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王的古代歷史名人及所在朝代說出五位

2021-03-04 02:49:24 字數 5767 閱讀 9792

1樓:匿名使用者

王陵:西漢與周勃等齊名的政治家,曾反對呂氏專權王昭君:漢元帝時北嫁匈奴的著名「和番」美女王政君:

王莽之姑,漢元帝之妻,在她糊塗的庇蔭下王莽奪取了漢朝天下王鳳:王政君兄弟,漢成帝時實際統治者,王莽伯父王莽:西漢王朝的終結者,新王朝的建立者,古代空想社會主義者王匡:

綠林軍首領,推翻王莽統治的主力軍

王霸:漢光武帝之大將

王朗:東漢末年大官僚,三國演義中傳說他被諸葛亮罵死王祥:中國著名孝子,魏晉時期名士

王覽:王祥之弟,琅邪王氏始祖

王衍:西晉時清談政客,清談誤國導致西晉分崩離析王導:東晉王朝建立功臣,扶助司馬睿偏安江南,王氏勢力之大達到「王與馬共天下」的程度;

王敦:王導之堂兄,東晉初期軍閥,反叛朝廷窘迫而死王羲之:著名書法家和政治家

王獻之:王羲之子,著名書法家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北宋宰相

王濛 前秦宰相

姓王的名人和朝代

3樓:喜腦弓子

我國歷史悠久,朝代更零星紛繁。每朝的建立者要首手辦的第一件事就是確立國號(朝代名稱)。

4樓:紅耳小貓

5月16號看湖南衛視非常靠譜

姓王的歷史名人

5樓:阿沾

1、王詡

鬼谷子,姓王名詡,又名王禪,道號玄微子。戰國顯赫人物,華夏族,額前四顆肉痣,成鬼宿之象,建立鬼谷門派。一說春秋戰國衛國(河南淇縣)人;一說是戰國魏國鄴地(河北臨漳)人;一說陳國鄲城(河南鄲城縣)人。

2、王翦

王翦(出生和逝世時間不詳),關中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戰國時期秦國名將、傑出的軍事家,主要戰績有破趙國都城邯鄲,消滅燕、趙;以秦國絕大部分兵力消滅楚國。

與其子王賁一併成為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最大功臣。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使其與白起、李牧、廉頗並列為戰國四大名將。王翦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

3、王陵

王陵(?-前181年),沛縣(今江蘇沛縣西)人。西漢初年大臣。

王陵為沛縣豪族,漢高祖劉邦微時,對王陵兄事之。劉邦起兵攻陷咸陽,王陵集合數千兵佔據南陽,不願跟隨劉邦。

劉邦與項羽作戰,王陵的母親在項羽營中,她為了王陵歸順漢王,伏劍自殺。項羽大怒將王陵之母烹煮。王陵於是歸順劉邦。

高祖六年(前201年)八月,封為安國侯。以其初不欲從劉邦,且與劉邦仇人雍齒交厚,故晚封。

4、王昭君

王昭君(約前52-前19年)名嬙,字昭君,乳名皓月,西漢南郡秭歸人,今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人,西漢元帝時和親宮女,與貂蟬、西施、楊玉環(楊貴妃)並稱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為「明妃」,王明君。王昭君維護漢匈關係穩定半個世紀,昭君出塞的故事流傳千古。

5、王莽

王莽(前45年12月12日—23年10月6日),字巨君,政治家,改革家,魏郡元城人(今河北邯鄲大名縣),新顯王王曼長子、西漢孝元皇后王政君侄,為漢朝皇帝劉家後代,篡奪皇位。新朝開國皇帝,公元8年至23年在位。

6樓:匿名使用者

姓王的名人,姓王的歷史名人,歷史上的王姓名人有哪些

重點推薦的幾個歷史上王姓名人:

王昭君(美女)

王陽明(明代哲學家,軍事家,政治家)

王導(東晉財伐,政治家)

王維(詩人)

王國維(學者,文學家)

王敦(王導之兄)

王羲之(書法家)

王重陽(全真道教創始人)

王勃(詩人)

王安石(詩人,政治家)

王平:字子均,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縣東北)人,籍貫益州。三國時蜀漢後期大將。官至鎮北大將軍、漢中太守、安漢侯。為事實上諸葛亮第一軍事**人。

王實甫:著名戲劇家,一生創作雜劇達14種之多。其最傑出的作品《西廂記》,在中國戲曲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王霸:字元伯,漢族,潁川潁陽(今河南許昌西)人。生性喜歡法律,父親擔任郡決曹掾,王霸年輕時也做監獄官。

王羲之:山東臨沂人,東晉大書法家,有「書聖」之稱。其子王獻之也是著名書法家。世人合稱「二王」。

王鑑:明末清初著名畫家。

王小波:北宋時農民起義軍領袖。

王粲:字仲宣,山陽郡高平(今山東微山)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由於其文才出眾,被稱為「七子之冠冕」。初仕劉表,後歸曹操。

王昭君:漢平使者,中國歷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

王翦:戰國末期秦國著名戰將,與其子王賁一併成為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最大功臣。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使其與白起、李牧、廉頗並列為戰國四大名將。

"王濛:湖州人,元傑出畫家,以畫山水著稱,創""水暈墨章""法。為""元四家""之一。"

王賁:漢族,頻陽東鄉(今陝西省富平縣東北)人,秦代名將,名將王翦之子,與其父是秦滅六國戰爭中的主要將領

王重陽:金道士,道教全真道的創始人。

王莽:新王朝的建立者,公元8—23年在位。

王世貞:明代文學家、史學家。疑似作《金瓶梅》。

王朗:本名王嚴,字景興,東海郯(今山東郯城西北)人。漢末三國時期名士,仕於曹魏,官至司徒、蘭陵侯,與鍾繇、華歆並為三公。去世後諡曰成侯。

王充:東漢哲學家。

王齕:戰國末期秦國大將,初為白起的鋒芒所掩蓋,白起死後也未有大功績,但是王齕經歷三代秦王,為秦國宿將,曾與蒙驁王陵交替征戰,始皇帝二年,王齕戰死。

王翬:清代著名畫家。

王仙芝:唐末農民起義軍首領。

王符:東漢思想家。

王原祁:清代著名畫家。

"王勃:絳州龍門人,著名文學家,為""處唐四傑""之一。其成就最高以一篇《騰王閣序》露絕世才華。"

"王安石: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時期著名政治改革家、文學家,江西撫州人。他主張""變風俗,立法度""實行變法。其詩以雄健峭拔著稱。"

王之渙:唐代詩人,《登鸛雀樓》名詩作者。

王維:唐代詩人,畫家。

王時敏:明末清初著名畫家。

王猛:十六國時期苻堅的丞相。

王陽明:名守仁,字伯安,明朝軍事家、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

王士禎:清初大詩人。

王夫之:明末清初思想家。

王詡(春秋戰國時期)又名鬼谷子,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謀略家,兵家、教育家,是縱橫家的鼻祖

姓王的名人專題: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

王昭君,名嬙,字昭君,乳名皓月,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明妃」,漢元帝時期宮女,西漢南郡秭歸(今

湖北省興山縣)人。王昭君出生於長江三峽中,乙個叫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的地方普通的民家。漢元帝建昭元年,下詔徵集天下美女補充後宮,王昭君被選入宮。

王昭君的歷史功績,不僅僅是她主動出塞和親,更主要的是她出塞之後,使漢朝與匈奴和好,邊塞的烽煙熄滅了50年,增強了漢族與匈奴民族之間的民族團結,是符合漢族王昭君

王昭君和匈奴族人民的利益的。她與她的子女後孫以及姻親們對胡漢兩族人民和睦親善與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因此,她得到歷史的好評。

元代詩人趙介認為王昭君的功勞,不亞於漢朝名將霍去病。昭君的故事,成為我國歷史上流傳不衰的民族團結的佳話。

姓王的名人專題:王羲之

王羲之(303年-361年),字逸少,原籍琅邪臨沂(今屬山東),生長於江蘇無錫,後遷居山陰(今浙江紹興),中國東晉書法家,有「書聖」之稱,後官拜右軍將軍,人稱王右軍。其書法師承衛夫人、鍾繇。王羲之無真跡傳世。

著名的《蘭亭集序》等帖,皆為後人臨摹。

王羲之的書法影響到他的後代子孫。其子獻之,善草書;凝之,工草隸;徽之,善正草書;操之,善正行書;煥之,善行草書;獻之,則稱「小聖」。黃伯思《東觀徐論》雲:

「王氏凝、操、徽、渙之四子書,與子敬書俱傳,皆得家範,而體各不同

7樓:歲月不寒

略舉一二:)

王昭君(美女)

王羲之(書法家)

王導(東晉財伐,政治家)

王敦(王導之兄)

王勃(詩人)

王維(詩人)

王安石(詩人,政治家)

王重陽(全真道教創始人)

王陽明(明代哲學家,軍事家,政治家)

王國維(學者,文學家)

8樓:墨染芊羽

有0個觀點答案

1.王陵:西漢與周勃等齊名的政治家,曾反對呂氏專權;

2.王昭君:漢元帝時北嫁匈奴的著名「和番」美女;

3.王鳳:王政君兄弟,漢成帝時實際統治者,王莽伯父;

4.王莽:西漢王朝的終結者,新王朝的建立者,古代空想社會主義者;

5.王匡:綠林軍首領,推翻王莽統治的主力軍;

6.王霸:漢光武帝之大將;

7.王祥:中國著名孝子,魏晉時期名士;

8.王覽:王祥之弟,琅邪王氏始祖;

9.王衍:西晉時清談政客,清談誤國導致西晉分崩離析;

10.王羲之:著名書法家和政治家。

當過皇帝的有:

1.西漢政權王莽;

2.太祖王審知,909年—925年;

3.王延翰,925年—926年;

4.太宗惠帝王延鈞,926年—935年,龍啟933年—935年,永和935年;

5.康宗王繼鵬,通文936年—939年;

6.宗王延羲,永隆939年—944年;

7.高祖神武聖文孝德明惠皇帝王建,907年—918年;.

9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們來說說王老師自己的姓,王姓。王姓,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地、人,一豎貫通天、地、人,這就是天、地、人都要歸「王」管的不二哲學。

上古時期夏、商、周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王」。「王」作為姓氏即**於「王」這個至尊之位;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根據國家統計局2023年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9468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7.1%,為全國第一大姓。

在中國,截至2023年,東部地區佔了王姓總人口的38.3%,中部佔了王姓人口的26.0%,西部佔了王姓人口23.

5%,東北佔了王姓人口的12.2%。 全國形成了以長江為界的高比率的北方王姓區和低比率的南方王姓區。

王姓主要源流——源出姬姓。周靈王之子太子晉,也稱王子晉,因直諫而被廢為平民。時人因其是王族的後代便稱為「王家」,這支族人遂以王為氏。

先秦時期,這支王姓一直活躍於河南洛陽一帶,秦末漢初,為避戰亂分別遷徙至山東琅琊、山西太原,最終發展成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兩大王姓望族。

還有部分源流

1、源出子姓。

商朝末年,紂王荒淫無道,比干多次犯顏強諫,反遭殺害,其子孫因為比干原是王子,就以王為氏。

2、源出媯姓。奉虞舜為祖先的媯姓王是王姓中重要的一支。武王滅商後,虞舜的後代媯滿被封於陳,至陳完在齊國任官後,改為田氏。

秦滅齊後,齊王田建之子田公升、田桓由田姓改為王姓。這支王姓以北海和青州為郡望,漢朝王莽就源自此支王姓。

3、源出燕國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

4、出自少數民族改姓。王姓大家族中融入了大量的少數民族的血液,少數民族用王姓的主要有:漢時匈奴人,南北朝時鮮卑族人,唐朝時契丹人,金朝時女真人, 北宋時西夏党項人,元朝時蒙古人,清朝時滿洲人等。

這些少數民族王姓隨著時間同化為漢族王姓。我國北方地區多王姓與北方民族改用漢姓時優先使用王姓有密切關係。

《中國人名大辭典》收入了王姓歷代名人2360名,佔總名人數的5.19%,排在名人姓氏的第一位;王姓的著名文學家、著名醫學家、著名美術家佔中國同類名家總數的第一位。

歷史上,王姓皇后多達36位。這樣累代帝后之族,在中華姓氏中僅此一姓。王家的36位皇后是西漢至明朝12個王朝32位皇帝的配偶,又是16位皇帝及4位太子、6位王爺、15位公主的生母。

此外,王姓在東漢至隋唐末年,還有92位宰相,這也是各大姓氏中絕無僅有的現象。(完)

歷史上姓王的名人,姓王的歷史名人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王維,王昌齡,王昭君,王詡,王衝,王守仁 很多很多 1.王羲之 著名書法家 2.王安石 丞相 3.王莽 篡奪漢朝政權 4.王昭君 這個不解釋 5.王維 著名詩人 6.王翦 秦朝著名大將 7.王昌齡 著名詩...

帶安字的古代名人,安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1安重榮 生卒年待考 字鐵胡,五代後晉朔州人。後唐時任振武巡邊指揮使。後歸後晉石敬瑭,任成德軍節度使。石敬塘投降契丹後,他起兵反石,次年戰敗被殺,但他這種民族氣節得到了後世的景仰。2安 同 生卒年待考 曹魏時遼東胡人。在官明察,長於校練,家法修整,時人贊其有濟世之才。3安 清 生卒年待考 字世高,原...

中國古代姓徐的名人有那些,說出歷史上姓徐的名人,越多越好

有 徐浩 徐庶 徐壽輝 徐賁 徐霞客 徐幹等。1 徐浩 徐浩 703 783 字季海,越州 今浙江省紹興市 人。唐代書法家。2 徐庶 徐庶 生卒年不詳 字元直。潁川郡長社縣 今河南許昌長葛東 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謀士,後歸曹操,並仕於曹魏。徐庶本名徐福,為寒門子弟。早年為人報仇,獲救後改名徐庶,拜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