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結構型別有哪些,電影中的敘事結構有哪些

2021-03-04 08:48:30 字數 4924 閱讀 7770

1樓:古惑仔入侵

電影型別(cinematic genre):

在電影理論中,型別是指(商業)影片分類的基本手段。一種「型別」通常是指構成影片的敘事元素有相似之處的一些電影。

影片型別劃分:

常用的劃分影片型別的標準有三個:場景、情緒、形式。場景是指影片發生的地點。情緒是指全片傳達的感情刺激。影片也可能在拍攝時使用特定裝置或呈現為特定樣式,即形式。

●場景·犯罪片:人物出現在犯罪行為領域

·黑***:主要人物出現在虛無主義、存在主義的領域,或用這樣的手法描寫主人公

·歷史片:發生在過去

·科幻片:人物出現在不同的現實中,通常是未來或太空

·體育片:體育專案以及屬於某項運動的場所

·戰爭片:戰場以及屬於某場戰爭的場所

·西部片:美國西部從殖民地時期到現代

●情緒·動作片:通常包含一場「好」「壞」之間的道德爭鬥,通過暴力或物理力量進行

·冒險片:包含危險、風險、和/或機遇,經常含有高度幻想

·喜劇片:試圖引發笑聲

·劇情片:主要關注角色的發展

·幻想片:現實之外的玄想虛構(例如:神話,傳奇)

·恐怖片:試圖引發觀眾的恐懼

·推理片:通過發現與解決一系列線索從未知到已知的前進過程

·愛情片:詳述浪漫愛情的元素

·驚悚片:試圖引發觀眾的興奮或緊張

●形式·動畫片:通過手工或計算機製作的靜態**連續呈現製造的動態錯覺

·傳記片:不同程度改變事實基礎,將真人的生活戲劇化的影片

·紀錄片:對事件或人物的真實追蹤,用來獲得對某一觀點或問題的理解

·實驗電影(先鋒電影):為測試觀眾反應或拓展影片製作/故事呈現的邊界創作出來後公映的影片

·**片:不時用所有或部分角色歌唱穿插的影片

·短片:在較短時間內努力包含「標準長度」影片的諸元素

●年齡·兒童片:幼兒電影,與家庭片相比,並不試圖吸引幼兒以外的觀眾

·家庭片:試圖吸引各年齡層人士,且適合幼兒觀眾**。例如迪斯尼影片

·**片:僅為成年觀眾準備的影片,內容可能含有暴力、使人不安的主題、淫穢語言或明確的性行為。**片也可能作為色情片的同義詞使用

電影中的敘事結構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五種常見電影結構模式型別:

①因果式(戲劇式)線性結構。以故事因果關

係為敘述動力,以線性時間戲劇化故事(少用閃回、插敘),敘事鏈單一(無並置、對照、複調,但故事可多線索發展),追求情節結構環環相扣、邏輯嚴密的完整結局,強調外部衝突和動作強度,如生死抉擇、最後一分鐘營救等高潮。多數傳統電影屬此類,其經典情節結構強化了「幻象真實」和「移情」,迷惑觀眾入戲,如《關山飛渡》、《真實的謊言》。

②回環式套層結構。以多層敘事鏈為敘述動力,以時間方向上的回環往復為主導(非線性發展),情節過程淡化,講述方式突顯,意義不在故事中而在敘述中產生,它調動觀眾參與意義建構,以理性思考取代前者的移情入戲,不給出確定的結局和意蘊,如《羅生門》、《法國中尉的女人》、《羅拉快跑》。

③綴合式團塊結構。沒有明晰的時間線性故事發展和因果關係,也沒有連貫統一的情節主線和戲劇衝突焦點,以打亂時空的敘事片斷綴合而成,各個片斷或團塊之間有向心力,形成「形散神聚」的散文式結構或意象並置組合的詩化結構。它不以情節和哲理取勝,而以意象意境耐人尋味,如《城南舊事》、《小城之春》、《狂人彼埃羅》。

④交織式對照結構。以兩條以上敘事鏈(不只是兩條故事線索)組合形成對照性張力運動,建構複調主題,其因果關係、戲劇線性敘述仍然存在,只不過更複雜化,它將移情幻象與哲理思考合而為一,如《老井》、《安娜·卡列尼娜》。

⑤夢幻式複調結構。以夢境和幻覺為主要敘述鏈結和內容,以兩個以上敘述聲調形成對話和衝突,物理時空轉化為心理時空,多重對話(人與人、人與自身、人物與敘述者、人物與觀眾)形成對話狂歡,如《野士多啤梨》、《八部半》、《夢》

電影的敘事結構有哪些

3樓:孔德芳

所謂敘事

手法無外乎整部影片的敘事方式和技巧。

1。常規線性敘事。(按照正常時間模式敘事)例:《侏羅紀公園》很多就不一一舉例。

2。多線性敘事。(影片有很多個小故事組成,在乙個時間段由其中的乙個故事串聯起其他故事)例:《撞車》《愛情麻辣燙》

3。回憶敘事。(按照主人公或非主人公的回憶進行現實與回憶的交叉敘事)例:《鐵達尼號》《大魚》《公民凱恩》

4。環形結構敘事。(影片的開頭與影片的結尾相互輝映)例:《暴雨將至》《低俗**》

5。倒敘線性敘事。(按照反正常時間敘事)

例:這種影片為數不多,國內更是沒有。法國2023年有部影片就是這種型別相當精彩。

《5:3:2》全片以男主人公夫婦離婚為開篇;家庭生活矛盾為第二節;結婚為高潮;相識為結尾。

建議你去看看。

6。亂線性敘事。(整部影片毫無邏輯性,可以說是把所有片段、情節、人物全部攪亂,讓人無從得知現在過去和將來,只能靠觀眾憑藉自己的記憶力屢順影片)例:《21克》《迷牆》《我們的**》

7。重複線性敘事。(整部影片在時間上會有乙個重複的時間點,每個故事都會從這個時間點上再次開始)例:《羅拉快跑》《愛情是狗娘》《羅生門》《英雄》

8。這第八種想不到。

希望這個答案你能滿意!

電影有哪些型別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明遠**

第二講影片的基本型別

一、紀錄片與故事片1、紀錄片q概念:以真實生活為創

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物件,並對其進行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藝術形式。q目的:在於提供影片外的世界的真實資訊。

實q紀錄片的特徵例n可以在事情實際發生時電影製作者將其記錄下來n也可借助圖表、地圖或者其他手段(如「擺拍」)來傳遞資訊q記錄片的型別n通過編輯檔案中的原始資料n採訪或「演說型」n「直接電影」:採用跟蹤拍攝的方式2023年9月26日星期四2

一、紀錄片與故事片2、故事片q故事片呈現的是虛構的人物、地點或事件。實q故事片的特徵例n拍攝方式是虛構的,但可能和現實有一定聯絡q歷史片、傳記片與紀錄片的聯絡和區別n都是以真實事件為依據n拍攝方式上前者仍然是虛構的,影片中的事件完全是排演的n歷史片或傳記片以虛構的描繪方式傳達出對歷史的看法,仍然屬於故事片2023年9月26日星期四3

二、動畫片與真人表演的影片1、動畫片q動畫片與真人表演的影片在製作階段的方式不同(拍攝物件不同)q動畫片的型別n繪製的動畫片n通過剪紙製作的動畫片n黏土、模型、木偶製作的動畫片ncg動畫片例項2023年9月26日星期四4

三、實驗電影(先鋒電影)1、實驗電影q是一種打破成規的電影。與「佔統治地位」的電影或主流電影相反,這類影片通常不受製片廠制

5樓:追著跑的小風箏

記錄片、戰爭片、歷史片、傳記片、體育片、

科幻片、魔幻片、奇幻片、文藝片、**片、歌舞片、動漫片、西部片、武俠片、古裝片、動作片、愛情片、劇情片、喜劇片、家庭片、***、

恐怖片、驚悚片、冒險片、犯罪片、懸疑片

6樓:因果安

答案分析:

電影可以分為:愛情片、劇情片、喜劇片、家庭片、***、文藝片、**片、歌舞片、動漫片、西部片、武俠片、古裝片、動作片、恐怖片、驚悚片、冒險片、犯罪片、懸疑片、記錄片、戰爭片、歷史片、傳記片、體育片、科幻片、魔幻片、奇幻片

拓展資料

電影,是由活動照相術和幻燈放映術結合發展起來的一種連續的影像畫面,是一門視覺和聽覺的現代藝術,也是一門可以容納戲劇、攝影、繪畫、**、舞蹈、文字、雕塑、建築等多種藝術的現代科技與藝術的綜合體。

但它又具有獨自的特徵,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種藝術的特徵,又因可以運用蒙太奇(法語:montage)這種藝術性突躍的電影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藝術的表現手段,而且影片可以大量複製放映,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電影已深入到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電影是19世紀美國國家生活水平上公升大眾產生新需求的娛樂產物。

電影根據視覺暫留原理,運用照相(以及錄音)手段把外界事物的影像(以及聲音)攝錄在膠片上,通過放映(同時還原聲音),用電的方式將活動影像投射到銀幕上(以及同步聲音)以表現一定內容的現代技術。

電影是一種視覺及聽覺藝術,利用膠卷、錄影帶或數字**將影像和聲音捕捉,再加上後期的編輯工作而成。

電影是一種綜合的現代藝術,亦正如藝術本身,有著複雜而繁多的科系。電影有很多態別,也有多種分類方法。

電影從有聲電影開始發展,目前已經到了電影的特技時代了。運用大量的電腦特技製作出來的電影,受廣大中年以下的朋友歡迎。

7樓:嗯這名字挺好

電影型別分為:動作電影、奇幻電影、喜劇電影、恐怖電影、冒險電影、愛情電影、警匪電影、科幻電影、戰爭電影、災難電影、溫情電影、史詩電影、實驗電影、微電影、微動畫電影、懸疑電影、**電影、黑幫電影、紀錄電影、公路電影、意識流電影、動畫電影、驚悚電影、西部電影、人物電影、飛車電影、家庭電影、超級英雄電影。

拓展資料:

電影,也稱映畫。是由活動照相術和幻燈放映術結合發展起來的一種現代藝術。是一門可以容納文學戲劇、攝影、繪畫、**、舞蹈、文字、雕塑、建築等多種藝術的綜合藝術,但它又具有獨自的藝術特徵。

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種藝術的特徵,又因可以運用蒙太奇這種藝術性極強的電影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藝術的表現手段,而且影片可以大量複製放映。

電影是人類知道其確切產生時間和成長歷程的藝術,是20世紀以來發展迅速、影響巨大的**,是政治、經濟、文化三位一體的創意產業。從19世紀末開始,法國、美國及其他地區的電影發明家們相繼發明了能摹擬人的眼睛和耳朵的光聲記錄和還原的技術和機器,這種電影技術從一誕生,就被企業家發展成為電影生意,被政治家發展成為意識形態,被藝術家發展成為電影藝術,被研究者發展成為電影理論。一部電影發展史同時也是電影人探索電影規律的歷史。

2023年2月,我國影院的放映場次達200多萬場,環比1月份基本持平;觀影人次達5700多萬,增長近1000萬人次,增幅達19%;共產出票房21億多元,大增近5億元,增幅高達近30%。

好萊塢電影的主要型別有哪些,好萊塢型別電影大概有哪幾類?你最喜歡那種型別?舉例說明。

喜劇片,樂舞片,西部片,警匪片,恐怖片,戰爭片,科幻片。在美國電影史上代表好萊塢電影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美國電影除了好萊塢電影就是獨立電影了 你說有哪些呢 好萊塢型別電影大概有哪幾類?你最喜歡那種型別?舉例說明。按照投資比例分為 大製作影片,像 鐵達尼號 指環王 黑客帝國2,3 中小製作影片,像 驕陽...

電影中的經典演講有哪些,哪位電影裡有精彩的演講

傳記片 林肯 葛底斯堡演說 你找找希特勒的 找講述他年輕的時候的 巴頓將軍 開頭5分鐘 我覺得在電影當中有很多的經典演講的片段。讓人聽了之後,為之震撼,為之感動,為之拍手叫絕。今天我可以跟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下那些讓我非常經典的電影中的演講都是什麼?我要你們向前到這兒來,細細玩味過去的面孔,你們經過這兒...

電影院的電影有哪些,電影院上映的電影有哪些

1 上海堡壘 該片講述了未來世界外星文明突襲地球,守護人類希望的最後一戰在中國上海打響的故事 2 何以為家 該片講述了乙個12歲的黎巴嫩男孩扎因悲慘的生活經歷,他控告自己的父母,原因是父母生下了他,卻沒有能夠好好的撫養他。3 哪吒之魔童降世 講述了哪吒雖 生而為魔 卻 逆天而行鬥到底 的成長經歷的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