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爐灶的方位重要擺放注意事項,廚房灶的位置,風水上有什麼講究

2021-03-04 08:48:38 字數 4939 閱讀 3923

1樓:土巴兔裝修

廚房爐灶的方位的風水方向非常特殊,例如灶台的位置不可能位於北方或西方。從風水學的角度來看,廚灶的設定也有許多禁忌,如爐子不適合面向門等。了解一些重要的廚房爐灶的方位對家的布局很有幫助。

1、在布置廚房爐灶的方位時,要位於坐煞向吉才能使風水好。位於乙個良好的位置,代表家庭和丈夫及妻子的健康。相反,夫妻會經常吵架,家庭也會變得虛弱生病。

2、根據風水學中五行的理論,東為木,南為火,爐為火之最南。廚房爐子朝東或朝南的方向與五行最一致。

3、在風水學中,廚房爐灶的方位和水槽的位置關係是很重要的。爐子代表火,水槽代表水。所謂的水和火是不相容的。

如果要與水和火相容,那麼應該在爐子和水槽之間形成l型,這樣兩者就不會互相碰撞,可以使家庭健康安全。

4、有些廚房會打**爐牆上的窗戶。這是風水學上的大忌。這是非常不吉利的,而且家庭很容易虧錢。如果是不可避免的設計,可以用鋁板蓋住爐子裡的 所有窗戶。

5、廚房爐灶的方位的擺放不宜對著廚房門,這樣非常不好,因為爐灶不宜暴露在外見,不吉利,並且廚房門外也不宜見灶。

6、廚房爐灶的方位的擺放不宜背反向,也就是說爐子和房子之間的位置正好相反,就像房子坐在南邊,爐子朝南,這是非常不吉利的。它不能放在門的對面。由於爐子是燒飯、燒飯的地方,非常熱,所以不適合面向門口,否則會對房間裡的人不利。

7、爐子不能相對於廁所放置。大家都知道爐子是做飯的地方。因此,必須注意衛生。所謂的疾病來自於口腔。這樣的放置會損害身體健康。

在風水學中,爐子應放在靠近牆壁的地方,代表山的象徵,有利於家庭的幸運和健康。雖然廚房爐灶的方位只是我們家的一小部分,以小見大,也顯得尤為重要。

廚房灶的位置,風水上有什麼講究

2樓:

風水學一直強調的是「食者、祿也」,所以在這廚房裡灶台的擺放更顯得重要了。有些地方還是要注意的。比如說:

爐灶不宜正對廚房門,爐灶不宜太暴露了等等。下面我會詳細說明的。 1.

爐灶忌門路直衝,在中國的傳統風水中,認為爐灶是一家的煮食養命之處,故不宜太暴露,尤其是不宜被門路直衝,否則會導致家中多損耗。 2.爐灶不宜正對廚房門,爐灶不宜太暴露了。

3.爐灶最忌於廁所門相對,爐灶屬火,廁所屬水,水火相剋,會出大問題的。爐灶於人入口的食品息息相關,是極其講究衛生的地方,否則就會病從口入,損害身體的健康。

而廁所是藏汙納垢的地方,有很多汙物和病菌,所以爐灶不宜接近廁所,尤其是灶口不可以和廁所相對。 4.爐灶忌於房門相對,爐灶是生火做飯的地方,是燥熱的地方,所以不宜與房門相對,否則會脾氣比較急燥,甚至會導致**等疾病。

5.爐灶不宜靠近臥室,爐灶生火熱,炒菜時產生的油煙會對人體造成不適,所以爐灶靠近臥室不吉利的。 6.

爐灶忌背後沒有靠,爐灶適宜背後有牆,不宜空曠,特別忌後面是鏡子,現在很多的鏡子並不是在自己的家中出現的,而是現在很多的建築都是玻璃幕牆,通過反射到爐灶上。 7.爐灶忌橫樑壓頂,爐灶上有橫樑壓頂會使家人健康受損,尤其是女主人的健康。

8.爐灶忌斜陽照射和尖角直射,也會對家人的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 9.

爐灶忌安在水道上,爐灶屬火,而水道是排水之物,水火不容,所以兩者不宜靠近。爐灶還忌緊靠水池,這兩者相靠太近也會造成水火不容之象。

廚房灶位在風水上有什麼講究??

3樓:齊家網

隨著人們認識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重視風水了,特別是家居中的風水,它會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根據《陽宅三要》記載,大門、主臥和廚房是家居風水裡面最重要的三部分。然而廚房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爐灶(煮食爐)了。

其實爐灶才是真正代表家中的煮婦的,所以爐灶的擺放是很重要的。若是安放得不好,尤其不利家中的煮婦的,以及家人的飲食健康。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下灶位風水有什麼講究?

灶頭朝向方位的利弊: 灶頭不宜向西南面,由於西南在「奇門」屬於死門,若向此方容易對家人及煮婦的健康不利。灶頭不宜向北方,因為北方屬水,有火被水克的危險。

若向此方家人容易飲食不安定,財運不好,尤其容易對家中煮婦的健康和婚姻不利。灶頭不宜向西北方,因為西北五行屬金,也叫天門,代表男主人。若向此方,容易不利家中的男主人的健康,對頭部、肺部不利,以及有主人地位老是被挑戰的情況。

故此古書有云:「火燒天門,必犯長輩」。灶頭宜向東面和東南面。

因為東面和東南面屬木,若向東南和東面有「木火通明,灶頭常開,衣食無憂」之意。灶頭也宜向東北方,因為此方五行屬土,代表人丁和健康,若向此方利人丁,對於急著添丁的人此乃不錯的選擇。 灶頭附近不宜有形煞:

現在廚房緊靠洗手間的情況屢見不鮮,不過只要灶頭不靠著廚房和洗手間共用的牆就問題不大了。因為洗手間五行屬水,若安放在此方,容易有水火交戰的情況,另外從客觀的角度分析,緊靠洗手間的那面牆潮濕之氣也相對大些,潮濕度大些,也就意味著比起其它的地方更容易滋生細菌。灶頭也不宜被過道直衝著,這樣煮婦容易婚姻不順。

由於風水上認為「沖者為動」,動就代表不穩定了,不穩定當然地位就會動搖了。灶頭不宜安放在橫樑低下,這樣容易對煮婦的健康不利,尤其是煮婦的頭部和腰部方面的健康。因為橫樑有改變氣流方向和加速氣流的作用,並且煮婦在爐灶呆的時間比較多,所以不利煮婦。

灶不宜安置在上層建築的洗手間的馬桶爐下面,此乃是風水之大忌諱,此情況與水火相沖的問題類同,但是情況更嚴重。不過此情況在現時的一些別墅建築尤為多見。還有就是洗菜盤不宜和爐灶正對並且形成一線。

好了,就介紹這麼多了,以上就是廚房的灶位風水方面的分享,有部分人認為,風水是一種封建迷信,其實風水是一門環境學,也是一門教人如何與自身、與環境和諧健康相處的學問。它影響著我們的健康,所以朋友們家中安灶的話應該多注意下這些知識,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生活愉快!

4樓:暮光耕耘

在整個家居中,廚房的風水尤為重要,但是灶台的位置一樣不可忽視,如果風水運用起來的話還能帶動家中運勢轉好,利於家人工作順利、孩子學有所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居住的環境對工作、生活有利,家居風水就是改善家居環境好壞的一門學問。那麼灶台怎麼擺放才能增加運勢呢,下面來看看有哪些風水禁忌。

一、灶台重要的風水意義

灶台就是家中灶神所在,還叫灶王、灶君、灶王爺、灶公灶母、東廚司命。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也說:灶君為五祀神之一,與司命、行神、門神、戶神,同為司察小過的家宅神,負責監察人間罪惡,掌握壽夭禍福。

可見廚房灶台的風水好壞對家庭影響多大。

二、正確的灶台方位

灶台忌正對臥室門,火氣沖煞,對臥室中住著的人的健康有損。

灶台忌直衝神位,火灶衝神位,是對神靈不敬,家中易生事非,家運不幸。

灶台不能正對廚房門,火灶對廚房門容易導致家人不和,家人脾氣暴躁,錢財還易有損。

灶位忌背靠廁所,水火衝擊廁所容易招蟲蟻,廚房易有穢氣細菌。廚房應位於住宅的後半部,盡量遠離大門,廚房門更不宜正對大門、廁所門和臥室門等任何其他房間的門,否則就是門衝問題,如果無法改變位置了,就需要用風水化解門衝的久遇五帝錢等物品來化解。另外,廚房也不可以在房子的西北方,如果你已經裝修好,不方便改動的話,遇到這種問題可以這樣化解,首先考慮在衛生間門口掛個門簾,然後在廁所門外掛程式個葫蘆,可以吸納煞氣,不過風水功用比較弱,專門化解這種廁所在住宅中心的情況的是五帝錢,就是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通寶組成的特殊組合,如果自己要求不高,可以自己去配五個銅錢,如果要求比較高,就需要用風水方法選用像久遇五帝錢這類強勢化煞用的,是懂道法的風水人士配的,專門針對比較嚴重的風水家居問題,另外,還可以在衛生間門邊放綠色植物,對髒的氣體有一定的淨化作用。

灶台要靠牆而放,做飯時背後有靠山有安全感,也指家人穩定,對全家健康有好處。

灶台不可設在廚房**,一方面設在**四面沒有依靠,家人關係不穩定,另一方面家中心是家中最尊貴的方位,廚房設在這裡對家人精神有壓抑,預示有破財之災。

灶台忌與水相近。有自來水的,與水龍頭相近,水火常相互影響,有危險。也不可與冰箱相近,灶台帶火氣,與冰箱相近,冷熱相碰,能量消耗,農村用水缸的,不可設灶台在水缸旁邊或正對水缸,水火相剋,對運程不利。

三、灶台上的擺放禁忌

由於受使用空間限制,有人將爐灶懸空放在外飄窗台或防盜網上,其實最好是能將爐灶「落地」,古人認為這樣善得地氣,有利家中財運,從安全角度說,這樣做還可以避免許多安全隱患。

爐灶屬火,洗菜盆屬水,水火不相容,故爐灶不宜和洗菜水槽太近。

廚房屬陰,是儲存食物的地方,並不是全家人經常使用的。但如果將廚房一角當成臨時用餐區,反而可以增加廚房的陽氣,使廚房陰陽平衡。

每乙個家居風水環境,無論客廳、臥房、廚房、衛生間,都離不開方位與氣場的影響。傳統《周易》文化裡面,方位學一共分為正東、正西、正北、正南四個正極方向。四正方向亦可延伸成「震東、兌西、離南、坎北、幹西北、坤西南、艮東北、巽東南」八個方位。

在這八方位上,離為南,代表火;震為東,代表木。這兩個方位學都代表著木火旺盛的氣場。而灶台的五行屬性為火,因此最適合把灶台擺放在這些方位上。

但不適合把灶台擺放在西方或北方,因為西方代表五行金,容易形成火金相剋,而北方代表水,容易水火相剋,氣場不通。

5樓:匿名使用者

灶位不可衝門與衝路,口舌是非多。

灶位不可壓樑,全家不安(頭上發熱)。

灶位不可與冰箱對沖,冷熱不和(易流產)。

灶位不可與廁所門對,藥瓶不離。

灶位不可衝牆角,腰痠背痛(背後有門來衝亦同)。

灶位後面之外面不可衝他人之屋角(流鼻血不止),心臟病 . 灶位兩側不可衝門,灶下不可放醃漬物。

灶台不可安放於陽台之上(上空下空)。

灶台不可安放於水缸旁邊。

灶台不可正對儲水缸。

灶台不可放在化糞池上(藥瓶不離,最多)。

灶台不可放在水溝上面(穿腸,財來財去)。

灶台不可放在廁所之通水管上。

灶台不可背靠廁所(即人向廁所壁)。

灶台不可面對廁所之馬桶。

灶台不可暗對廁所內之馬桶,雖然隔牆亦不可以。

灶台不可正對房門(尤忌老人房)。

灶台不可與神位對沖(是非多)。

灶台應安于藏風聚氣之處。

灶台不可與屋子相背坐(反背,即人面向屋外)。

灶台面應向屋人,主家人和協同心。

不用之舊灶最好拆除,家中比較平安和睦。

灶位盡量安在青龍方(左)為吉(孩子聰明)。

灶住盡量不安在白虎方,但在不得已時亦無妨。

灶位盡量不安在屋內正**。

灶位應該安放與屋向垂直或平行,忌安放斜向。

廚房放置架使用注意事項 廚房放置架的擺放建議

廚房放置架在生活中的使用非常普遍,由於他使用起來比較方便,給人們的生活可以給予很大的幫助,所以他佔用的市場非常大。隨著生活條件的逐漸公升高,人們的生活質量也要好,伴隨著的是使用的生活用品也越來越多,廚房的物品數量也會逐漸增多,最後導致整個廚房空間不夠用,如果說能把房間。進行清晰的整理,就可以有更多可...

家裡的廚房如何擺放?廚房爐灶位置怎麼擺放

廚房是烹飪菜餚的場所,也是關係家庭和諧的源地。廚房的朝向 方位 擺設都有風水講究,與住戶的健康息息相關,設計有道則有利風水,運勢自然得以改善。下面我們就從五行方位角度出發,來聊聊有關廚房風水方位的話題吧。1 東方。廚房位於東方為吉,由於東方屬木,木生火,因而適合設定廚房。2 東南方。廚房位於東南方為...

臥室擺放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1 床的高度一般以略高於就寢者的膝蓋為宜,切記床不可貼地,床底宜空,勿堆放雜物,否則不通風,易藏濕氣,導致腰痠背痛。2 床頭櫃高過床,有利提公升睡眠者智慧型,提高睡眠質量,並可增進夫妻感情。3 床無論放於何處都應該讓居者可於床上看見臥室的門與窗,有明媚的陽光照射到床上,這樣的布置有助於吸收大自然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