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園林植物常用的有哪些,一般小區裡都種什麼植物呢

2021-03-04 04:30:21 字數 4855 閱讀 5577

1樓:翰林學庫

1.香樟樹:又稱樟樹、烏樟、芳樟等,是江南四大名木之一。

香樟樹為**帶樹種,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南地區,是樟科梓屬的常綠高大喬木。初夏開花,黃綠色、圓錐花序,樹冠廣展,葉枝茂盛,濃蔭遍地,氣勢雄偉,是優良的行道樹及庭蔭樹。 2.

懸鈴木:落葉大喬木,高可達35公尺。枝條開展,樹冠廣闊,呈長橢圓形。

樹皮灰綠或灰白色,片狀脫落。柄下芽。單葉互生,葉大,掌狀5-9裂,幼時密生星狀柔毛,後脫落。

花期4~5月,頭狀花序球形。球果下垂,通常2球一串。9~10月果熟,堅果基部有長毛。

懸鈴木樹形雄偉,枝葉茂密,最宜作行道樹及庭蔭樹,有「行道樹之王」之稱。 3.銀杏:

落葉大喬木,高可達40公尺,樹冠廣卵形。樹皮灰褐色,深縱裂。一年生枝淡綠色,後轉灰白色,並有細縱裂紋。

枝有長短之分,短枝上的葉簇生,長枝上的葉螺旋狀散生。葉片扇形,有兩叉狀葉脈,頂端常二裂,有長柄。銀杏樹幹端直,樹姿雄偉,葉形奇特,黃綠色的春葉與金黃色的秋葉都十分美麗,為著名的觀賞樹種。

宜作行道樹,或配置於庭園、大型建築物周圍和庭園入口等處,孤植、對植、叢植均可。 補充: 杜英:

產中國南部,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廣西及貴州南部均有分布。常綠喬木,高10~20公尺,樹冠卵圓形。喜溫暖潮濕環境,耐寒性稍差。

稍耐陰,根系發達,萌芽力強,耐修剪。喜排水良好、濕潤、肥沃的酸性土壤。適生於酸性之黃壤和紅黃壤山區,若在平原栽植,必須排水良好,生長速度中等偏快。

對二氧化硫抗性強。杜英四季蒼翠,枝葉茂密,樹冠圓整,霜後部分葉變紅色,紅綠相間,頗為美麗,宜於草坪、坡地、林緣、庭前、路口叢植,也可栽作其他花木的背景樹,或列植成綠牆起隱蔽遮擋及隔聲作用。因對二氧化硫抗性強,可選作工礦區綠化和防護林帶樹種。

廣玉蘭 :原產北美洲東部,約於2023年引入上海,是上海栽培最廣的常綠闊葉喬木之一。常綠喬木,高可達30公尺,樹冠卵狀圓錐形。

樹皮灰褐色,芽、小枝及葉背有鐵鏽色柔毛。單葉,互生,葉大而革質,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表面深綠色,有光澤,邊緣反捲,頂端鈍尖,基部寬楔形,全緣。5-6月開大型白色有香氣的杯形花朵,葉厚而有光澤,花大而香,樹姿雄偉壯麗,為珍貴的樹種之一;其聚合果成熟後,蓇葖開裂露出鮮紅色的種子也頗美觀。

最宜單植在寬廣開曠的草坪上或配植成觀花的樹叢。由於其樹冠龐大,花開於枝定,故在配置上不宜植於狹小的庭院內,否則不能充分發揮其觀賞效果。花大且香,可孤植、對植或叢植、群植配置,也可作行道樹。

黃山欒樹 :長江流域以南地區浙江、安微、江西、湖南、廣西、廣東等省。落葉喬木,高10-20公尺,樹冠廣卵形。

黃山欒樹適應性較強,喜光,稍耐半陰,耐寒,耐乾旱,瘠薄。喜生於石灰質土壤,也耐鹽漬性土壤,並能耐短期水澇,萌芽能力強,生長速度較快,抗風能力及抗煙塵能力較強。黃山欒樹是既可觀花又可觀果的觀賞樹種,夏季金黃色的頂生圓錐花絮佈滿樹頂,花期陸續開放60-90天,秋冬季三角狀卵形蒴果,橘紅色或紅褐色,酷似燈籠,經冬不落。

一般小區裡都種什麼植物呢

2樓:各位_上吧

江浙一帶,是我國園林植物的主產區和傳統產區之一。可用植物品種非常多。

常用喬木有:桂花、廣玉蘭、白玉蘭、雪松、柳樹、塔柏、紅楓、紅千層、楠竹、斑竹、羅漢竹、羅漢松、櫻花、棕櫚、龍爪槐等等。

常用灌木更多:紅葉小檗、女貞、四季桂、海桐、八角金盤、紅繼木、丁香、石楠、金葉女貞、八仙花、海芋、南天竹、梔子等等,都是常用並且很好的園林植物。

擴充套件資料

小區綠化面積標準

按國家有關規定,對小區綠化環境的選擇有四點標準:

1、小區要封閉管理。保證小區綠化環境是為所在小區居民服務的,增進居民的領域感,保證小區環境的安全與安靜。

2、要有足夠的綠化[1]面積。新區住宅建設的綠地率不低於30%,舊區不低於25%,綠地指標組團不低於0.5平方公尺/人,小區不小於1平方公尺/人;同時綠地還要有充足的日照時間,滿足居民區活動的要求,所以成片的綠地就應滿足不少於1/3的面積在標準的日照覆蓋範圍之外。

3、綠地應接近居民住宅,以便觀賞使用。

4、綠地空間應包含一定數量的活動場地(如兒童遊戲場),並布置座椅、鋪裝地石等設施,以滿足居民休息、散步、運動、健身的需要。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種植的是桂花,香樟,玉蘭,羅漢松,山茶花等植物!

我現在就是專門做浙江杭州的小氣綠化造景的!

做園林的,如果有什麼不懂,需要幫助可以找我哦,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區裡一般種植的植物有:

木本植物:茶花、桂花、洋紫荊、榕樹、香樟、紅果冬青、無刺枸榾、棕樹、福建山櫻花、雞冠刺桐、花石榴等。

草本植物:蔦尾、蔥蘭、水鬼蕉、玉簪、石竹花、紅葉朱蕉、朱頂紅、花葉豔山姜、麥冬、滴水觀音等。

藤本植物:爬牆虎、常春藤、飄香藤、炮仗花、凌霄花、薜荔等。

綠花帶的植物:紅花繼木、紅葉石楠、金邊黃楊、金森女貞等。

果實類的植物:楊梅、紫葉李、紫葉碧桃、番石榴等。

注:答錯請見諒,答對勿採納,謝謝。

小區綠化樹種有哪些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居住小區植物選擇總的原則是:一是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使用功能,滿足人們生活、休息的需要。二是應充分考慮到植物的生物學特性,做到適地適樹。

根據居住小區的各種環境,如:陰面、陽面、山牆、屋頂、陽台等,選擇植物應注意: 無汙染,無傷害性。

居住區所選植物本身不能產生汙染,忌用有毒、有刺尖、有異味、易引起過敏的植物,應選無飛毛、少花粉、落葉整齊的植物。抗汙染。生活區的汙染主要來自鍋爐煤煙、生活汙水、汙物、汙氣(co2)以及四周街道上揚起的灰塵。

所選樹種(植物)應有較強的抗汙染特性,如:女貞、廣玉蘭、欒樹、蘇鐵、龍柏、黃楊、法青、木槿。少常綠,多落葉。

居住區由於樓房的相互遮擋,採光往往不足,特別是冬季,光強減弱,光照時間短,採光問題更加突出,因此要多選落葉樹,少選常綠樹。

綠化(greening,planting) 栽種植物以改善環境的活動。 綠化指的是栽植防護林、路旁樹木、農作物以及居民區和公園內的各種植物等。綠化包括國土綠化、城市綠化、四旁綠化和道路綠化等。

綠化可改善環境衛生並在維持生態平衡方面起多種作用。綠化苗木產地以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安徽、 山東、江蘇、河北、河南、陝西等地區居多。

"綠化"一詞源於前蘇聯,是"城市居住區綠化"的簡稱,在中國大約有50年的歷史."園林"一詞為中國傳統用語,在中國已有2023年歷史.綠化單指植物因素,而植物是園林的重要組成要素之一,因此,綠化是園林的基礎,是區域性.

園林包括綜合因素,園林是對其各組成要素的有機整合,是各個組成要素的最高表現形式,是整體.綠化注重植物栽植和實現生態效益的物質功能,同時也含有一定的"美化"意思;園林則更加注重精神功能,在實現生態效益的基礎上,特別強調藝術效果和綜合功能。

綠化分廣義綠化和狹義綠化,廣義的泛指只要起到增加植物,改善環境的種植栽培園林工程等行為,都可以算是。狹義的綠化,則是增加了人為的評判標準,如:該植物的存在,對環境的利弊分析,特別是有些外來植物,一切的基礎以對人類社會的投入產品來評判。

進而劃分出:園林、公園、景觀、小區等等綠化。

城市綠地率它是城市綠地的總和與城市總用地面積之比。居住區綠地率是指居住區用地的比率用來描述居住區用地範圍內各類綠地的總和與居住區用地的比率。包括公共綠地、宅旁綠地等,對公共綠地最小的要求是寬度不小於8公尺,面積不小於400平方公尺,該用地範圍內的綠化地面積不少於總面積的70%, 且至少1/3的綠地面積要能常年受到日照,而宅旁綠地在計算時距建築外牆1.

5公尺和道路邊線1公尺以內的用地,不得進入綠化用地。在房地產開發中,**有規定這是這個指標,一般是不少於30%。

參考資料

6樓:陳大頭

小區內應以種植闊葉樹為主,在道路和宅旁更為重要。

樹種有:

夏蔭(五角楓、廣玉蘭等)

春花(白玉蘭、榆葉梅、丁香、連翹等)

秋實或彩葉(金李類、烏桕、欒樹等)

冬青(法青、石楠、海桐、黃楊等)

現代的小區為了讓業務更加賞心悅目都是採用喬、灌、藤、草、花有機搭配,豐富植物種類,創造四季景觀。

小區常用樹種主要是以闊葉樹木為主,居住小區是人們生活、休息和遊憩的場所,應該給人一種舒適、愉快的感覺。

適合小區綠化的植物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所在的小區在那個區域,盡量種植些適合本地水土條件,便於種植的種類,盡量不要種植些不適合本地的樹種或花卉,一般要求四季常綠,每個季節都要有花開效果比較好 。比如種植雪松、柏樹、大葉冬青、側柏等 觀葉類如銀杏樹(直徑盡量選擇十五公分以上的) ,像碧桃、紅楓、火炬、櫻樹、玉蘭、合歡 榆樹及椿樹都極易成活。柳樹易生蟲,養護成本大 ,灌木類種植多的為小葉女貞、金葉女貞、紅葉小檗、小葉黃楊、冬青等。

花木類種植些月季、菊花、鳶尾、如果有藤架, 種些紫藤啥的也很不錯 ,禾草分美國種和荷蘭種,養護成本大, 盡量少種或改種其他植被。

其次,喬、灌、藤、草、花要有機搭配,豐富植物種類,創造四季景觀。夏蔭(五角楓、廣玉蘭等),春花(白玉蘭、榆葉梅、丁香、連翹等),秋實或彩葉(金李類、烏桕、欒樹等),冬青(法青、石楠、海桐、黃楊等)。

另外,選擇有小果、小種子的植物,招引鳥類也很必要。栽植一定數量的結果實和種子的植物,能模擬出自然景觀,引來鳥類,形成"鳥語花香"的環境,如:李類、金銀木、蘋果類、菊類、向日葵、柳樹、串紅類等。

最後,積極使用地被植物、攀援植物及爬藤植物,在住宅小區綠化中選用草坪也可以創造一種綠色基調,它與其它植物相配置時就會起到統一和襯托的作用。草坪易被踐踏、破壞和退休,因此一定要選擇耐踐踏、抗逆性強,且其莖葉不會汙染衣服,生長後草面平整,易管理的草種,如假儉草等。當然草坪也有其觀賞性,要求返青早、枯黃遲的品種選擇,如馬尼拉草等。

同時攀援植物是居住環境中是很有發展前途的一種植物,可用於牆體、屋頂、門廊等的綠色,如常春藤、爬山虎等。

北方耐陰的園林植物有哪些,耐陰的園林植物有哪些

我想知道重獎是什麼,我可以給你傳個歸了類的植物表。耐陰的園林植物有哪些?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爛人破浪 耐陰的灌木 隨著城市化的程序加大,城市建築密度增加,出現大量陰生環境,且城市綠化覆蓋率要求也越來越高,不論是高樓的屋頂綠化還是城市中心的綠化休閒廣場,或立交 高架橋下,...

園林植物刺吸類害蟲有哪些,園林植物刺吸類害蟲有何為害特點

主要有草履蚧 葉蟬,紅蜘蛛等。草履蚧在早春上樹吸取樹木嫩芽 嫩枝,造成整株枯死。在乾旱年份,紅蜘蛛和葉蟬數量大時,由於吸取葉片汁液,會造成整株葉片全部脫落。防治草履蚧應選擇早春若蟲上樹前,在樹幹一公尺高左右用廢機油加有機磷農藥環塗10釐公尺寬藥環,以阻止草履蚧上樹或觸藥殺之。若上樹後,可用氧化樂果等...

園林植物根據外部形態一般分為哪幾類

按一般的植物分類學,園林植物根據外部形態可分為喬木 灌木 藤本 草本 水生植物。以下這種分類是根據園林景觀工程設計的常見習慣來分的,可以作為參考 一 喬木 指有明顯樹幹和較大的冠幅 有一定高度的植物,喬木包括棕櫚類及竹類。在園林植物設計中屬於上中層植物。二 灌木 指沒有明顯主幹,高度一般在4 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