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艦艇種類,艦艇分為哪幾種型別?

2021-03-04 08:48:33 字數 5423 閱讀 3324

1樓:匿名使用者

戰鬥艦艇: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魚雷艇、飛彈艇、獵潛艇、布雷艦、反水雷艦艇和登陸艦艇等。

非戰鬥艦艇:軍事運輸艦船、航行補給艦船、維修**艦船、醫院船、防險救生船、試驗船、通訊船等

2樓:我是爆嗨哥

噸位從大到小: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兩棲登陸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快艇(飛彈艇、魚雷艇等)以及水下艦隻:潛艇

艦艇分為哪幾種型別?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軍的主要部分是它的艦艇。通常分為戰鬥艦艇、登陸作戰艦艇和勤務艦船幾類。

戰鬥艦艇是裝備有專用**、直接進行海戰的艦艇,包括水面戰鬥艦艇和潛艇。如果細分,那麼接執行的基本任務不同,區分為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魚雷艇、飛彈艇、獵潛艇、水雷艦、巨水雷艦和登陸艇等;接排水量、**裝備不同,分為不同的艦級;在同一艦級中按外型、構造和戰術技術效能不同,又分為不同的艦型。

一般排水量在500噸以上稱為艦,小於500噸的稱為艇。不過潛水艇不論排水量大小,習慣上都稱艇。艦艇的動力裝置現在除了常規動力外,不少已改為核動力型的了。

世界上有國家近200個,多數國家都有靠海的一面,也有四面全是海的,像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日本這樣的國家。這些國家大都建設有海軍,規模、人數有大有小。

最大的海軍國家是美國和俄羅斯,它們的水面艦艇主要是航空母艦,水下的核潛艇和常規潛艇佔了全世界這兩類艦艇的一半以上。有一些國家的陸軍、國民警衛隊也裝備有艦艇,噸位不大,主要作內河和近海的巡邏、運輸用的。

海軍的艦艇和民用船隻的區別不在噸位大小,主要是船體的堅固結構、航速、抗沉、耐波程度不同。再就是偵察、通訊和導航系統一般船隻沒有海**艇那樣齊全、先進。民用船隻也不裝備**。

但是一戰時,民用船隻被證調用於打仗,過去和現在的例子都不少。2023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海解放海南島之戰,就使用了大量民用船隻,還創造了木船打兵艦的戰例。

2023年海灣戰爭中,美國曾調動170艘商船,租用外籍船隻78艘,用來運輸各類物資。民用船隻一般作勤務船隻用,以彌補海軍這類船隻的不足。

4樓:匿名使用者

艦船可分為戰鬥艦艇和輔助艦船兩大類。戰鬥艦艇是指裝備有專用

作戰**、擔負直接作戰任務的艦船,可進一步分為水面戰鬥艦艇和潛艇。水面戰鬥艦艇是執行水面作戰任務的艦船。按照作戰基本任務的不同,水面戰鬥艦艇又可區分為不同的艦種,包括航空母艦、戰列艦(現今各國海軍都已淘汰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軍用快艇(包括魚雷艇、飛彈艇、巡邏艇等)、水雷戰艦艇、兩棲作戰艦艇等。

在同一艦種中,按排水量、**裝備的不同,又可區分為不同的艦級,以巡洋艦為例,美國有「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俄羅斯有「光榮」級巡洋艦。按照排水量大小,水面戰鬥艦艇還可分為大型水面戰鬥艦艇、中型水面戰鬥艦艇和小型水面戰鬥艦艇。其中,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是大型的適合遠洋作戰的水面戰鬥艦艇;驅逐艦、護衛艦是中型水面戰鬥艦艇,既能用於遠洋作戰,也能用於近海作戰;軍用快艇、水雷戰艦艇是小型水面戰鬥戰艦,主要用於近海作戰。

此外兩棲作戰艦艇是用於執行登陸作戰的艦船,其主要任務是在登陸作戰時將登陸兵、**裝備、車輛、軍用物資和登陸工具等輸送到預定登陸地區,以保障登陸作戰的勝利。兩棲作戰艦艇噸位不一,大的如兩棲攻擊艦,噸位在萬噸以上,小的如登陸艇,只有數百噸。

潛艇是一種能潛入水下活動和作戰的艦艇。按作戰使命可分為攻擊潛艇和戰略潛艇;按動力可分為核動力潛艇和常規動力潛艇。潛艇中最重要的應該是戰略潛艇,戰略潛艇的主要**是彈道飛彈,屬於核**,是乙個國家核打擊力量的一部分。

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擁有這種潛艇。

除了上述戰鬥艦艇外,還有一類重要的艦船是輔助艦船。輔助艦船是指擔負海上戰鬥保障、技術保障和後勤保障等任務的艦船。輔助艦船上裝備有與其用途相適應的專用裝置,通常還有些自衛**,但是不具備直接作戰能力。

輔助艦船的型別有很多,包括補給艦船、維修**船、運輸船、醫務船、打撈救生船、工程船、海洋調查船、研究試驗船、情報支援船、訓練艦船、基地勤務船等。

此外,還有一些艦艇概念是在上述艦船概念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如瀕海戰鬥艦是一種為了適應近海作戰而發展起來的水面戰鬥艦艇,可視為護衛艦的變種。

**的種類有哪些?各有什麼作用?

5樓:瀛洲煙雨

**,又稱海**艇,是在海上執行

戰鬥任務的船舶。直接執行戰鬥任務的叫戰鬥艦艇,執行輔助戰鬥任務的是輔助戰鬥艦艇。艦艇分為戰鬥艦艇和輔助戰鬥艦艇兩大類。

戰鬥艦艇按其航行狀態不同,分為水面戰鬥艦艇和水下戰鬥艦艇。.

水面戰鬥艦艇

水面戰鬥艦艇執行水面戰鬥任務,按其基本任務的不同,又區分為不同的艦種,有: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戰列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魚雷艇、飛彈艇、獵潛艇、潛艇救援艦、布雷艦、反水雷艦艇、兩棲登陸艦和登陸艦等等水面戰鬥艦艇;在同一艦種中,按其排水量、**裝備的不同,又區分為不同的艦級,如美國的"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蘇聯的"卡拉"級飛彈巡洋艦等。 在同一艦級中, 按其外型、構造和戰術技術效能的不同,又區分為不同的艦型。

.水面戰鬥艦艇按其排水量大小分為大、中、小型:大型水面戰鬥艦有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中型水面戰鬥艦艇有驅逐艦、護衛艦等;小型水面戰鬥艦有護衛艇、魚雷艇、飛彈艇、獵潛艇等。

在水面戰鬥艦艇中標準排水量在600噸以上的,通常稱為艦;600噸以下的,通常稱為艇。

水面戰鬥艦艇,按其航行原理的不同,區分為排水型、滑行型、水翼型和氣墊型。

水下戰鬥艦艇

水下戰鬥艦艇即潛艇,潛艇種類很多,潛艇按其動力不同,分為常規動力潛艇和核動力潛艇。常規動力潛艇通常以蓄電池和柴油機為動力,故又稱蓄電池潛艇;核動力潛艇以核反應堆為動力,又稱核潛艇。

水下戰鬥艦艇按其裝備**不同,分為火炮潛艇、魚水雷潛艇和飛彈潛艇,火炮潛艇為早期潛艇,裝備有火炮,用於防空;魚水雷潛艇裝備有魚雷和水雷**,現代的常規動力潛艇通常是魚水雷潛艇;飛彈潛艇裝備有飛彈**,按其執行任務不同,分為戰略飛彈潛艇和攻擊潛艇,戰略飛彈潛艇裝備有彈道式戰略飛彈,攻擊潛艇裝備有飛航式對艦飛彈。

輔助戰鬥艦艇

輔助戰鬥艦艇是執行輔助戰鬥任務的艦艇,又稱勤務艦艇,主要用於戰鬥保障、技術保障和後勤保障,它包括:軍事運輸艦船、航行補給艦船、維修**艦船、醫院船、防險救生船、試驗船、通訊船、訓練船、偵察船等。

驅逐艦現代驅逐艦裝備有防空、反潛、對海等多種**,既能在海**艇編隊擔任進攻性的突擊任務,又能擔任作戰編隊的防空、反潛護衛任務,還可在登陸、抗登陸作戰中擔任支援兵力,以及擔任巡邏、警戒、偵察、海上封鎖和海上救援等任務。艦體空間增大艦上條件逐步改善,現代驅逐艦的艦員們也不再象其前輩那樣,在簡陋而狹窄、顛簸劇烈的艙室中用他們的英勇和膽量經歷艱苦的磨難,而是在舒適的封閉的艙室中值勤,利用自動化技術操縱他們的戰艦。"驅逐艦從過去乙個力量單薄的小型艦艇,已經成為一種多用途的中型**。

除了名稱留下一點痕跡之外,驅逐艦已經失去了它原來短小靈活的特點。

巡洋艦巡洋艦(cruisers)是在排水量、火力、裝甲防護等方面僅次於戰列艦的大型水面艦艇,巡洋艦擁有同時對付多個作戰目標的能力。歷史上巡洋艦一開始是指可以獨立行動的戰艦,而與此相對的驅逐艦則需要其它船隻(比如補給船只)的幫助。但是在現代這個區分已經消失了。

戰列艦戰列艦(battleship,或又稱為戰鬥艦、主力艦、戰艦)是一種以大口徑火炮的攻擊力與厚重裝甲的防護力為主要訴求的高噸位海軍作戰艦艇。由於這種**自2023年代開始發展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末期逐漸式微為止,一直是各主要海權國家的主力艦種之一,因此在過去又曾經一度被稱為主力艦,但由於近代以來戰列艦的戰略地位被航空母艦和彈道飛彈潛艇所取代再也不是艦隊中的主力,因此這樣的稱呼方式也相對失去了意義。戰列艦是人類有史以來創造出的最龐大、複雜的**系統之一,在其極盛時期--20世紀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列艦是唯一具備遠端打擊手段的戰略**平台,因此受到各海軍強國的重視。

航空母艦

航空母艦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的大型水面艦艇。現代航空母艦及艦載機已成為高技術密集的軍事系統工程。

航空母艦一般總是一支航空母艦艦隊中的核心艦船,有時還作為航母艦隊的旗艦。艦隊中的其它船隻為它提供保護和供給。依靠航空母艦,乙個國家可以在遠離其國土的地方、不依靠當地的機場情況施加軍事壓力和進行作戰。

航空母艦按其所擔負的任務分,有攻擊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護航航空母艦和多用途航空母艦;航空母艦按其艦載機效能又分為固定翼飛機航空母艦和***航空母艦,前者可以搭乘和起降包括傳統起降方式的固定翼飛機和***在內的各種飛機,而後者則只能起降***或是可以垂直起降的定翼飛機。某些國家的海軍還有一種外觀類似的艦船,稱作"兩棲攻擊艦",也能搭乘和起降軍用***或是可垂直起降的定翼機。按噸位分,有大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6~9萬噸以上)、中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6萬噸)和小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萬噸以下);按動力分,有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和核動力航空母艦。

6樓:匿名使用者

驅逐艦現代驅逐艦裝備有防空、反潛、對海等多種**,既能在海**艇編隊擔任進攻性的突擊任務,又能擔任作戰編隊的防空、反潛護衛任務,還可在登陸、抗登陸作戰中擔任支援兵力,以及擔任巡邏、警戒、偵察、海上封鎖和海上救援等任務。艦體空間增大艦上條件逐步改善,現代驅逐艦的艦員們也不再象其前輩那樣,在簡陋而狹窄、顛簸劇烈的艙室中用他們的英勇和膽量經歷艱苦的磨難,而是在舒適的封閉的艙室中值勤,利用自動化技術操縱他們的戰艦。「驅逐艦從過去乙個力量單薄的小型艦艇,已經成為一種多用途的中型**。

除了名稱留下一點痕跡之外,驅逐艦已經失去了它原來短小靈活的特點。」

巡洋艦巡洋艦(cruisers)是在排水量、火力、裝甲防護等方面僅次於戰列艦的大型水面艦艇,巡洋艦擁有同時對付多個作戰目標的能力。歷史上巡洋艦一開始是指可以獨立行動的戰艦,而與此相對的驅逐艦則需要其它船隻(比如補給船只)的幫助。但是在現代這個區分已經消失了

戰列艦戰列艦(battleship,或又稱為戰鬥艦、主力艦、戰艦)是一種以大口徑火炮的攻擊力與厚重裝甲的防護力為主要訴求的高噸位海軍作戰艦艇。由於這種**自2023年代開始發展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末期逐漸式微為止,一直是各主要海權國家的主力艦種之一,因此在過去又曾經一度被稱為主力艦,但由於近代以來戰列艦的戰略地位被航空母艦和彈道飛彈潛艇所取代再也不是艦隊中的主力,因此這樣的稱呼方式也相對失去了意義。戰列艦是人類有史以來創造出的最龐大、複雜的**系統之一,在其極盛時期——20世紀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列艦是唯一具備遠端打擊手段的戰略**平台,因此受到各海軍強國的重視。

航空母艦

航空母艦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的大型水面艦艇。現代航空母艦及艦載機已成為高技術密集的軍事系統工程。

航空母艦一般總是一支航空母艦艦隊中的核心艦船,有時還作為航母艦隊的旗艦。艦隊中的其它船隻為它提供保護和供給。依靠航空母艦,乙個國家可以在遠離其國土的地方、不依靠當地的機場情況施加軍事壓力和進行作戰。

航空母艦按其所擔負的任務分,有攻擊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護航航空母艦和多用途航空母艦;航空母艦按其艦載機效能又分為固定翼飛機航空母艦和***航空母艦,前者可以搭乘和起降包括傳統起降方式的固定翼飛機和***在內的各種飛機,而後者則只能起降***或是可以垂直起降的定翼飛機。某些國家的海軍還有一種外觀類似的艦船,稱作「兩棲攻擊艦」,也能搭乘和起降軍用***或是可垂直起降的定翼機。按噸位分,有大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6~9萬噸以上)、中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6萬噸)和小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萬噸以下);按動力分,有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和核動力航空母艦。

帥哥分為哪幾種型別,男人分為哪幾種型別性格

陽光運動型。喜歡這種型別的女生也不在少數,而且大部分男生都偏屬這種,但是經典的就不多了。條件 個兒一定要高,考慮到南北差異,暫將高度定為1.78m以上吧 擅長於某項運動,尤以籃球為重。衣著是休閒運動的,笑起來甜甜的乙個大男孩。幽默風趣型。說白了,就是嘴貧。這類人比較容易接近,跟他在一起,就會有笑聲不...

核彈有哪幾種型別,核飛彈分為哪幾種型別?

核彈是統稱的概念。其實核彈分為多,比如說 原 子 彈 氫 彈 中子 彈 和 未來 的電磁 脈衝彈。氫彈的核裝藥可以用氘和氣,在它裡面裝有一顆小型原子彈作為引爆裝置。時,先用雷管將普通炸藥引爆,將分開的核裝藥鈾一 235或鈽一 239迅速地壓攏在一起,起爆小型原.子彈,產生上千萬攝氏。的超高溫,使氘 ...

基金有哪幾種型別,基金分為哪幾種型別

分為哪幾種型別 根據不同標準,可以將 劃分為不同的種類,比如開放式 封閉式 低風險 高風險 等等。根據不同標準,劃分種類如下 1 單位是否可增加或贖回 根據 單位是否可增加或贖回可分為開放式 和封閉式 開放式 一般不上市交易,通過銀行 券商 公司申購和贖回,規模不固定 封閉式 有固定的存續期,一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