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語文上冊第11課的題目,初一語文上冊第11課的資料題目

2021-03-04 08:48:37 字數 3135 閱讀 8077

1樓:南水深

(度娘很強大!)

選自《朱自清散文全集》 作者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改名自清;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以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鍊,文筆清麗,極富有真情實感,朱自清以他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主要作品有《雪朝》、《蹤跡》、《背影》、《歐遊雜記》、《你我》、《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國文教學》、《詩言志辨》、《新詩雜話》、《標準與尺度》、《論雅俗共賞》、《荷塘月色》、《綠》。

朱自清的散文《春》,意象單純,主題明朗,語言優美,人們往往把它解讀為一篇「春的讚歌」。其實這是一種誤讀。《春》與朱自清眾多的寫景抒情散文一樣,看似晶瑩剔透,一目了然,但它卻像一杯醇酒一般,蘊涵了綿長而清洌的韻味與芳香,要真**嚐出它的滋味並非易事。

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乙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並成就他的治學。《春》描寫、謳歌了乙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細讀朱自清的《春》,這是乙個大病初癒的文化人,面對春意盎然的原野,他又重新找回了一種自信和自尊,編織著自己的理想之夢。這是乙個經歷了「心靈煉獄」的知識分子,在大自然溫暖的懷抱中,他沉醉其間,詩情聯翩,感受到了一種「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心靈衝動。他從時代的「十字街頭」撤退下來,又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

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濕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在這幅圖畫中,隱藏了他太多的心靈密碼。

在朱自清所有的散文中,開篇就寫得如此明朗、歡快、昂奮的作品,似乎還不多見。這不是乙個不諳世事的青少年的作文,這是乙個飽經憂患的中年知識分子的精心之作。作者所以有這樣一種心境和情緒,一定是因為他走過了一段最陰暗的日子後,找到了一種柳暗花明的感覺。

他是在借明媚的春光,抒發自己的一種心境。「盼望著,盼望著」,動詞的疊用,顯得突兀、有力、急切,隱含了他曾經的陰暗、苦悶歲月,以及在那煎熬中對未來的苦苦求索。現在光明終於降臨到了眼前,他怎麼能按捺住歡欣鼓舞的心情呢?

「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這是初春的朦朧景象,但又何嘗不是他此時此刻的內心體驗呢?

在作品中,朱自清展現的是乙個欣欣向榮、多姿多彩、全方全位的春天。地上是大片大片嫩綠的小草,田野上是一棵一棵盛開的桃樹、杏樹、梨樹,在如火如荼的花團中,飛舞著成群的蜜蜂、蝴蝶;在晴朗、溫馨的天空中,吹拂著軟和的楊柳風,氤氳著土香、草香、花香的氣息,瀰漫著各種鳥兒動聽的樂曲,還有牧童嘹亮的笛聲……作者在這裡把大自然寫活了、寫足了、寫透了,把大自然詩化了。在這一幅詩化的春景中,作者卸掉了一切的思想情感重負,一頭撲入了這春的世界中,就像乙個孩子投入了母親的懷抱一樣。

他想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打滾、踢球、賽跑、遊戲,盡情地體驗生命的活潑與自由。他全身心地動用自己的視覺、嗅覺、聽覺、想像、幻想,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與撫愛。在這裡,大自然是如此美好,人的生命也變得如此美好。

在美的自然中,朱自清深切地體驗到了生命的自由、活力和燦爛,展現了他赤子一般的情懷和天真無邪的個性。

但這種美麗的生命體驗畢竟是暫時的、甚至是虛幻的。朱自清信奉「剎那主義」,並把它當做醫治心靈創傷的良藥,而他又深知自己作為乙個知識分子肩上的重任,作為乙個普通人還有許許多多不容推卸的義務。他要追尋一種有為、有價的人生,他要精心地、甚至是刻意地去完善自己的道德和人格。

因此在《春》的後半部分,作品歡快的調子突然變得舒緩、沉靜,出現了綿綿的春雨、朦朧的晚景、為生活行色匆匆的人們、辛勤勞作的農民。超然的自然景觀巧妙地轉換成了一幅現實圖畫,朱自清也從夢的世界回到了濕漉漉的土地上。「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兒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朱自清在這裡寫的是春天裡奔波和勞作的人們,更是寫自己的心理、決心和希望。

文章寫到這裡,其實可以打住了。但朱自清卻給了人們乙個意想不到的結尾,使春天的意象變得更為完整、瑰麗,使朱自清的人生、人格變得更加耀人眼目。他連用三個比喻謳歌春天,把春天形容為新生的娃娃、美麗的姑娘、健壯的青年。

使舒緩、沉靜的格調驀然剛健、清新起來,與作品的開頭緊緊呼應;把滑向平實的現實情境又突然推進到了作品上半部分營造的那種明朗、歡快的意境中去,整個意境又連成了一片。春天的「新」、「美」、「力」,注入了朱自清的整個身心,朱自清也化入了整個春天,在春天的引領下執著前行。朱自清獲得了「新生」。

背景資料

《春》的寫作時間應該是在2023年下半年或1933上半年。2023年8月,朱自清漫遊歐洲歸來,不久便與陳竹隱女士結為夫妻,同年9月出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4月又喜得貴子,心境愉悅,所以,《春》這篇文章體現出了他樂觀向上的情緒。

主題歸納

朱自清先生用孩子般的心靈,借孩子的眼睛對春天作了全面、精細的觀察,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了江南的春天所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

中心思想:本文通過描繪花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天美景,讚美了春天帶給人們的無限希望,激勵人們在大好春光裡勞作,奮然向前,表達了作者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的情感。

在朱自清的全部散文中,《春》是風格演變特別明顯的篇目。

寫作特色

1.詩情與畫意相結合,創造出情景交融的境界。

2.結構嚴密,層次井然中見跌宕變化。

3.語言簡潔。

盼春(1~2)(開篇點題,總領下文)

繪春(3~7)

春草圖(3):春草報春

春花圖(4):春花爭春

春風圖(5):春風唱春

春雨圖(6):春雨潤春

迎春圖(7):春人迎春

贊春(8~10)

娃娃(8):新

姑娘(9):美

青年(10):力

(未來:美好)

主旨大意

抓住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用詩的筆調描繪著了一副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之情,表達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憧憬未來的思想感情。

初一語文上冊課文,初一語文上冊第一篇課文

你好這要看什麼版本的 有的比如說 在山的那邊 這是其中乙個 滿意請採納 在山的那邊。2016版教材是朱自清的春 語文七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 閒情記趣 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盛藐小微物 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初一語文上冊第二課秋天的懷念人教版

三次看菊花,寫出作者對母親的懷念和對菊花的喜愛意猶未盡,母親還想繼續說下去,讓兄妹倆好好活,活下去,說明這是母親至死還最為關心的事,也體現了母親對孩子無止境的至死不變的愛。是因為擔心兒子看到窗外飄落的樹葉而觸景生情,急於想擋住兒子鬱悶.煩躁的思緒,表現母愛是勇敢的 母親心疼我,很愛我。她知道我因病而...

初一語文第9課的生字詞的解釋與拼音

推敲 tui qiao 推敲是指作家在文字操作過程中反覆選擇 調動詞句,以求準確 妥帖地把形象物化為定型產品的操作情況。至理名言 zhi li ming yan 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稱道不已 cheng dao bu yi 一直稱讚個不停。相得益彰 xiang de yi zhang 互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