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問題蘭州歷史名人及故事,作業問題蘭州歷史名人及故事

2021-03-04 08:48:40 字數 4982 閱讀 8083

1樓:突破科學關

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其實,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和蘭州也有「牽扯」。

蘭州故事介紹蘭州的歷史或者蘭州的故事 5

2樓:公尺格戰鬥機

1、蘭州的來歷

西漢時,匈奴以及羌族時常騷擾,到漢武帝時國力昌隆,為了堵截匈奴以及羌族之間的接頭,漢武帝於元狩二年春夏令驃騎將霍往病兩次過黃河,擊匈奴,在河西走廊擊敗匈奴,一連建河西四郡,漢朝把握了河西,'斷匈奴右臂'。

這年,霍往病派大行李息在黃河南岸今西固城附近構築城堡,設定設定裝置擺設展排了金城縣。後來漢朝運營湟水流域,屹立漢縣,隨著漢縣的增多,於西漢昭帝始元六年(西元前81年)設金城郡,郡治允吾(今青海民以及古繕),這就是蘭州的'雛形'了。

2、白馬浪的傳說

唐僧取經前去時,在蘭州碰著當年的通河漢金魚妖與東海龍王聯手,貪圖打劫佛經以及孫悟空手中的金箍棒。由於金魚妖雕蟲小技,利用花果山猴王出身時的仙石碎塊狐疑了孫悟空,使他中計被困而丟掉了金箍棒。後來太上老君、**世音菩薩趕來相救,都不能降伏妖怪。

這時候白龍馬現出原身盤起來緊緊護住佛經,身受輕傷而矢志不渝。後來多虧咱們甘肅的上古聖人伏羲趕到,他運用後天八卦運轉的威力,把變革成頭尾相銜兩條金魚的妖怪付出八卦盤中,構成為了齊全的太極八卦圖形。

伏羲又依白龍馬身上的血跡,點化成《河圖》圖形,副手白龍馬脫出逆境,並且與**音菩薩、太上老君聯手衝破金魚妖的魔陣,救出唐僧師徒。此後儒、釋、道三教合一,以龍形為其象徵,成為中華文明的泉源。為了紀念白龍馬在此地的超卓默示,蘭州人遂把這裡命名為「白馬浪」。

3、蘭州黃河的傳說

很久曩昔,黃河庸俗有個國王有兩個女兒,大的鳴黃英,小的鳴黃花。一天,姐妹倆到密林中遊玩,成績碰著了乙隻大老虎,眼瞅著姐妹倆要葬身虎口了。

就在這時候來了一位大哥的獵人,他一箭射作古老虎,姐妹二品德外極度感謝,正要訊問獵人的姓名,獵人風聞豎王的女兒,就要屁滾尿流。誰知就在這時候,黃英拉住了獵人的手訊問起他的姓名。由於那一箭的緣故原由,黃英對大哥獵民心生傾慕之情。

後來國王聽說了,就有意派獵人追殺黃英,獵人自然不肯動手,就讓公主逃賺公主也不甘心寧可獨自逃賺兩人只好私奔了。最初,他們卻被國王派來的追兵逼到了絕壁上,兩人痛哭一場,流出的眼淚匯成為了一條大河,兩人都跳河而作古,後來人們把這條河鳴做黃河。

4、廟灘子的傳說

自漢、唐以來,經過年復一年的繼承,人類步履範疇在附近顯然擴鋪,路途已經逐漸構成,構築了踞山臨河鎮鎖黃河北岸的金城、鳳林、玉壘三關。

到了明代中期,隨著社會經濟的鋪開,南方邊疆趨於盡對平定,通去寧夏的驛道革新拓寬,這塊黃河之北、鎮遙浮橋以東的中心就成為作坊、店展、飯展麟次櫛比,已往商旅駝隊絡驛不斷的富貴販子。

黎民們就在黃河沖積扇岸邊的二級台階地的山坡上修了一座關帝廟(蘭州人稱老爺廟,其址即今靖遙路114號3512廠宿舍),殿宇依山坡而建,雄偉壯**,堪稱蘭州武廟中的佼佼者。

故交們將關帝廟前的衝擊扇砂灘地稱之為廟灘子,廟後西南的巷道稱廟巷子,從廟巷子下行穿過明代邊牆就到廟坪(今旭日村莊),以上三地名的起原皆出於此,這等於廟灘子地名的由來。

5、蘭州牛肉麵的傳說

馬保子家景窮苦,為生計所迫,他在家裡製成為了暖鍋牛肉麵,肩挑著在城裡沿街鳴賣。後來,他又把煮過牛、羊肝的湯兌進牛肉麵,其噴鼻撲鼻,大師都喜歡他的牛肉麵,他突出乙個清字。

接著他開了本人的店,沒必要沿街鳴賣了,就想著推出收費的「入店一碗湯」,有人來了,夥計就即刻端上一碗噴鼻暖的牛肉湯請主人喝,爽,醒胃。

馬保子的清湯牛肉麵名氣大振,馬保子運營到2023年,由其子馬傑三領受運營,馬傑三持續在清字高低工夫,時時改造牛肉麵,直到後來名振各方,被贈予「聞噴鼻上馬,知味停車」的頌揚。

甘肅有哪些著名歷史人物?

3樓:大大大大倩倩

1、秦非子

秦國的先祖非子生活於西元前900年左右,居西垂宮(後稱犬丘,今天水市秦城區西南邊),是秦的開國君主,他因擅長養馬,在水、渭水間替周王室主持牧馬,馬群得到了大量繁殖,為周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

2、秦始皇

秦始皇(西元前259年--西元前210年)名政,秦始皇是甘肅隴西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帝。13歲即位,在位35年,建都咸陽。

西元前221年,歷十年之久徵滅六國後,建立了大一統秦國。其推行車同軌、書同文、實行郡縣制等一系列措施,確立了歷代大一統王朝的統一範本,是當之無愧的「千古一帝」。

3、賈詡

賈詡(147-223),字文和,武威姑臧(今甘肅武威)人。三國時期魏國著名謀士。官至太尉,諡曰肅侯。

4、李白

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字太白,祖籍隴西郡成紀縣(今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南),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5、李廣

李廣(?—前119),漢族,隴西成紀(今甘肅靜寧)人,西漢名將。

4樓:一槓青年

王符(東漢後期進步思想家)趙壹 (東漢著名辭斌家)姜維 (三國時蜀國將領)

皇甫謐 (魏晉著名學者,醫學家)傅玄 (魏晉時期著名學者)

索靖 (晉代著名書法家) 張芝 (東漢大書法家)李廣 (西漢「飛將軍」)

苻堅 (前秦政權建立者)賈詡 (三國時期魏國謀士) 陰鏗 (南朝著名詩人五言律詩的先驅)

蓋勳 (東漢著名清官)李皓 (西涼政權建立者)趙充國 (西漢屯田安邦名將)

甘延壽 (西漢名將)段會宗 (西漢後期著名外交家) 李思訓 (唐代大將軍山水畫家)

秦襄公 (秦國的奠基者)姚萇 (後秦政權建立者)宋繇 (西涼、北涼大臣名儒 )

李益 (唐代著名詩人)李翱 (唐代散文家、哲學家)梁肅 (唐文學家)

李夢陽 (明朝文學家) 張澍 (清代著名學者)

5樓:地煞

甘肅的著名歷史人物有很多:

伏羲 人文始祖

女媧 上古之神

軒轅黃帝 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

嫘祖 嫘祖始蠶

歧伯 華夏民族人文始祖

公劉 古代周部落首領

秦襄公 大秦開國之君

秦非子 秦的開國君主

秦始皇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封建國家的皇帝李世民 唐朝君主

李淵 政治家和戰略家

李翱 唐代散文家、哲學家

李思訓 唐代大將軍、山水畫家

李益 唐代詩人

李白 浪漫主義詩人

甘肅,簡稱甘或隴,位於黃河上游,省會為蘭州。甘肅是取甘州(今張掖)與肅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由於西夏曾置甘肅軍司,元代設甘肅省,簡稱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隴山(六盤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設定過隴右道,故又簡稱為隴。

甘肅地處北緯32°31′~42°57′,東經92°13′~108°46′,地控黃河上游,溝通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東通陝西,南瞰巴蜀、青海,西達新疆,北扼內蒙古、寧夏;西北出蒙古國,輻射中亞。甘肅省東西蜿蜒1600多公里,全省面積45.37萬平方公里,佔中國4.

72%。

甘肅歷史跨越八千餘年,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中醫藥學的發祥地之一,被譽為「河嶽根源、羲軒桑梓」。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媧和黃帝相傳誕生在甘肅。西王母降凡於涇川縣回中山。

周人崛起於慶陽,秦人肇基於天水、隴南。天下李氏的根在隴西。

6樓:恩惠

甘肅著名歷史人物有:

伏羲:隴西成紀(今天水人)人文始祖,三皇之首,傳說中人首龍身,今天水被譽為羲皇故里,龍城天水。

女媧:隴西成紀(今天水人)中華上古之神,人首蛇身,為伏羲之妹,風姓。

嫘祖:傳為西陵氏之女,是傳說中的北方部落首領黃帝軒轅氏的元妃。她發明了養蠶,為「嫘祖始蠶」。

秦非子:秦國的先祖非子生活於西元前900年左右,居西垂宮(後稱犬丘,今天水市秦城區西南邊),是秦的開國君主,他因擅長養馬,在 水、渭水間替周王室主持牧馬,馬群得到了大量繁殖,為周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

秦始皇(西元前259年——西元前210年)名政,甘肅天水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封建國家的皇帝。

李廣(?——前119),漢族,隴西成紀(今天水人),西漢名將,史稱「飛將軍」。

董卓(?——192),字仲穎,隴西臨洮(今甘肅省岷縣)人。東漢末年少帝、獻帝時權臣,西涼軍閥。

李世民(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隴西成紀人(今天水人),廟號太宗。

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字太白,祖籍隴西郡成紀縣(今天水人),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夢陽(2023年1月5日—2023年1月28日),字獻吉,號空同,漢族,祖籍河南扶溝,出生於慶陽府安化縣(今甘肅省慶城縣),後又還歸故里,故《登科錄》直書李夢陽為河南扶溝人。為明代譽滿天下的文學家和詩人,為當時「前七子」的領袖人物。主要著作有《空同集》66卷,流傳於世。

公尺萬鍾(1570―1628),明代書畫家。字仲詔、子願,號友石、湛園、文石居士、勺海亭長、海淀漁長、研山山長、石隱庵居士,錦衣衛籍,陝西安化(今甘肅慶陽市慶城縣)人,徙居北京宛平縣,公尺芾後裔。官太僕寺少卿,江西按察使等職。

為政清廉,關心民苦,注重文教,所到之處,頗受人民稱頌。

郭學禮,,甘肅省合水縣西華池鎮孫家寨溝村人,生於2023年10月1日(農曆九月初七),出身於乙個農商併營的富紳之家,國民黨高階**。

古語云:關東出相,關西出將。中國歷史上甘肅名人以將居多,主要集中在兩漢和三國。

如西漢時的李廣祖孫三人——李廣、李敢、李陵。趙充國,甘延壽。三國時的龐德,姜維。

另有西漢時的著名外交家段會宗,西漢末期的軍閥隗囂,東漢末期的軍閥董卓,張繡。並有先事張繡,後佐曹操的大謀士賈詡。其他主要有唐朝時期的詩人李益。

7樓:君君

古代的甘肅人幾乎承包了整個華夏名族.為華夏提供很多牛逼大人物.最早的就是伏羲氏.

天水郡望.華夏始祖.然後就是秦人.

甘肅禮縣郡望.大秦帝國的締造者.大唐李氏民..

甘肅隴西郡望.宋朝趙氏甘肅天水郡望.哪乙個不是從我們甘肅走出去的名門望族.

這都是中國歷史中華夏族的代表.都是甘肅籍的漢人走出去建立起來的政權.真正的貴族.

名門望族.到現在為止.這幾個甘肅郡望依然人丁興旺.

甘肅天水是塊分水寶地.孕育這麼多華夏文明.哪些說甘肅是蠻夷的人試問哪乙個地區家族有人家天水的郡望那麼厲害誕生出多少歷史大人物?

歷史名人的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稱得上是一代聖德之君,是中國歷史上屈指可數的傑出帝王,尤以兼聽納諫著稱。然而,當大臣們諫諍言詞激烈,有切膚之痛時,太宗有時也控制不住自己,也想文過飾非 充耳不聞。但太宗畢竟有過人的雅量和氣度,以國家社稷為重,聞過則改。唐朝的王珪,字叔玠,清心寡慾 品行端正 剛直不阿。世子李建成被立為東宮...

關羽的歷史,中國歷史名人關羽的故事

關羽 220年 字雲長,小字長生,河東郡解縣 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 人。漢末三國時期名將。早年犯事,流落到涿郡,和劉備 張飛情同兄弟。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跟隨劉備顛沛流離。雄壯威猛,號稱 萬人敵 雅號 美髯公 徐州戰敗後,暫時投靠曹操,親自斬殺顏良,受封漢壽亭侯。離開曹操,回到劉備身邊。赤壁之戰...

有哪些宋代歷史名人的故事,有哪些宋代歷史名人的故事100字

宋朝大將狄青打仗的故事 元昊稱帝反宋以後,宋仁宗抽調一批禁軍到陝西去幫助防守。在這批禁軍中,出現了乙個英勇善戰的將領,他就是北宋名將狄青。狄青是汾州西河 今山西汾陽 人,本領高強,擅長騎馬射箭。他剛到陝西,還是乙個低階軍官。當時,將士大多膽小怕死,只有狄青藝高膽大,因此經常擔任先鋒。狄青打仗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