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名人追求理想的故事及啟示,古代關於追求理想的名人例子

2021-03-04 08:48:34 字數 6108 閱讀 5080

1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這個故事主要是說了西漢時有個出生於農民家庭的孩子非常勤奮好學。他就是匡衡。 匡衡從小就喜歡讀書,但是他的家裡太窮,根本沒有錢送他去讀書。

後來,他跟乙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匡衡沒錢買書,只能借書來讀。那個時侯,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從不肯把書輕易借給別人。

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但是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他只有利用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

他的鄰居家裡很有錢,一到晚上,好幾個屋子都點起了蠟燭,把屋子照的通亮。.匡衡悄悄的在牆上鑿了個小洞,鄰居家的燭光就從這洞裡透了過來,就這樣匡衡慢慢的豐富了自己的知識。後來他做了漢元帝的宰相,成了西漢時期有名的學者。

啟示匡衡在那麼艱苦的生活環境裡都能認真、刻苦的學習知識,而我們生活在這麼好的物質環境裡卻不能專心致志的對待學習,和他相比,我們應該感到慚愧無比。從這個故事裡,我得到很大的啟發:不管在什麼狀態下,我們都要勤奮學習。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源泉,能讓人間更美好!

古代關於追求理想的名人例子 20

2樓:暴走少女

1、文天祥少年正氣

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時生活困苦,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有機會讀書。一次,文天祥被有錢的同學誤會是小偷,他據理力爭,不許別人踐踏自己的尊嚴,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而且通過這件事,更加樹立了文天祥金榜題名的志向。

2、李白鐵杵磨成針

有一天,李白沒有上學,跑到一條小河邊去玩。忽然他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蹲在小河邊的一塊磨石旁,一下一下地磨著一根鐵棍。李白好奇地來到老婆婆身邊,問道:

「老婆婆,您在幹什麼?」「我在磨針。」老婆婆沒有抬頭,她一邊磨一邊回答。

「磨針!用這麼粗的鐵棍磨成細細的繡花針。這什麼時候能磨成啊!

」李白脫口而出。而老婆婆這時抬起頭,停下手,親切地對李白說:「孩子,鐵棒雖粗,可擋不住我天天磨,滴水能穿石,難道鐵棒就不能磨成針嗎?

」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很受感動。心想:「是呀,做事只要有恆心,不怕困難,天天堅持做,什麼事都能做好。讀書不也是一樣嗎?」李白轉身跑回學堂。

從此以後,他刻苦讀書,歷代詩詞歌賦,諸子百家,他見到就讀,終於成為一名著名的詩人。

3、李清照少女填詞

宋代女詩人李清照才思敏捷,一生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她個性爽直、自由、不羈一格,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文學天賦。這個故事講述的就是她觸景生情,即興填詞的故事。

4、楊祿禪陳家溝學藝

楊祿禪受到鄉里惡霸的欺負,他不甘心受辱。乙個人離開了家,到陳家溝拜師學藝。拳師陳長興從不把拳法傳外人,楊祿禪也不例外。

不過,楊祿禪的執著精神終於感動了陳長興,終於學到了拳法,懲治了惡霸,也開創了楊式太極拳。

5、王獻之依缸習字

王獻之,字子敬,是東晉大書法家書——聖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他自己也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王獻之三四歲的時候,母親就教他背詩誦詩,到五六歲的時候,就能夠出口成章,順口吟出幾句詩來。

和他的哥哥王凝之相比,越發顯得機警聰敏,而且還特別喜歡習字。王獻之家有乙隻大水缸,本片的故事,正與這個大水缸密不可分!

3樓:下瑜天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4樓:李雲君

屈原賦離騷,毅然投汨羅江,就是追求理想的最好例子

名人追求理想的故事(300字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1、范仲淹「劃粥割齏(jīu)」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年少求學時,由於家貧,他的生活十分艱苦。每天晚上,他用糙公尺煮好一盆稀飯,等第二天早晨凝成凍後,用刀劃成四塊,早上吃二塊,晚上再吃二塊,這就是「劃粥」。沒有菜,就切一些醃菜下飯,這就是「斷齏」。

生活如此艱苦,但他毫無怨言,專心於自己的讀書學習。「斷齏劃粥」的典故即由此而來。

范仲淹的艱苦生活,被當地留守官的兒子知道後,深為同情,便從家裡送來了好菜好飯,范仲淹表示感謝,收下了飯菜。幾天之後,留守的兒子來看范仲淹之時,看見自己送給他的飯菜還在那裡,都已經壞了,大惑不解。范仲淹解釋說:

「您贈我好飯菜,實在感激不盡,但我平時吃稀粥慣了,並不覺得怎樣苦。現在我如果貪食這些東西,吃好的食物慣了,我將來怎麼辦呢?」留守的兒子回家後,將范仲淹的話如實告訴了他父親。

他父親誇獎說:「真是乙個有志氣的孩子,日後必定大有作為呀!」後來范仲淹終於成為宋代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軍事家。

2、萊特兄弟的飛翔之夢

一百多年前,一位窮苦的牧羊人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替別人放羊為生。

有一天,他們趕著羊來到乙個山坡上,一群大雁鳴叫著從他們頭頂飛過,並很快消失在遠方。牧羊人的小兒子問父親:「大雁要往**飛?

」牧羊人說:「它們要去乙個溫暖的地方,在那裡安家,度過寒冷的冬天。」大兒子眨著眼睛羨慕地說:

「要是我也能像大雁那樣飛起來就好了。」小兒子也說:「要是能做乙隻會飛的大雁該多好啊!

」牧羊人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對兩個兒子說:「只要你們想,你們也能飛起來。」

兩個兒子試了試,都沒能飛起來,他們用懷疑的眼神看著父親,牧羊人說:「讓我飛給你們看。」於是他張開雙臂,但也沒能飛起來。

可是,牧羊人肯定地說:「我因為年紀大了才飛不起來,你們還小,只要不斷努力,將來就一定能飛起來,去想去的地方。」

兩個兒子牢牢記住了父親的話,並一直努力著,等他們長大——哥哥36歲,弟弟32歲時——他們果然飛起來了,因為他們發明了飛機。這兩個人就是美國的萊特兄弟。

3、博格斯的理想

夏洛特黃蜂隊的一號球員博格斯從小酷愛籃球,幾乎天天都和同伴在籃球場上「鬥牛」。當時他的夢想是有一天可以打nba。

博格斯身高只有1公尺60釐公尺,在東方人裡也算是矮子,更不用說在即使身材高大的nba了。

博格斯不僅是現在nba裡最矮的球員,也是nba表現最傑出,失誤最少的後衛之一,不僅控球一流,遠投神準,甚至在高個隊員面前帶球上籃也毫無畏懼。人們每次看到博格斯像乙隻小黃蜂一樣滿場飛奔,心裡總忍不住讚嘆,他的表現不僅安慰了天下身體矮小而又酷愛籃球者的心靈,也鼓舞了平凡人內心的意志。

4、陳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給別人做雇工。一次,他停止了耕作,走到田埂上悵惘很久,說道:「如果我們中間將來誰富貴了,可不要忘了別人。

」別的雇工笑著回答說:「你給別人做雇工種地,怎麼會富貴呢?」陳涉嘆息說:

「唉,燕雀**能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5、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在少年時期離開故鄉江蘇淮安,來到東關模範學校讀書。這一天,魏校長親自為學生上修身課,題目是「立命」。當時正是中國社會發生劇烈變動的時期。

校長講「立命」,就是給學生講怎樣立志。魏校長講到精彩處突然停頓下來。問道:

諸生為何讀書啊?當時,有人回答:「為名利而讀書。

」,還有人回答:「為做官而讀書。」而當時的學生***卻響亮地回答: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魏校長讚嘆道:「有志者,當效周生啊!

」 當時,***年僅12歲。

一句響亮的誓言,乙個遠大的志向,激勵著我們敬愛的總理為之奮鬥了一生。他為了民族的獨立、國家的振興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正是由於這種偉大理想的導引。

6、茅以公升立志造橋——茅以公升是我國建造橋梁的專家. 他小時候, 家住在南京. 離他家不遠有條河, 叫秦淮河.

每年端午節, 秦淮河上都要舉行龍船比賽. 到了這一天, 兩岸人山人海. 河面上的龍船都披紅掛綠, 船上岸上鑼鼓喧天, 熱鬧的景像實在讓人興奮.

茅以公升跟所有的小夥伴一樣, 每年端午節還沒到, 就盼望著看龍船比賽了. 可是有一年過端午節, 茅以公升病倒了. 小夥伴們都去看龍船比賽,茅以公升乙個人躺在床上, 只盼望小夥伴早點兒回來, 把龍船比賽的情景說給他聽.

小夥伴們直到傍晚才回來. 茅以公升連忙坐起來, 說;"快給我講講, 今天的場面有多熱鬧 ? "小夥伴們低著頭, 老半天才說出一句話來;"秦淮河出事了!

"" 出了什麼事? " 茅以公升吃了一驚. " 看熱鬧的人太多, 把河上的那座橋壓塌了, 好多人掉進了河裡 !

"聽了這個不幸的訊息, 茅以公升非常難過. 他彷彿看到許多人紛紛落水,男的女的老的小的, 景像悽慘極了. 病好了, 他乙個人跑到秦淮河邊, 默默地看著斷橋發呆.

他想; 我長大一定要做乙個造橋的人, 造的大橋結結實實, 永遠不會倒塌 ! 從此以後, 茅以公升特別留心各式各樣的橋, 平的, 拱的, 木板的, 石頭的. 出門的時候, 不管碰上什麼樣的橋, 他都要上下打量, 仔細觀察, 回到家裡就把看到的橋畫下來.

看書看報的時候, 遇到有關橋的資料, 他都細心收集起來. 天長日久,他積累了很多造橋的知識. 他勤奮學習, 刻苦鑽研, 經過長期的努力, 終於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成為乙個建造橋梁的專家.

7、拿破崙的「理想之星」——在拿破崙還是乙個單純的小朋友時,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的叔叔問拿破崙,將來長大想要做什麼?拿破崙在聽叔叔這樣問他之後,馬上滔滔不絕地發表了心中構想已久的偉大抱負。小拿破崙從他立志從軍開始,一直說到想帶領法國的雄兵,席捲整個歐洲,建立乙個前所未有的超級大帝國,並且讓自己成為這個大帝國的皇帝。

不料,叔叔聽完小拿破崙的抱負之後,當場大笑不已,指著小拿破崙的額頭,嘲諷道:「空想,你所說的一切全都是空想!想當法國皇帝?

那是不可能的!依我看,你長大之後,還是去當乙個**家,反倒更容易實現你的皇帝迷夢——」小拿破崙被叔叔這一陣搶白,非但沒有動怒,反而靜靜地走到窗前,指著遠處的天邊,認真地問道:「叔叔,你看得到那顆星星嗎?

」這時還是正午時分,拿破崙的叔叔詫異地走到窗前,茫然地答道:「什麼星星?現在是中午,當然看不到啊!

孩子,你該不會是瘋了吧?」再次面對叔叔的質疑,小拿破崙卻是依然鎮定而冷靜地說道:「就是那顆星星啊!

我真的看得到,它依然高掛在天邊,不分日夜,一直為了我而閃爍著,那是屬於我的希望之星;只要它存在一天,我的夢想就永遠不會破滅——」事實上,那顆希望之星從未高懸天際,它一直躲藏在拿破崙的內心深處,憑藉內在希望之星的引導,終於使得拿破崙成為真正的法國皇帝。

8、班超投筆從戎——因社會現實而改變

東漢時,有乙個叫班超的著名人物。他從小就很有志氣,立志要為國家幹一番事業。公元62年(漢明帝永平五年),他的哥哥班固奉命到洛陽擔任校書郎,他與母親也隨同前往。

由於生活艱苦,班超不得不替官府謄抄檔案,每天從早忙到晚,所得的報酬只能維持生活。一天,班超一邊抄著檔案,一邊想起自己的抱負,心情非常激動,忍不住猛然把毛筆扔到地上,嘆息說:「男子漢大丈夫縱然沒有別的大志向,也應該學習張騫,在與別國的交往中建立功勳,以取得封侯。

怎麼能老是埋頭於筆墨紙硯之間呢?」不久,他參加了軍隊,因作戰英勇,身先士卒而得到了公升遷。後來,朝廷又派遣班超出使西域。

在多次出使西域的過程中,班超只帶著少數人,靠著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型克服了重重困難,為加強漢朝與西域各國和古羅馬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聯絡,做出重要的貢獻,被封為定遠侯。班超在西域三十餘年,直至和帝時,才因年老回國。

9、魯迅棄醫從文——因社會現實而改變

魯迅先生早年留學日本時本來是學醫的。但在仙台醫專學習期間,在課間加映的日俄戰爭的 紀錄片上,看到中國人被說成**偵探而被砍頭,死者和圍觀者都很麻木。這使魯迅認識到 :

「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於是魯迅下決心棄醫從文,終於成為中國現代偉大 的思想家、革命家和文學家。

10、皮爾•卡丹的選擇——法國少年皮爾從小就喜歡舞蹈,他的理想是當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員。可是因為家境貧寒,父母根本拿不出錢來送他上舞蹈學校。皮爾的父母將他送去一家縫紉店當學徒,希望他學一門手藝後能幫家裡減輕負擔。

他為自己的理想無法實現而苦悶。

皮爾認為,與其這樣痛苦地活著,還不如早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在他準備自殺的當晚,他突然想起了他從小就崇拜的有著「芭蕾**之父」美譽的布德里,皮爾覺得只有布德里才能明白他這種為藝術獻身的精神。他決定給布德里寫一封信,希望布德里能收下他這個學生。

在信的最後,他寫道,如果布德里在乙個星期內不回他的信,不肯收他這個學生,他便只好為藝術獻身了。

很快,皮爾便收到了布德里的回信。布德里在信中說,他小時候很想當科學家,因為家境貧窮無法送他上學,他只得跟乙個街頭藝人跑江湖賣藝......最後他說,人生在世,現實與理想總是有一定的距離,在理想與現實生活中,首先要選擇生存。

只有好好地活下來,才能讓理想之星閃閃發光;乙個連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是不配談藝術的......布德里的回信讓皮爾猛然醒悟。後來,他努力學習縫紉技術,從23歲那年起,他在巴黎開始了自己的時裝事業。

很快,他便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服裝品牌。他就是皮爾.卡丹。

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皮爾.卡丹說,其實自己並不具備舞蹈演員的素質,當舞蹈演員只不過是少年輕狂的乙個夢而已。

求論據關於追求理想,追求理想的名人事例

俗話說 失敗是成功之母 所以,失敗是成功 的 一辦,要先學會失敗,再學成功,那樣才能打好基礎 追求理想的名人事例 急求 勇敢追求夢想的三個道理論據和三個事實論據。求為夢想而努力的名人事例 100字 有關於夢想追夢的素材 名人事例 夸父逐日 為了嚴寒的北方也能有南方的溫暖,追逐太陽女媧補天 為天下蒼生...

有關名人的成語故事以下有關名人的成語故事50字以下

1 成語 樂不思蜀 三國時期,劉備佔據蜀地,創立蜀國。他死後,兒子劉禪繼位,劉禪昏庸無能,在那些有才幹的大臣死後,蜀國就被魏所滅。劉禪投降後,魏王曹髦封他乙個食俸祿無實權的 安樂公 稱呼,並將他遷居魏國京都許昌居住。在一次宴會上,司馬昭當著劉禪的面存心部署演出蜀地的歌舞。劉禪侍從人員想到滅亡的故國,...

有關名人「風雨之後見彩虹」的故事

1 李清照少女填詞 宋代女詩人李清照才思敏捷,一生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她個性爽直 自由 不羈一格,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文學天賦。這個故事講述的就是她觸景生情,即興填詞的故事。2 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