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鋰電池用鋁塑膜,聚合物鋰電池鋁塑膜什麼作用

2021-03-04 08:38:53 字數 4091 閱讀 4514

1樓:匿名使用者

鋰聚合物電池用鋁塑膜,外觀就像餅乾壓縮包裝一樣,裡面是鋁塑膜捲繞起來起來目前國內的聚合物電池多數僅僅是軟包電池,採用鋁塑膜做外殼,但電解液並沒有改變。這種電池同樣可以薄型化,其低溫放電特性比聚合物電池更好,而材料能量密度則與液態鋰電池、普通聚合物電池基本一致,但因為使用了鋁塑膜,因此比普通液態鋰電更輕。安全方面,當液體剛沸騰時軟包電池的鋁塑膜會自然鼓包或破裂,不會**。

聚合物鋰電池鋁塑膜什麼作用

2樓:白特力

我給你乙個總結:

軟包裝材料的結構和分類

聚合物鋰離子電池芯內包裝材料按不同的方式可能有多種分類方法。但最常見的有如下兩種分類方法:按是否需要冷沖壓成型分類和內膜熱封層是否具有與金屬電極直接熱封的效能分類。

一、 按是否需要冷沖壓成型分為冷沖壓成型膜和非冷沖壓成型膜。

冷沖成型膜的典型結構為:

i、ny15-25/al40-60/npp50-70

ⅱ、pet12/ny15-25/al40-60/npp50-70

ⅲ、ny15-25/al40-60/npe50-70

ⅳ、pet12/ny15/al26-30/npe50-70

非冷沖壓成型膜結構為:

i、ny15-25/al26-30/npp50-70

ⅱ、pet12/al26-30/npp50-70

ⅲ、ny15-25/al26-30/npe50-70

ⅴ、pet12/al26-30/npe50-70

ⅵ、pet12/ny15/al26-30/npp50-70

注:npp50-70是指熱封層是pp類的特殊多功能層,特點是不能與金屬直接熱封。

npe50-70是指熱封層為改性聚乙烯類的特殊多功能層,特點是可以與金屬電極直接熱封。

二、 按內膜熱封層是否具有與金屬電極熱封的效能分為:

1、可直接與金屬電極熱封膜:

ny15-25/al26-30/npe50-70

pet12/al26-30/npe50-70

pet12/ny15/al26-30/npe50-70

ny15-25/al40-60/npe50-70

2、不能直接與金屬電極熱封膜:

ny15-25/al26-30/npp50-70

pet12/al26-30/npp50-70

pet12/ny15/al26-30/npp50-70

ny15-25/al40-60/npp50-70

軟包裝材料的技術要求

由於聚合物鋰離子電池96年才在實驗室開發成功,而批量化生產不過三四年的時間,該包裝膜的開發研製比電池更晚一些,沒有形成國際標準,國內進行深入研究的廠家微乎其微,更沒有標準可循。我公司開發的電池包裝膜,是經過對國內具有實力的鋰離子電池廠(夏門寶龍工業、惠州tcl全能、東莞新能源atl、順德精進電子等)將近兩年的溝通與合作,逐步形成了產品質量的一些基本要求。這些基礎要求,成為目前產品的技術指標,其中有些指標可以定量描述,能通過合適的方法檢測,有的卻不能用先進的方法檢測出來。

有些要求只能定性描述,找不到合適的方法檢測。另外,隨著電池廠工藝的改進,技術的進步,對電池效能要求的提高,很多指標也要相應變化,特別是隨著電池膜對電池本身電效能研究的深入,還會提出更新的技術要求。這些要求都將是今後技術標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下面將該產品現有的技術要求介紹一下。

一、外觀:不允許有針孔、異物、粘連、塗層不均勻、復合導間分離及明顯損傷、氣泡、皺紋、髒物等缺陷。

二、厚度:復合膜總厚度150u以內(成型),120u以內(非成型)。

三、阻隔性:

1、水蒸汽透過量<10-4g/m2·d.1atm

2、 氧氣透過量<0.1cm3/m2·d.1atm

四、冷沖壓成型性;

1、冷沖壓深度為3-8mm

2、 不允許分層、破裂、針孔漏光

3、 形狀保持性,變形度a<50

五、熱封強度:內膜被電解液浸泡滲透到三封口(在大約12天)時,封口強度>40u/15mm。

六、鴯水泡效能:成品電池放在常溫水沖浸泡二十天封口嚴密,不產生鼓氣現象。

七、電絕緣性:熱封極片電阻率>1×107s2·cm-1

電極與復合膜鋁箔間的電阻率

八、內膜耐穿刺效能:內膜能經受電芯周邊毛刺穿刺及熱封時金屬電極不與膜中間al箔短路。

成品點狀腐蝕率和短路率<1‰。

九、耐電解液穩定性:電解液會溶脹、溶解吸收內層復合膜,特別是膜層間膠粘劑或粘結樹脂,其中產生的hf會腐蝕復合膜中間的al箔,造成al箔與內膜的分離,從而產生漏液或氣脹,使電池報廢。三封口時,al箔以內各層間剝離強度>2.

5n/15mm,從而保證封口的嚴密牢固性。

十、電效能:電效能指標正在進一步的摸索**之中,生產廠家暫時保密,不願詳細透露。電效能的實質是包裝膜對電池充放率的影響,這種影響包括電絕緣性,對電解液組分平衡性影響,復合膜特別是al箔以內膜被電解液浸泡後的電絕緣性等等。

十一、其它:膜的厚度偏差、尺寸偏差、熱封耐折剝離、原膜層間初始剝離強度,斷裂強度(>100n)、斷裂伸長率(>35%)等。

總之:該膜所要求的指標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指標也是與普通復合膜不同的地方是①極高的阻隔性;②良好的冷沖壓成型性;③耐穿刺性;④耐電解液穩定性;⑤電效能(包括絕緣性)。

鋰電池的極耳如果和鋁塑膜導通會怎樣?

3樓:斗方名士文人

導致電池內部短路,影響鋰電池的電效能,甚至導致電池報廢

4樓:匿名使用者

上 鋰電池論壇 看看會有幫助

軟包電池鋁塑復合膜是由什麼組成的?

5樓:我去月球遼

軟包電池鋁塑復合膜(簡稱「鋁塑膜」)是由外層

尼龍層(on 層)、中間鋁箔層(al 層)、內層熱 封層(cpp 或 pp)構成的複合材料,層與層之間通過膠黏劑進行壓合粘結。

鋁塑膜是軟包裝鋰電池電芯封裝的關鍵材料,單片電池組裝後用鋁塑膜密封形成電池,鋁塑膜起到保護內容物的作用;相較於鋼殼、鋁殼或塑料殼等包裝材料,鋁塑膜具備質量輕、厚度薄、外形設計靈活等優勢,在 3c 消費電子、動力電池、儲能等許多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軟包裝鋰離子

電池採用同聚合物鋰離子電池相類似的鋁塑復合膜作為電池的外殼,取代一般鋰離子電池的鋼製或鋁製外殼。這種鋁塑復合膜大致可以分為三層:內層為粘結層,多採用聚乙烯或聚丙烯材料,起封口粘結作用。

中間層為鋁箔,能夠防止電池外部水汽的滲入,同時防止內部電解液的滲出。外層為保護層,多採用高熔點的聚酯或尼龍材料,有很強的機械效能,防止外力對電池的損傷,起保護電池的作用。這種包裝膜**便宜,製作成本低,作為電池殼製作工藝簡單方便,這樣既降低了電池成本又簡化了工藝過程。

高質量的鋁塑復合膜的研製和開發是液態軟包裝鋰離子電池這一高新技術產品研製成功的關鍵。作為液態軟包裝鋰離子電池的外殼,該鋁塑復合膜不再僅僅是電池的簡單外包裝,而且是構成液態軟包裝鋰離子電池的乙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對這種軟包裝材料的重要性認識不夠,將很不利於軟包裝電池的設計和開發。

它在液態軟包裝鋰離子電池的研製中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說明該產品有高的技術含量,在設計、製造及其應用上都和普通的復合包裝材料在效能上有質的差別。到目前為止,國際上仍沒有一家公司的該專案產品能夠完全滿足液態軟包裝鋰離子電池對該產品的綜合技術要求。國內外各生產廠正抓緊對自己的產品進行不斷改良,鋁塑復合膜的生產技術也正處於不斷研究發展之中。

7樓:wh曉鐘

鋁塑膜由外層尼龍層/粘合劑/中間層鋁箔/粘合劑/內層熱封層共五層,每層功能要求都比較高,國產鋁塑膜只有幾個廠家的其中幾個指標達到dnp指標,大多是耐電池液效能和衝深不過關,國產的衝深在5mm左右就算很好了,國外的在8mm,有的已經到12mm,總體與國外產品還有一定差距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司正規**昭和鋁塑膜

9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國內有家工廠這膠水做出來了,只是未對外銷售,在順德,2023年的新公司,工廠在韶關,背後有大公司背景。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技術含量很高,詳情登陸 比亞迪電池官網看看,做復合膜的話可以問問新綸科技的銷售人員,技術比較尖端。

聚合物鋰電池一片多少容量,聚合物鋰電池180AH合幾度電容量?

聚合物鋰電池的容量是和電池尺寸有關的,準確的說和體積相關.有個粗略的演算法是 長x寬x厚 mm x0.01 1420mah每片,謝謝 聚合物鋰電池180ah合幾度電容量?電池功率計算很bai簡單du,就是電池有個zhi重要引數瓦時 daowh 其等於電內池電壓乘以容量,如容果換乘度,再除以1000,...

聚合物鋰電池的壽命是多少次聚合物鋰電池和鋰電池哪個壽命長

國際統一標準下,電池的壽命不是通過時間來表示的,而是通過迴圈次數,也就是完整的放完電算一次,一般的鋰電池是在300 500次之間,a品聚合物電池可達800次。所以選擇好的電池 商電池的品質才會得到保證,使用壽命會更長。聚合物鋰離子電池具有以下特點 塑形靈活性 更高的質量比能量 3倍於mh ni電池 ...

為什麼鋼殼鋰電池比聚合物鋰電池便宜

鋼殼鋰電池,生產條件要求不如其他高,聚合物的生產要求高,過程控制嚴格,材料一般較好,當然高。1 鋼殼電池是最早的產品,不安全 2 現在的鋼殼電池都是用錳酸鋰的正極材料,容量和熱穩定性差 鋁塑膜的有各種材料的,鈷酸鋰 鎳鈷錳酸鋰和錳酸鋰 極少 及它們的混合物。1 鋼殼電池是最早的產品,不安全 現在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