月暈而風

5.月明如水

6.月盈則食

7.月滿則虧

8.月缺重圓

9.月下花前

10.月黑風高

11.日月入懷

12.日月如梭

10樓:晁季慶覓露

花好月圓

[huā

hǎoyuè

yu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出處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例句

1.祝你們~,白頭偕老。

近反義詞

近義詞鵲笑鳩舞

反義詞風流雲散

成語接龍

圓顱方趾

趾踵相錯

錯綜複雜

雜七雜八

八珍玉食

食不餬口

口燥唇乾乾脆利落

落落穆穆

穆如清風

風雨搖擺

擺袖卻金

金聲擲地

地塌天荒荒誕無稽

稽古振今

今夕何夕

夕惕若厲

厲精更始

始亂終棄

棄情遺世世道人情

情文並茂

茂林修竹

竹清松瘦

瘦羊博士

士農工商

形容月亮很圓很亮的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 月過中秋 月銜半規 月盈則食 月圓花好 花好月圓 讀音:[ huā hǎo yuè yuán ]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

12樓:匿名使用者

1、清風明月(qīng fēng míng yuè )

【解釋】: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自】:《南史·謝惠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示例】:金馬玉堂三學士,~兩閒人。 ◎宋·歐陽修《會老堂致語》

2、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 )

【解釋】: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

3、風清月朗(fēng qīng yuè lǎng )

【解釋】:風涼爽,月明亮。

【出自】: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支諾皋下》:「時春季夜間,風清月朗。」

【示例】:西方極樂真幽境,~天籟定。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九回

4、月白風清(yuè bái fēng qīng )

【解釋】: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出自】:宋·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示例】:是夜~,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裡,睡至半夜,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九回)

5、月明星稀(yuè míng xīng xī )

【解釋】: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出自】:三國·魏·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示例】:河灣子修堰壩的工地,~,小河水靜靜流入水渠。 ◎李準《李雙雙》

6、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 )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自】: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7、月下花前(yuè xià huā qián )

【解釋】: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出自】:唐·白居易《老病》詩:「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

【示例】:想著他錦心繡腹那才能,怎教我~不動情。(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二折)

8、月落烏啼 (yuè luò wū tí )

【解釋】:形容天色將明未明時的景象。

9、月夕花朝(yuè xī huā zhāo )

【解釋】: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出自】:《舊唐書·羅威傳》:「每花朝月夕,與賓佐賦詠,甚有情致。」

【示例】:空誤了幽期密約,虛過了~,天緣配合,有分煎熬。 ◎元·鄭德輝《迷青瑣倩女離魂》第一折

13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作謂語、定語;比喻美好生活。

【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作賓語、定語、謂語;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形容月亮圓又大的詞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 )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自】: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15樓:匿名使用者

銀盤、圓餅、大圓盤、圓血月等等

形容月亮圓,大的詞語

16樓:心呦呦我

1、月盈則食yuè yíng zé shí【解釋】:盈:滿;食:通「蝕」。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出自】:《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2、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自】: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3、日月合璧rì yuè hé bì

【解釋】: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月圓如鏡

形容月亮優美的詞語,形容月亮的優美詞語

點點bai的繁星好似顆顆明珠,鑲嵌在du天幕下,閃zhi閃地發著光。淘氣的dao小星星在藍幽專幽的夜空劃出一道金色的弧屬光,像織女丟擲一道錦線。嚴冬的夜晚,幾顆赤裸的星星可憐巴巴地挨著凍,瑟瑟發抖幾乎聽得見它們的牙齒冷得捉對兒廝打的聲音。小星星在寒空中搖晃,彷彿冷得在顫抖。星星充滿了感情,像頑皮的孩...

形容月亮公升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月亮的成語

皓月當空 h o yu d ng k ng 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皓月千里 h o yu qi n l 出自范仲淹 岳陽樓記 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形容月光皎潔 天氣暗和。眾星拱月 zh ng x ng g ng yu 許多星星...

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是什麼成語,形容月亮皎潔的成語

詞目 皓月千里 發音 h o yu qi n l 釋義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形容月亮皎潔的成語 風清月皎 輕風清涼,月光皎潔。形容夜景優美宜人。皓月千里 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