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語是什麼意思,藏語桑吉拉姆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8:41 字數 4507 閱讀 4021

1樓:匿名使用者

藏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布在中國**自治區和青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與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5個地區。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四個國家,也有人操藏語。

藏語主要分為三大方言:衛藏方言(即拉薩話)、康方言(德格話、昌多話)、安多方言。

扎西與卓瑪在藏語裡分別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扎西    在**語中的意思是「吉祥如意」。扎西本人就是吉祥如意的象徵,她時時把吉祥如意播撒人間。

卓瑪   是藏族對女子的稱呼,它的意思是「度母」,乙個很美麗的女神。度母是度脫和拯救苦難眾生的一族女神,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區被廣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敬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拓展資料:

扎西本身最多出現在藏族人的名字中,可以取名直接為「扎西」。或者習慣上更多的是在扎西前後加另外兩個子,組成「索郎扎西」或「扎西頓珠」等名字。 扎西是藏族名字組成中應用最普遍的字。

藏族百姓的心目中,度母還是一組最親近信眾的女菩薩,能幫助世人實現種種願望。因此,凡事都願求助於她,以得到救助和庇護。 1989 年,布達拉宮維修開工前,拉薩哲蚌寺、色拉寺的 40 餘位高僧和布達拉宮的常住僧人,匯集朗傑扎倉大經堂內,歷時 7 日,專門念誦大藏經《甘珠爾》 108 部和《度母經》 10 萬遍,以為開工前的禮佛供養與攘災祈福。

3樓:風和日麗丨

卓瑪在藏語裡乙個是花兒的意思,是寶瓶裡的花兒,是家裡人的珍寶,另乙個意思是卓瑪代表著神聖的仙女。扎西在藏語裡是吉祥的意思。藏語裡「扎西卓瑪」指的是「吉祥的花兒」。

藏語(藏文:བོད་ཡིག་或བོད་ཀྱི་སྐད་ཡིག།),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布在不丹、中國**自治區和青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與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5個地區。

不丹、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四個國家,也有人說藏語。藏語主要分為三大方言:衛藏方言(即拉薩話)、康巴方言(德格話、昌都話)、安多方言(青海藏區)。

「卓瑪」是藏族對女子的稱呼,它的意思是「度母」,乙個很美麗的女神。是度脫和拯救苦難眾生的一族女神,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區被廣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敬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扎西是藏語中的的直接音譯,在藏語中為吉祥的意思。扎西在藏語中通常組合成「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是藏族人表示歡迎、祝福吉祥的話,一般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

一般帶著哈達說一聲扎西德勒,更有民族風味!

4樓:匿名使用者

扎西:藏語音譯,吉祥的意思。也可以作為藏族人的通用名字。是藏族名字組成中應用最普遍的字。

扎西在藏語中通常組合成「扎西德勒」。是藏族人表示歡迎、祝福吉祥的話,一般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

卓瑪:是藏族對女子的稱呼,它的意思是「度母」,乙個很美麗的女神。度母是度脫和拯救苦難眾生的一族女神,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區被廣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敬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度母: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圓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盤亦不住於輪迴,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就勝義而言,度母無量劫前即己成佛,法身即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亦即般若波羅密多,報身為金剛亥母,亦是五方佛母,化身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是度母及金剛亥母、吉祥財母,法名和化身的說明不只如此。度母乃由阿彌陀佛之右手放光化現,在**益西措嘉佛母等也是度母的化身,對眾生的利益及事業特別地殊勝,只要祈請則二事(暫時及究竟的事業)將如圓滿寶般任運成就。

度母的信仰在古印度時代就非常的流行,包括從那爛陀大學遺跡所出土的佛菩薩像中,有很多就是度母像,現在的菩提伽耶大覺塔上,還是保留雕刻著度母像。在漢傳佛教中,度母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其中一尊,或從觀世音菩薩目光所化現的女性菩薩,而稱為「多羅觀自在菩薩」或獨稱「多羅菩薩」。

在藏傳佛教中則是觀世音菩薩悲淚所化現的女性佛母,而稱為「多羅母」、「多羅佛母」、「度母」、「救度佛母」。在藏傳佛教所有教派,都對於度母極為崇信,不管是阿底峽尊者傳入的噶當派,或是其他教派都是相同。

5樓:愚人不愚

「卓瑪」是藏族對女子的稱呼,它的意思是「度母」,乙個很美麗的女神。是度脫和拯救苦難眾生的一族女神,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區被廣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敬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扎西是藏語中的的直接音譯,在藏語中為吉祥的意思.

扎西在藏語中的應用:

扎西在藏語中通常組合成「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是藏族人表示歡迎、祝福吉祥的話,一般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一般帶著哈達說一聲扎西德勒,更有民族風味!

藏語桑吉拉姆是什麼意思

6樓:高小清清

桑吉拉姆,「桑吉」是長壽的意思,「拉姆」是仙女,合起來就是「永遠的仙女」。

藏語特點:構語和構形的語素之間有豐富的減縮變化,動詞只保留簡化的屈析變化,而且它已失去獨立表達語法意義的功能,動詞有豐富的體的範疇;

判斷動詞和存在動詞有兩種表示不同人稱的詞彙形式,動詞無人稱和方位範疇,單一部分表示否定(即在所否定的詞的前或後加否定成分表示),有豐富的助詞,而且常常有減縮和獨立兩種形式,形容詞和部分派生名詞有構詞字尾。

「拉薩」在藏語中是什麼意思?

7樓:我是花貓貓噠

拉薩在藏語中為聖地或佛地,拉是神,薩是土地。

拉薩古稱惹薩,藏語山羊稱惹,土稱薩。

拉薩藏語翻譯為口頭語言是,做事只需敬順佛聖旨意,如理即化,亦表示精確,不容置疑與改變,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是通寺與侍。此地以佛寺立城,故名拉薩市。

史籍上第一次出現拉薩二字,見於公元806年藏王赤德松贊所立《噶瓊寺碑》。

擴充套件資料

大約公元1世紀前後,高原上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氏族部落。經過多年的和戰,又集結成若干個部落聯盟,其中以山南河谷的雅隆部落聯盟、阿里地區的象雄王國和雅魯藏布江以北的蘇毗部落聯盟最為強大。這時,拉薩河的古名吉曲已經出現。

拉薩所在地則被人稱為吉雪沃塘,意為吉曲河下游的肥沃壩子。

遷都前的拉薩是一片沼澤荒蕪,唐朝稱其為邏些,大昭寺建成後叫惹薩。

建寺期間有山羊負土填湖。藏語中羊叫惹,土為薩,大昭寺建成後就叫做惹薩。由於大昭寺是最早的建築,人們便以惹薩作為以大昭寺為中心的城市名。

漢文史籍把惹薩一般譯為邏婆、邏些。隨著佛教的興盛,人們把這個城市視作聖地,拉薩的名字就是這時出現並沿用至今。

8樓:┏丄課覺覺

「拉薩」在藏語中為「聖地」或「佛地」之意

9樓:百度使用者

表示一種讚揚,誇獎,喜愛拉薩的讚美,一定是對的,相信我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拉:神仙的意思 薩:就是地方意思

聖地或佛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拉薩的拉指神聖,薩指土地。

12樓:飛楊電器

拉薩」在藏語中為「聖地」或「佛地」之意

拉 在藏語裡就是神仙的意思

薩 在藏語裡就是土地 地方的意思

尼瑪在藏語裡什麼意思啊~

13樓:千山鳥飛絕

「尼瑪」在藏語裡意思是對太陽的尊稱。

尼瑪,讀音為ní mǎ,在藏族文化中是乙個神聖的詞彙,來自於藏語的漢譯,在藏語裡譯為:光明的,神聖的,同時也有「太陽」的意思。

藏族同胞們常用「尼瑪」作為人的名字,象徵這一家的希望和光明。

擴充套件資料尼瑪也是**自治區那曲市下轄縣。

位於**自治區北部、那曲市西北部,南與日喀則市相接,東與雙湖縣、申扎縣相連,西與改則縣相鄰。平均海拔5000公尺以上。

屬高原亞寒帶半乾旱季風性氣候和高原寒帶乾旱氣候。空氣稀薄,多風雪,年平均氣溫-4℃,年降水量150公釐。總面積72499.41平方千公尺。縣**駐尼瑪鎮。

14樓:**無貨源周

「尼瑪」在藏語裡譯為:光明的,神聖的,同時也有

「太陽」的意思。

「尼瑪」在藏語裡是對太陽的尊稱,同時也用作人的名字。「尼瑪」一詞來自於藏語的漢譯,「尼瑪」在藏族文化中是乙個神聖的詞彙。藏族同胞們常用「尼瑪」作為人的名字,象徵這一家的希望和光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尼瑪」在藏族文化中是乙個神聖的詞彙。

「尼瑪」在藏語裡是對太陽的尊稱,同時也用作人的名字。

「尼瑪」一詞來自於藏語的漢譯,在藏語裡譯為:光明的,神聖的,同時也有「太陽」的意思。

藏族同胞們常用「尼瑪」作為人的名字,象徵這一家的希望和光明。例如,尼瑪卓瑪,尼瑪永宗,尼瑪布次,尼瑪頓珠,尼瑪拉姆,尼瑪央金,尼瑪多吉。

拉薩又稱為「尼瑪拉薩」,意思是「太陽光所照耀的神地」

16樓:匿名使用者

藏語「尼瑪」的意思是「太陽」。

17樓:匿名使用者

尼瑪:太陽

達娃:月亮

都常用做名字

桑吉是什麼意思,藏語丶桑吉丶什麼意思

在藏語中,桑吉是文成公主佛的意思.採納哦 藏語丶桑吉丶什麼意思 藏語中,桑吉 桑傑 的意思是 佛,覺悟 桑吉往往多作人名。根據藏傳佛教的說法 桑 是從無明當中清醒過來的意思。很多眾生在無明當中昏睡,要清醒過來就是 桑 吉 就是從無明當中醒過來的時候,相續當中的了知 覺受的功德增長,證得俱生的智慧型,...

桑吉梅朵是什麼意思,藏語丶桑吉丶什麼意思

桑吉梅bai朵,桑吉是個很典du 型的藏名,含義就更加zhi深淵。桑吉 覺悟者dao,佛陀。二障 回清淨,二智圓滿,從精答神層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梅朵 花朵。桑吉 一詞裡隱含有注重心靈修養追求精神高度的意思外,同時也有尊貴和無上智慧型的意思 藏語丶桑吉丶什麼意思 藏語中,桑吉 桑傑 的意思是 佛,覺...

藏語中嘎瑪卓嘎是什麼意思,藏語嘎瑪翁姆是什麼意思

藏語中嘎瑪卓來嘎是什麼意自思 嘎瑪 bai一般是 du人名。而 卓瑪 是藏族對女子zhi的稱呼,它的意思是dao 度母 乙個很美麗的女神。是度脫和拯救苦難眾生的一族女神,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區被廣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敬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嘎瑪 星星的意思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