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子的成語!括號裡應該填什麼

2021-03-04 08:48:37 字數 8146 閱讀 6262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1]天之驕子

【拼音】tiān zhī jiāo zǐ

【解釋】驕子:父母溺愛驕縱的兒子。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近義詞】:出類拔萃 鳳毛麟角

2樓:匿名使用者

天之(驕)子--------驕子:父母溺愛驕縱的兒子。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天()有()猜成語,括號裡應該填什麼字

3樓:yqsy一切隨緣

天外有天

道家術語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成語成語發音: tiān wài yǒu tiān成語出處:白玉蟾:

「昨夜遇神仙,指示幾先,採取搬運任先天, 壺中姤復顛倒顛,渾沌曲全。 鴻蒙覆命圈,七返九還根,三三後接三三前,身外有身天外天,萬化嫣然。」

《敦煌曲·何滿子四首》其四:「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道路( ),括號中填什麼詞語?

4樓:一任斜暉伴客愁

可以填入如下詞語:

道路以目[ dào lù yǐ mù ]

解釋: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談,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對殘暴統治的憎恨和恐懼。

【出自】:《國語·周語上》:「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示例】:此後要防的是「~」了,我們等待著遮眼文學吧。 ◎魯迅《偽自由書·止哭文學》

相關的成語故事:

周厲王統治周朝時把平民賴以謀生的許多行業,改歸王室所有,一時間民生困苦民冤沸騰。 厲

王不聽勸諫卻採用特務手段對付人民,他派人去衛國(河南淇縣)請了很多巫師,在首都鎬京

(陝西西安以西)川流不息地巡迴大街小巷,偷聽人們的談話,凡經他們指認為反叛或誹謗的

人,即行下獄處決。 不久,鎬京再也聽不到批評厲王的聲音。後來人們索性連話都不說,親戚

朋友在路上見了面也只敢用眼睛示意(道路以目)來表示對厲王的不滿。厲王大喜說:「怎麼

樣,我終於使誹謗停止了。」他的大臣召公勸戒說:「這樣堵住人民的嘴,就象堵住了一條

河。河一旦決口,要造成滅頂之災;人民的嘴被堵住了,帶來的危害遠甚於河水。治水要採用

疏導的辦法,治民要讓天下人暢所欲言,然後採納其中好的建議。這樣,天子處理國政就少差

錯了。」厲王不聽勸告,仍然一意孤行,實行**。舉國上下都是敢怒不敢言。 3年後(西元前

842年),平民們最終不堪忍受,自發地組合起來攻入王宮,把暴君放逐到乙個叫彘(今屬山

西)的地方。這個事件史稱「國人暴動」。 「殺戮無辜曰厲」。周厲王的諡號「厲」字,即是

概括了他的這段殺人止謗的歷史。

成語填空,()揚起(),括號裡可以填什麼?

5樓:萬家小公舉

沒有 ()揚起() 的成語,含有揚的成語有:揚長而去、其貌不揚、趾高氣揚、沸沸揚揚、發揚光大。

1、揚長而去

【解釋】: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二回:「(道士)道:『……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我來收取,管叫你病好。』說畢,徉長而去。」

【譯文】:(道士)說:『……千萬不可以照正面,只照背後,要緊,要緊!三天以後我來收,管叫你病好。』說完後,漫遊長而去。

2、其貌不揚

【解釋】: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出自】:唐·裴度《自題寫真讚》:「爾才不長,爾貌不揚。」

【譯文】:「你才不長,你相貌不揚。」

3、趾高氣揚

【解釋】: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自】:《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

【譯文】:「腳抬得很高,內心不堅定了。」

4、沸沸揚揚

【解釋】:沸沸:水翻滾的樣子;揚揚:喧鬧、翻動的樣子。象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鬧。

【出自】:《山海經·西山經》:「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其原沸沸湯湯。」

【譯文】:他們中很多白玉,這有玉膏,他原沸騰沸騰湯。」

5、發揚光大

【解釋】: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出自】:《周易·坤》:「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鹹享。」

【譯文】:「坤厚載萬物,德合無邊,含弘光大,萬物都分享。」

6樓:匿名使用者

風揚起沙。

成語解釋:風揚:飛揚;飄揚。沙土飛揚,形容風勢狂暴。

讀音:fēng yáng qǐ shā

出處:明劉炳《漢之季哀故御史餘公闕守舒城死節而作》:悲風揚,塵沙起,白日無光士爭死。

白話釋義:悲傷的風揚起了沙塵,白天沒有的了陽光士兵們鬥爭到死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飛沙走石、飛砂轉石

1、飛沙走石

讀音:fēi shā zǒu shí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處:三國·宋均《春秋緯》:「風從箕星;揚砂走石。」

白話釋義:起風是不好的預兆,吹起了砂礫石塊。

2、飛砂轉石

讀音:fēi shā zhuǎn shí

解釋:形容風勢狂暴。同「飛沙走石」。

出處:西晉史學家陳壽《三國志·吳志·陸胤傳》:「風則折木,飛砂轉石。」

白話釋義:風吹斷了樹木,吹飛了石塊。

7樓:採芪東南

風揚起沙、風揚起柳絮、手臂揚起、揚起風帆、揚起自信、造句:1、大風揚起了沙塵,看不清楚路。

2、春風揚起了柳絮,春天到了。

3、手臂揚起,做最勇敢的年輕人。

4、揚起風帆,勇敢出發。

5、揚起自信,你就是最棒的。

一【】【】【】括號裡可填什麼字組成成語

8樓:百度使用者

一把死拿 一百二十行 一敗如水 一敗塗地 一班半點 一班一輩 一班一級 一般

見識 一般無二 一斑半點 一斑窺豹 一板三眼 一板一眼 一瓣心香 一棒一條痕 一報還一報 一暴十寒 一悲一喜 一本萬利 一本正經 一鼻孔出氣 一鼻子灰 一筆不苟 一筆勾斷 一筆勾消 一筆勾銷 一筆抹摋 一筆抹殺 一筆抹煞 一碧萬頃 一臂之力 一鞭先著 一鞭一條痕 一表非凡 一表非俗 一表人才 一表人材 一表人物 一表堂堂 一秉大公 一秉虔誠 一秉至公 一病不起 一波才動萬波隨 一波三折 一波萬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不扭眾 一不壓眾,百不随一 一不做,二不休 一步登天 一步乙個腳印 一步一鬼 一步一趨 一草一木 一差半錯 一差二錯 一差二誤 一差二悞 一差兩訛 一長半短 一長二短 一長兩短 一長一短 一場春夢 一倡百和 一倡三歎 一倡一和 一唱百和 一唱三歎 一唱一和 一朝千里 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 一朝天子一朝臣 一朝一夕 一朝之忿 一朝之患 一徹萬融 一塵不到 一塵不染 一塵不緇 一成不變 一成不易 一成一旅 一弛一張 一尺水翻騰做百丈波 一尺水翻騰做一丈波 一尺水十丈波 一籌莫展 一觸即發 一觸即潰 一傳十,十傳百 一串驪珠 一床錦被遮蓋 一床兩好 一吹一唱 一槌定音 一錘定音 一錘子買賣 一辭莫贊 一辭同軌 一蹴而成 一蹴而得 一蹴而就 一蹴可幾 一寸赤心 一寸丹心 一寸光陰一寸金 一搭兩用 一搭一檔 一代不如一代 一代鼎臣 一代風流 一代楷模 一代談宗 一代文宗 一代宗臣 一簞一瓢 一旦一夕 一彈指頃 一刀兩段 一刀兩斷 一刀切 一得之功 一得之見 一得之愚 一德一心 一點半點 一點靈犀 一點一滴 一雕雙兔 一跌不振 一丁不識 一定不移 一定不易 一定之規 一動不如一靜 一而二,二而三 一而二,二而一 一而光 一而再,再而三 一發破的 一髮千鈞 一帆風順 一帆順風 一反常態 一反既往 一反其道 一飯千金 一飯三吐哺 一飯之德 一方之任

9樓:0月襲小姐

【一丁不識】一字不識。 【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五燈會元·龍門遠禪師法嗣》:「問:

『狗子還有佛性也無。』趙州道:『無意者如何?

』師曰:『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比喻在某事上吃了苦頭,以後遇到類似情況就感到害怕。

亦作「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文若虛道: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說到貨物,我就沒膽氣了。只是帶了這些銀錢回去罷。

』」亦作「一夜被蛇咬,十日怕麻繩」。清·李綠園《歧路燈》七三回:「真真『—夜被蛇咬,十日怕麻繩』光景。

」亦作「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繩」。老舍《小坡的生日·上學》:「南星摸著頭上的大包,頗有點:

『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繩』的神氣。」亦作「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意林》卷一引《六韜》:

「屈一人下,伸萬人上,惟聖人能行之。」《漢書·蕭何傳》:「夫能詘於一人之下,而信於萬乘之上者,湯武是也。

」一人,謂天子;萬人,謂百官。多指地位崇高權勢顯赫的大臣。 【一人之交】好友;至交。

謂親密如一人。 【一人有慶】《書·呂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其寧惟永。

」孔傳:「天子有善,則兆民賴之,其乃安寧長久之道。」後常用為歌頌帝王德政之詞。

【一人向隅,滿坐不樂】謂滿堂之上,一人不樂,眾皆為之不歡。 【一人飛昇,仙及雞犬】同「一人得道,雞犬**」。 【一人得道,雞犬**】語本漢淮南王劉安舉家**的傳說。

漢王充《論衡·道虛》:「儒書言:淮南王學道,招會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

王遂得道,舉家**,畜產皆仙,犬吠於天上,雞鳴於雲中。」後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

【一人得道,雞犬飛昇】見「一人得道,雞犬**」。 【一人善射,百夫決拾】①古諺語。比喻為將者善戰,其士卒亦必勇敢無前。

②喻凡事為首者倡導於前,則其眾必起而效之。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謂本無其事,但因傳說者多,大家就信以為真。 【一人敵】謂匹夫之勇,止足以敵一人。

語出《孟子·梁惠王下》:「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

』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 【一了百了】語本《朱子語類》卷八:「有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也。

」原為對天資高的人的讚譽之辭,後亦以謂主要的事情了結,其他一切也跟著了結。 【一了百當】①猶言一了百了。②謂問題解決得徹底,或事情辦得甚為妥當。

【一刀兩段】①見「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 【一刀兩斷】比喻堅決地斷絕關係。

【一百二十行】猶三百六十行。指各種行業。《宣和遺事》前集:

「[微宗等]無日歌歡作樂,遂於宮中內列為市肆,令其宮女賣茶賣酒及一百二十行經紀買賣皆全。」元·關漢卿《金線池》一折:「我想這一百二十行,門門都好著衣吃飯,偏俺這一門卻是誰人制下的,忒低微也呵!

」《水滸傳》三回:「這市井熱鬧,人煙輳集,車馬輳馳,一百二十行經商買賣行貨都有。」參見「三百六十行」。

【一棒一條痕】比喻做事紮實或說話一語破的。《朱子語類》卷三四:「大概聖人做事,如所謂一棒一條痕,一捆一掌血,直是恁地。

」明·王陽明《傳習錄》捲下:「諸公在此,務要立個必為聖人之心,時時刻刻須是一棒一條痕,一捆一掌血,方能聽吾說話句句得力。」亦作「一鞭一條痕」。

《儒林外史》一一回:「八股文章若做的好,隨你做甚麼東西,要詩就詩,要賦就賦,都是一鞭一條痕,一捆一掌血。」《兒女英雄傳》三五回:

「吾兄這幾句說話,真是一鞭一條痕的好文章。」 【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

「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一鼻孔出氣】指相互間言行如出自-人,常含貶意。《醒世姻緣傳》六回:

「那晁住媳婦就是合珍哥乙個鼻孔出氣,也沒有這等心意相投。」《魯迅書信集·致曹靖華》:「新月博士常發議論,都和官僚一鼻孔出氣,南方已無人信之。

」 【一鼻子灰】比喻碰壁或受斥責。《紅樓夢》五五回:「幸而平姐姐在這裡,沒得臊一鼻子灰,趁早知會他們去。

」 【一寸丹心】一片赤誠之心。 【一寸光陰一寸金】俗諺。意謂時間非常可貴,必須珍惜。

【一寸赤心】同「一寸丹心」。 【一口一聲】猶口口聲聲。 【一口同音】猶言眾口一詞。

【一口同聲】猶一口同音。 【一夕一朝】同「一朝一夕」。 【一之已甚】見「一之謂甚」。

【一之為甚】見「一之謂甚」。 【一之謂甚】謂一次已經過分。 【一子出家,七祖**】見「一子出家,九祖**」。

【一子出家,九祖**】謂子孫中有一人出家,祖宗都能**。常用以借喻一人得勢,全家沾光。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猶言一子出家,九祖**。

【一天一地】①指天和地。②形容到處都是。 【一天星斗】①滿天星星。

②唐杜牧《華清宮三十韻》:「雷霆馳號令,星斗煥文章。」後以「一天星斗」形容文章華美。

③方言。謂事情雜亂難理,見清範寅《越諺》卷上。④猶言滿城風雨。

【一夫之用】謂僅能當一人之用,而無兼人之能。 【一夫之勇】猶言匹夫之勇。 【一夫當關】見「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一元復始】《公羊傳·隱公元年》:「元者何?君之始年也。

春者何?歲之始也。」後以「一元復始」為新的一年的開始。

並常以下句「永珍更新」合成春聯,今人亦偶用之。 【一木難支】①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扞和嶠呴曰:

『元裒如北廈門,拉攞自欲壞,非一木所能支。』」隋王通《文中子·事君》:「大廈將顛,非一木所支也。

」後以「一木難支」謂崩潰的形勢非一人所能挽救。②喻艱鉅的事業非一人所能勝任。 【一五一十】①以五為單位往下計數。

②形容敘述得原原本本,沒有遺漏。 【一支半節】謂一小部分。 【一不扭眾】謂一人不應或難以違反眾意。

【一切萬物】宇宙間所有的事物。 【一切眾生】佛教謂人類和一切有情識的生物。 【一日三月】《詩·王風·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後以「一日三月」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省】謂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

語出《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 【一日三秋】《詩·王風·采葛》:「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孔穎達疏:

「年有四時,時皆三月,三秋謂九月也。」後以「一日三秋」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復】謂在一天之內多次反覆玩味。

【一日三歲】《詩·王風·采葛》:「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後以「一日三歲」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覆】同「一日三復」。 【一日千丈】形容形勢發展極為迅速。 【一日千里】①形容馬跑得極快。

②比喻人才智出眾。③形容進步或發展的迅速。 【一日之長】謂年齡比別人稍大。

語出《論語·先進》:「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

』」 【一日之長】謂才能比別人稍強。 【一日之雅】猶言一面之交。 【一日萬里】形容行動迅速,進展極快。

【一日萬幾】亦作「一日萬機」。形容帝王每天處理政事極為繁忙。語本《書·皋陶謨》:

「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孔傳:「幾,微也。

言當戒懼萬事之微。」 【一日萬機】見「一日萬幾」。 【一牛吼地】謂牛鳴聲可及之地。

喻距離較近。 【一牛鳴地】見「一牛吼地」。 【一手一足】比喻乙個人或一人之力。

【一手一腳】見「一手一足」。 【一手包辦】①一人全部辦理。②個人獨攬。

【一手遮天】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後以「一手遮天」形容仗勢弄權,瞞上欺下。

【一毛不拔】語出《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燕丹子》卷中:

「荊軻曰:『有鄙志,常謂心向意,投身不顧;情有異,一毛不拔。』」後以「一毛不拔」形容極端吝嗇。

【一片冰心】謂心地純潔,性情淡泊。 【一片宮商】形容象樂聲那樣和諧動聽。宮、商,古代五音的兩個音階,常用作樂聲的代稱。

【一片散沙】見「一盤散沙」。 【一仍舊貫】語出《論語·先進》:「魯人為長府,閔子騫曰:

『仍舊貫,如之何?何必改作?』」何晏集解引鄭玄曰:

「仍,因也。貫,事也。因舊事則可也,何必復更改作。

」後以「一仍舊貫」表示完全按照舊例。 【一反常態】完全改變了平常的態度。 【一介之士】①乙個微末的士人。

②忠心正直的人。 【一介之才】微小的才能。 【一介之善】微小的善行。

【一介不苟】見「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語出《孟子·萬章上》:「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後以「一介不取」謂一絲一毫亦不苟取。 【一分一毫】形容很少的數量。 【一文不名】形容極其貧困。

【一文不值】見「一錢不值」。 【一文如命】見「一錢如命」。 【一心一力】同心協力。

【一心一計】同「一心一意」。 【一心一路】猶一心一意。 【一心一腹】一條心。

括號裡應該填什麼成語,成語成卜括號中該填什麼

3.蔚為壯觀 4.喜氣洋洋 人山人海 熱鬧非凡。3蔚為壯觀 4春情似海 成語 成 卜 括號中該填什麼?成都賣卜 ch ng d m i b 西漢 嚴遵,字 君平,賣卜於 成都市,每日得到百錢,足以自養,即閉門下簾讀書,博覽無所不通,依 老 莊 之旨著書十餘萬言。修身自保,不為苟得,甚受 蜀 人敬愛。...

膽子,括號裡應該填什麼動詞,地,在括號中應該填什麼動詞?

壯 膽子 壯 zhu ng 增加勇氣和力量 地,在括號中應該填什麼動詞?1 聚精會神 j j ng hu sh n 釋義 會 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造句 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2 全神貫注 qu n sh n gu n zh 釋義 貫注 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

236920534括號裡應該填什麼

88 因為第 一 三 五.位數拿出來看11 22 33 55後一位數為前兩位數之和,所以括號裡為 33 55 88 11,22,33,55,22,24,27,32 分為奇數偶數項 奇數項第三項等於第一加第二 偶數項的差為2,3,5,7.是質數數列結果為88 第一問23 6 9 20 6 9 2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