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形容人的脾氣時好時壞,怎麼形容乙個人的脾氣時好時壞

2021-03-04 08:38:52 字數 5671 閱讀 6965

1樓:石浜山

意志不堅定,思想不居中,反覆無常,

做事瞻前顧後,沒有定位,

不是此人不想這樣,是此人自身行為已經決定你這樣了,此人現在要做的就是做一件事就只想一種結果,判斷事情只做一種答案,慢慢的去改變,

你就會顯得果斷一點,那麼你的脾氣也會隨之更改的!

可以給自己一些心理暗示,發脾氣的時候告訴自己應該冷靜,保持寬容的態度,對待別人和自己。

形容「性格有時好有時壞」的成語有哪些?

2樓:

喜怒無常         捉摸不透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多愁善感                               詭計多端         狡猾多變         鬱鬱寡歡等等。

1、喜怒無常【xǐ nù wú cháng  】:常:一定;無常:變化不定.一會兒高興 ;一會兒發怒;變化不定.指人的性情多變;叫人捉摸不透.

【出 處】:

《太平御覽·時序部一九·熱》引《禮斗威儀》:「君喜怒無常;時則常熱.」

2、捉摸不透【zhuō mō bù tòu】:捉摸:捉摸不透猜測,預料。透:透徹,明白。 猜測不清楚。

3、疑神疑鬼   [yí shén yí guǐ]:這也懷疑,那也懷疑。形容非常多疑。

4、患得患失 [ huàn dé huàn shī ] :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6、多愁善感 [ duō chóu shàn gǎn ] : 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7、 詭計多端 【guǐ jì duō duān 】: 詭計:欺詐的計謀;端:事物的另一頭;一方面.狡詐的計謀是多方面的.形容壞主意很多人。

8、  鬱鬱寡歡 [ yù yù guǎ huān ] :鬱鬱: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形容性格有時好有時壞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喜怒無常

【拼 音】:

xǐ nù wú cháng

【解 釋】:

常:一定;無常:變化不定.一會兒高興 ;一會兒發怒;變化不定.指人的性情多變;叫人捉摸不透.

【出 處】:

《太平御覽·時序部一九·熱》引《禮斗威儀》:「君喜怒無常;時則常熱.」

【示 例】:

最難令人接受的是~的性格;這種性格的人往往不易相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喜怒無常_金山詞霸

【拼 音】:

xǐ nù wú cháng

【解 釋】:

常:一定;無常:變化不定.一會兒高興 ;一會兒發怒;變化不定.指人的性情多變;叫人捉摸不透.

【出 處】:

《太平御覽·時序部一九·熱》引《禮斗威儀》:「君喜怒無常;時則常熱.」

【示 例】:

最難令人接受的是~的性格;這種性格的人往往不易相處.

5樓:匿名使用者

few days ago

6樓:文彩飛揚

喜怒無常 陰晴不定

7樓:努力奮鬥的人民

陰晴不定、、、、、、、、、、

8樓:希訫宇

性格有時好有時壞:陰晴不定

形容心情時好時壞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悲喜交bai集 [ bēi xǐ jiāo jí ]:交:共du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zhi織在一dao起。

悲喜交版加權 [ bēi xǐ jiāo jiā ]:悲喜交加是乙個詞語,拼音是bēi xǐ jiāo jiā,釋義為糾結。一邊開心,一邊難過。

驚喜交集 [ jīng xǐ jiāo jí ]:交集: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乙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喜怒無常 [ xǐ nù wú cháng ]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 形容態度多變。

喜形於色 [ xǐ xíng yú sè ]:形:表現;色:臉色。 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10樓:這個冬天好冰涼

怒髮衝冠、患得患失bai、無精打

du採、愁眉苦臉、垂頭喪zhi氣、沒精打采、悶dao悶不樂專、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屬容滿面、心神不定、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憂心忡忡,提心吊膽,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

形容乙個人脾氣不好的成語

11樓:冰夏

形容乙個人脾氣不好的成語有:勃然大怒、烈火轟雷、打甕墩盆、暴跳如雷、火冒三丈

1、勃然大怒

拼音:bó rán dà nù

釋義:突然變臉大發脾氣。勃然:突然。

出處: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

近義詞:雷霆大發、暴跳如雷、怒髮衝冠

反義詞:溫聲細語、和顏悅色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用於人生氣變臉色。

例句: 他聽了這些傳言,勃然大怒,要去和人家拼命。

2、烈火轟雷

拼音:liè huǒ hōng léi

釋義:熾烈的火,轟響的雷。比喻性情急躁暴烈。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4回:「性子又烈火轟雷似的,煞是不好說話。」

譯文:性子又像熾烈的火,轟響的雷一樣,特別不好說話。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例句:他發怒就象他發怒就象烈火轟雷一樣激烈。

3、打甕墩盆

拼音:dǎ wèng dūn pén

釋義是:指摔家具,發脾氣。

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四折:」好說話將孩兒放了,只當不的他打甕墩盆喬樣勢。「

譯文:好說話將孩子放了,只以為他指摔家具,發脾氣裝模作樣。

4、暴跳如雷

拼音:bào tiào rú léi

釋義:形容人盛怒時的樣子。暴:急躁;發怒。蹦跳發怒;好像打雷一樣猛烈。

出處:漢代佚名《孔雀東南飛》:「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

譯文:我家中有父親兄長,性情暴躁好像打雷一樣猛烈。

近義詞:大發雷霆、火冒三丈、氣急敗壞

反義詞:心平氣和、怒不變容、和顏悅色

用法: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例句:這個孩子被寵得不得了,稍不如意就暴跳如雷。

5、火冒三丈

拼音:huǒ mào sān zhàng

釋義:指火勢大,也形容憤怒到極點,怒氣特別大。

出處:現代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

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近義詞:怒氣沖沖

反義詞:心平氣和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

例句:你動不動就火冒三丈,別人是不會跟你合作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乙個人脾氣不好的成語有:

暴跳如雷、怒火中燒、怒髮衝冠、火冒三丈、髮指眥裂

1、暴跳如雷

【解釋】: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像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出自】:漢·無名氏《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

譯文:我有乙個親哥哥,性情行為暴躁如雷

【示例】:他哥哥知道了,氣得~。叫了他去罵。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三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人盛怒時的樣子

【近義詞】氣急敗壞、大發雷霆、暴躁如雷、意氣用事、勃然大怒、感情用事、大肆咆哮、七竅生煙、爆跳如雷、火冒三丈

2、怒火中燒

【解釋】: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出自】:宋·王邁《臞軒集》:「虛舟相觸何心在,怒火雖炎一響空。」

譯文:空船相撞居心何在,大火雖然炎一響空。

【示例】:這時見四個師弟非欲置自己和**於死地,不由~。 ◎古龍《長幹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用於激憤

【近義詞】怒氣衝天、怒形於色、憤憤不平、怒髮衝冠、髮指眥裂、怒目切齒、拊膺切齒、怒不可遏、怒火萬丈

3、怒髮衝冠

【解釋】: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盜蹠》:「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譯文:盜蹠聽說後大怒,眼睛像明星,頭髮上指著帽子。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形容極端憤怒

【近義詞】髮上衝冠、令人髮指、衝冠髮怒、大發雷霆、怨氣沖天、勃然大怒、髮上指冠、怒火中燒、髮指眥裂、衝冠怒發、怒形於色、拊膺切齒、怒不可遏、氣沖牛斗、怒火萬丈、怒氣衝天

4、火冒三丈

【解釋】:冒:往上公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出自】: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憤怒到極點

【近義詞】怒氣沖沖、暴跳如雷

5、髮指眥裂

【解釋】:發指:頭髮直豎;眥裂:眼眶裂開。頭髮向上豎,眼瞼全張開。形容非常憤怒。

【出自】: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瞋目視項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

譯文:睜大眼睛看著項羽,頭髮直豎起來,眼眶都要裂開了。

【示例】:瞧見這部書,便追溯庚子年的事,說到激烈之處,不覺~。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非常憤怒

【近義詞】怒火衝天、怒髮衝冠、怒目而視、怒火中燒

13樓:薩摩耶好醜

暴躁如雷、勃然大怒、大發雷霆、怒不可遏、怒形於色。

一、暴躁如雷

釋義:暴:暴烈;躁:急躁。形容大發脾氣或十分著急的樣子。

出自: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李玉英獄中訟冤》:「李雄見打得這般光景,暴躁如雷,翻天作地,鬧將起來。」

示例:他的脾氣真的很古怪,一會暴躁如雷,一會又溫馴如羊,身體裡好像同時容納了水火的介入一樣。

二、勃然大怒

釋義:勃然:因生氣或驚慌等突然變臉色的樣子。形容突然變臉;發起脾氣來。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 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

示例:只要別人的意見稍有牴觸,他就勃然大怒起來。

三、大發雷霆

釋義:霆:暴雷;雷霆:震耳的雷聲。形容大發脾氣;高聲怒斥別人。

出自:明 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5卷:「陳秀才大發雷霆。」

示例:我看老總在辦公室裡大發雷霆,我就沒敢走進去。

四、怒不可遏

釋義:遏;止住。憤怒得難以抑制。

出自: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7回:「卻說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示例:這一回答使她怒不可遏,她鄙視他。

五、怒形於色

釋義:形:顯露;色:臉色。滿腔憤怒顯於臉上。

出自:宋 洪邁《夷堅決》:「夫子賜之酒五尊。子夏怒形於色,舉足蹴其二。」」

示例:老方見小方出爾反爾,不講信義,不禁怒形於色,拂袖而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暴躁如雷:形容表示人的脾氣非常的大,發起脾氣來就好像是打雷一樣性烈如火:用來表示乙個人的性格脾氣就好像火一樣,非常色不好,是乙個典型的形容脾氣性格不好的貶義詞

脾氣如火山:和性烈如火乙個意思,甚至比性烈如火更厲害優柔寡斷:做人做事不爽快,很多事情不敢下決定,猶猶豫豫容易措施良機不思進取:性格比較懶惰,不知道積極進取

形容做事時好時壞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尚欠火候。臨界狀態。狀態不穩。難以拿捏。臨門一腳。難以成全。飄忽不定。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描寫做事專心認真的成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

形容心情時有時無的成語,形容心情時好時壞的成語有哪些?

時有時無 若隱若現 如火如荼 再接再厲 任勞任怨 速去速回 善始善終 風言風語 如詩如畫 可圈可點 盡善盡美 形容心情時好時壞的成語有哪些?悲喜交集 b i x ji o j 交 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悲喜交加 b i x ji o ji 悲喜交加是乙個詞語,拼音是b i x ji o j...

華為榮耀路由wifi訊號時好時壞該怎麼辦

1 你可以先不用wifi路由器,電腦直接連貓上網,看看網路是否正常,就能確定是寬頻問題還是wifi路由器問題,如果是寬頻問題,就要報修寬頻運營商給你檢修寬頻線路。2 如果寬頻沒問題,其他手機連榮耀wifi也是時好時壞,可能是wifi路由器自身硬體或者配置不合理問題。華為榮耀路由wifi訊號時好時壞該...