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閏土本文主要寫了什麼,《少年閏土》的主要內容

2021-03-04 08:48:32 字數 3857 閱讀 2400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閏土》是**《故鄉》中一段插敘,題目《少年閏土》是編者後加的。作者

通過寫閏土給我講的看瓜刺猹、雪地捕鳥、海邊拾貝、潮汛看跳魚兒等幾件事,表現了閏土豐富的知識,和寬闊的眼界,讓我們看到乙個樸實、健康、活潑、機靈、勇敢的農村少年的形象。插敘的目的是跟中年閏土作對比的。

2樓:颯風吹過

講述的是少年閏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刻畫了舊時期乙個孩童的天真與爛漫,被選入語文s版小學五年級下冊課本。

3樓:匿名使用者

寫了他和閏土之間的悲歡離合的故事

《少年閏土》的主要內容

4樓:9點說史

本文節選自魯迅的短篇**《故鄉》。課文通過「我」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聰明能幹、機智勇敢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反映了「我」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以及對他的懷念之情。

課文先描繪了「我」記憶中的閏土看瓜刺猹,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兒四件事。最後寫「我」和閏土的分別和友誼。

擴充套件資料

【課文品讀】

名篇的教學,首先需要教師品讀出、欣賞到作品的表達之妙。

《少年閏土》的品析,僅僅抓住下面這一段,就能夠讓我們收穫豐厚。

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乙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地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

從敘述的方法看,這一段運用「倒敘」手法,先描述回憶中的畫面,接著在下文中講述少年閏土的故事。

「倒敘」手法的運用,既表現出行文的曲折,又表現出「我」對閏土的印象之深、情感之濃,還點出環境、人物,為全文的張本。

從此段文字的內容看,它運用白描手法進行畫面描寫。段落層次分明,鏡頭美麗;先寫景,寫景著意於突顯色彩美;再寫人,寫人著意於動詞選用,突顯人物美。整個畫面動靜有致,通過對美景的抒寫,襯托出小英雄的形象。

我們更要看到全文內容與這段文字的美妙照應。

這段文字中,有乙個關鍵的短語:海邊的沙地。再看後續的描寫:

在海邊的沙地上,少年閏土在捕鳥:什麼都有:稻雞,角雞,鵓鴣,藍背……

在海邊的沙地上,少年閏土在撿貝殼:紅的綠的都有,鬼見怕也有,觀音手也有。

在海邊的沙地上,少年閏土在刺猹:猹在咬瓜了。你便捏了胡叉,輕輕地走去……

在海邊的沙地上,還有少年閏土眼中的跳魚兒:潮汛要來的時候,就有許多跳魚兒只是跳,都有青蛙似的兩個腳……

真可謂處處照應,文脈極為縝密。

5樓:_柒筱陌

這篇課文先寫「我」記憶中的閏土,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捕鳥、揀貝殼、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四件事,最後兩人的分別和友誼。通過「我」對少年閏土的回憶,刻畫了乙個機智勇敢、可愛活潑、聰明能幹和知識豐富的農村少年形象,表達了作者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先寫我記憶中的閏土,記得寫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中點寫了閏土給我講捕鳥撿貝殼,看瓜刺和看釣魚事件是最後兩人分別和友誼,通過我對少年閏土的回憶,刻畫了乙個機智勇敢可愛活潑聰明能幹和知識豐富的農村少年形象,表達了作者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7樓:熹旻

主要內容:課文先描繪了「我」記憶中看瓜刺猹的閏土,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瓜刺猹和潮汛看魚四件事。最後寫兩人的分別和友誼。

少年閏土課文以什麼為題.通過回憶重點寫閏土給我講了四件事

8樓:哎艾

看瓜刺猹,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跳魚兒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件事順序顛倒錯嗎?

少年閏土這篇課文少年閏土給魯迅講4件事通過魯迅的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閏土給我留下他聰明能幹(雪地捕鳥)、知識豐富(海邊拾貝)、機智勇敢(看瓜刺猹)、活潑可愛(看跳魚兒)的印象.

11樓:喬木查

看瓜刺猹、雪地捕鳥、海邊撿貝殼、沙地看跳魚

少年閏土是魯迅先生筆下的乙個樸實、健康、活潑、機靈、勇敢的農村少年的形象,作者在文中閏土給我講的看瓜刺猹、雪地捕鳥、海邊撿貝殼、沙地看跳魚等幾件事來表現閏土的特點,幾件事有主有次,有詳有略。由於這是一篇寫人的文章,必然要使學生在讀文過程中了解人物的特點,感悟作者表現人物特點的方法,但由於少年閏土生活的年代與學生現實中的環境已相距甚遠,所以學生在學習理解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會影響學生的學習理解.

《少年閏土》的主要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先寫我記憶中的閏土,記得寫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中點寫了閏土給我

講捕鳥撿貝殼,看瓜刺和看釣魚事件是最後兩人分別和友誼,通過我對少年閏土的回憶,刻畫了乙個機智勇敢可愛活潑聰明能幹和知識豐富的農村少年形象,表達了作者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13樓:樂為人師

課文一開始,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是閏土看瓜刺猹的場面。讀了這段文字,少年閏土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腦海裡。從課文中我們不難發現,作者筆下的閏土與「我」是很不一樣的。

例如,閏土生活在「海邊農村」,而「我」生活在「高牆大院」;閏土是乙個「忙月」的兒子,「我」是乙個「少爺」;閏土見多識廣,而「我」卻孤陋寡聞。環境不同、階層不同、生活不同,沒有讓「我」感到快樂,反而引起「我」對自己所處的地位和環境的不滿,這些都流露出「我」對豐富多彩的農村生活的嚮往。

14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是魯迅先生小時候家裡有一次三十多年才能輪到一回的祭祀,而在那次祭祀中,他遇到了家裡忙月的兒子閏土,認識了以後閏土給他講的有趣的事、物。

讓兒時的魯迅先生頗為好奇,分別時,依依不捨、著急的感情。

15樓:_梓冥

這篇課文先寫「我」記憶中的閏土,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捕鳥、揀貝殼、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四件事,最後兩人的分別和友誼.通過「我」對少年閏土的回憶,刻畫了乙個機智勇敢、可愛活潑、聰明能幹和知識豐富的農村少年形象,表達了作者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16樓:

讀了這段文字,少年閏土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我們

的腦海裡。從課文中我們不難發現,作者筆下的閏土與「我」是很不一樣的。例如,閏土生活在「海邊農村」,而「我」生活在「高牆大院」;閏土是乙個「忙月」的兒子,「我」是乙個「少爺」;閏土見多識廣,而「我」卻孤陋寡聞。

環境不同、階層不同、生活不同,沒有讓「我」感到快樂,反而引起「我」對自己所處的地位和環境的不滿,這些都流露出「我」對豐富多彩的農村生活的嚮往。

17樓:宗政廷謙銀己

課文通過「我」對少年閏土的回憶,刻畫了乙個機智勇敢、聰明能幹、知識豐富的農村少年形象,表達了「我」與閏土的友誼及對他的懷念之情。

這篇課文先寫「我」記憶中的閏土,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捕鳥、揀貝殼、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四件事,最後兩人的分別和友誼。

18樓:巧金蘭嵇嫣

課文通過「我」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聰明能幹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反映了「我」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以及對他的懷念之情。

課文先描繪了「我」記憶中看瓜刺猹的閏土,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兒四件事。最後寫兩人的分別和友誼。

少年閏土先是寫了什麼,然後寫了什麼,最後寫了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先寫了(夜晚海邊的景色),再寫(少年閏土的動作),表現了少年( 機智勇敢).

《少年閏土》中講了哪些事,《少年閏土》的主要內容

少年閏土講了 4件事,分別是 雪地捕鳥 海邊拾貝 看瓜刺猹 看條魚兒.講了乙個小時候的閏土活潑,可愛。的少年。還講了乙個封建社會半殖名地扮迫是的生活。少年閏土 的主要內容 本文節選自魯迅的短篇 故鄉 課文通過 我 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 聰明能幹 機智勇敢的農村少年 閏土的形象,反映...

《少年閏土》中新鮮事是指什麼,少年閏土閏土跟我講了哪些新鮮事

雪地捕鳥,看瓜刺猹,海邊拾貝,看跳魚。望採納,謝謝雪地捕鳥 聰明能幹 看瓜刺猹 機智勇敢 海邊拾貝 見多識廣 看跳魚 生活豐富多彩 新鮮事 是指閏土講的那許多關於農村的事情 海邊有如此多的五 色的貝殼,西瓜有這樣危險的經歷 雪地捕鳥,看瓜刺猹,海邊拾貝,看跳魚。就這些 新鮮事 是指閏土對 我 講的那...

少年閏土,閏土臉為什麼紫色,少年閏土的臉為什麼是紫色的呢

他家在海邊的沙地,可能他很懂事,幫父親幹活,看瓜刺猹。紫色的臉是少年閏土的膚色.表現了少年閏土的健康,主要是和老年閏土的乙個對比,紫色的圓臉顯得少年閏土比較有活力,健康,飽滿,可愛,而老年閏土確經厲風霜和生活的艱辛,變的瘦弱,無精打彩,非常貧困的農民形象,刻畫了兩個不同年齡段的閏土的鮮明對比,喻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