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紀事蘆葦概括,白洋淀紀事蘆葦概括

2021-03-04 08:48:37 字數 5554 閱讀 8797

1樓:門下走狗金牛

《蘆葦》以冀中白洋淀水網

地區樸實無華的植物作象徵,實寫那些投身抗戰、支援抗日的聰明又美麗多情的婦女,形象地展示出八路軍戰士與抗日婦女之間同仇敵愾、互相愛護的軍民魚水情誼。

並以"簡單"的"換衣"細節,表現出那位姑娘不怕害羞、勇敢救人的樸實又善良的心靈,在危難中見出人的高尚品性。

作為一本描寫抗日時期的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日、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的**散文集,《白洋淀紀事》收錄了其從2023年到2023年創作的短篇**和散文,其中包括《荷花澱》《蘆花蕩》《囑咐》《採蒲台的葦》等篇。

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孫犁通過對白洋淀人民生活的描寫,從而用無邪的文字勾畫出時代的未來,用文學之美來表達普通人的心願。

2樓:全彩導師

樸實無華、眾志成城、氣勢磅礴、 集群而生、聚眾而長、平平凡凡蘆薈的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也主要敘述了那個時代的叛亂

白洋淀紀事蘆葦概括100

4樓:壹寸相思壹寸輝

白洋淀紀事人物書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孫犁的《白洋淀紀事》。其中《版荷花澱》與《蘆權花蕩》是最負盛名的作品。《白洋淀紀事》內容包括:

一天的工作、邢蘭、戰士、蘆葦、女人們(三篇)、「懶馬」的故事、走出以後、琴和簫、丈夫、老胡的事、黃敏兒、第乙個洞等。李天心的《小兵張嘎》,是白洋淀家喻戶曉的故事,並被改編成電視劇集

白洋淀紀事蘆葦讀後感,急求!!!!!!!!!!!!!!!!!!!!!!!!!!!!!!!!!!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冀中平原上,有乙個小村莊,叫白洋淀,那裡的蘆花做席子格外的好。就在這乙個不起眼的小村莊,抗日的烽火正悄悄蔓延。

讀完《白洋淀紀事》,發現裡面完全沒有什麼英雄人物與事蹟,只有平凡的農民與村級幹部的互助互利,落後分子與積極分子的矛盾,以及游擊隊員對家鄉的思戀……平靜的日子卻掩蓋不住人民解放前生活的苦難與淒涼,以及解放後艱辛與歡樂。

董存瑞炸碉堡固然可歌可泣,黃繼光堵槍眼也的確讓人感動;狼牙山五壯士的奉獻自我更讓人深受震撼。可是,革命的勝利,絕不是單單建立在這些英雄身上的,而是建立在數百萬人民子弟兵身上的,是建立在艱苦奮鬥,對革命有著不滅的熱忱的游擊隊員身上的,更是建立在成千上萬的因幫助解放軍而受苦受難卻依舊熱愛共產黨的人民身上的。如果說英雄們是一盞光芒四射的明燈,驅散了四周的陰霾;那麼覺悟了的人民群眾就是緩緩公升起的朝陽,更是讓黑暗無所循形。

他們固然微不足道,思想也未必那麼進步,但千千萬萬的群眾,就能對革命產生深遠的影響。共產黨就是意識到這一點,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國民黨就是忽視了這一點,最後才一敗塗地。

而《白洋淀紀事》,就是講述千千萬萬小人物事蹟的一本書。這裡,有人民熱切招待負傷的八路軍時的噓寒問暖,也有游擊隊員衝鋒時嘹亮的軍號;有人民被地主土豪欺壓時的哀號,也有勝利時快樂的歡呼;有批鬥鄉紳土豪時憤怒的叫喊,也有面對落後分子的認真開導。沒有人描述他們,也沒有人想到要去記載他們,他們過著平凡的生活,怡然自樂。

但是,一到山河破碎,硝煙四起的時候,人人都拿起了**,人人都成了戰士。就是這些英勇抗戰的前輩,還了我們乙個完整的祖國。

革命也走過彎路,根據地也被掃平過,但是在幕後的人民卻從不會放棄對美好未來的希望。台上演員的表演如此精彩,是因為幕後眾多的群眾支撐這帷幕;我們記住了演員的名字,難道就該忘記群眾的艱辛嗎?

如今,百歲老人們都擋不住時間的流逝。但是,請不要讓他們平凡又偉大的事蹟,膽怯又英勇的精神,隨著時間一同逝去!請記住他們,這些給了我們新生活的偉大的老前輩!

6樓:改擴建

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農村婦女的群像。這些婦女勤勞、樸實、善良,識大體、顧大局,是在特定的戰爭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

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能幹,編葦蓆,一會兒「就編成了一大片」;她賢慧、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嫂雖然愛丈夫、愛家庭,眼光卻不狹隘,她能識大體、顧大局,懂得如何處理愛國與愛家的關係。

當她知道丈夫報名參了軍,雖然也心疼丈夫,依戀不捨,但她還是很快欣然同意,並為丈夫準備好了行裝。

白洋淀的婦女不僅是勤勞、能幹、識大體的,也是多情的、樂觀的、堅強的。男人們參軍才走幾天,水生嫂和幾個青年婦女便找藉口去探望他們,她們對自己的丈夫有著深切真摯的愛。當然,她們又是樂觀的。

在沒有見到自己的親人時,她們雖然最初「有點失望,也有些傷心」,但她們「永遠朝著愉快的事情想」,「不久,她們就又說笑起來了」。這些情感豐富,愛說愛笑的女人們在遇到敵船時,雖然也心跳,但卻不膽怯,不手軟,她們機智地將船往荷花澱裡搖,並下定決心,「假如敵人追上了」,決不投降,「就跳到水裡去死」,表現出了堅定沉著和視死如歸的精神。回村後,這些經受了戰爭洗禮的婦女們的精神境界有了新的飛躍,她們很快也學會了射擊,拿起了槍桿子,成立了一支自己的隊伍,「冬天,打冰夾魚的時候,她們乙個個登在流星一樣的冰船上,來回警戒。

敵人圍剿那百頃大葦塘的時候,她們配合子弟兵作戰,出入在那蘆葦的海浬」。

水生嫂等婦女們的成長,從乙個側面表現出了冀中人民在民族自衛戰爭中的巨大變化。作者通過塑造以水生嫂為代表的婦女群像,歌頌了冀中地區抗日軍民在黨的領導下英勇抗戰的革命鬥志以及愛國主義精神。

孫犁的**之所以具有「詩體**」的美譽,主要是因為無論寫人、記事、寫景都總是充滿了詩情。《荷花澱》就是這樣一篇充滿詩的美感的作品。

首先,《荷花澱》在寫人方面非常注意揭示人情美、人性美,從而使作品有了一種抒情美。**的乙個中心任務當然是寫人,《荷花澱》的成功也首先在於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婦女群像。然而《荷花澱》的寫人又有自己的特色。

作者寫人不是平均用力,而是抓住最能展現人性美、人情美的場面,人物語言、動作,細節等,準確傳神地刻畫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凸現人物的可貴品質。作品寫水生嫂等婦女如何組織隊伍,練兵習武,如何配合主力部隊打擊敵人等場面、情節,採用的是粗線條勾勒,而對於那些最能表現水生嫂等婦女內心深處感情世界的細節、舉止、言談、場面等,則採用工筆細描。如水生嫂與丈夫話別那個片斷,就寫得很精彩。

深夜,水生歸來,告訴妻子自己「明天我就到大部隊上去了」。聽到這突如其來的訊息,疼愛丈夫的水生嫂一時不知說什麼好,她的「手指震動了一下,想是叫葦眉子劃破了手,她把乙個手指放在嘴裡吮了一下」。這個細節非常傳神,其中「震」、「吮」兩個動作,把乙個鍾愛自己丈夫的妻子,不忍與他分離,又極力克制自己感情的複雜內心準確地表現了出來。

接著,作品繼續寫人物神態、語言:「女人低著頭說:『你總是很積極的』」。

這簡短的話語,似有對丈夫的讚許,又似有依依不捨的嗔怪,同時又似乎透露出人物不甘落後的自尊。「低著頭」,準確地傳達出了人物此時特有的心態。接著,丈夫一番勸慰後,「女人沒有說話」。

這片刻的沉默,同樣準確地傳達出了水生嫂此刻內心既痛苦,又強壓痛苦的複雜心態,具有「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藝術效果。 其次,注重寫景的抒情性。如作品開篇水生嫂「月下編席」那段描寫,景色被渲染得很有詩意:

「這女人編著席。不久在她的身子下面,就編成了一大片。她像坐在一片潔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潔白的雲彩上。

她有時望望澱裡,澱裡也是一片銀白世界。水面籠起一層薄薄透明的霧,風吹過來,帶著新鮮的荷葉荷花香。」這段描寫很有詩意,它使人物猶如仙子,與明月、清風、銀白的水、透明的霧以及清清的荷香,共同構成了妙不可言的詩的境界;同時,這景色又與具有著人情美的人物交相呼應,彼此映襯,有力地烘托出了人物的心靈美。

再有,作品寫荷花澱伏擊戰時,也有一段景物描寫:「那一望無邊際的密密層層的大荷葉,迎著陽光舒,就像銅牆鐵壁一樣。粉紅色荷花箭高高地挺出來,是監視白洋淀的哨兵吧!

」這段景物描寫,通過奇妙的比喻,使景中有情,很好地抒發了作者對抗日軍民的深切之愛。

第三,《荷花澱》在結構上也很有特色,它結構簡潔、靈活。從全篇結構看,作品力避平鋪直敘地串聯故事情節,而是採用了把「生活的碎塊」連成一體的結構方法,以水生參軍為開端,以水生嫂性格發展為線索,通過夫妻話別、探望親人、澱中遇險、伏擊敵人、奮起抗戰等一連串充滿生活情趣的典型畫面,來刻畫人物,表現主題。而這一連串生活畫面,有的詳寫,如「夫妻話別」;有的略寫,如「伏擊敵人」。

這樣,使作品疏密相間,詳略得當,具有一種詩的節奏美

白洋淀記事中的荷花澱,蘆葦蕩,正月,山地回憶,這4篇中簡要概括一下。幾句話即可。 20

7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澱》講述的是冀中白洋淀地區人民群眾積極投身抗日的故事。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農村婦女的群像。這些婦女勤勞、樸實、善良,識大體、顧大局,是在特定的戰爭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

白洋淀紀事每篇概括

8樓:就是我_啊

《白洋淀紀事》是作家孫犁的集大成之作。作為一本描寫抗日時期的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日、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的**散文集,《白洋淀紀事》收錄了其從2023年到2023年創作的短篇**和散文,其中包括《荷花澱》《蘆花蕩》《囑咐》《採蒲台的葦》等篇。

《荷花澱》

內容:在抗日戰爭期間,河北省中部白洋淀地區乙個農村裡有7個青年要去參軍,在縣委報了名。他們怕家裡人拖後腿,就公推了乙個名叫水生的游擊組長回去跟他們的家裡說明白。

水生連夜趕回家,辭別了自己的妻子,又到別人的家裡做了些說服工作,第二天就忽忽走了。過了兩天,這些青年婦女就想去看看參了軍的丈夫了。她們偷偷地坐在乙隻小船上,劃到對面的馬莊去。

誰知道趕到那裡,部隊剛巧在前一天晚上開走了。

她們只好回家去。可是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乙隻日本鬼子的運輸船。她們拼命逃命,把小船划進荷花澱裡,鬼子卻窮追不捨。

幸虧我們有一支部隊埋伏在荷花澱裡伏擊鬼子,在危險關頭救了她們性命的,正是新參軍的丈夫。戰士們完成了伏擊任務,又和親人見了面,就興高采烈地帶著戰利品轉移到別的地方去了。青年婦女們在荷花澱伏擊戰中受到鍛 煉,後來成立了自己的組織。

很快就學會射擊,參加了反「圍剿」戰鬥。

《蘆花蕩》

內容:《蘆花蕩》主要寫了乙個老英雄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抗日戰爭,乙個老頭子撐著乙隻小船,在白洋淀裡無數次地穿過了敵人的夜間封鎖,為游擊隊運輸糧草、護送幹部。

他不帶一支槍,只靠那只靈巧的篙和水鴨子似的游水本領,在萬畝葦塘裡穿梭,從未發生一次意外,靠了他,游擊隊才維繫了澱裡澱外的交通聯絡,部隊的戰鬥力也得到大大增強。

不過蘆花蕩中的這個老英雄有時又有點過於自尊、自信,有一回,他帶著兩個和隊伍走失的女孩進入葦塘時,因為自信自己是萬無一失的,最後在通過封鎖線的時候,乙個女孩不幸被射傷,他於是覺得「丟人現眼」、「沒臉見人」,充滿了滿滿的自責。第二天,還去找鬼子報仇雪恨。蘆花蕩中的這個老英雄非常的智勇雙全,十幾個鬼子因為中了他的計謀,被鉤子咬住、動彈不得,只好等著被痛打一頓。

《採蒲台的葦》

內容:《採蒲台的葦》以抗戰時期的白洋淀地區為背景,以質樸的筆觸敘述了乙個真實的軍民抗日的故事。到處是葦,最好的葦在採蒲台。

一次,敵人來搜查這個村,婦女們想了乙個辦法,把搶插在孩子的褲襠裡,槍掩護過去了,敵人抓住乙個四十多歲的男人,最後這個男人被殺死了。

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孫犁通過對白洋淀人民生活的描寫,從而用無邪的文字勾畫出時代的未來,用文學之美來表達普通人的心願。

孫犁(2023年5月11日—2023年7月11日),原名孫樹勳,河北省衡水市安平人,現當代著名**家、散文家,「荷花澱派」的創始人,又先後擔任過《平原雜誌》《天津**》文藝副刊、《文藝通訊》等報刊的編輯, [1]  並著有關於編輯的作品。12歲開始接受新文學,受魯迅和文學研究會影響很大。"孫犁"是他參加抗日戰爭後於2023年開始使用的筆名。

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白洋澱紀事紀念的簡要概括,白洋澱紀事每篇概括

白洋澱紀事 作為一本描寫抗日時期的白洋澱人民英勇抗日 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的 散文集,白洋澱紀事 收錄了其從1939年到1950年創作的短篇 和散文,其中包括 荷花澱 蘆花蕩 囑咐 採蒲臺的葦 等篇。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孫犁通過對白洋澱人民生活的描寫,從而用無邪的...

白洋淀紀事,白洋淀紀事的內容簡介

白洋淀紀事 是作家孫犁的集大成之作。該散文集作為一本描寫抗日時期的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日 並與當地地主等惡勢力進行鬥爭的 散文集,白洋淀紀事 收錄了其從1939年到1950年創作的短篇 和散文,其中包括 荷花澱 蘆花蕩 囑咐 採蒲台的葦 山地回憶 王香菊 文中充分表現出了戰爭年代民眾對幸福和安寧的嚮往。...

白洋淀紀事讀書感悟,白洋淀紀事讀書感悟200字

白洋淀,乙個極其不引人注目的小地方,小到在讀這本書以前根本不知道這個地方。同樣的,白洋淀裡的人們也是不為人知的,這樣的角色在中國各地都有,但也正是因為千千萬萬的這種人,才使中國多年的抗日戰爭取得勝利。這一本書看下來,裡面全部都是發生在抗日戰爭年代的故事,裡面的白洋淀以及周邊地區飽受日本軍隊的折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