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才的古詩詞,關於渴求人才的詩句

2021-03-04 08:48:37 字數 5784 閱讀 6156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江山代有人才出 各領**數百年

已亥雜詩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李白《上李邕》:

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裡。

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

世人見我恆殊調,聞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

李白《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關於渴求人才的詩句

2樓:簡丹秋緱旭

為伊消得人憔悴

(尊重人才、愛惜人才、科學使用人才。)

吹盡狂沙始到金

(人才的成長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經歷千錘百鍊的打磨)千樹萬樹梨花開(誰能匯聚更多的人才誰就能擁有主動權)唯才是舉

思賢若渴

青青子拎,悠悠我心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曹操的千古佳句,網羅人才、建功立業的緊迫感,以及他感到人才難得、歲月磋論的苦悶,把自己對人才的渴望比作少女對意中情郎的追慕,又暢想「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的人才濟濟一堂的情景)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己亥雜詩》),其對人才的渴求,毫無遮攔地表現在字裡行間。

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

——孫中山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管仲

長才靡入用,大廈失巨楹。

——邵謁

古人相馬不相皮,瘦嗎雖瘦骨法奇;世無伯樂良可嗤,千金市馬惟市肥。

——歐陽修

國家用人,當以德為本,才藝為末。

——康熙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胡瑗

人既盡其才,則百事俱舉;百事舉矣,則富強不足謀也。

——孫中山

人才雖高,不務學問,不能致聖。

——劉向

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

——杜甫

3樓:匿名使用者

渴求人才的詩句有這些:

為伊消得人憔悴 (尊重人才、愛惜人才、科學使用人才.)

吹盡狂沙始到金 (人才的成長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經歷千錘百鍊的打磨)

千樹萬樹梨花開(誰能匯聚更多的人才誰就能擁有主動權)

唯才是舉 思賢若渴  青青子拎,悠悠我心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曹操的千古佳句,網羅人才、建功立業的緊迫感,以及他感到人才難得、歲月磋論的苦悶,把自己對人才的渴望比作少女對意中情郎的追慕,又暢想「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的人才濟濟一堂的情景)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己亥雜詩》),其對人才的渴求,毫無遮攔地表現在字裡行間.

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 —— 孫中山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 管仲

長才靡入用,大廈失巨楹. —— 邵謁

古人相馬不相皮,瘦嗎雖瘦骨法奇;世無伯樂良可嗤,千金市馬惟市肥. —— 歐陽修

國家用人,當以德為本,才藝為末. —— 康熙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 胡瑗

人既盡其才,則百事俱舉;百事舉矣,則富強不足謀也. —— 孫中山

人才雖高,不務學問,不能致聖. —— 劉向 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 —— 杜甫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龔自珍

【作品】:己亥雜詩

【內容】: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短歌行》: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7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形容"人才"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鬱悶的太陽

1、《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2、《出都留別諸公》

天龍作騎萬靈從,獨立飛來縹緲峰。懷抱芳馨蘭一握,縱橫宙合霧千重。眼中戰國成爭鹿,海內人才孰臥龍?撫劍長號歸去也,千山風雨嘯青鋒。

3、《沁園春·玉帶金魚》

玉帶金魚,綠鬢朱顏,神仙畫圖。把擎天柱石,空留綠野,濟川舟楫,閒艤西湖。天欲安劉,公歸重趙,許大元勳誰得如。

平章處,看人如伊呂,世似唐虞。不須別樣規模。但收攬人才多用儒。

況自昔軍中,膽能寒虜,而今胸次,氣欲吞胡。紫府真人,黑頭元宰,收斂神功寂似無。歸來好,正芝香棗熟,鶴瘦松臞。

4、《水調歌頭·更盡一杯酒》

更盡一杯酒,春近武陵源。源頭父老迎笑,人似老癯仙。檢校露桃風葉,問訊渚莎江草,點檢舊風煙。

世界要人拄,公獨臥閒邊。嘆從來,分宇宙,有山川。主賓均是寄耳,贏得鬢毛班。

最苦中年相別,更是人才難得,相勸且加餐。歸為玉昆說,時寄我平安。

5、《雜興》

林宗真傑士,甑墮識孟敏。初無一語交,肺腑已窺盡。人才處東京,郭許能汲引。幾時不生賢,弗遇即泯泯。

有什麼關於「人才」的古詩句?

9樓:baby鞋子特大號

一、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

清代: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譯文: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二、放言五首·其三

唐代:白居易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譯文:我送給你一種解決疑問的辦法,這個辦法不需龜甲,蓍草莖來占卜吉凶。檢驗玉真假還需要燒滿三天,辨別木材還要等七年以後。

周公害怕流言蜚語的日子,王莽篡位之前畢恭畢敬。假使這人當初就死去了,一生的真假又有誰知道呢?

三、將進酒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沒有看見嗎?那黃河之水猶如從天上傾瀉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來不會再往回流。

你難道沒有看見嗎?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那一頭的白髮,早晨還是青絲到了傍晚卻變得如雪一般。人生得意之時就要盡情的享受歡樂,不要讓金盃無酒空對皎潔的明月。

上天造就了我的才幹就必然是有用處的,千兩**花完了也能夠再次獲得。且把烹煮羔羊和宰牛當成一件快樂的事情,如果需要也應當痛快地喝三百杯。岑勳,元丹丘,快點喝酒,不要停下來。

我給你們唱一首歌,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算不上什麼珍貴,只希望能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

自古以來聖賢都是孤獨寂寞的,只有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陳王曹植當年設宴平樂觀,喝著名貴的酒縱情地歡樂。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

只管把這些錢用來買酒一起喝。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皮衣,把你的兒子喊出來把這些東西都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盡的長愁!

四、賜蕭瑀

唐代:李世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譯文:在猛烈狂疾的大風中才能看得出是不是強健挺拔的草,在激烈動盪的年代裡才能識別出是不是忠貞不二的臣。一勇之夫怎麼懂得為公為國為民為社稷的正義的道理,而智勇兼具的人內心裡必然懷有忠君為民的仁愛之情。

五、論詩五首·其二

清代:趙翼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

譯文:李白和杜甫的詩篇曾經被成千上萬的人傳頌,現在讀起來感覺已經沒有什麼新意了。國家代代都有很多有才情的人,他們的詩篇文章以及人氣都會流傳數百年(流芳百世)。

10樓:聊蒼斂曼珠

1.《論詩五絕》清·趙翼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

2.《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3.《苦筍》宋·陸遊

藜藿盤中忽眼明,駢頭脫襁白玉嬰。

極知耿介種性別,苦節乃與生俱生。

我見魏徵殊媚嫵,約束兒童勿多取。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幹霄戰風雨。

4.《滿江紅·逢著公卿》宋·魏了翁

逢著公卿,誰不道、人才難得。須認取、天根一點,幾曾休息。未問人間多少士,一門男子頭頭立。

只其間、如許廣文君,誰人識。冠蓋會,漁樵席。豪氣度,清標格。

要安排穩當,講帷詞掖。蜀泮堂堂元不惡,猶嫌偏惠天西壁。囑公卿、著眼看乾坤,搜人物。

5.《示子聿》宋·陸遊

古學尊皇極,淫辭斥異端。

人才如爾少,老健及吾難。

身退桑榆暖,家貧菽水歡。

人生粗足耳,衣食不須寬。

關於「人才」的古詩詞是什麼?

11樓:螢火

「人才」在古詩詞並不少見,一般用於表達患才不遇的悲憤或者被皇帝賞識的自信。

1.《論詩五絕》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33934

趙翼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領**數百年。

2.《滿江紅》     魏了翁逢著公卿,誰不道、人才難得。

須認取、天根一點,幾曾休息。

未問人間多少士,一門男子頭頭立。

只其間、如許廣文君,誰人識。

冠蓋會,漁樵席。豪氣度,清標格。

要安排穩當,講帷詞掖。

蜀泮堂堂元不惡,猶嫌偏惠天西壁。

囑公卿、著眼看乾坤,搜人物。

3.《雜詩》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4.《出都留別諸公》      康有為

天龍作騎萬靈從,獨立飛來縹緲峰。

懷抱芳馨蘭一握,縱橫宙合霧千重。

眼中戰國成爭鹿,海內人才孰臥龍?

撫劍長號歸去也,千山風雨嘯青鋒。

5.《將進酒》     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形容頓悟的詩詞,形容人頓悟的古詩詞。

1.三乘五性皆醒悟,方知自有珍珠庫。頌證道歌 證道歌 2.內觀各自普光明,頓悟中生大驩喜。元夕病中 3.積迷如望洋,頓悟不違咫。生日病腹疾書事 4.度遠出寒公案在,漸修頓悟話頭長。次韻象山書院山長汪德載垂訪 形容人頓悟的古詩詞。納蘭性德的詩都不錯的啊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山窮水盡疑無處,...

關於幫助古詩詞,形容幫助的古詩詞

唐 孔紹安 落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憶故林。唐 宋之問 題大萸嶺北驛 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嶺頭梅。唐 王 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唐 李 白 靜夜...

關於舞蹈的古詩詞,形容舞蹈的古詩詞

內容來自使用者 樑救駝禁運 篇一 關於舞蹈的詩句 篇二 形容舞蹈的詩句 1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2 舞餘裙帶綠雙垂,酒入香腮紅一抹。3 紅綃學舞腰肢軟,旋織舞衣宮樣染。4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5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6 舞轉回紅袖,歌愁斂翠鈿。滿堂開照曜,分座儼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